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防中風 「FAST」助辨別

氣溫驟降防中風 「FAST」助辨別

2014/1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最近天氣轉涼,來到了好發心肌梗塞、中風好發的季節,所以,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三高及較年長的民眾而言,可要多加注意了,根據統計指出,中風為國人死因之第3名,平均每天約31人因中風而死亡,其中有以缺血性中風占7成以上為最多。

對此,台南衛生局提醒表示,靜脈血栓溶解劑藥物對於缺血性中風,是可有改善預後的治療,所以提醒民眾,一旦發生腦中風的症狀,必須儘速送醫,只要在病患出現症狀的3小時,將血栓溶解劑打入體內,就可提高33%復原的機會。

謹記FAST 有助於預防中風

由於民眾對中風的認識不足,衛生局呼籲應謹記FAST中風指標,「F」是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是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支撐;「S」是請患者回答或複誦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T」是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以便得到最佳的治療。

且到院後,醫院仍須進行詳細的相關檢查,才能確定是否符合治療條件,因此,強調民眾從發病至醫院的時間實際上應為1.5小時內,才可大幅降低因中風而失能及死亡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