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找無原因 超音波檢查救一命

腹痛找無原因 超音波檢查救一命

2017/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70歲的王先生近2週持續上腹痛困擾,做過抽血檢驗及做胃鏡檢查,但沒有特殊發現,後來仍持續腹痛而掛急診,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1顆7公分的腹主動脈瘤,有破裂甚至致命風險。

致命動脈瘤 超音波檢查助早期發現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朱紹中指出,王先生經血管攝影、會診血管外科,安排住院及手術治療,順利平安康復出院。若沒有早期發現,這類病人常在動脈瘤破裂後休克或病危才來就診,急診超音波對於王先生的病症,是關鍵性的檢查。

超音波如同筆電或平板般大小,有需要時立即可得,方便利用於急診室的床邊診察。許多急診病人需要嚴密監控或反覆檢查,超音波都能在短時間內重複施作,相較於電腦斷層或X光,減少輻射暴露的風險,對孕婦及小兒更實用。

不需置入體內 更能引導其他治療

朱紹中醫師表示,超音波檢查不需由體外置入監視裝置,也不需額外抽血或打顯影劑,減少病人的風險及不適,尤其是腎功能不全或有過敏病史的患者。必須進行侵入性治療時,如困難管路、膿瘍或體液抽吸時,超音波引導也可以減少風險並提高成功率。

急診超音波也重視多系統整合,在胸腹外傷部分則已是標準檢查流程之一,而急救或重症患者的輔助評估上,更能發揮極大功效。然而,朱紹中醫師提醒,超音波不是無往不利的工具,病史詢問或身體檢查仍不能被取代,其他影像學檢查對某些病灶的敏感和特異性也勝過超音波檢查,重點取決於醫師的臨床判斷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