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

想能吃又能瘦!快學淨化腸道最簡單法

想能吃又能瘦!快學淨化腸道最簡單法#簡單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想要「能吃又能瘦」的話,關鍵還是腸道。腸道不健康,腸黏膜的情況會變糟,造成身體防禦功能受損。於是,就讓致胖因子有機可乘跑進身體裡,干擾代謝系統荷爾蒙分泌功能,因而導致肥胖。如果腸道維持良好的防禦功能,會發胖的連鎖反應機制就不容易被啟動。想提醒大家,具有調節心情功能的神經傳導物質 —— 血清素,據估計有九成是在腸道製造。來筆者診所看病的患者所面臨的問題不是只有肥胖而已,還有慢性不適等各種嚴重症狀。即便是看似與腸胃無關的症狀,首要之務依舊要先恢復腸道健康。腸道掌管六成的免疫能力,如果腸道健康,至少能確保六成的免疫能力與防禦能力。而且,只要腸道健康,掌管情緒、壓力、飲食行為的神經傳導物質才能正常運作。而且,腸道和其他器官不同,腸道狀態會因改變食物而有所調整,換言之,可以透過「意志力」來改變腸道的菌叢環境。只要掌握必記重點,每個人都可以自行處理,這真是天大的好處。那麼,來聊聊不易消化的食物會對腸道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請想想乳製品、紅肉、小麥類的食物。這些食材的共同點就是不易消化,會對腸道造成負擔。尤其再加上吃飯速度快、喝酒、睡眠不足等因素,或是吃了「牛排+麵包」、「紅酒+起司」之類的組合餐,等於給腸胃雙重負擔,傷害力更強。吃進去的食物沒有消化,就會在消化道中發酵、腐敗,最後可能導致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或大腸的腸內腐敗。那麼,為了腸胃健康,應該積極攝取哪一類的食物呢?答案是膳食纖維。蔬菜攝取越多,腸胃越能活潑蠕動,讓消化吸收作業順利進行。當腸胃循環作用正常快速運轉,下次有食物蒞臨時,腸胃可以馬上就備好足夠的消化酵素。積極吃蔬菜、攝取膳食纖維,就能打造「只要食物一來,就能有效率消化吸收」的良性循環狀態。於是,就能預防腸道內有食物殘渣囤積,阻止細菌異常發酵。想強化消化功能,讓腸道隨時儲備益生菌(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腸道益生菌)也是重要一環。比方說,在德國吃香腸或豬肉排時,都會附上大量的德國酸菜(高麗菜發酵食品)。德國酸菜富含植物性乳酸菌,而且其食材的高麗菜也富含膳食纖維,這是個完美組合,等於可同時攝取到乳酸菌和膳食纖維,可以預防胃部消化不良。此外,也要積極攝取維生素 D3。常聽專家呼籲「吃沙丁魚、野生鮭魚、魚肝油」、「做日光浴」,目的就是幫助身體製造維生素 D3 。維生素 D3 不僅能強化鈣吸收能力,讓骨骼代謝作用正常,還能強健腸黏膜,維持腸道免疫作用正常運作。又可預防憂鬱症、癌症,也有助減肥。還能預防毒物從腸道入侵,對於提升與解毒功能有關的腸道作用助益良多。(本文摘自/難怪你瘦不下來/新自然主義)

別裝了「假裝」就是社交的代價

別裝了「假裝」就是社交的代價#簡單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這句話大概是我一路上成長的最佳寫照吧,但誰又不是呢?哪有人想要把自己的生活變得像灑狗血劇情般的那樣複雜,我們不都是從一個簡單又單純連話都還不會說的小嬰兒一路長大,變成了一個被這無止盡的輿論世界擠壓成的一個見人說人話的複雜大人。開始接觸人群 學會假裝從我們開始接觸人群時,學會的第一件事情大概就是「假裝」吧,就像是一台活生生可調整頻率的機器,用不同的話題,不同的邏輯,不同的語氣音調、表情反應來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只是有些人裝得比較深,甚至裝到走火入魔無法自拔,彷彿下一屆的金馬獎非他莫屬般的認真,有些人則淺,淺到他連敷衍你都懶得敷衍,習慣複雜模式 簡單格外珍貴習慣了這樣的複雜模式,所以「簡單」這兩個字也就顯得格外寶貴,就像你開始喜歡簡單的人,享受簡單的事,教往簡單的朋友,過著簡單的生活,做個簡單的自己,「簡單」是我們一開始,來到這個世界時所擁有的第一個禮物,到最後卻也變成了最早遺失的幸福。成長要付出代價 保護僅剩的單純我們從簡單變化成複雜,再從複雜去追回簡單,但所有的成長都必須付出相等的代價,沒有人可以百分百的回到最初的那個單純,所以我們才要盡自己最大的力氣去保護那個自己心中僅剩的「簡單」。我們一路過關斬將的來到這裡,即使扮演過各種自己喜歡不喜歡的角色,但心中依然喜歡著簡單的人,簡單的事,簡單的朋友,沒有討人厭的心機,只有一顆簡單的真心,我知道現實生活中還是很難,但回到自己心中那個自己,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本文摘自/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布克文化)

