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

想調整情緒 試試找第三者聊天!

想調整情緒 試試找第三者聊天!#聊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們想要控制情緒,就必須重新調整部分的情緒才行,這一點可是相當重要的,因此,讓自己充分地休息、轉移心情,或是轉換腦中思考的事物也相當有效,比如去卡拉OK店唱唱歌,或到小酒館喝酒也行,總之,做點對自己而言是快樂的事情,相信在這之後,壞情緒就不會再延續,問題也就結束了。充滿不愉快感 避免應酬性值的高爾夫球喜歡高爾夫球的人,就去打球來轉換好心情,並斬斷在此之前產生的不良情緒。如果因為人際關係的麻煩問題而開始沮喪,相信只要到球場揮個2桿,心情轉換了,就能擁有「啊!明天繼續努力吧」的想法吧。相反的,如果人們充滿強烈的不愉快感覺,就應該儘量避免應酬性質的高爾夫球等活動,因為讓人不耐煩的應酬接待,無法斬斷不愉快的心情,如果只是為了維持人際關係,懷著沮喪心情打著應酬式的高爾夫球,相信只會讓人更加疲憊,因而很可能增加沮喪感。閒聊能讓沮喪情緒暫時消失為了轉換心情,也可以找人閒聊,有時就算只是跟感情好的朋友聊天,也是可以轉變心情的。日本上班族經常會跟同事一起喝酒聊天,也有很多人喜歡與公司外的朋友一起喝酒、吃飯,透過閒聊,通常能讓沮喪的情緒暫時消失,心情也隨之改變。即使在職場上發生了令人難以忍住怒氣的事情,但是只要跟學生時期的朋友出去喝點酒,發發牢騷的話,在酒酣耳熱之餘,氣憤的心情也會被沖淡了。或者至少可以在那個場合,切實地把憤怒的心情重新調整過一次。很少放鬆 情緒遇到瓶頸美國的高階主管當中,也有很多人不擅長轉換自己的心情,美國人在工作結束後,很少會跟同事出去喝酒,主要都是過著家庭生活,很少能夠離開家人,得到個人放鬆的機會,有時情緒也會碰到瓶頸,一般的白領階級不是擁有「心理諮商師」,就是擁有「心理治療師」,既非家人、也非同事,而是尋求第三者做人生諮詢。積極尋找第三者 聊天才能放鬆由於很多人產生情緒的原因,大多是在工作場合或是家庭內,因此如果人際關係也只限於這兩方面,有時就會遇到瓶頸,若要順利地轉換心情,我想應該不是找家人或公司同事,而是積極地尋找第三者,與他們聊天才會更有效果吧!(本文摘自/療癒好情緒/天下雜誌出版) 

小心惹人厭!9大聊天禁忌話題

小心惹人厭!9大聊天禁忌話題#聊天

1)自己的健康/除了自己的親朋好友,沒有人會對別人的健康檢查話題感興趣。在公共場合高談自己健康情況的人,往往會成為最令人厭煩的一個。2)他人的健康情況/疾病是一個極為忌諱的話題,沒有人希望自己的病情成為談話焦點。如果在談話中,不斷提及他人健康,被談論者將有如被揭傷疤一樣傷到自尊。因此,不要對別人的病痛表現過份「熱情」,而當他人恢復健康時,要以平常心對待,不要提及他所經歷過的傷痛。3)有爭議性的話題/例如,宗教、政治、黨派等話題,在談話中要避免提起,除非清楚知道談話對象的立場,否則很容易使雙方陷入抬槓或對立僵持的狀況。4)東西的價錢/你或許會羨慕別人奢華的享受,但談話時不要涉及這種私人問題,因為一個人的房子或汽車值多少錢,與其他人並沒有關係。如果總是提及「這個值多少錢」、「那個值多少錢」,將給人一種俗不可耐的感覺。5)個人的不幸遭遇/在談話過程中,若提及自己的不幸遭遇,將使對方覺得尷尬,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恰到好處地表達同情,最好的辦法就是儘量避免提及。對於別人的不幸遭遇,如果對方主動提起,不要為了一時好奇而追問不停,要耐心地聽對方訴說,並表達自己真誠的同情。6)老生常談或過時的話題/經常被提及或已過時的話題會使談話變得無趣,應該盡量談及一些新鮮的事物,使大家有足夠的興趣繼續進行談話。7)關於不同品味的話題/每個人喜歡的生活方式不一樣,當然品味也各不相同,對自己的品味可以輕描淡寫,對他人的品味要給予肯定與欣賞。有的人喜歡說黃色笑話,關起門來說,或許還有一定的情趣,如果在大庭廣眾說出來,用這種方式來引起別人的注意,則是至極的敗筆。8)害人的謠言/在日常生活和職場中,你有意無意說出來的話,都有可能成為對別人的前途或生活造成影響的謠言。所以聊天時,要思考該如何恰如其分的表達,而不是一開口就對人造成傷害。9)太過於直接的話語/直接的話語,能夠讓人很快明白你的態度和意思,在某些場合,可以說是好品德,例如,直接點出朋友的錯誤,免得他們越陷越深,這是對朋友的關心。但如果你因為某個問題與人發生衝突或誤會,便不明事理、氣勢洶洶地找對方算帳、惡言相向,那麼,試想一下,誰會喜歡這種人呢?(本文摘自/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好的文化出版)

