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瘤

眼球內竟會長腫瘤!看線條變形、視線不清⋯所幸長庚質子治療保住免摘

眼球內竟會長腫瘤!看線條變形、視線不清⋯所幸長庚質子治療保住免摘#黑色素瘤

49歲的賴小姐約3年前開始發現右眼看線條有些扭曲變形,但因視線還看的清楚所以不以為意,直到症狀持續不見改善,才至醫院檢查。眼科醫師發現眼中長了一顆腫瘤,經確認為罕見的眼內黑色素惡性腫瘤,但考量到此時病患的視力尚還有0.9,因此建議她接受質子治療,以保住眼球和視力。

痣突變大?5種變化當心惡性黑色素瘤

痣突變大?5種變化當心惡性黑色素瘤#黑色素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每個人身上普遍都存在幾顆大大小小的痣,痣的形成來自痣細胞,屬於黑色素細胞的一種,正式名稱為黑色素細胞痣。當痣細胞聚合在一起即成為一般稱的「痣」。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表示,痣的生成有深有淺,有些痣從出生就存在,有些可能日後才突然生成。如果痣突然出現變化,建議求診詢問醫師。無害的痣若顧忌美觀 可採取正規醫療去除痣依據分布的位置又可分為接合痣、真皮痣與複合痣。其中接合痣位於表皮層內,通常較表淺,真皮痣則位於真皮層,多為較大、突起較明顯或長毛的痣,而複合痣存在表皮層與真皮層間,大小一般介於接合痣與真皮痣。痣若無害,通常不會引起民眾困擾,但若對痣的位置與美觀有所顧忌,也可以採取的安全做法能協助去除,如雷射、電燒或手術切除等。除痣手術雖屬小型手術,卻仍須專業醫師診斷與正確手術治療,建議民眾應尋求正規的醫療機構與專業的醫護團隊,確保手術的順利與安全。出現以下5種變化任一種 當心為惡性黑色素瘤除了良性的痣以外,若發現皮膚上的痣或深色斑塊出現變化,民眾也不應輕忽,以皮膚癌中的黑色素瘤,特徵即為皮膚上出現黑色斑塊、痣出現變化或指甲面內出現深色條紋等。惡性的黑色素瘤通常具有5項明顯特徵,若身體上的斑塊或黑痣出現以下情況任一種,甚至伴隨滲液、脫屑或潰爛時,應盡速就診,尋求皮膚科醫師確認:1) 上下左右不對稱性。2) 邊緣呈現不平滑甚至鋸齒狀。3) 顏色出現變化或深淺不一。4) 大小突然變大且大於6毫米5) 突然快速隆起。亞洲人罹患黑色素瘤好發四肢末端 不痛不癢易疏忽張景皓主任補充,亞洲人若罹患黑色素瘤,好發部位為四肢末端,初期因為不痛不癢,因此很容易疏忽。但黑色素瘤一旦病發,治療效果與預後普遍不佳,建議必須從自我檢測做起,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痣疼痛、出血 小心是惡性黑色素瘤

痣疼痛、出血 小心是惡性黑色素瘤#黑色素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0歲的吳先生,腳底黑色痣已存在約4年,之前都不會不適,並未理會。但2個月前腳底黑色痣開始疼痛、出血,就醫診斷為惡性黑色素瘤,住院進行手術,要將左腳大範圍切除。黑色素瘤容易造成淋巴轉移這種惡性黑色素瘤的手術方式,要根治性的切除最重要。醫師安排3D前哨淋巴結攝影做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排除淋巴結轉移的可能。吳先生也接受了氟化去氧葡萄糖的正子造影檢查,評估是否遠端轉移。所幸吳先生的2項檢查評估,均未有轉移跡象,術後傷口亦無續發性感染,恢復狀況良好而順利出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林家揚表示,惡性黑色素瘤是惡性度高、容易造成淋巴轉移的皮膚癌,浸潤型惡性黑色素瘤,除了切除病灶,也會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新3D影像檢查 更精準、快速找到淋巴結淋巴結轉移並非隨機,通常是沿著淋巴引流的路徑轉移。從病灶處開始,淋巴引流所到達的第一個淋巴結,稱為前哨淋巴結。3D前哨淋巴結影像檢查,和傳統的2D影像相比,可以幫助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的外科醫師,更精準且快速的找到前哨淋巴結,進行摘除來做病理的切片評估。林家揚醫師表示,癌細胞侵犯至前哨淋巴結與否,關係到往後是否需要進行大範圍的廓清手術。若身體皮膚上有任何黑痣或皮膚病灶變化的話,一定要盡早就醫診斷,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切莫拖延而延誤病情。

