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

中醫教4穴位提升免疫 阿膠真假辨別

中醫教4穴位提升免疫 阿膠真假辨別#辨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感染及致死的病例尚未緩和,要抵抗肺炎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以外,我們也不能忽視照顧好自身的免疫力,扶原中醫診所院長郭大維醫師和大家分享能夠幫助活血、提升免疫力的穴位,讓大家也能提升自我防護力,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幫助活血、提升免疫力的四大穴位一、腎俞穴:位在下背部兩側,屬膀胱經。中醫講腎為先天之本,因此按摩此穴具有補腎益氣 的功效。二、關元穴:位在肚臍往下四指處,屬任脈。此穴會匯集全身血液,是強健身體的重要穴位,具有鞏固元氣 的功效。三、血海穴:屬脾經,位在膝蓋內側上方。顧名思義這裡就是血液最豐沛的地方,能夠幫助調血養血,同時也是濕疹、蕁麻疹等皮膚病的常用穴位。四、足三里穴:屬胃經,位在膝蓋下方四指處,能夠調理陰陽、健脾和胃。阿膠+當歸、熟地助補血 阿膠+桃仁、紅花助活血想要增強抵抗力,平常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中藥材來補血,最常見的就是當歸、何首烏,另外比較特別的還有之前甄嬛傳裡面常常出現的阿膠。當阿膠和當歸熟地一起,就具有補血的功效,那和桃仁、紅花補起來,就有活血的作用。辨別阿膠真假的方法但阿膠價錢比較高,很多人都會說擔心買到假的,這邊我也教大家一個簡易辨別的方法,把阿膠放在用手機的手電筒上,如果透出紅色的光,就是真品。郭大維醫師表示,除了按穴位、透過中藥材補血外,大家也別忘了日常中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也不要過於勞累,隨著天氣變化來增添衣物!(文章授權提供/扶原中醫診所)

胃炎、闌尾炎傻傻分不清?四症狀辨別

胃炎、闌尾炎傻傻分不清?四症狀辨別#辨別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急性闌尾炎」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盲腸炎」,是相當常見的腹部急症,大多是因糞石掉落至闌尾的管腔中,造成阻塞進而腫漲並引發缺血性壞死,最後破裂。闌尾炎初期大多會投射到上腹部或肚臍周圍,因而在症狀初期,常被民眾或醫師誤認為是胃痛或急性腸胃炎,導致延誤就醫;隨著病情進展發炎逐漸加劇,進而刺激其所在右下腹位置的腹膜,才會引發右下腹疼痛。其他伴隨的症狀如發燒、噁心、嘔吐、白血球升高等,會隨著病情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若未及時救治,最後會因闌尾過於腫漲壞死而破裂,併發腹膜炎,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16歲的男孩因發燒上腹痛至診所求診,一天後症狀未改善,而且出現腹脹以及疼痛轉移至左側肚臍周圍,家人只得帶到急診就醫,小兒科醫師診視評估之後,在留院觀察期間,男孩開始有噁心感並嘔吐了2次,不久病症轉變成右下腹疼痛,伴隨著高燒不退合併寒顫發抖。因此安排腹腔鏡手術,術中見到充血的闌尾且有局部出現化膿的情形,證實為「急性闌尾炎」。術後男孩恢復快速,2天即出院回家參加暑期營隊活動。小心把「急性闌尾炎」誤認成胃痛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莊立欣醫師表示,闌尾位於盲腸末端,形狀細長。闌尾發炎最常見的原因是阻塞,淋巴結腫大等問題,闌尾本身結構彎曲、糞便或糞石、外來物、未消化的食物、寄生蟲等等都有可能造成闌尾的阻塞,此時若再加上微生物(細菌或病毒等)感染、滋長就會導致闌尾炎。阻塞後的闌尾壁內開始水腫、發炎、缺血以及出現腸道黏膜被破壞的情形,隨著闌尾的腸壁因水腫變厚、發炎以及被破壞的腸壁殘骸排入闌尾腔,如果排入闌尾內的膿液未受阻塞而能及時排入盲腸,症狀可能緩解,但若闌尾與盲腸的接端堵塞,則膿液在闌尾內蓄積,使得闌尾更加腫脹,若未及時治療,病情持續發展為黏膜潰爛、闌尾壁壞死甚或闌尾破裂,在闌尾內的細菌與膿液漫至腹腔內,將會併發敗血症、膿瘍或是腹膜炎。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 是急性闌尾炎常見症狀急性闌尾炎有很多評估的方式,例如腰大肌徵象、閉孔肌徵象、麥氏徵象與洛福辛氏徵象等評估方式,也因此代表著這個疾病並不容易在第一時間診斷出來,需要更詳細的病史、身體檢查、抽血檢查與影像學檢查,沒有一項檢查可以單獨百分之百診斷闌尾炎。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感被認為是急性闌尾炎常見的主訴,身體檢查中敏感性較高的表現是右下腹壓痛、轉移痛與反彈痛,影像學檢查則被認為是電腦斷層的準確診斷率最高。若吃完東西經過2到3小時候,感到胃部悶痛並合併發燒,又超過半天未緩解,就要當心可能是急性闌尾炎,應儘早就醫,再輔以各種檢查,以免產生傷口感染,腸沾黏及腸阻塞等後遺症。

