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腿

小孩腿型「O型變X型」別擔心!醫揭「腿型發育3階段」●●歲後就定型

小孩腿型「O型變X型」別擔心!醫揭「腿型發育3階段」●●歲後就定型#O型腿

小孩為什麼會有O型腿、X型腿?骨科醫師揭密孩子「成長過程中腿型變化」小知識,指出幼兒腿型在發育成長過程中,會經歷3個階段,並表示幼兒腿型「從O型變X型,到微X型」是很正常的過程。他也解釋,嬰幼兒的腿型之所以會呈現O型,是為了節省在媽媽子宮裡的身體空間,其實是一聰明之舉。

人生不再一直被打X 打贏膝蓋保衛戰

人生不再一直被打X 打贏膝蓋保衛戰#O型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7歲陳媽媽「膝外翻」(X型腿)情況嚴重,日常生活及走路皆十分不便,膝外翻造成的膝蓋磨損更讓她疼痛不已,日前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出院返家後兩周就能自行騎車出門活動。退化性關節炎分X型腿、O型腿2018年台灣高齡人口(65歲以上)已超過14%,已步入高齡社會之林。國發會推估計算,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比例超過20%),隨著國人年紀增長,身體各部位亦逐漸磨損,尤其是負載全身重量之雙膝更顯重要,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顯示,每年都有近2萬人施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且逐漸上升中,國人常見退化性關節炎以「膝內翻」(O型腿)為主,約占85至90%。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指出,一般人雙腳站立時的膝蓋角度約5~7度,如大於10度則為膝外翻,又依據角度大小分輕度(小於10度)、中度(10到20度)及重度(超過20度)的膝外翻,陳媽媽為35度左右,屬於嚴重膝外翻,手術置換人工關節難度大增。嚴重的膝外翻可選擇第二代人工膝關節即「髁骨限制性人工膝關節」,可增加術後穩定度,但第二代人工膝關節後續併發症機率較第一代高,活動度也不如第一代理想,所以必須謹慎評估,最後陳媽媽使用第一代人工膝關節置換,以降低後續併發症機率,活動度也會比較好。膝外翻易造成膝外側軟組織攣縮許惟傑醫師強調,因外翻角度過大,術中須不斷評估遠端股骨和近端脛骨關節的截除角度、植入物軌跡與外轉角度,憑技術與經驗判斷人工關節墊片厚度、置放位置,依照關節部位承受壓力進行微調。長期膝外翻容易造成膝外側軟組織攣縮,並伴隨不同程度上膝關節內側軟組織結構鬆弛,因此術後尚需配合復健來增強膝蓋力量,增加行走穩定度。許惟傑醫師表示,全人工膝關節經過十幾年來發展至今,無論設計上及醫材材質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如無發生併發症,如皮膚壞死、傷口感染或股骨踝上骨折,通常關節置換後平均可維持15年左右壽命,有效緩解疼痛。

7旬翁嚴重O型腿 雙側置換關節改善

7旬翁嚴重O型腿 雙側置換關節改善#O型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73歲的李爺爺身體硬朗,每天花費多達8至9小時打理農務,然而雙膝內側軟骨長期磨損,雙腳O型腿嚴重到腿中間幾乎可放入一顆籃球,使李爺爺行走不便、疼痛難耐。醫師評估雙腳膝蓋變形程度超過45度,診斷為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進行兩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李爺爺恢復良好、正常行走,且大幅改善疼痛問題。關節退化程度嚴重者 僅置換單側人工膝關節預後不理想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目前主要為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有一般傳統手術及微創手術,一般建議患者施行成功率最高、風險較低的單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手術時間約1小時,術中出血量小於50C.C,相對其他手術安全。單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能順利解決關節磨損造成的疼痛、關節變形難以施力問題。但部分患者因關節退化程度嚴重、分期開刀預後較不理想,而不得不改採風險較高的兩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搭配運用助行器、訓練器復健容志雄醫師說明,雙膝關節置換術雖然手術時間、出血量及風險都較單側手術大幅增加,也有許多醫師顧慮其手術風險,而不敢輕易施行。但其實只要術前謹慎評估,降低手術風險並與病患詳細說明與溝通,更能有效解決患者病痛。手術後患者配合醫療團隊及復健團隊規劃的復健療程,運用助行器、專用膝關節訓練機器幫助矯正姿勢及訓練肌肉力量,術後1週就能康復出院。醫師及物理治療師也會在出院前,教導病患及家屬術後的恢復運動及肌肉施力方式,大多病患完成復健療程出院後,就能順利回歸正常生活。

雙膝退化成O型腿 注射療法助改善

雙膝退化成O型腿 注射療法助改善#O型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65歲的曾姓婦人雙膝罹患嚴重退化性關節炎,膝蓋時常疼痛、行走困難,由於不想置換人工關節,醫師建議她接受注射複合療法,沒想到經過一個多月後,膝蓋不用開刀症狀也變得和緩,再治療2個多月後發現,膝蓋退化更明顯改善,行走能力改善許多。雙膝關節磨損變形、空隙狹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洪豐建指出,這名婦人到院檢查時雙膝關節硬骨已經磨損變形、硬骨明顯變白、雙膝關節空隙狹窄,尤其是內側,已呈現O型退,還已有明顯骨刺,種種現象顯示其膝關節退化已達第四級。因為婦人不想開刀置換人工關節,醫師因此建議她接受PRP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及增生注射複合療法。婦人在接受此複合療法一個多月後,膝蓋明顯感覺不痛了,後續治療兩個多月後,追蹤發現,關節的空隙變寬,硬骨變白處亦有減少,顯示其退化程度已明顯改善為第二級。刺激細胞活性促進組織修復洪豐建醫師表示,PRP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療法是藉由抽取自體少量血液,經萃取得到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因具有刺激細胞增生的活性,因此可加速促進修復組織,並增生膠原蛋白與玻尿酸。而增生注射療法的主要成份為高濃度葡萄糖及維生素B12,可刺激肌腱、韌帶、關節等軟骨軟組織重新修復,以緩解疼痛及增強軟組織強度。洪豐建醫師也提醒,生長因子會功能衰退,所以約半年後需補充注射。當中並可視病人的輕重度搭配增生注射,來維持效用。平時並應攝取足夠營養、充足睡眠,宜持續配合復健治療、姿勢矯正、拉筋伸展運動、肌力訓練等,修復效果會更佳。

