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弧菌

魚刺小傷口 竟併發筋膜壞死險休克!

魚刺小傷口 竟併發筋膜壞死險休克!#海洋弧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0多歲的黃先生從事漁業相關工作,有長期飲酒的習慣。某日工作時手被魚刺刺到一個小傷口,一開始不以為意,想不到幾天後,紅腫熱痛蔓延整隻上肢,且出現出血性的水泡。就醫時已呈現高燒且全身虛弱無力,診斷為海洋弧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合併敗血性休克,住院經過抗生素治療及多次清創手術,才得以控制病情。小傷口處理不得當 當心感染危性命台南市立醫院整形外科蔡佳津醫師表示,診間最常遇到原本小傷口沒處理,沒幾天傷口惡化的案例。像是腳本來一個小洞卻好久了都不會好,反而越來越大洞,還一直流湯?或是手刮傷,隔天發腫且又痛又燙。以及摔車全身出現好多傷口,不知如何正確處理,會不會留疤?即使是一般健康年輕人受傷,如果使用錯誤的方式照顧,也可能造成傷口感染,遑論是年紀較長、或具有其他危險因子的患者身上,都可能因為小傷口感染而危及性命,千萬不可輕忽。不論傷口大小 都應接受專業照護蔡佳津醫師提醒,不論傷口大小,都應接受專業醫療照護,針對不同成因、不同大小、部位的傷口,並考量患者整體情況做治療上的建議。不論各式敷料及藥膏用以促進傷口癒合且減低病患不適,或進行手術清創及後續重建,配合患者的狀況選擇最適處理方式,才能讓傷口有癒合的機會。千萬不要讓小傷口釀成不可挽回的憾事。

釣魚染海洋弧菌 左肩腫如麵龜險死

釣魚染海洋弧菌 左肩腫如麵龜險死#海洋弧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釣魚被刺傷,左邊竟腫得跟麵龜一樣大!一名54的孫姓男子,釣魚時沒抓穩,當場被魚刺傷手及腳趾。沒想到回家不到一天開始高燒不停、四肢無力、背部也出現不明紅腫,左上肩也不明原因腫大,就醫後才檢查出海洋弧菌感染,緊急開刀挽回一命。患者免疫力低 增加手術困難度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介琦指出,病人本身患有慢性肝炎併肝癌,免疫力低下,送到醫院時細菌已由手指及腳趾感染到肩膀、下肢,增加手術的困難度,加上驗血有發炎反應,且持續疼痛、紅腫、發燒,診斷是壞死性筋膜炎。先使用筋膜切開術,清除壞死組織,並給予抗生素治療。住院過程經歷敗血症休克,急性腎衰竭與呼吸衰竭,原本紅腫的左背部,甚至開始產生出血性血泡,病人陷入昏迷,經緊急手術治療終於恢復健康。孫先生看到自己肩上縫合的愛心笑了。海洋弧菌接觸到這些族群死亡率高達5成黃介琦主任提醒,並非每個人接觸到海洋弧菌就會受感染,通常是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如肝硬化、慢性肝炎、糖尿病等,比較容易在接觸後發病,病情的進展會相當快速,往往在數小時至1、2天內就會造成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與敗血症,死亡率可能高達5成。建議平時最好勿生食海鮮類,料理時也最好戴上手套,以防傷口感染或刺傷。若不小心被魚刺刺到了,出現紅腫熱痛、發燒等發炎症狀,必須儘速就醫,請醫師診斷,才能降低死亡風險。