網路成癮影響身心 6大現象可辨別

網路成癮影響身心 6大現象可辨別#辨別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目前資訊網路與電腦手機普及,人手一機網路吃到飽,致每天沉迷於網路遊戲。根據台灣網路成癮調查,國、高中生網路成癮的比例超過20%,也越來越多學生因沉迷網路遊戲而影響學業、家庭和人際關係,甚至連身體健康都受損、無時間管理觀念等都受到負面的影響。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吳孟寰表示,當家長限制網路使用或被迫停止時,學童產生不安或憤怒的情緒等,迫使親子關係更加緊張。甚至因管教而引起嚴重肢體衝突,家人關係的決裂。當孩子出現以下六大現象時,家長應當心孩子可能有網路成癮的問題:1) 一回家或一有空時就守在電腦前上網。2) 在無法上網時會出現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發脾氣情形。3) 上網時間越來越長,上床時間越來越晚。4) 越來越不想和同學出去,或從事其它休閒活動。5) 白天精神越來越差,做事無法專心、頻打瞌睡。6) 功課變差,寫作業變得草率,上學拖拖拉拉。網路成癮 已被視為精神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已正式將「網路遊戲成癮」視為一種精神疾病。網路成癮可分2層面,一個是預防性的「防止」,另一個則是成癮後的「戒斷」。透過專業介入治療,從正確診斷、找出共病現象、投予適當用藥、深入會談、並配合認知行為功能的改善,每一個環節都缺一不可,甚至在急性期時,家長要能理解醫師讓孩子住院治療「斷捨離」的必要性。有些家長不忍心孩子沒收手機發脾氣或自傷,失去早期「防止」沈迷的先機,最後只能痛苦接受「戒斷」過程。父母應了解孩子網路成癮的真正因素為了預防網路成癮,家長除了要多注意孩童的使用時間、頻率外,也要過濾他們所接觸的資訊,但千萬不要用太激烈的方式來限制(如隨意斷網等),反而應先以勸導的方式來進行,不然可能會弄巧成拙。建議家長先試著瞭解孩子是否已達到網路沉迷的程度,且注意網路成癮背後的問題,例如:長期陷於人際關係困難、學業成就低下、或家庭關係衝突等,是造成很多人會選擇網路遊戲或社群網站來逃避壓力、尋求成就感或是彌補社交的需求的原因。避免網路成癮 家長宜多關心與溝通吳孟寰醫師建議,在漫長的暑假中,家長可採取的策略包括:與孩子一起規畫生活與上網時間,規範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設定休息時間,協議將重要事情做完後才可上網,共同從事的戶外休閒活動等等。另外,家長也可與學校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在校人際相處情況,是否有被霸凌、遭同儕排擠,或是學習困難等狀況。如果孩子因限制網路使用路的時間而有明顯焦慮、憂鬱症狀、自殺意念,或是與家人嚴重衝突,建議至醫院身心科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

