過動會降低學習力?7招助生活瑣事變簡單

過動會降低學習力?7招助生活瑣事變簡單

2015/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童的生活,經常面對驚慌與壓力,如起床時的慌亂行為,導致上學快遲到;吃飯東摸西摸,最後必須狼吞虎嚥、囫圇吞棗;晚上要請家長簽聯絡簿,才發現功課竟然沒有寫;專家表示,長期的驚慌與壓力會對大腦造成傷害、降低學習能力。

南投醫院復健科洪麗珍職能治療師表示,ADHD的孩童,其本身缺乏內在規範,因此當如果有一系列要做的事件時,則易處於匆匆忙忙、或耽於空想中。她舉出7點方法,可使孩子較容易成功完成生活瑣事。

1) 日常生活規律性/讓孩子清楚了解甚麼時間該做甚麼事情,才有辦法試著按部就班、規律的完成每天該做事件,進入平靜、穩定的情緒書寫作業、執行生活事件,有朝一日孩子可以學會自己從事日常生活活動。

2) 足夠的睡眠時間/必須有足夠9~10小時的睡眠時間,才能使大腦隔天有能量去應付工作,獲得充分休息的人,專注力自然比較好。在固定時間、地點做某些固定事情,也可以協助平穩其心態。

3) 多活動/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和血清素,這些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目前醫生給ADHD患者所開的藥物利他能,主要就是增進大腦中的多巴胺。

4) 健康的飲食/控制糖份的攝取,吃進糖份之後胰島素會增加,使血液中的糖含量下降,如此會使孩子變得疲倦;同時,腎上腺素會被釋放出來,以幫助血糖值保持正常,然而也會降低衝動控制的能力、提升緊張度,形成專注力障礙。此外,加工食品及零食等,經常添加連酸鹽、糖分和代糖,也會阻礙專心,使孩子更躁動。

5) 3C媒體的限制/老是看電視、玩電動的人無法忍受超過8秒以上的圖片和連續畫面,因為他們已習慣連續被動式刺激,形成無法等待、不須觀察的注意力模式,這會更無法適應於學校的學習模式。而有些兒童會隨媒體影像進入想像、虛擬空間,更容易脫離在真實世界,減低對現實環境的興趣。

6) 做作業的固定模式/孩子在寫作業、念書時需要安靜的環境。另外,一張乾淨整齊的書桌可讓人更心無旁鶩的進入學習狀態。

7) 鼓勵和讚美/對於孩子的期望不要太高,盡量鼓勵孩子、為他製造出成功的機會,提升其自信心。如果孩子完成一件事情,可以針對孩子的努力給予稱讚或鼓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