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

按摩3口訣「按、拉、動」 向腰背疼痛說再見

按摩3口訣「按、拉、動」 向腰背疼痛說再見#腰酸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般來說,引起肩頸僵硬、肌肉緊繃等症狀,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長期姿勢不良」。無論是久坐不動的上班族,或是從事粗重工作的勞工族,都常會發生類似的「落枕」、「閃到腰」等身體肌肉劇烈收縮緊繃並且引發疼痛的情形,彷彿有重物壓在身上般難受。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黃景燦醫師說,不正確的身體姿勢,會導致肌肉長度改變,而在不正常長度下收縮的肌肉,不但更無法出力,也更容易導致受傷,而受傷的肌肉會更收縮緊繃來保護自己,導致肌肉的長度更加縮短,形成再次的惡性循環。若肩頸痠痛或下背痛的症狀已發生時,可短暫服用止痛消炎藥物,亦可使用痠痛藥布來達到消炎止痛及肌肉放鬆的效果。而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可準備按摩工具及網球,便可在日常疼痛發生時,透過簡單的自我按摩及運動治療達到舒緩疼痛。然而,在進行自我按摩的時候需記住一個口訣「按、拉、動」:●「按」摩肌肉/疼痛緊繃的肌肉,若直接進行強力的拉扯,反而容易導致受傷。我們可以先用按摩工具對肌肉進行按摩,在20到30秒之後可以讓肌肉達到放鬆,降低僵硬的效果。●「拉」筋放鬆/將肌肉放鬆之後,開始對緊繃縮短的肌肉進行拉筋的動作,將肌肉往收縮的相反方向拉長,到緊繃感的時候停住約二十到三十秒,之後再回到開始的位置並重覆上述動作十次,可讓肌肉重新回到正常長度,恢復比較好的收縮效率。●運「動」訓練/在肌肉回到正常長度之後,我們需要適當地鍛鍊肌肉力量,讓肌肉變得有力,以提供未來負重時所需的力量,可預防反覆受傷。疼痛時間超過2週 應速就醫黃景燦醫師建議,平常也應該多進行各種類型的有氧運動,建議每週三次以上,若是年紀較長的族群則需考慮對下肢關節負擔較輕的運動,游泳、太極拳等較為適合。他也提醒,若疼痛時間超過2週以上、反覆發生的落枕或腰部扭傷或出現肢體無力、僵硬或大小便失禁,則可能代表較嚴重的肌肉骨骼或神經損傷,須迅速就醫檢查治療。

上班前做健康操 有助減少整天腰痠背痛

上班前做健康操 有助減少整天腰痠背痛#腰酸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上班族壓力感愈高,患有肌肉骨骼酸痛、疲勞或棈神不振等身體不適情形愈明顯!長期因久滯不動及持續反覆性工作,加上姿勢不正確,導致肩頸酸痛與下背痛情形發生,每天15分鐘健康操,酸痛遠離你。半數上班族 都是靜態工作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根據衛生局調查結果顯示,有52.5%民眾的生活作息以靜態為主,35歲至44歲年齡層的比例相對較高,占59.4%。衛生局為提升活動的可近性,今年度於職場推廣示範都會上班族「健康廊道一里路」及「健康操」活動。以健康操為例, Canon全體員工每天開始上班前,先跳健康操,以展開活力的一天。此外,Canon特別規劃各部門健康操比賽,並給予前三名實質獎勵。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將在11月9日舉行全國職場健康操決賽,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北區分公司、新光保全及台灣Canon等3家職場也將代表臺北市參賽,呼籲更多職場能夠由上而下推行職場健康操活動,使職場員工有規律的運動習慣,遠離肩頸酸痛及下背痛困擾。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游文茹醫師表示,下背痛指從腰部到雙臀之間,因肌肉、肌腱、韌帶、關節、骨骼或神經等問題,所引起的酸、痛、麻、脹等種種不舒服的感覺,長期累積將導致職業性傷害。醫師表示,上班族以不符合正常人體工學的工作姿勢及長時間打電腦,較容易造成上肢局部肌腱發炎,建議上班族可透過循序漸進的規律性運動,執行腹肌及背肌的伸展運動、健康操,平日牢記5大要點,保持正確姿勢、正確動作、強化肌力、時時動動、適當休息,有助於緩解肩頸酸痛及預防下背痛發生。

