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頂上危機再現 改善「油頭」慎選洗髮產品

夏日頂上危機再現 改善「油頭」慎選洗髮產品

2011/6/24

悶熱難耐的夏天是皮膚疾病的好發時期,受不了滿臉油光與油膩膩的頭髮,除臉部與身體肌膚的例行護理,頭皮、秀髮的保養工作更是當務之急!皮膚科醫師郭玉鈴指出,日常基礎清潔很重要,不論是因戴安全帽或運動等因素,在大量流汗、出油後一定要洗頭,並無硬性規定幾天需洗一次頭。

隨著高溫紀錄一天天刷新,皮膚油脂分泌也越趨旺盛,如何改善「油頭」?郭玉鈴建議,應視季節、個人膚質而定,選擇至少1至2瓶針對不同頭皮問題的洗髮產品,由於頭皮皮脂腺分布緊密,分泌油脂後再順著頭髮分散整個頭部,出油量因人而異,與個人體質有關,因此選擇適合自己髮質與膚質的洗髮產品才能有效改善出油問題。

正確的清洗動作才能將頭皮與頭髮洗乾淨,郭玉鈴說,須以指腹按摩方式洗頭,切忌用指甲抓頭皮,才不致造成傷口而感染,把握「洗頭皮、不用洗頭髮」的原則;頭皮出油旺盛的人不宜作潤絲;吹頭髮時要注意,髮尾無須吹太乾。

現代人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環境下,進而影響荷爾蒙分泌,導致頭皮大量出油,郭玉鈴建議天天洗頭的人,若出油量不多,應選擇控油、去油功能不要太強的洗髮產品。

此外,長時間曬太陽、染燙而破壞頭髮蛋白質結構、或是因游泳常接觸泳池中的「氯」等因素,都可能造成頭髮分岔、粗糙與斷裂。關於掉髮問題,郭玉鈴說,每人一天平均會掉100根頭髮,因壓力、睡眠不足、過度緊張的情緒、或懷孕生產後6個月、產後激烈瘦身都會出現掉髮現象。

郭玉鈴提醒,夏天除容易出現濕疹、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等頭皮問題之外,毛囊炎則是最常見的一種,起因在於頭皮出油未經適當清潔,加上天氣悶熱,導致細菌孳生,而引起感染與發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