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力

以零食當獎勵!影響孩子健康降學習力

以零食當獎勵!影響孩子健康降學習力#學習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家長與老師會以提供含糖飲料、零食、糖果、巧克力或餅乾等高油糖鹽食品等不夠健康食物,給孩子當成是獎勵或者是解決孩子情緒的手段。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表示,許多師長誤以為不夠健康食品的壞處只有增加蛀牙、發胖的機率,但其實還易造成長不高、增加過動、提升未來罹患慢性病之風險、甚至容易成癮,此外還會影響孩子學習力及行為動機!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說明,荷蘭2009年一項針對父母餵養方式的研究指出,父母以食物當作給孩子的獎勵、或以食物解決孩子哭鬧行為,都會顯著增加孩子零食攝取量。建議師長,別將提供不夠健康食品當作獎勵孩子的方法,易讓孩子覺得「這些食物沒這麼不健康吧」外,還可能減弱孩子對行為主動性。董氏基金會之前調查亦發現,當孩子家中有習慣放含糖飲料時,飲料攝取量為家中沒放的2倍,而當同時有含糖飲料和白開水可以選擇時,僅兩成孩子會選擇白開水。許惠玉提醒師長,應減少環境中出現不夠健康食物的機率,當孩子看不到自然就不會想吃(喝),即使想吃也會因不能馬上吃到、可獲時間被延遲,自然就會減少攝取。許惠玉分享,2016年《Medicine》期刊韓國首爾大學附設醫院一項研究指出,孩子飲食越好,學習力越佳。該研究分析359,264名12-18歲兒童與青少年飲食與學業表現,結果發現:有規律吃早餐、攝取水果、蔬菜、乳品者,有顯著高學業表現;反之,攝取糖飲、泡麵、速食頻率則與學習表現呈負相關。四不宣言:不提供、不獎勵、不販售、不出現不夠健康食品學校是除家庭外,培養孩子生活能力包括食育最重要的場域,因此董氏基金會邀請學校連署「健康校園四不宣言」,以宣誓表達校園不提供、不獎勵、不販售、不出現不夠健康食品的決心: 本校規範食品業者、師長、行政人員和家長委員不能在校園內以獎勵、贈送或慰勞、販賣的方式提供含糖飲料、零食、糖果、巧克力或餅乾等高油糖鹽食品(以下簡稱為「不夠健康食物」)給學生。 本校校園內合作社、販賣機不能販賣「不夠健康食物」。 禁止學校周邊食品業者外送「不夠健康食物」到校園內供學生攝食。

提升小孩專注力 這樣做就對了

提升小孩專注力 這樣做就對了#學習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統計,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主要有看電視過多、周圍環境干擾太多、學習任務重而且枯燥、孩子缺乏時間管理等。孩子如何訓練自己的專注力?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廖柔涵、薛媛云臨床心理師表示,小朋友透過玩紙牌心臟病、象棋等桌上遊戲,以及學習畫畫、運動、音樂等有興趣事物,都可訓練專注力。小孩學習時 桌面、牆面要乾淨、單純當小朋友學習缺乏興趣時,爸媽也可記錄孩子專心的時間,再透過具體獎賞,鼓勵小朋友逐漸增長專心學習時間。另外,桌面、牆面要乾淨,學習環境盡量不靠窗邊,這樣也可增加注意力;像3C產品具有聲光刺激,容易影響專注力,則要控制使用時間。小孩專注力提升 有助發揮天賦國泰綜合醫院團隊發現臨床上注意力不集中孩子有增加趨勢,因此在今年「2017小學生醫學夏令營」課程中,特別新設計實用的「如何訓練自己專注力」課程,期望能培養孩子良好專注力,以有效學習,讓孩子發揮應有天賦。心理師也提醒,父母若發現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帶孩子至醫院進行「電腦化持續注意力測量」,尋求專業人員協助。認識心臟課程 幫助小孩了解心臟相關知識在「2017小學生醫學夏令營」中,主辦單位也設計一系列認識心臟課程,從心臟解剖構造介紹、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介紹、心臟超音波體驗,到實際以豬心解剖心臟,與會孩子都深切瞭解心臟相關知識,也提早為國一生物課做預習,其中媽媽是放射師的謝小朋友表示:「媽媽以前在家有透過書本教過我心臟構造,今天現場有使用豬心教學,認識左、右心房及心室等,更加深對心臟構造的印象,好開心!」(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用嘴呼吸半年 聽力障礙害的

