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者福音!研究:睡前聽音樂有助於入眠

失眠者福音!研究:睡前聽音樂有助於入眠

2015/1/13(2022/3/15 18:27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使得有失眠困擾的人越來越多,有些人嚴重到甚至需仰賴安眠藥才可以入眠,然而,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3年調查數據顯示,全台人口中有慢性失眠的比例高達19.3%,即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

且過去也曾有研究皆指出,睡眠不足會使記憶力、決策判斷能力、甚至人際互動能力下降,因此,近年來治療失眠的方式,除了使用藥物外,就連認知行為等另類治療亦逐漸被普遍應用,而日前在有項最新研究指出,睡前聆聽舒緩音樂,能促進深沉睡眠,進而提升睡眠品質。

睡前聆聽舒緩音樂 有助於增加睡眠時間

該研究主要是由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與睡眠中心,結合醫師與音樂治療師,針對24位受試者,於睡眠中心過三夜,第一夜為讓受試者調適環境,第二夜及第三夜則將受試者隨機先後分配至「睡前聆聽音樂」或「無聆聽音樂」的情境中,結果發現,這些受試者均無睡眠障礙、焦慮及憂鬱等症狀。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人的睡眠大致分為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兩者於睡眠時間內交替出現,在快速動眼期時,大腦處於如清醒時的活躍狀態,而非動眼期又分為四期,第1、2期為淺睡期,第3、4期為熟睡期。

因此,根據該研究結果指出,睡前聆聽舒緩音樂,主要可增加睡眠周期中第3、4期之熟睡期,尤其對於需要較長時間入睡者,有較大幫助,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輔助與另類醫學期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