腰酸背痛要注意!恐是骨質疏鬆警訊

腰酸背痛要注意!恐是骨質疏鬆警訊#腰酸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長期腰痠背痛,找不出原因要注意,當心你可能早已經骨折了!一名近80歲的男子,長時間久咳不癒,也沒有積極治療,後來便開始出現腰痠背痛,直到某次胸痛到胸腔科檢查後才發現,原來他的胸椎早已骨折。對此,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家庭醫學部彭仁奎醫師表示,在門診上有多數民眾都是因為腰痛、肺不舒服等其它因素至醫院檢查,才意外發現骨折、骨鬆的問題,且隨著老年人口日益增加,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應至少一次接受腰椎和胸椎的X光檢查,以免罹患的骨質疏鬆症都不知。發生骨折後 再次骨折率增2~4倍根據臺灣資料顯示,髖部骨折的婦女,接受骨密度檢查的比例只有1/4,使用骨鬆藥物的比例也不到1/3,且發生過骨折的骨質疏鬆病友,再一次骨折的機率較未曾發生骨折的人上升2~4倍,所以,預防骨折發生是刻不容緩的事。因此,為預防再次骨折,台大醫院參考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攔阻骨折行動,並與北護分院一同推出骨折連絡照護服務,結合骨科、家醫科、老年醫學科、內科及護理相關醫療,希望能透過此幫助病患在發生第一次骨折時,積極介入,同時診斷及治療,讓病友們不在發生第2次骨折,降低死亡率,而日前才剛通過世界骨鬆學會認證,是亞洲國家中相當少數之一。

腰酸背痛半年 檢查竟是慢性腎臟病

腰酸背痛半年 檢查竟是慢性腎臟病#腰酸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5歲的陳先生,開計程車10幾年,一天當中有2餐皆為滷肉飯、鹹肉、炸排骨等食物、少吃蔬菜水果,因工作長期坐著,少運動,經常憋尿,半年前突然下背疼痛厲害,經就醫檢查腎功能很差,須做血液透析治療,一向自覺身體健康的陳先生,情緒非常低落,拒絕血液透析,經由醫護人員及家人鼓勵情緒漸好轉,才願意接受血液透析治療。6要點掌握「腎」利人生基隆市衛生局指出,腎臟病是一個隱形殺手,初期臨床上並無明顯症狀,往往到了末期才產生不適,因此許多民眾已罹患慢性腎臟病卻渾然不知,如果發現有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症狀,應該立即找腎臟專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腎臟功能檢查。因此,衛生局也提供有效腎臟病防治秘訣:1)健康生活型態,維持理想體重、養成運動習慣戒菸及不酗酒。2)均衡飲食。3)適度飲水勿憋尿。4)尋求正確的醫療途徑不亂吃藥。5)自我監測及定期健康檢查。6)疾病的治療與控制。衛生局提醒,6大腎臟病高危險群,如:糖尿病、高血壓、老年人、蛋白尿、有腎臟病家族史、長期服用藥物者,要定期監測腎功能的變化,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避免步向洗腎之路。