魚背刺傷手險喪命 醫:免疫力差所致

魚背刺傷手險喪命 醫:免疫力差所致#海洋弧菌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癌症病患陳先生,感染有「淡水海洋弧菌」稱號的親水性產氣單胞菌,高燒不退,紅腫漫延至整隻手臂。台中慈濟醫院整型外科醫師楊超智透過跨指皮瓣手術借位補皮,恢復他指腹組織的完整,保全手部功能。也提醒民眾,親水性產氣單胞菌與民眾較常聽到的海洋弧菌可說並稱「淡水海水雙煞」,免疫力差的民眾不可等閒視之。50歲的陳先生因先後罹患舌癌、口腔癌,定期接受化學治療,在化療期間,白血球指數下降至僅八百多,醫師雖警告說白血球低於一千,等於人體沒有任何防禦能力,他仍不以為意,跑去海釣場釣魚,而被魚的背刺傷左手大拇指及中指,返家後傷口開始紅腫,還用指甲刀修剪傷口,直到半夜發燒,才驚覺不對,次晨驅車前往台中慈濟醫院急診時,已快失去意識。細菌培養結果出來,陳先生感染的是有「淡水的海洋弧菌」之稱的「親水性產氣單胞菌」。由於陳先生中指傷口感染嚴重,加上指腹本來就又沒有什麼組織,清創之後就只剩外露的肌腱, 醫師考量到陳先生的身體狀況,使用「跨指皮瓣」手術。運用組織靠血液循環得以存活的原理,讓長出的新生血管,與組織逐漸結合在一起,再行分離手術。楊超智醫師說,親水性產氣單胞菌與海洋弧菌並稱「淡水海水雙煞」,尤其免疫力差的民眾,不只要當心海水有可怕的海洋弧菌,淡水的親水性產氣單胞菌感染進程也是很快,如果施打抗生素幾小時內感染沒有好轉,可能就得立即面臨手指或甚至整隻手臂截肢的抉擇,以求保命。如有傷口迅速紅腫漫延應盡快就醫。(圖片來源:由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手腫的像「麵龜」!原來染海洋弧菌

手腫的像「麵龜」!原來染海洋弧菌#海洋弧菌

一名高齡七十三歲的阿嬤日前在家料理鮮魚,左手疑是傷口遭到魚鱗感染,不到一天,左手掌就紅腫的像「麵龜」一樣,還持續發燒,家人急忙將她送往醫院檢查,證實感染海洋弧菌。幸好醫師判斷正確,緊急替她進行截肢手術,兩週後便康復出院,總算保住一命。大林慈濟醫院整型外科許宏達醫師表示,病人曾經接受換肝手術,因此得一直服用抗排斥藥物,造成本身免疫力低下,讓海洋弧菌趁虛而入。阿嬤到院時意識清醒,但由於驗血有發炎反應,且持續紅腫、發燒,懷疑有可能是壞死性筋膜炎,經反覆詢問是否到過海邊、吃過海鮮,才想起早上做菜時可能被魚鱗劃到。許宏達醫師先使用筋膜切開術,檢視化膿情形並做初步處理,看是否能避免截肢。但過沒多久,情況持續惡化,原本紅腫的左手,開始產生出血性血泡,病人也陷入昏迷。由於化膿情況嚴重,也有敗血症,許宏達擔心手術清瘡可能也難以挽救,為了留手,可能命都保不住。向家屬建議截肢,所幸家屬很快便做出決定,經過一小時的開刀,術後觀察兩到三週便出院返家休養。海洋弧菌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的原因之一,平時可透過傷口,甚至是食物感染,最明顯的症狀便是有出血性的血泡,但此時就已經非常嚴重。許宏達建議,平時最好少吃蚵仔、蝦蟹類等未煮熟食物,料理時也最好戴上手套,以防傷口感染或刺傷。到了海邊也要避免傷口接觸海水,從事漁業或養殖業的民眾更是要小心。

吃生魚片、捉紅蟳被刺傷 海洋弧菌狠奪兩命

吃生魚片、捉紅蟳被刺傷 海洋弧菌狠奪兩命#海洋弧菌

台中大安區附近居民懷疑海域因水質惡化,導致海洋弧菌奪走兩條人命!居住在台中市大安區的吳姓男子與大甲區的卓姓男子,最近因食用生魚片及疑似在海釣場捕捉紅蟳時被咬傷足部或被刺傷,兩名男子皆遭到海洋弧菌感染,引發肝病及壞死性筋膜炎致死,醫生表示,海洋弧菌只要高溫煮熟就會消失,建議民眾少吃生冷食物為佳。根據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劉有增醫師在衛教文章指出,秋冬蟹肥膏滿,正值吃海鮮旺季,在處理魚蟹時,若不慎被蚵殼、蟹腳等尖刺物割傷,或吃到未完全煮熟、遭污染的魚貝類,都可能感染海洋弧菌,嚴重時甚至會併發敗血症,海洋弧菌適合生存在攝氏20度、0.7%至1.6%鹽分的海水中,感染者可能引發敗血症、壞死性筋膜炎及腸胃道感染;免疫力極差或是慢性肝炎、肝硬化、糖尿病患、腎衰竭等慢性病患或類固醇使用者,感染致死率偏高。而感染海洋弧菌主要有兩個途徑,第一,食用生蠔、蚵仔、生魚片及蝦蟹等,數天後,發生腸胃道感染,有發熱、寒顫、噁心、嘔吐、下痢、皮膚病變、壞死性潰瘍,致死率達50%以上,第二則是,傷口暴露海水中,或是被海洋中的生物咬傷刺傷,引起傷口潰爛,導致壞死性筋膜炎,患者休克死亡率高達90%。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的衛教文章表示,根據文獻報告免疫力差的病患如果感染上海洋弧菌導致的壞死性筋膜炎和敗血症,若未治療則有近100%的死亡率,即使以藥物和外科手術清創截肢治療,也有近50%的死亡率,因此醫師提醒,有慢性病如肝硬化、肝炎、糖尿病和腎衰竭病人,若身上有傷口則盡量避免接觸海水或是生的海產,以預防海洋弧菌所造成的傷害,若是已接觸海鮮及傷口潰爛情形,應快速就醫急救。肝硬化阿嬤吃到不潔蚵仔 染海洋弧菌死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28男童感染海洋弧菌引發肢體壞死 及時救治幸免截肢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923認識「創傷弧菌」 海洋中的無聲殺手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3089