不怕沒梗!10話題讓怕生的人也超好聊

不怕沒梗!10話題讓怕生的人也超好聊#聊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很不會跟人家閒聊。每次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應該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煩惱吧?針對這個問題,過去我曾舉辦過訓練聊天技巧的講座。「那麼,接下來讓大家分成兩人一組,每個人用十五分鐘的時間自言自語。雙方都不可以向對方提問。說話的人只能唱獨角戲,當聽眾的人也不可以有任何回應,只能集中注意力傾聽。」我的話才剛說完,台下馬上抱怨聲連連:「怎麼可能一個人獨撐十五分鐘啊?」但是,只要先準備好下列十個話題,所有人都可以輕鬆講上十五分鐘,甚至還有人時間不夠呢!換句話說,再怎麼不擅長說話的人,只要事先準備好話題,就不用怕上場時無話可說。向各位介紹這個讓怕生的人也超好聊的祕訣──「從電視到鄉下老家。」1)電視上的最新話題。2)氣候。3)興趣。4)最近的新聞。5)生活瑣事。6)美食。7)旅行經驗。8)偶像、八卦。9)各類冷知識。10)鄉下老家。但是,以上這十個「必殺級」的話題,並不是只讓你拿來唱十五分鐘的獨角戲用的。請參考以下松橋式的獨門絕竅。「您好,初次見面,請多指教!」面對初次見面的人,對方多少也有點緊張。所以報上名之後,為了化解緊繃的氣氛,先聊聊天氣(氣候)的話題吧!「今天天氣真好!」、「天氣變暖和了呢!」當然,在出門前一定要先確認過氣象報告。聊完天氣之後,便可以帶到:「我早上出門前看完氣象預報,接著看到新聞,那個○○○好像又出包了耶!」穿插點電視上的最新話題。聊過這兩個話題之後,你便可以大致抓到對方的情緒,進而調整對應方式。若是對方很擅長溝通或很愛說話,這時候大概已經把發言權搶走,開始大聊自己的看法了。但是,對方若是警戒心較高、或是怕生又容易緊張的人,可能就會答非所問或毫無回應。倘若最初的兩個話題對方都沒有反應,就要改變作戰計畫。對於不愛說話的人,「從電視到鄉下老家」這十個話題,你得全部改成疑問句,目的就是要讓對方開口回答。也就是說,這十個話題不再只是為了彼此破冰,而是要逼迫對方開口說話,這就是松橋式獨門訣竅。如果對方是女生,就可以針對衣服、飾品、包包之類的「興趣」發問。「這個包包的顏色好漂亮,是在哪裡買的呢?」(補上提問)記住,眼睛看得到的東西,全都可以拿來當話題。到客戶家登門拜訪時,更要注意玄關的擺設。這項物品之所以會被放在玄關,就代表主人希望你注意到它。你可以從這些暗示中找出對方的興趣。再來只需要悠哉的提問,並靜候對方的回答即可,這正是此招數的訣竅。找話題閒聊不是要你自顧自的說個不停,讓對方開口說話,才是閒聊的最終目的!(本文摘自/沉默的銷售之神/大是文化出版)

