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膝、保暖、曬太陽 緩解秋冬交替風溼痛

護膝、保暖、曬太陽 緩解秋冬交替風溼痛

2012/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人的關節是氣象台?一變天關節就會痛!究竟季節變化對關節的影響是病患主觀的感受還是有客觀的證據,台南市立醫院風濕科醫師葉宏明表示,確實有許多研究證明多變的氣候會使風濕關節炎病患病情惡化。但是民眾只要做好保健的工作,風濕患者就能緩解季節變化帶來的關節疼痛,如天冷注意保暖、控制體重、適度運動及曬太陽等。

葉宏明指出,「風濕病」是一種傳統概念,中醫認為是由於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閉阻經脈引起的,用現代科學觀點來說,所謂的風寒濕熱就是包含溫度、溼度、氣壓、陽光等氣候和季節的影響條件。關節遇寒血管會收縮,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關節緊繃,疼痛就會加重。不過,氣候只在不受房子或衣服阻隔時對病情有影響,因此室外氣溫再低,在有空調的室內,低溫就對病情沒影響。

葉宏明建議,民眾天冷時應做好保暖工作,必要時戴上護膝;另外,冬天應多曬太陽,以增加維生素D的製造,並且控制體重,減少膝關節的負荷。適度運動、走路游泳練肌力、但不宜跑步爬階上下樓梯、避免屈膝半蹲及避爬陡坡。

葉宏明補充,風濕在現代醫學並不是指某一種特定疾病,而是一類疾病的總稱,是指侵犯關節和關節周圍肌肉骨骼肌腱韌帶筋膜等疾病,常見的包含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等。民眾若有走路時會痛、早晨僵硬、關節觸痛腫大、活動範圍受到限制、關節附近灼熱等症狀,就要考慮到風濕科檢查。
(圖片/台南市立醫院風濕科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