指甲條紋變黑、有斑塊 恐為皮膚癌

指甲條紋變黑、有斑塊 恐為皮膚癌#黑色素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從指甲看健康,根據指甲底部有無出現白白的月牙可以簡單看出身體狀況,有人說至少要出現5月牙才是健康的指甲,指甲若出現縱向白點或條紋也可能是因為腸胃出狀況的警訊!南投一名曾姓鋼琴老師,發現手指指甲上出現淡淡的黑色直線狀,黑了5年了不會痛卻也都不會消失,雖然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但在外觀上總覺得不對勁,就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皮膚科就診,經李瑜芬醫師細心看診下,發現黃女指甲上的黑色縱紋應為良性的「縱向黑甲症」(Longitudinal Melanonychia),無需特別治療,不用過於擔心。指甲皮膚可能存有痣細胞導致良性增生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表示,造成縱向黑甲症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指甲下方或是後方的皮膚存有痣細胞、黑色素活化或良性增生,黑色素沉澱在甲床上,便會讓指甲看起來黑黑的,一般都是良性。條紋變寬變黑、出現跳躍性斑塊恐為黑色素瘤民眾若出現縱向黑甲症不需慌張,若指甲的黑色縱紋變寬邊黑,或者出現不規則的形狀,或在指甲附近的皮膚出現跳躍性斑塊,則要當心為黑色素瘤,也就是皮膚癌,應至皮膚科就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常有人提及觀察指甲的形狀、顏色等便能判斷一個人的健康情形。李瑜芬醫師表示,其實指甲在受到外力攻擊、刺激(例如撞擊、化學藥劑、清潔劑等),以及隨著年齡增長,也會出現透明縱線等老化現象。指甲的外觀並無法全然直接反應一個人的身體狀況,仍需諮詢專業醫師一起診斷身體其他異狀。

牙齦黑黑的 惡瘤找上門

牙齦黑黑的 惡瘤找上門#黑色素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50多歲的男性病人,因為發現口腔內牙齦黑黑的,很多顆牙的牙齦都有,擔心是不好的東西,所以馬上到牙科求診,經醫師檢查只是正常黑色素沉著,心裡才放下擔憂。色素沉澱 藥物過敏、金屬中毒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楊智仁表示,口腔中的色素沉著,大部分是正常生理性的現象,小部分則是反映全身性疾病,其原因可能為藥物過敏或金屬中毒,甚至有極少部份是惡性腫瘤。金屬、藥物 引起皮膚色素沉著楊智仁醫師說明,口腔中的色素沉著可分為內因性色素沉著及外因性色素沉著,內因性色素係由身體本身組織所產生,至於外因性色素沉著則可能是由金屬、藥物等的介入,所引起黏膜、腸道、皮膚、肺之色素沉著。突起、有硬結 恐是黑色素瘤要注意口內的黑色素沉著,若色素沉著界限不清楚或是色素突然的出現,且色素的量增加、顏色加深,或有黑色素呈無痛的突起,有邊緣硬結,這些都有可能是不好的病症,就要考慮是一種少見極惡性的黑色素癌。病灶出血、潰瘍 色素快速增加楊智仁醫師指出,口腔內黑色素癌是一種少見的惡性腫瘤,90%發生在30歲以上之成年人,很少發生在青春期以前以及黑人,病灶好發於顎面及上顎齒槽脊,病症在早期有深色素沉著,且伴有出血及潰瘍,色素會快速增加。治癒率低 預後不佳此種黑色素癌5年治療成功率很低,臨床治療方式以廣泛切除病灶為主,但是預後普遍不佳,醫師呼籲民眾對口內有色素沉著的現象,仍應該具有警覺性,尤其當它有顏色加深或量增加時,應該找牙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