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斷背山」談同性戀

從「斷背山」談同性戀

2011/5/2

文/高雄凱旋醫院兒青精神科主治醫師 何志培

李安執導的「斷背山」,獲得奧斯卡八項提名,最後得了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三項大獎。這是奧斯卡影史上第一位亞洲人獲得導演獎。「斷背山」敘說兩位年輕牛仔在工作中日夜相處而產生同性情誼,惟李安不忘將主軸隨劇情拉回家庭倫理及親情的主流價值觀,特別是在離開斷背山後分別結婚生子,成為丈夫及父親的轉變中,兩人都愛妻、愛家,往昔之情並未影響他們對家庭的關懷。

同性戀乃指性別相同的個體,彼此之間的性關係,這種性關係,可以是明顯的性行為,也可以是精神上的性慰藉。然而,此定義並不十分完整。它沒有將兩個重要的方面考慮進去,嘗試這種性行為的前後背景,以及被牽涉者的感情和自覺。

這樣的定義也沒有涵蓋「同性戀」這個名詞的所有意義;其實,「同性戀」這個名詞可以涉及到:

  1. 性行為。
  2. 感情的加入。
  3. 自我的定義。

基於此,以下的定義綜合了更寬廣的因素:同性戀是一個個體,其性愛的、心理的、感性的以及社會的眷戀主要為同性成員,縱然那種愛好可能不會公然被表露出來。同性戀者的性別本身符合其生物特徵,及同性戀者各自感覺他或她自己為男性或女性,且對同性的人感到吸引力。

同性戀的成因
事實上,同性戀並不是近代才有,像莎士比亞、拜倫、拉薇亞等,都有同性戀的傾向。同性戀是由來已久的事,其引致的可能原因有許多種。聖經記載保羅曾責備同性戀者:「…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男和男行可恥的事,就是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羅馬書一章26~27節)筆者在臨床中認識一些同性戀者,了解他們的悲哀、憤怒、嫉妒、孤獨、不幸與痛苦。我深知上帝亦愛他們,對於求助的同性戀者能否治癒呢?

美國精神醫學會在1974年已正式將同性戀自精神疾病分類中刪除掉了,也就是說同性戀不再被認為是病態,除非有因為憂鬱、焦慮、失眠等原因來求診,醫師才會給予藥物及心理的治療。

李安導演的「斷背山」在影像創意敘事上表現傑出,用大自然景象、不矯情的拍攝手法淡化同性戀題材的爭議,最後仍回歸倫理及親情價值。對於他的獲獎,當然是值得喝采,盼望他繼續得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