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太陽

護膝、保暖、曬太陽 緩解秋冬交替風溼痛

護膝、保暖、曬太陽 緩解秋冬交替風溼痛#曬太陽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人的關節是氣象台?一變天關節就會痛!究竟季節變化對關節的影響是病患主觀的感受還是有客觀的證據,台南市立醫院風濕科醫師葉宏明表示,確實有許多研究證明多變的氣候會使風濕關節炎病患病情惡化。但是民眾只要做好保健的工作,風濕患者就能緩解季節變化帶來的關節疼痛,如天冷注意保暖、控制體重、適度運動及曬太陽等。葉宏明指出,「風濕病」是一種傳統概念,中醫認為是由於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閉阻經脈引起的,用現代科學觀點來說,所謂的風寒濕熱就是包含溫度、溼度、氣壓、陽光等氣候和季節的影響條件。關節遇寒血管會收縮,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關節緊繃,疼痛就會加重。不過,氣候只在不受房子或衣服阻隔時對病情有影響,因此室外氣溫再低,在有空調的室內,低溫就對病情沒影響。葉宏明建議,民眾天冷時應做好保暖工作,必要時戴上護膝;另外,冬天應多曬太陽,以增加維生素D的製造,並且控制體重,減少膝關節的負荷。適度運動、走路游泳練肌力、但不宜跑步爬階上下樓梯、避免屈膝半蹲及避爬陡坡。葉宏明補充,風濕在現代醫學並不是指某一種特定疾病,而是一類疾病的總稱,是指侵犯關節和關節周圍肌肉骨骼肌腱韌帶筋膜等疾病,常見的包含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等。民眾若有走路時會痛、早晨僵硬、關節觸痛腫大、活動範圍受到限制、關節附近灼熱等症狀,就要考慮到風濕科檢查。(圖片/台南市立醫院風濕科提供)

補充身體的維他命D 曬10分鐘就行

補充身體的維他命D 曬10分鐘就行#曬太陽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維他命D與鈣一直被認為是癌症、心臟病及其他疾病可能的解藥,美國與加拿大醫師組成的小組研究也指出,這兩種物質確定對人體的好處,就只有強化骨質,苗栗醫院林順良藥師表示,大部分民眾可能都沒有維他命D不足的情況,只要均衡飲食,冬季時可能需要補充一顆維他命就足夠,因為曬太陽可以就增加體內維他命D的量,只需一周兩次,曬太陽10分鐘,就能使維生素D供應身體所需。鈣是人體骨骼的主要成份之一,而維他命D 又稱為「鈣質的搬運工」,最主要的功能是幫助鈣質被人體吸收。當我們充分攝取維他命D 時,將可以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達到強化骨骼的目的。由於國人普遍有補充維他命的習慣,同時也有報導民眾因過度補充維他命D 及鈣而造成腎結石等相關副作用,所以就讓我們來一起關心這個問題。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建議,國人每人每天維生素D攝取量,未滿一歲幼兒和五十歲年長者建議攝取10 微克(400 國際單位),一歲以上到五十歲是5微克;鈣含量依年齡區分,成人1000毫克,生長發育中的小孩500 到1200 毫克,但這個標準已近十年未修訂,衛生署最快於明年中旬推出新標準,但事實上,曬太陽只需短短10分鐘,便可以得到3000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D,建議每星期曬兩次,足供身體所需,但記得不要用防曬劑,以免白費心機。還有一些特別注意的事情,碳酸飲料與可樂中添加的磷酸,以及吃太鹹、吃太多動物性蛋白,也就是肉吃太多、吃高脂肪飲食,也都會使得尿中鈣質的排泄增加、影響鈣質吸收,所以,替孩子補鈣的同時,也要調整飲食;另外,想要讓孩子鈣質吸收好,一定要讓他們充分運動, 尤其是戶外運動。曬太陽促進維他命D產生,又能讓身體發出想要鈣質的訊號;還有,鈣的種類有很多,吃法不同,吸收率也不同,如碳酸鈣吸收效果差,但若與飯一起吃,則可以增加吸收率,而維他命D需經過肝及腎臟代謝才可發揮作用,若肝腎功能不佳,記得要買活性維他命D吃才有用。下次別人介紹你吃什麼藥,可千萬別亂吃。

老人防跌倒 多曬太陽定期檢查骨質密度

老人防跌倒 多曬太陽定期檢查骨質密度#曬太陽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羅財樟局長指出,鑒於意外事故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而老人跌倒更是意外事故的主因之一,因此苗栗市衛生所於5月12日(六)母親節前,於福安里活動中心舉辦老人跌倒危險因子自我檢測健康日宣示活動,邀請苗栗市民攜帶家中65歲以上長者踴躍參加,作為母親節獻給母親(及父親)的最佳禮物。苗栗市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經由推動委員會討論後挑選「老人防跌」為推動議題,期望能經由自我檢測提升長者對跌倒各種危險因子的認知,並經由幾個簡單的介入措施,例如定期檢查骨質密度、多曬陽光、於走道及浴室點小夜燈、起床後勿立刻起身來成功抗老,使生命更有尊嚴及健康。本計畫已獲本局專案補助,並於苗栗市福安里試辦,藉由點、線、面聯結逐年擴大到全市實施,營造健康城市理念。活動當天除聘請專家主講健康講座外,另辦理有獎徵答。參加危險因子自我檢測的長者另贈送健康驚喜一份禮物,陪同家人如年齡介於25至59歲,亦可免費參加B、C型肝炎抽血檢查。衛生局邀請苗栗市鄉親在慶祝母親節同時,也可陪同母親(父親) 前來參加此具意義及溫馨活動。