用嘴呼吸半年 聽力障礙害的#學習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小學四年級的黃小弟半年來出現鼻塞、注意力一直無法集中的問題,成績直直落,因此老師懷疑可能是聽力問題,就診後父母表示黃小弟平常都用嘴巴呼吸,醫師確診為學齡前兒童最常發生聽力障礙的「積液性中耳炎合併腺樣體肥大」,黃小弟兩耳聽力損失約40分貝,術後黃小弟恢復正常聽力,學習狀況也逐漸好轉。 因為腺樣體肥大會出現鼻塞、嘴巴呼吸花蓮慈院副院長、耳鼻喉科主任陳培榕表示,一般老師講課的音量約60分貝。黃小弟因中耳積水導致聲音無法傳入,透過聽力檢查,兩耳聽力損失約40分貝,聽到的授課內容不僅小聲,且不清晰,導致學習障礙。積液性中耳炎若不治療,可能演變慢性中耳炎、膽脂瘤,若是成人發生單側的積液性中耳炎,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狀。6到7成中耳積水的病人,能透過藥物治療痊癒,在內科治療仍無明顯改善後,就要考慮手術治療。難集中注意、學習力降低 恐為聽力問題腺樣體位於鼻咽部與耳咽管相接的部位,小朋友感冒發炎後,常會因為腺樣體肥大會出現鼻塞、嘴巴呼吸的狀況。除了2、3歲的幼童,免疫系統發育尚未完全,不建議進行腺樣體切除手術外,腺樣體切除手術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陳培榕副院長提醒家長,小朋友一般不太能準確表達身體的不舒服,家長可以觀察孩童的學習狀況、日常表現,若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降低、叫他卻不太有反應等情形,就要考慮是否為聽力問題,盡早就醫治療。

身心壓力大 快聽音樂療癒一下

身心壓力大 快聽音樂療癒一下#學習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生活需要音樂帶來歡樂,但同樣也要保有自己的隱私。如果家裡還有其他家人或室友,你可以在自己房間內,播放小小聲能鼓舞精神的演奏曲,不然就買一副高品質的頭戴式耳機、坐在安靜的角落,想想接下來的活動,選出替自己打氣、迎接任何挑戰的歌曲清單。喚醒大腦  能讓你專心工作如果前一晚沒睡好、早上又得參加重要的會議,那麼快節奏、高頻率的曲調如恰克.貝瑞(Chuck Berry)或艾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的音樂,能幫你立刻清醒過來。韓德爾的《G小調第三號雙簧管協奏曲》,它那井然有序的音樂結構能重新「組織」你的腦袋、啟發創意力。巴哈《G大調第三號布蘭登堡協奏曲》的第一樂章,適合喚醒大腦最靈活的β波,它能讓你專心工作、學習與思考。遇到充滿壓力的大型場合,你可以戴上耳機、閉上雙眼,聽聽令人放鬆的民謠歌曲、布拉姆斯或一系列「披頭四」早期的歌曲。可以透過音樂舒緩身心不管你需要什麼,總會有合適的聲音能滿足你的需求。你可以使用骨傳導式耳機來放大和增強它的效果,把音樂振動的療效直接傳遞到顱骨,讓全身上下都和它彼此契合(作者按:聲音的速度會隨著溫度、濕度和高度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溫度愈高,聲波傳遞的速度愈快)。說了這麼多有關聲音的神奇效果後,請各位不要忘了,寧靜的時刻也是非常重要。它同樣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強化、舒緩和恢復我們的身心。休息個5分鐘,組織一下自己的想法、回顧並審視才剛發生的對話和事情,思索自己真正該注意的地方。如果你每天都能執行,前面我們所介紹的聲音常規,讓它變成你日常習慣的一部分,你會發現自己整體的態度和生活,都變得更開朗且富有意義,身體也更好。(本文摘自/音樂怎麼聽,最有療效?/大是文化出版)

