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等死?攝護腺癌末期新藥 延15.8個月存活期

不再等死?攝護腺癌末期新藥 延15.8個月存活期

2013/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歐宴泉醫師表示,攝護腺癌9成好發於60歲患者以上,以往的治療選擇,早期是靠手術切除、年紀大者會選擇放射線治療,至於三、四期的患者會選擇放射線、荷爾蒙治療或化療,若症狀依然無法緩解與控制,可能就面臨無藥可用的情況,只能採用支持性療法,就像是被判了死刑。而日前衛生福利部核准一項攝護腺癌新藥上市,等於給化療失效患者一個新希望跟一項新的治療選擇。

以往治療攝護腺癌的標準治療是去除男性賀爾蒙,也就是化學療法,但平均每2年疾病就會惡化,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傳統的荷爾蒙藥物的作用機轉,會抑制睪丸及攝護腺的雄性素接受體;而新藥的作用則是全面阻斷傳統藥物無法阻斷的腎上腺合成及攝護腺癌組織中的內生性雄性素,因此對荷爾蒙療法失效的患者,此療法仍有顯著的效果。

歐宴泉醫師進一步解釋,針對化學治療無效者,如連續兩次PSA持續上升、持續出現臨床症狀如骨疼痛嚴重者、腫瘤持續變大和新腫瘤產生的患者;或是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的病患,或許能嘗試服用新藥,來控制病情。可惜的是,這項新藥健保尚未給付,每月自付藥物費用需12萬。

新藥延長存活期 副作用低

但新藥經國外研究證實,可針對化學治療失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患,延長整體存活期間達15.8個月,並延緩病情惡化;且藥物副作用相對較低且輕微,醫師容易控制,如水腫、低血鉀、高血壓、肝指數上升等副作用,皆屬能控制且可透過停藥回復的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