改善O型腿 試試看毛巾綁膝體操

改善O型腿 試試看毛巾綁膝體操#O型腿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即使沒有膝蓋痛的症狀,但有O型腿的人仍不在少數,「從小就是O型腿」的人也並不少見。但這不表示就可以忽視O型腿的問題。O型腿會引發身體負重失衡,特別是膝蓋內側的軟骨容易磨損,就會提高退化性膝關節炎發生的機率,再加上年齡增長的因素,膝蓋內側的股內側肌開始衰弱,便構成了膝蓋疼痛的條件。因此,應盡早進行「毛巾綁膝體操」,排除這些負面因素。毛巾綁膝體操 起床後就寢前各做2至3次進行方法如下。首先準備一條毛巾或手帕,坐在椅子上,兩膝之下的部分併攏貼近後,用毛巾綁住固定,將雙手慢慢插入兩膝之間,手臂伸直插入直到手腕貼著膝蓋,維持此狀態的手臂稍稍施力,將大腿往外側輕推。請在起床後和就寢前,各做2至3次。小腿由外往內施力 大腿由內往外施力進行時,兩腿的小腿部分盡可能要保持緊貼,大腿往外擴張。小腿的部分是由外往內施力,大腿部分就會是由內往外施力。也就是說,對腿部施予造成O型腿相反方向的力量,就能預期腿部變直的效果。此外,不只O型腿,對於改善和預防膝蓋疼痛也有很大的功效。(本文摘自/1顆網球按摩!:遠離肩頸、腰腿、膝蓋痠痛/高寶出版)

膝蓋痛=退化性關節炎?3招自我檢測

膝蓋痛=退化性關節炎?3招自我檢測#O型腿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如果你是早上一醒來,常感到全身僵硬;或是上下樓梯時常覺得膝蓋隱隱作痛,小心!這些徵兆都代表你很有可能得到退化性關節炎,尤其以年老者、特殊職業員如搬運工、農夫等,會因關節的自然老化或是關節使用過度,而成為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族群。不過近來許多文明病也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始作傭者,如體重過重、坐姿不良或是不愛運動等,好發年齡層有下降趨勢,引起許多人關注。現代人罹患關節炎2大因:體重過重、運動過量現代人長期姿勢不良、少運動再加上壓力大,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但也有部分是因為椎間盤突出、頸椎狹窄、或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因此,要遠離頸椎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可以透過伸展活動肩頸,平時也別太常坐在椅子上,不時要起身走動,才能減輕對椎間盤所造成的壓力負擔。而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年齡趨降,其實也多半都是因為體重過重,或是運動過度所造成,其實只要將體重減下來、適量運動,關節炎的症狀都能夠緩解;不過,若長期體重過重,加上運動過度時,就可能年紀輕輕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膝蓋僵硬、痠痛無力 小心是退化性關節炎前兆民眾若要確定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以下3個方法可以幫助自我檢測:1)發現自己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小,常常覺得膝蓋僵硬。2)腿型漸漸變成O型腿。3)上下樓梯時,膝蓋感到痠痛無力。在日常保健上,建議減少對膝蓋的使用,如果平時有過度使用膝蓋的動作,應該減到最低。減重是減少膝關節壓力的方式之一,建議減到BMI值25以內。增加大腿肌力:藉由強化大腿的肌肉,可以幫助分散膝蓋的負重重量,改善壓力。而許多民眾會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葡萄糖胺則又分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但若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已經相當嚴重乃至影響行動,仍建議先就醫,並遵照醫師指示食用。(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O型腿增退化性膝關節炎機率 毛巾綁膝助改善

O型腿增退化性膝關節炎機率 毛巾綁膝助改善#O型腿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即使沒有膝蓋痛的症狀,但有O型腿的人仍不在少數,「從小就是O型腿」的人也並不少見。但這不表示就可以忽視O型腿的問題。O型腿會引發身體負重失衡,特別是膝蓋內側的軟骨容易磨損,就會提高退化性膝關節炎發生的機率,再加上年齡增長的因素,膝蓋內側的股內側肌開始衰弱,便構成了膝蓋疼痛的條件。因此,應盡早進行「毛巾綁膝體操」,排除這些負面因素。進行方法如下。首先準備一條毛巾或手帕,坐在椅子上,兩膝之下的部分併攏貼近後,用毛巾綁住固定,將雙手慢慢插入兩膝之間,手臂伸直插入直到手腕貼著膝蓋,維持此狀態的手臂稍稍施力,將大腿往外側輕推。請在起床後和就寢前,各做兩至三次。進行時,兩腿的小腿部分盡可能要保持緊貼,大腿往外擴張。小腿的部分是由外往內施力,大腿部分就會是由內往外施力。也就是說,對腿部施予造成O型腿相反方向的力量,就能預期腿部變直的效果。此外,不只O型腿,對於改善和預防膝蓋疼痛也有很大的功效。(本文摘自/1顆網球按摩!:遠離肩頸、腰腿、膝蓋痠痛/高寶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