別馬上告知答案 讓孩子自己挖寶

別馬上告知答案 讓孩子自己挖寶#學習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長久以來,都是我一直提供答案給女孩,女孩怎麼可能就此甘願謝謝我這個現成的答案機器呢?某天晚上,女孩問了我一個問題:「媽媽,你知道八大行星距離太陽,從遠到近的順序是什麼嗎?」培養孩子好奇心 讓她自己找答案如果問我文學,我或許能說出一二三來,但是我跟這八大行星真是不太熟悉,我只能跟女孩說:「真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哎。」「哇,媽媽居然也有不知道的問題!」大女兒聽到我的回答覺得很震驚,表情是既懷疑又興奮。小女兒貼心地維護我:「不會的,媽媽什麼都會。」我笑著看小女兒:「妹妹,媽媽這一題真的不會。」小女孩一臉難過地安慰我:「媽媽你不要難過,這題真的太難了,連我也不會。」我被小女兒的安慰弄得頗溫暖,此時大女兒也說:「沒關係!我們學校的圖書館有這類的書,我明天去找答案。」適當鼓勵 讓孩子有學習的動力隔天女孩回來,興沖沖地跟我分享她找到的答案,其實在此之前,我也偷偷做了筆記,知道了它們的順序,可是為了避免我忘記,我把它記在便利貼上,放進我圍裙的小口袋裡,但是女孩全憑著她的記憶,就將圍繞距離太陽從近至遠的八大行星全都背了出來。我給女孩拍手:「哇,姐姐,你真的好棒喔,怎麼這麼快全都記得?」「因為你不會嘛,我想回來告訴你。」「所以你也算是我的小老師嘍。」「媽媽,你真的願意讓我成為小老師喔?」大女兒仰頭看著我。讓孩子當小老師 去向問題挖寶大女兒眼神中散發出來的光,其實就意味著她願意放棄我這個「答案提供機」,而我一直以來,也在等待讓她們自由去向問題挖寶的機會不是嗎?我立刻很認真地向她點頭:「你好,小老師,以後請多多指教。」直到現在,女孩們依舊保留著探險家的精神,發現問題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問我,她們問的問題,我大部分都會,但是我還是會故作無知狀:「那是什麼?真可惜,我不是特別清楚,你們告訴我好不好?」孩子找到答案 應不吝讚美與鼓掌女孩們果真沒有放棄,她們絞盡腦汁地去找問題的答案,更棒的是,她們不是照著課本解釋,她們會將書中的介紹自動轉換成日常生活的語言,將它們變成白話文再解釋給我聽。尋找問題,發現問題,最終去解決它,而我們大人,雖需要偶爾「裝不懂」,但對於知識的渴求要比孩子們更加豐富,當她在講解的時候,我們才不只是唔唔地點頭而已。聽到問題解釋得不詳盡之時,我們可以舉手提問:「請問這裡真的是這樣的嗎?」而當她們流利地表達完,也請不要吝嗇讚美的語言和拍到手心發紅的掌聲喔。(本文摘自/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時報出版)

自得其樂 才能真正享受生活

自得其樂 才能真正享受生活#學習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愉快的根源來自於積極的去做,而非消極的承受,但是人們只需要把糖放進嘴裡,什麼都不做地等糖融化,就能得到小小的歡愉,很多人便因此想要依樣畫葫蘆地品嘗幸福,最後卻無不感到失望。避免無聊 就要懂得創造倘若人們只是聽音樂而不自己歌唱,那麼從音樂中所能得到的歡愉也就有限,有個聰明人說,他用喉嚨欣賞音樂,而不是用耳朵,同樣地,觀賞美麗的畫展也是一種靜態的歡愉,假使人們不自己去畫畫,也不自己去造出一整個系列的創作,這往往不足以讓人忘卻一切的煩憂。不要僅止於欣賞,而是要起身去追求、去得到,去戲院裡當觀眾的人會比他所想像的更容易感到無聊,想要避免無聊,就得要開創,或至少要表演,而表演也算是一種創造,大家都還記得社交場合裡的那些餘興節目,每個表演者都玩得興高采烈。發明新招 牌局會更靈活我還記得自己專注於準備木偶戲表演的那幾個星期有多開心,必須強調的是,我自己用小刀將樹根雕刻成木偶劇裡的一個個人物,像是老婦人、天真的少女、軍官、放高利貸者,再請其他人為這些木偶裁製衣服。我不曉得觀眾會有什麼樣的想法,他們當然有權評論,只是這種透過評論所獲得的快樂的程度有限,不過,倘若批評者能創造點什麼,他們還是能從中獲得一些樂趣,打牌的人不斷發明新招數,並且因此改變牌局裡的那些僵固套路。自創的幸福 就是一種學習別去問一個不會玩遊戲的人是否喜歡遊戲,政治一點也不無聊,只要人們懂得它的遊戲規則,不過,遊戲規則是需要學習的,而天下的事情無非就是如此,快樂需要學習。人們常說自己總是錯過幸福,對於免費的幸福而言,此話不假,因為免費的幸福根本不存在,而人們自己創造的幸福,從不會讓人失望,因為幸福就是學習,而人們永遠在學習,人們知道的愈多,就愈能去學習。學的越深 得到的快樂越大當拉丁文專家很快樂,因為學海無涯,而學得愈深,得到的快樂愈大,當音樂家的快樂也是如此,亞里斯多德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能在音樂中自得其樂的人是真正的音樂家,而能在政治中自得其樂的人是真正的政治家,他說,「快樂是力量的標誌」,這句話使我們擺脫了教條,並以追求絕對價值的方式銘記於心。(本文摘自/論幸福: 「現代蘇格拉底」哲學家阿蘭的教導,成為自己的思想者,在各種環境中保持快樂的藝術/麥田出版)