快快快!辨別中風「FAST」檢測

快快快!辨別中風「FAST」檢測#辨別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黃媽媽今年68歲,一直有高血壓問題,但自覺無不適症狀,故平日疏於血壓控制,2年前的冬天剛開始有手腳無力現象,她並不在意,在某個凌晨被家屬發現倒臥在浴室裡,意識不清,緊急送醫後診斷為栓塞性腦中風,右側肢體癱瘓,無法自主活動。把握黃金時間 中風可以有效控制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組織(The 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訂定的世界中風日(World Stroke Day 2016),今年主題是「中風是可治療的(Stroke is Treatable)」,強調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黃金時間就醫,即時治療與積極復健,中風是可以有效控制的。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2年全球人口有30%(約1千7百50萬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其中有6百70萬人死於中風,依據衛生福利部104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3位,共奪走11,169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3小時內治療 減少殘障後遺症統計結果也顯示60~79歲是中風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40.7、48.5/每10萬人),中風造成的後遺症,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民眾之中風類型以缺血性中風為最多,若中風患者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治療,可有效減少中風導致的殘障後遺症,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快、快、快)辨別中風口訣,以辨識初期的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1)    「F」就是FACE-臉歪 /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2)    「A」就是ARM-手軟 /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3)    「S」就是SPEECH-大舌頭 /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4)    「T」就是TIME /記下時間、快打電話:當上面3種症狀出現其中1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紅斑狼瘡多變難察覺 生物指標助辨別

紅斑狼瘡多變難察覺 生物指標助辨別#辨別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全身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細胞自我攻擊的疾病,目前台灣至少有一萬名以上的患者,每年新增病例約為400~1600人,其中又以15至45歲的女性為好發族群,比例約佔9成。由於全身性紅斑狼瘡病程演變多形多樣,小則關節痛、口腔黏膜潰瘍,大則引發內臟系統的攻擊,如心包膜炎、肺炎、肺出血等嚴重症狀,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常會因合併感染疑慮或對狼瘡病程活躍度,無法準確判斷而延誤病情,因此,為了幫助患者能夠即早診斷出,並脫離對生命的威脅,臺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陳政宏醫師與其研究團隊,研發出的「狼瘡生物指標」,來協助醫師鑑別診斷病程的發展及活躍度,以免過度使用免疫抑制劑。抽血檢驗 2~3小時即可狼瘡病程活躍性陳政宏醫師表示,當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復發時,第一補體系統會被活化,分解出裂解物(C4d),而這分解物就如同垃圾般會堆積在紅血球表面,一旦循環越久,紅血球上所沾附的垃圾就會越多、受體數量就會變少;第二則是補體受體同時發生,因此,透過新研發出的新單株抗體(CR1-2B11),就能正確測得第一型補體受體(CR1-Cd35)與裂解物(C4d)的比值,進而比對狼瘡患者的病程。當病程活躍時比值明顯上升,治療後病程得到控制時比值明顯下降,患者只要經由抽血,2至3小時候即可判定狼瘡病程是否活躍,有助於減少非必要的感染原因檢測、降低預防性抗生素使用及避免過度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的使用。目前臨床上治療紅斑性狼瘡多以免疫抑制藥物為主,但過度的免疫抑制常造成患者感染進而產生敗血症,或在感染中的狼瘡患者更難以判斷病程,狼瘡生物指標就像是一把免疫尺,可協助醫師依據患者病程的發展及活躍度,來調控藥物的力道。減少太陽照射、控制病情 5年存活率達九成除了藥物治療外,陳政宏也提醒患者,紅斑性狼瘡是一種慢性疾病,目前雖然無治癒藥物,但只要與醫師充分合作,平時避免烈日照射,保持心情愉快、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預防感染,控制好病情,減少復發的機會,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九成,並可過著宛如一般人的正常生活。

氣溫驟降防中風 「FAST」助辨別

氣溫驟降防中風 「FAST」助辨別#辨別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最近天氣轉涼,來到了好發心肌梗塞、中風好發的季節,所以,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三高及較年長的民眾而言,可要多加注意了,根據統計指出,中風為國人死因之第3名,平均每天約31人因中風而死亡,其中有以缺血性中風占7成以上為最多。對此,台南衛生局提醒表示,靜脈血栓溶解劑藥物對於缺血性中風,是可有改善預後的治療,所以提醒民眾,一旦發生腦中風的症狀,必須儘速送醫,只要在病患出現症狀的3小時,將血栓溶解劑打入體內,就可提高33%復原的機會。謹記FAST 有助於預防中風由於民眾對中風的認識不足,衛生局呼籲應謹記FAST中風指標,「F」是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是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支撐;「S」是請患者回答或複誦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T」是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以便得到最佳的治療。且到院後,醫院仍須進行詳細的相關檢查,才能確定是否符合治療條件,因此,強調民眾從發病至醫院的時間實際上應為1.5小時內,才可大幅降低因中風而失能及死亡的風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