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

頭頸部超音波是什麼?和傳統切片差在哪?一次搞懂臨床應用、適用族群

頭頸部超音波是什麼?和傳統切片差在哪?一次搞懂臨床應用、適用族群#超音波

「頭頸部超音波」運用超音波儀器進行頭頸部的檢查,通常用於腫塊的診斷評估,常見的評估範圍包括甲狀腺的評估,頸部淋巴結的評估,以及唾液腺的評估。和傳統切片手術比較,不但可以減少一些全身麻醉的風險,加上本身侵襲性較低、傷口小、恢復快,相信能成為頸部腫塊評估的新選擇。

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是什麼?適合我嗎?醫建議「這些狀況」可考慮

負荷式心臟超音波是什麼?適合我嗎?醫建議「這些狀況」可考慮#超音波

日前,一名67歲男性因胸悶至醫院就醫,心電圖及胸部X光片皆顯示正常。該患者過去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病史,在診所規則服用藥物治療,幾個月前在某健檢中心接受跑步運動心電圖檢查,結果也呈現正常。醫師與病人充分溝通後,安排「負荷式心臟超音波」做進一步檢查,結果顯示有心肌缺氧,經心導管檢查確認有心血管阻塞,放置支架後,病人症狀改善許多。

連日上腹痛 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揪病灶

連日上腹痛 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揪病灶#超音波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50歲趙女士因連日上腹痛,先至診所看診,看了兩三次卻不見效,也沒出現發燒、黃疸等症狀,改赴醫院檢查,確診為「典型急性膽石性膽囊炎」,發現患者膽囊壁增厚水腫、膽囊腫大、膽沙阻塞等情形,當下轉急診並會診外科緊急開刀,才免於因膽囊破裂,引發腹膜炎及敗血症等後患。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曾晟恩表示,膽囊炎的典型症狀為右上腹壓痛,痛覺可能延伸至背部或右肩膀,也會出現噁心、想吐及發燒等症狀,若膽結石阻塞總膽管,還可能引發黃疸,但因趙女士的症狀不典型,僅以一陣一陣腹痛表現,故多次赴診所檢查,仍無法揪出病因。所幸於門診透過「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及時揪出病灶,才化解危機。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 可立刻診斷病灶急性膽囊炎可分為「膽石性膽囊炎」和「無膽石性膽囊炎」,前者多為膽結石阻塞膽管,使膽汁無法順利流入腸道,積於膽囊內,進而引起發炎;後者好發於接受手術時,長時間麻醉和禁食過久,或常發生於有敗血症的患者身上。以往在診斷急性膽囊炎前,臨床上會先觸診、抽血,視病人當下反應和抽血報告,再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診察時間較久,往往延誤治療時機,現在透過門診「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可立刻替急性膽囊炎患者診斷病灶,具即時性與方便性,非侵入性的特點,也能減少患者檢查時的風險與不適。腸脹氣、肥胖患者 恐成為超音波檢查的限制不過曾晟恩補充,檢查過程中,因為骨骼、脂肪、空氣無法傳遞超音波,會使超音波強度衰減,因此患有腸脹氣、肥胖的患者,本身的深層器官會因組織隔絕,恐不易看清楚,為超音波檢查的限制。曾晟恩提醒,因膽囊炎經常反覆發作,且尚無藥物能有效溶解膽結石,故當確診為急性膽囊炎時,通常需透過膽囊切除手術治療,才能有效治療膽結石,術後並不會影響消化功能,膽汁會直接由肝臟進入腸道進行消化作用,人體也會逐漸適應,日常飲食上應低油低脂,才能減少腸胃負擔。

預防乳癌 妳的乳癌檢查只做一半嗎?

預防乳癌 妳的乳癌檢查只做一半嗎?#超音波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在台灣平均每35分鐘就有一位女性確診為乳癌,每天有6人死於乳癌。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8年底出版的癌症登記報告,乳癌已蟬聯多年的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初次診斷年齡更是相較於歐美國家年輕十歲左右。目前國民健康署針對45歲到69歲的女性(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可提早至40歲),提供每2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透過安全的低劑量X光射線以高解析度的影像品質,讓許多乳癌早期的癌前病變癥兆(如乳管微鈣化、結構不對稱等)無所遁形。乳房檢查常只做一半!台灣本土的大規模數據已經確認,乳房攝影篩檢是非常高敏感度又有效的乳癌篩檢方法,可以降低近4成的乳癌死亡率、並減少3成晚期乳癌的發生。但台灣女性整體的乳房攝影受檢率僅4成,不如其他先進國家過半數的普及度,仍然有很多努力空間。如果因為「忙碌沒注意」、或「聽說攝影檢查會被夾得很痛」等原因而錯失保衛時機。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 揪出腫塊二大利器女性乳房檢查方式只需在月經結束後一週,帶健保卡及身份證到醫院檢查,乳房超音波和乳房攝影,兩者可相輔相成。1)乳房超音波檢查:因台灣女性的乳房組織較為緻密,及乳癌確診平均年齡較為年輕化的狀況來說,乳房超音波檢查就是極重要的加分工具。乳房超音波對於的微小鈣化不敏感,這對大部分早期無症狀之乳房原位癌常無法偵測,因此並不適合單獨作為乳癌篩檢工具2)乳房攝影檢查:乳房攝影都是第一線的檢查工具,它最大的功能在於偵測出「不正常的微小鈣化」,這是早期乳房原位癌最常見的表徵。在影像解析度上,乳房超音波檢查不如乳房攝影來得高,但是它不受年齡限制的可近性、影像的即時性與立體感,更是補足了乳房攝影在平面影像上的不足。為了您的健康,建議45歲以上婦女,除了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也要定期至醫院作乳房超音波檢查,尤其是乳癌高危險群或有症狀的婦女更要提早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早期乳癌治癒率高。