研究:天天吃早餐 童不易變胖、學習力佳

研究:天天吃早餐 童不易變胖、學習力佳#學習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寒假剛開始,許多學生一放連假就晚睡晚起、作息不正常,也就容易忽略吃早餐。董氏基金會提醒,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提供身體展開一天所需的能量,最新研究更顯示,天天吃優質早餐的孩子,學習能力較佳,遇到學習困難的比率也較低。僅2成5學生 早餐吃得健康董氏基金會引述國防醫學院公衛所最新研究,分析臺灣2001~2002年大規模調查2401位國小學童的營養攝取狀況資料,包括早餐攝取狀況、健檢資料和學習表現等。分析結果發現,比起都沒吃或每星期只吃1~4次早餐的學童,天天吃早餐的學童的健康狀況最好,除了BMI及腰圍較低、高密度膽固醇(HDL)較高,血壓偏高的情況也減少63%、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減少78%;另外,天天吃早餐的學童,學習能力較佳,遇學習困難比率也較低。此外,董氏基金會於2012年4~5月間進行國小學生早餐調查,共1718份有效問卷,發現只有25.9%學童是吃健康早餐(常喝乳品、每週有4天以上有吃蔬果等),但有超過50.7%的學童早餐吃得不夠健康或是極不健康,其中35.8%學生主食或飲料其中一項不健康,15%則是主食與飲料都不健康。常吃外食易變胖 遵守5原則預防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說明,現代父母忙碌,學童常吃外食早餐,易選擇不當而攝取過多的油糖鹽,例如:蛋糕、蛋塔、甜甜圈、熱狗、雞塊、雞排、薯餅、薯條、燒餅、油條、蔥油餅等,再搭配含糖飲料,除了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脂肪堆積,更增加腸胃負擔,讓人感到昏昏欲睡,導致現代孩童容易變胖、體虛、生病,更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許惠玉建議,學童的健康早餐應符合以下原則:1) 主食選擇全穀根莖類,例如全麥饅頭、糙米或紫米飯糰(不加油條)、全麥吐司、地瓜等。2) 搭配新鮮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例如夾生菜、番茄片、蘋果片等。3) 選擇優質蛋白質,例如白煮蛋、瘦肉、原味乳品等;避免加工食品,例如:炸雞、豬排、火腿、培根等。4) 不喝含糖飲料,可選擇原味乳品、無糖豆漿或100%蔬果汁等。5) 盡量多樣化選擇不同種類的食物。

過動會降低學習力?7招助生活瑣事變簡單

過動會降低學習力?7招助生活瑣事變簡單#學習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童的生活,經常面對驚慌與壓力,如起床時的慌亂行為,導致上學快遲到;吃飯東摸西摸,最後必須狼吞虎嚥、囫圇吞棗;晚上要請家長簽聯絡簿,才發現功課竟然沒有寫;專家表示,長期的驚慌與壓力會對大腦造成傷害、降低學習能力。南投醫院復健科洪麗珍職能治療師表示,ADHD的孩童,其本身缺乏內在規範,因此當如果有一系列要做的事件時,則易處於匆匆忙忙、或耽於空想中。她舉出7點方法,可使孩子較容易成功完成生活瑣事。1) 日常生活規律性/讓孩子清楚了解甚麼時間該做甚麼事情,才有辦法試著按部就班、規律的完成每天該做事件,進入平靜、穩定的情緒書寫作業、執行生活事件,有朝一日孩子可以學會自己從事日常生活活動。2) 足夠的睡眠時間/必須有足夠9~10小時的睡眠時間,才能使大腦隔天有能量去應付工作,獲得充分休息的人,專注力自然比較好。在固定時間、地點做某些固定事情,也可以協助平穩其心態。3) 多活動/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和血清素,這些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目前醫生給ADHD患者所開的藥物利他能,主要就是增進大腦中的多巴胺。4) 健康的飲食/控制糖份的攝取,吃進糖份之後胰島素會增加,使血液中的糖含量下降,如此會使孩子變得疲倦;同時,腎上腺素會被釋放出來,以幫助血糖值保持正常,然而也會降低衝動控制的能力、提升緊張度,形成專注力障礙。此外,加工食品及零食等,經常添加連酸鹽、糖分和代糖,也會阻礙專心,使孩子更躁動。5) 3C媒體的限制/老是看電視、玩電動的人無法忍受超過8秒以上的圖片和連續畫面,因為他們已習慣連續被動式刺激,形成無法等待、不須觀察的注意力模式,這會更無法適應於學校的學習模式。而有些兒童會隨媒體影像進入想像、虛擬空間,更容易脫離在真實世界,減低對現實環境的興趣。6) 做作業的固定模式/孩子在寫作業、念書時需要安靜的環境。另外,一張乾淨整齊的書桌可讓人更心無旁鶩的進入學習狀態。7) 鼓勵和讚美/對於孩子的期望不要太高,盡量鼓勵孩子、為他製造出成功的機會,提升其自信心。如果孩子完成一件事情,可以針對孩子的努力給予稱讚或鼓勵。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