擬菜單、選對鍋具 準備年菜變簡單

擬菜單、選對鍋具 準備年菜變簡單#簡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每逢過年,婆婆媽媽們總是得忙進忙出的採購和烹調,到除夕夜,好不容易忙完一整桌澎湃的年夜菜,緊接著還要忙初一拜訪的親朋好友及初二回娘家的女兒,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室表示,其實找對方法,婆婆媽媽也可以很輕鬆,迅速做好年菜,悠閒的與家人圍爐團聚過好年。衛福部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表示,許多人認為,過年時還是要有魚(年年有餘)、有雞(起家)、有豬肉(諸事吉祥)等觀念,因此即使只準備幾樣年菜,婆婆媽媽們也要忙上好幾天,尤其除夕夜當天更要在廚房忙碌許久,滷肉要花上好多小時,等魚蝦退冰解凍也需時間,整個過程就像打仗一樣,搞得身心疲憊。其實想要輕鬆過好年不難,可試著建立出一套自己專屬的年菜SOP,例如:1) 討論與擬定菜單/一般過年團聚,總是會多準備些許大菜,可依照各家習慣和喜好,跟家人討論年菜菜單,為家人做上合宜的搭配。2) 預先備好食材/婆婆媽媽準備年菜時通常是忙的不可開交,因此必需先準備幾道,能夠立即或已處理好的食材,或是利用加熱後的熟食料理包,即能美味快速上桌又不失禮。3) 選擇省時省力的鍋具/利用高壓蒸汽鍋快速加熱,讓食物在短時間即可入味熟透,營養均勻不流失之優點;或選擇近年很流行的悶燒鍋,不但免顧火,也可長時間保溫,讓婆婆媽媽們省時又省力。4) 考量健康概念/考慮到家人有慢性病的宿疾,儘量在烹調過程中注意「油」和「鹽」的添加,現代人營養大多過剩,過年期間若食用過多的大魚大肉,反而容易增加身體負擔,換個少油少鹽口味的年菜也可以很健康養生。今晚就是除夕夜,全家大小齊聚一堂吃團圓飯,可說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不妨參考上述方法,烹煮健康又美味的菜餚,享受美食又能兼顧營養,幫助民眾遠離慢性病不胖!

過動會降低學習力?7招助生活瑣事變簡單

過動會降低學習力?7招助生活瑣事變簡單#簡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童的生活,經常面對驚慌與壓力,如起床時的慌亂行為,導致上學快遲到;吃飯東摸西摸,最後必須狼吞虎嚥、囫圇吞棗;晚上要請家長簽聯絡簿,才發現功課竟然沒有寫;專家表示,長期的驚慌與壓力會對大腦造成傷害、降低學習能力。南投醫院復健科洪麗珍職能治療師表示,ADHD的孩童,其本身缺乏內在規範,因此當如果有一系列要做的事件時,則易處於匆匆忙忙、或耽於空想中。她舉出7點方法,可使孩子較容易成功完成生活瑣事。1) 日常生活規律性/讓孩子清楚了解甚麼時間該做甚麼事情,才有辦法試著按部就班、規律的完成每天該做事件,進入平靜、穩定的情緒書寫作業、執行生活事件,有朝一日孩子可以學會自己從事日常生活活動。2) 足夠的睡眠時間/必須有足夠9~10小時的睡眠時間,才能使大腦隔天有能量去應付工作,獲得充分休息的人,專注力自然比較好。在固定時間、地點做某些固定事情,也可以協助平穩其心態。3) 多活動/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和血清素,這些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目前醫生給ADHD患者所開的藥物利他能,主要就是增進大腦中的多巴胺。4) 健康的飲食/控制糖份的攝取,吃進糖份之後胰島素會增加,使血液中的糖含量下降,如此會使孩子變得疲倦;同時,腎上腺素會被釋放出來,以幫助血糖值保持正常,然而也會降低衝動控制的能力、提升緊張度,形成專注力障礙。此外,加工食品及零食等,經常添加連酸鹽、糖分和代糖,也會阻礙專心,使孩子更躁動。5) 3C媒體的限制/老是看電視、玩電動的人無法忍受超過8秒以上的圖片和連續畫面,因為他們已習慣連續被動式刺激,形成無法等待、不須觀察的注意力模式,這會更無法適應於學校的學習模式。而有些兒童會隨媒體影像進入想像、虛擬空間,更容易脫離在真實世界,減低對現實環境的興趣。6) 做作業的固定模式/孩子在寫作業、念書時需要安靜的環境。另外,一張乾淨整齊的書桌可讓人更心無旁鶩的進入學習狀態。7) 鼓勵和讚美/對於孩子的期望不要太高,盡量鼓勵孩子、為他製造出成功的機會,提升其自信心。如果孩子完成一件事情,可以針對孩子的努力給予稱讚或鼓勵。

醫訊/如何簡單吃更健康

醫訊/如何簡單吃更健康#簡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您是三餐老式在外的「外食族」嗎?現代人常因為工作忙碌,捨棄了自己下廚料理的時間,往往追求快速方便,卻疏忽了選擇的代價。對此,新店慈濟醫院將舉辦「蔬食與健康系列講座(3)」,此次主題為「簡單吃,更健康」,特邀請吳毓玲養師與江美雲老師主講。在本次課程中,將分享主講者自己料理的經驗,在生活中如何善用電鍋。友善健康的飲食,不但美味,還可兼具環保零廚餘的觀念。芹菜的葉子可以拿來做成素香餅,製作莎莎醬去掉的番茄皮可以敖煮高湯,還有更多簡單易學的食譜分享,歡迎民眾踴躍參加。該活動需事先報名,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簡單吃,更健康時間:102年10月3日(四)下午18:00~19:30地點:慈濟醫院2樓大愛會議室(新北新店區建國路289號)報名:https://www.myregie.tw/registration!input.htm?id=357d925c-9ac0-4870-9586-5e63a1ea1aeb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