染創傷弧菌恐造成壞死性筋膜炎 發病很嚇人

染創傷弧菌恐造成壞死性筋膜炎 發病很嚇人#海洋弧菌

佳里奇美醫院感染科暨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杜漢祥指出,創傷弧菌為國內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常見致病菌之一,因生長於熱帶及亞熱帶的海洋之中,又別稱為「海洋弧菌」。感染創傷弧菌的途徑有兩種:一、食入含有創傷弧菌的食物,特別是未煮熟的海鮮,如:生蠔、生魚片、甲殼類等。二、皮膚傷口的接觸,如:被魚蝦或螃蟹刺傷、傷口接觸到海水等。並非每個人接觸到創傷弧菌就會受到嚴重感染。創傷弧菌的感染,好發於肝硬化、慢性肝炎、糖尿病、酗酒、長期使用類固醇以及癌症的病患。而這類的病人皆是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居住於台南沿海地區的民眾,罹患慢性肝炎的比例偏高,且多從事漁業或養殖業,為高危險群,因此要更為小心。上述高危險族群若感染,病情常快速惡化,在數小時至一兩天內,即發生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壞死性筋膜炎一旦發病就來勢凶凶,快速惡化。剛開始時可能會有發燒、畏寒,患部會發紅、腫脹以及劇烈的疼痛等現象,接著皮膚可能會出現壞死或水泡。嚴重者甚至會有血壓降低、休克、出血等症狀,若不儘快治療,則會有生命危險。要避免創傷弧菌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生吃食物,盡量以烹煮過的為主,特別是海鮮類食材。料理海鮮時最好也能夠帶上手套,以防刺傷或刮傷。避免赤腳行走於沙灘上,手腳若有傷口,則避免接觸海水及海鮮。

肝硬化阿嬤吃到不潔蚵仔 染海洋弧菌死亡

肝硬化阿嬤吃到不潔蚵仔 染海洋弧菌死亡#海洋弧菌

一位80幾歲的阿嬤因發燒、休克、小腿、足背、大腿起水泡,被家屬送醫,檢查發現阿嬤感染海洋弧菌引發的敗血性休克和菌血症,由於阿嬤身上沒有傷口,經詢問家屬生活史,懷疑可能是吃下未煮熟的蚵仔麵線,經由腸胃道感染。由於阿嬤同時有肝硬化、糖尿病、洗腎及癌症病史,免疫力不佳,雖經搶救,仍在數日後不治。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醫師表示,海洋弧菌感染途徑包括吃下未煮熟、含有海洋弧菌的食物,如蚵仔、蝦蟹、甲殼類等,或是身上的傷口接觸到含菌的海水、海鮮,在海邊接觸海水產生傷口、被海水魚魚刺刺到等,都可能因而感染海洋弧菌。黃介琦醫師指出,一般健康的年輕人,感染海洋弧菌的死亡率低,但若是肝硬化、B、C肝等慢性肝炎患者、糖尿病患、癌症病人等免疫力較差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不要食用未煮熟的海鮮,若有傷口,要避免到海邊戲水,若是不慎在海邊產生傷口,要留意傷口變化,若是出現紅腫熱痛、發燒等發炎症狀,必須儘速就醫,請醫師診斷,才能掌握治療先機,降低感染的後遺症併發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