你好難聊?6種最令人討厭的回話方式

你好難聊?6種最令人討厭的回話方式#聊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與人談話時,你有沒有注意到,這些和你說過話的人,下一次還會再找你聊天嗎?快點檢查一下,你說話時,是否不小心犯了以下六個錯誤。六種口頭語,都是不受歡迎的談話態度錯誤1)用先入為主的姿態談話──「反正你就是這樣」。當你先入為主地認為:「反正這個人的個性就是這樣」的時候,就已經無法接納對方的想法、並站在他的角度思考了。錯誤2)透露出你根本漠不關心──「嗯哼,喔,這樣啊」。當你對這段談話根本漠不關心時,自然就會流露出無視與輕視對方的態度,甚至做出文不對題的反應。錯誤3)不管聊到什麼話題,都會扯到自己身上──「其實我之前啊~」。當你一直沉浸於自我世界時,就無法進入對方的世界,抓到對方說話的重點,便無法就對方的談話內容做出反應,或根本就岔開話題。錯誤4)總是用對與錯分析內容──「這樣才是對的,你錯了」。「那是因為你錯在先」、「正確答案應該是這個」,這種說話模式,已經流於只用「正確(白)」或「不正確(黑)」的態度看待對方的想法,讓對方再也不想對你訴說心情。錯誤5)跟你想法不同,就是錯的──「不是那樣子啦」。認為對方做錯事時,有些人習慣立刻脫口說出「不是那樣子啦」。但是,有許多時候不是他「做錯事」,只不過是你們的想法「不同」而已。錯誤6)一直給建議──「我覺得、我認為、你應該」。有時候,說話者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話而已,但傾聽的一方便認為對方在尋求自己的建議,因此太過積極,說個沒完。這時候,只需要適度地表現出正在傾聽的態度就好。(本文摘自/聽懂暗示,跟誰都能聊不停/核果文化出版)

壓力大怎麼辦? 九把刀分享紓壓秘方

壓力大怎麼辦? 九把刀分享紓壓秘方#聊天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1的調查指出,國、高中生的紓壓方式前五名,依序是「聽音樂、唱歌」、「找同學或朋友聊天」、「看電視、電影」、「睡一覺」、「玩電動或線上遊戲」,但是董氏基金會強調,雖然這些活動都有紓壓的效果,但是成效都比不上運動,參與活動的作家九把刀也呼籲青少年們,千萬別讓自己設限,運動絕對沒有理由。(左圖為活動最後的大合照。)為鼓勵從事靜態紓壓活動的青少年也動起來,董氏基金會和民間企業共同舉辦「樂動少年養成計劃」活動,活動第一名是男生居多的松山工農,二、三名分別由基隆女中和金甌女中獲得,讓大家對於女校不愛運動的刻板印象,大大改觀。精誠中學校長表示自從參加樂動少年養成計畫後整個學校都動了起來,下課不只學生,連教職員都相約跑步,讓彼此感情更好更有凝聚力,學校氣氛更加歡樂。※下圖左為活動代言人九把刀,圖右為宣導短片男主角張書豪董氏基金會也特別拍攝「青春樂動」運動紓壓短片,由九把刀編劇、張書豪主演。透過九把刀和張書豪對於年輕人的影響力,讓還沒有運動習慣的年輕朋友們開始運動。九把刀表示,這部紓壓短片的用意,是希望年輕朋友轉換一下方法,透過運動來紓解壓力,跳脫現在的思考模式不要鑽牛角尖,就能讓自己放鬆面對下一個挑戰。※下圖為活動花絮,是金剛戰士與來賓結盟共同抗憂鬱擔任這次短片男主角的張書豪則表示,劇中角色和情節與他的生活經驗很有關連,因為平日壓力大時,他會透過打球、跑步的方式來紓解壓力,他也認為紓壓方式很多,但運動是最好的選擇。活動代言人九把刀則表示,當跑步成為習慣後,就會了解到跑步的好處,只要遇到心情不好或沒有創作靈感,他便去跑步紓壓讓自己休息放空,尋找新想法;只要建立習慣,挑戰自己的懶散和極限,很多事情未來都有無限可能。優活推薦:想減壓、甩肉與防疾病 快去運動吧!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896王燦出專輯 勤練肺活量、醫美救曬斑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74彰縣減重成果驚人 男子半年甩31公斤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56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