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小傷口 竟併發筋膜壞死險休克!

魚刺小傷口 竟併發筋膜壞死險休克!

2018/11/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0多歲的黃先生從事漁業相關工作,有長期飲酒的習慣。某日工作時手被魚刺刺到一個小傷口,一開始不以為意,想不到幾天後,紅腫熱痛蔓延整隻上肢,且出現出血性的水泡。就醫時已呈現高燒且全身虛弱無力,診斷為海洋弧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合併敗血性休克,住院經過抗生素治療及多次清創手術,才得以控制病情。

小傷口處理不得當 當心感染危性命

台南市立醫院整形外科蔡佳津醫師表示,診間最常遇到原本小傷口沒處理,沒幾天傷口惡化的案例。像是腳本來一個小洞卻好久了都不會好,反而越來越大洞,還一直流湯?或是手刮傷,隔天發腫且又痛又燙。以及摔車全身出現好多傷口,不知如何正確處理,會不會留疤?

即使是一般健康年輕人受傷,如果使用錯誤的方式照顧,也可能造成傷口感染,遑論是年紀較長、或具有其他危險因子的患者身上,都可能因為小傷口感染而危及性命,千萬不可輕忽。

不論傷口大小 都應接受專業照護

蔡佳津醫師提醒,不論傷口大小,都應接受專業醫療照護,針對不同成因、不同大小、部位的傷口,並考量患者整體情況做治療上的建議。不論各式敷料及藥膏用以促進傷口癒合且減低病患不適,或進行手術清創及後續重建,配合患者的狀況選擇最適處理方式,才能讓傷口有癒合的機會。千萬不要讓小傷口釀成不可挽回的憾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