超音波洗牙禁忌多?這些群族需特小心

超音波洗牙禁忌多?這些群族需特小心#超音波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每當進食過後,牙齒表面就會開始產生牙菌斑,12小時之後這些牙菌斑就會開始鈣化成牙結石,牙菌斑變成牙結石後,僅光靠刷牙不容易清得掉;所以要養成吃完東西刷牙的習慣,否則日積月累下來就容易造成「牙周病」,引起牙齦炎、牙周炎,牙菌斑長久了就變成牙結石,若堆積到一定厚度時,光靠刷牙和牙線將難以清除,此時就需至牙醫診所洗牙了。照顧好牙周病 牙齒健康免植牙據統計,台灣過半數成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牙周病常見症狀有牙齦紅腫、流血或流膿、牙縫加大、口臭等,嚴重時牙齒會動搖甚或自行脫落。黃炯霖主任指出,牙周病治療以將造成發炎的病因移除為最重要,初期可透過洗牙或牙根整平術等非手術性方式,將牙菌斑及結石移除,並搭配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將口內的細菌量作控制,以達減緩牙周組織被破壞速度目的。高密度震動的洗牙 可去除牙結石一般牙醫診所使用超音波洗牙機來清潔病患口腔,利用電磁效應的原理,讓洗牙機頭產生前後震盪,藉由高密度的震動,配合水花的清洗,可迅速、方便除去大部分牙結石。牙醫師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情形,調控超音波洗牙機的旋鈕,以增加或降低超音波功率大小,達到治療效果。除了震動除垢之外,有些超音波洗牙機具有噴砂功能,可除去沉積在牙齒表面的色素,如:香菸、咖啡及茶垢等。這些患者洗牙前 務必與醫護人員做溝通要注意的是,超音波洗牙後,牙齦可能會有輕微傷口,若有凝血異常疾病者,恐導致凝血不易及細菌感染,而裝有心律調節器者,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影響調節器的心律運作,導致心臟功能失常。如有先天性心臟病、曾患有細菌性心內膜炎,或置換過心臟瓣膜者,細菌可能會從傷口進入血液,經循環到達心臟,導致心內膜炎,破壞心內膜或心臟瓣膜。對於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人,可能促成氣管堵塞。若有以上情況則不建議使用,在洗牙前請務必主動告知醫師,以評估及採取適當處理措施。牙周病會影響心肺腎等重要器官 勿忽視口腔健康牙周病是牙齒或牙根表面上牙菌斑及牙結石長期刺激,造成牙齦、齒槽骨等牙齒周邊組織發炎的慢性疾病。美國有多項研究證實,牙周病會影響心、肺、腎等重要器官功能,不僅影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另外對孕婦而言,恐危害自身健康,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過輕,且機率竟高出了近7倍。民眾應養成良好正確的潔牙習慣,並定期由牙醫師做檢查清潔及追蹤,才能常保牙周健康,並為全身性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

腹痛找無原因 超音波檢查救一命

腹痛找無原因 超音波檢查救一命#超音波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70歲的王先生近2週持續上腹痛困擾,做過抽血檢驗及做胃鏡檢查,但沒有特殊發現,後來仍持續腹痛而掛急診,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1顆7公分的腹主動脈瘤,有破裂甚至致命風險。致命動脈瘤 超音波檢查助早期發現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朱紹中指出,王先生經血管攝影、會診血管外科,安排住院及手術治療,順利平安康復出院。若沒有早期發現,這類病人常在動脈瘤破裂後休克或病危才來就診,急診超音波對於王先生的病症,是關鍵性的檢查。超音波如同筆電或平板般大小,有需要時立即可得,方便利用於急診室的床邊診察。許多急診病人需要嚴密監控或反覆檢查,超音波都能在短時間內重複施作,相較於電腦斷層或X光,減少輻射暴露的風險,對孕婦及小兒更實用。不需置入體內 更能引導其他治療朱紹中醫師表示,超音波檢查不需由體外置入監視裝置,也不需額外抽血或打顯影劑,減少病人的風險及不適,尤其是腎功能不全或有過敏病史的患者。必須進行侵入性治療時,如困難管路、膿瘍或體液抽吸時,超音波引導也可以減少風險並提高成功率。急診超音波也重視多系統整合,在胸腹外傷部分則已是標準檢查流程之一,而急救或重症患者的輔助評估上,更能發揮極大功效。然而,朱紹中醫師提醒,超音波不是無往不利的工具,病史詢問或身體檢查仍不能被取代,其他影像學檢查對某些病灶的敏感和特異性也勝過超音波檢查,重點取決於醫師的臨床判斷使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