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惹人厭!9大聊天禁忌話題

小心惹人厭!9大聊天禁忌話題

2015/8/26

1)自己的健康/除了自己的親朋好友,沒有人會對別人的健康檢查話題感興趣。在公共場合高談自己健康情況的人,往往會成為最令人厭煩的一個。

2)他人的健康情況/疾病是一個極為忌諱的話題,沒有人希望自己的病情成為談話焦點。如果在談話中,不斷提及他人健康,被談論者將有如被揭傷疤一樣傷到自尊。因此,不要對別人的病痛表現過份「熱情」,而當他人恢復健康時,要以平常心對待,不要提及他所經歷過的傷痛。

3)有爭議性的話題/例如,宗教、政治、黨派等話題,在談話中要避免提起,除非清楚知道談話對象的立場,否則很容易使雙方陷入抬槓或對立僵持的狀況。

4)東西的價錢/你或許會羨慕別人奢華的享受,但談話時不要涉及這種私人問題,因為一個人的房子或汽車值多少錢,與其他人並沒有關係。如果總是提及「這個值多少錢」、「那個值多少錢」,將給人一種俗不可耐的感覺。

5)個人的不幸遭遇/在談話過程中,若提及自己的不幸遭遇,將使對方覺得尷尬,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恰到好處地表達同情,最好的辦法就是儘量避免提及。對於別人的不幸遭遇,如果對方主動提起,不要為了一時好奇而追問不停,要耐心地聽對方訴說,並表達自己真誠的同情。

6)老生常談或過時的話題/經常被提及或已過時的話題會使談話變得無趣,應該盡量談及一些新鮮的事物,使大家有足夠的興趣繼續進行談話。

7)關於不同品味的話題/每個人喜歡的生活方式不一樣,當然品味也各不相同,對自己的品味可以輕描淡寫,對他人的品味要給予肯定與欣賞。有的人喜歡說黃色笑話,關起門來說,或許還有一定的情趣,如果在大庭廣眾說出來,用這種方式來引起別人的注意,則是至極的敗筆。

8)害人的謠言/在日常生活和職場中,你有意無意說出來的話,都有可能成為對別人的前途或生活造成影響的謠言。所以聊天時,要思考該如何恰如其分的表達,而不是一開口就對人造成傷害。

9)太過於直接的話語/直接的話語,能夠讓人很快明白你的態度和意思,在某些場合,可以說是好品德,例如,直接點出朋友的錯誤,免得他們越陷越深,這是對朋友的關心。但如果你因為某個問題與人發生衝突或誤會,便不明事理、氣勢洶洶地找對方算帳、惡言相向,那麼,試想一下,誰會喜歡這種人呢?

(本文摘自/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好的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