近視與K書無關?國內醫師:大錯特錯

近視與K書無關?國內醫師:大錯特錯#曬太陽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近日國外媒體紛紛報導一則「近視與K書打電腦無關」的相關新聞,研究指出曝曬太陽可刺激眼內多巴胺的濃度(Dopamine Level)進而抑制近視,甚至引申出「只要多運動曬太陽,即使疲勞用眼也不會近視」的謬論,國內眼科醫師陳祐瑲認為,這樣說法簡直是大錯特錯!此報導一出似乎顛覆了大眾來傳統近視成因的認知,陳祐瑲醫師表示,雖然認同「多運動可對抗近視」的想法,因在戶外寬廣的環境下活動確實可舒緩眼睛的壓力,但其機轉是否來自眼內多巴胺的釋放以「消解近視壓力」則尚未得到眼科界的普遍認同,另則運動本身需要多少的時間與陽光曝曬量才能「解除」先前累積的近視壓力則不得而知了。且眼內多巴胺濃度提高是視網膜色素細胞受陽光刺激後的生理現像,而日間戶外活動原本就能減少近視形成的壓力,故兩者之間可能為「共存現象」,不見得能導論為「因果關係」過去也曾有研究顯示:居住離海岸線愈近的小朋友,近視比例愈高,於是結論是:「海洋會造成近視」!但仔細分析,主要是大城市通常離海岸線比較近,真正的原因乃擁擠的都市生活造成近視,而非海洋本身造成近視。這都是做研究時容易犯下錯將共存現象導論為因果關係之「學術笑話」。因此,陳祐瑲醫師呼籲,若要對抗近視,得雙管齊下才安全,減少閱讀、、寫作業、打電腦、看手機的時間。如需長時間近距用眼,至少每30分鐘就得休息10分鐘(休息時間需離開螢幕、書本),另外也要增加身體勞動、運動的時間。走出戶外踏青、打球、慢跑、騎車,都對身體健康及視力有幫助。同時陳祐瑲醫師也說,其實,運動不一定要在大太陽底下,在月光下散步一樣有放鬆眼睛的效果!(資料來源:陳祐瑲醫師)

骨質疏鬆年輕化 怕曬太陽是主因?

骨質疏鬆年輕化 怕曬太陽是主因?#曬太陽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骨質疏鬆一般被認為是老年人專利,但現在6、7年級生愛美不曬太陽、不運動、作息不正常、甚至愛喝咖啡、喝酒紓壓,這些情況都成為年輕族群骨質疏鬆的潛在風險,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昨天(4日)在高雄舉辦衛教宣導,請到7年級年輕女性李小姐,因擔任護理人員,平時不運動又不常曬太陽,除了作息不正常外,下班後更常相約飲酒紓壓,現在骨質疏鬆程度已如同60歲。(照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User:Lykaestria)李小姐表示,因為工作關係,輪班制度讓他作息不正常,除了很少曬太陽外,又沒有好好運動,加上每天習慣喝上3杯咖啡,下班後更是常藉著飲酒來紓壓,去年因為長期腰痠背痛的問題,到醫院做檢查,卻意外發現骨質疏鬆的問題,骨密度檢測為負2,骨質流失的情況如同老人家,嚇的李小姐趕緊改變生活作息,抽空去曬太陽、運動、補充足夠的鈣質、維他命D等,今年檢查骨密度才幾乎回復到正常標準。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彰化醫院衛教文章也表示,骨質疏鬆症並非是老年人才會發生的疾病,而預防方式最好從年輕開始,均衡飲食攝取,尤其要吃含鈣豐富的食物,例如牛奶及乳製品、豆類等,適度的曬太陽,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適度的運動,每週至少三次的運動,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避免抽煙、喝過量的咖啡、茶及酗酒,而更年期的女性,若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更應該依醫師指示適當的補充女性賀爾蒙,並注意每日鈣質的攝取,以免情況惡化,一般青少年每日鈣攝取量約1200毫克、成年婦女約1000毫克、停經後婦女約1500毫克,最後定期健康檢查,才是預防的不二法門。

頂上無毛猛曬太陽 出油發炎恐掉髮

頂上無毛猛曬太陽 出油發炎恐掉髮#曬太陽

夏天中午才站在陽光下一會兒,皮膚就開始發紅發燙被曬傷,是大家都有過的經驗。不過皮膚科醫師最近收治多名曬傷的患者,他們曬傷的地方不是身體上的皮膚,而是頭頂上的頭皮。這些患者本身因為髮量稀疏,曝曬在陽光下被陽光灼傷,又因疼痛不敢洗頭而出油,感染發炎差點讓本來就不多的頭髮快掉光了!高雄市一名男子日前因為頭皮出現一顆顆紅腫,一碰到水就痛便到醫院皮膚科求診。醫師發現這名男子因為髮量稀疏,頭皮被太陽曬傷了,碰水就痛不敢洗頭,幾天下來頭皮反覆出油造成感染引發毛囊炎,如此惡性循環讓他頭髮又更少了。醫師指出,夏天紫外線驚人,有些禿頭的民眾因為缺少頭髮的遮蔽,頭皮直接暴露在陽光下,造成頭皮灼傷。因此,醫師建議髮量稀少的民眾外出時可以戴透氣的帽子或撐傘保護頭皮,也可以選用頭皮專用的防曬噴霧並徹底清潔頭皮,以免出油使頭皮發炎進而掉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