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莫名哭泣、發怒 過年到壓力大?

婦女莫名哭泣、發怒 過年到壓力大?

2012/1/19

一位中年婦女於診間抱怨長期睡不著,睡眠易中斷而且常做惡夢,最近快要過年了,想到過去過年期間回婆家要負責所有人的餐點,不由得覺得壓力倍增,因此最近要增加安眠藥的劑量才能入睡,再加上總是會莫名的哭泣、容易生氣、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突然爆發的脾氣讓自己都覺得很內咎,非常怕吵,甚至無法忍受稍微大聲的講話聲,常常會有莫名的心悸、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情形,因過去也有被家暴過,目前也負擔家中所有經濟支出,管教小孩的責任,讓個案心力交瘁。

凱旋醫院身心科吳俞萱醫師表示,農曆年節將近,過去曾有研究指出過節是次於夫妻關係的壓力源,許多職業婦女或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常出現面對長假反而覺得更容易疲累的情形,甚至有適應上的障礙。

吳俞萱醫師說,像上述這樣的個案在臨床上相當常見,尤其生病或正接受治療時面對壓力(如過年),可能會讓原有的症狀更加惡化,婦女面對壓力平常要注意:1.充足的睡眠、2.均衡的營養、3.適當的運動、4.適時的休閒放鬆,保持假日亦有日常活動,相信更能走出陰霾,活出人生的色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