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快!辨別中風「FAST」檢測

快快快!辨別中風「FAST」檢測

2016/10/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黃媽媽今年68歲,一直有高血壓問題,但自覺無不適症狀,故平日疏於血壓控制,2年前的冬天剛開始有手腳無力現象,她並不在意,在某個凌晨被家屬發現倒臥在浴室裡,意識不清,緊急送醫後診斷為栓塞性腦中風,右側肢體癱瘓,無法自主活動。

把握黃金時間 中風可以有效控制

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組織(The 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訂定的世界中風日(World Stroke Day 2016),今年主題是「中風是可治療的(Stroke is Treatable)」,強調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黃金時間就醫,即時治療與積極復健,中風是可以有效控制的。

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2年全球人口有30%(約1千7百50萬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其中有6百70萬人死於中風,依據衛生福利部104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3位,共奪走11,169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

3小時內治療 減少殘障後遺症

統計結果也顯示60~79歲是中風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40.7、48.5/每10萬人),中風造成的後遺症,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民眾之中風類型以缺血性中風為最多,若中風患者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治療,可有效減少中風導致的殘障後遺症,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快、快、快)辨別中風口訣,以辨識初期的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1)    「F」就是FACE-臉歪 /

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    「A」就是ARM-手軟 /

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    「S」就是SPEECH-大舌頭 /

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    「T」就是TIME /

記下時間、快打電話:當上面3種症狀出現其中1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