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夏娃愛上夏娃 亞當尋找亞當

樂閱讀/夏娃愛上夏娃 亞當尋找亞當

2013/7/24

男女相互愛戀,一般人總視為天經地義。至於男生愛男生或女生愛女生的愛情,到底又礙著了誰?為什麼同性相愛戀,就往往擔心被人發現、害怕曝光?許多心理學家認為,在人類成長過程中,不論男女,的確是會經過一段或長或短的「性別混淆時期」。而12到18歲的青少年,是身心最不安定的階段,在心理輔導上稱之「狂飆」期。那是情緒、心志最容易起伏波動,對自己、對他人最容易產生喜惡、憂愁的生命風暴期。

盲目追隨流行的腳步,狂熱的投入各種偶像崇拜,常常也是青春個體無法擺脫的「罩門」,有人甚至會誤將「同性戀」當作某種「流行」,而懵懵懂懂跟人掉入另類的迷思。

少年男女最在乎同儕友誼的認同感,由同性友情延伸到比較親暱的肢體語言,正是人格發展形成的摸索期:學妹因崇拜學姐的多才多藝,自以為「愛」上學姐;男同學因佩服某位男同學投籃命中率高,著迷地緊盯對方每個投籃的動作,甚至他跳動的肌肉、流汗的臂膀。這不過是情感嚮往的另一種投射作用,在友情與愛情的擺盪間,也就出現了如夢似幻的「假性」同性戀,跟真正的「同性戀」仍有段大差距呢!

對青春紅顏的心靈來說,情感的深淺常因時空的轉換而改變,今日的戀情也許是他日的幻象,昨日的新歡快速成為明日的舊愛。我以為,青少年還是別把自己太早定位「同性戀」與否,如果身心深感困擾,務必求助信任的師長輔導,或找醫院「青少年兒童身心科」醫生諮商。

親愛的爸媽:如果真的發現孩子有明顯的同性戀傾向,甚至察覺孩子除了排斥異性,還有具體的同性親密行為。身為父母的要不動怒、不懊惱哭泣為首要。跟孩子平心靜氣、好好地談心,才能開啟親子協商的第一扇窗。至於,是不是真為同性戀,還是要找公正、客觀、專業的精神科心理醫師會談,才較實際。

(本文作者/陳美儒)
(摘自/接住孩子的青春變化球/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