腰背痠痛多年無解 竟是腎虛惹禍

腰背痠痛多年無解 竟是腎虛惹禍#腰酸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28歲的李先生,自當兵時即發現會腰酸背痛,尤其是早晨起床時背部僵硬十分明顯,但活動一下就能夠緩解,所以不甚在意。近來腰背痠痛僵硬感日漸加重,且晨間僵硬時間越來越長,甚至彎腰幅度也越來越小。李先生到醫院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並接受西藥治療,但狀況時好時壞,下背疼痛仍舊困擾著他。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以侵犯脊椎為主要表現的免疫風濕性疾病,受影響的器官可擴及周邊手、腳關節,甚至會有發炎性腸道、心、肺、皮膚和眼病變。患者常會抱怨晨間背部僵硬超過1小時,無法翻身、起床,下背疼痛、且休息無法緩解至少3個月,甚至有胸痛、手腳關節疼痛等。而西醫會根據疾病的嚴重程度,給予消炎止痛、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治療,關節病變嚴重時甚至會建議關節修補或置換手術。僵直性脊椎炎困擾 恐是腎氣不足所致胡心瀕中醫師表示,這樣的疾病在中醫歸類於「骨痹」、「腎痹」、「大僂」、「龜背風」等,主要致病原因為先天腎氣不足,並有瘀血、痰濁、濕熱等邪氣阻閉經絡,在疾病的活動期與緩解期則是病情虛實的輕重不同。中藥針灸治療 半年可改善治療時會內外并治,一邊以補陽還五湯、桂枝芍藥知母湯加上地龍、蜈蚣、黃柏、羌獨活等藥物,來補腎強督、活血化瘀、化痰除濕清熱,一方面以局部針灸,加強經絡氣血運行,使氣血通而不滯,來改善、緩解症狀。一般在持續治療的半年內,患者都能感受到疾病嚴重程度改善,且較不容易再繼續惡化。但胡心瀕中醫師提醒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平時要選擇適當硬度的床墊、枕頭別睡太高,不要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如果有菸酒習慣的患者,更建議戒除,並要每天適度的伸展運動,如游泳、步行、打網球、深呼吸等,既能維持關節柔軟和靈活,還能增強心肺功能,使疾病發展受到控制。 

上班久坐腰痠背痛 黃金6招遠離疼痛

上班久坐腰痠背痛 黃金6招遠離疼痛#腰酸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久坐、姿勢不良導致全身肌肉痠痛患者不少,恐僅次於感冒求診的患者!疼痛控制科胡新實醫師表示,好發下背痛的族群為長時間開車族,如駕駛、內勤久坐人員,如上班族、或是喜歡長時間賴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睡覺的人,容易因不當姿勢、或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導致肌肉疲乏,產生疼痛。對此,胡新實醫師說,治療或處理下背痛方法很多,但想治癒且無任何副作用、最有效的方法為「肌肉伸展」,因此提供黃金6招伸展操,讓腰痠背痛族遠離疼痛,此操不只可緩解嚴重背痛患者病況,還可作為日常保養運動,兼具治療與保健的效果,讓痠痛不再來。胡新實醫師提醒,黃金6招重點在於每個動作需停留1分鐘,且每天至少3次以上,不限任何時間與地點,都可進行;建議有嚴重下背痛的患者,約實施2個禮拜就會有顯見的治療效果產生、並紓解疼痛,若疼痛趨緩或解除,往後可間隔1~2天再做,充當保養運動、徹底遠離下背痛。黃金6招如下:● 第一招前彎腰/兩腳同寬,上半身前彎,雙手自然垂下,持續一分鐘。● 第二招後仰/兩腳同寬,上半身往後仰,持續一分鐘。● 第三招左側彎/兩腳同寬,右手舉起往左側彎,左手插腰持續一分鐘。● 第四招右側彎/兩腳同寬,左手舉起往右側彎,右手插腰,持續一分鐘。● 第五招左轉/兩腳同寬,雙腳不動,雙手與上半身往左轉,持續一分鐘。● 第六招右轉/兩腳同寬,雙腳不動,雙手與上半身往右轉,持續一分鐘。● 小提醒/伸展的部位有拉到的感覺或是有點痠即可,不需要拉到很緊或痛;每個動作每次一分鐘;每天最少做三次;年長者進行體操時,小心別跌跤、手可以扶著,不影響伸展拉筋即可。

8成民眾莫名腰酸背痛 恐是「前足內翻」惹禍

8成民眾莫名腰酸背痛 恐是「前足內翻」惹禍#腰酸背痛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楊卿潔醫師表示,前足內翻的罹患率高達8成,平均每10個就有8人會有不同程度的前足內翻,有些還會合併長短腳,容易造成膝內側受力過多和軟骨磨損退化,甚至骨盆前傾。輕則莫名腰痠背痛,嚴重者還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因此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前足內翻造成的問題。楊卿潔醫師進一步說明,當我們站立或活動時,主要會靠腳底的拇趾根部、小趾根部及腳跟三個點共同平衡運作,而若是有前足內翻,會讓整個足部的壓力集中在外側;此時,因足底壓力向外分佈和地面的反作用力,使腳拇趾容易外翻,造成足底筋膜炎、膝痛、腳拇趾反覆長雞眼或甲溝炎等,讓患者連穿鞋都備感疼痛。嚴重恐須開刀治療!至於該如何治療前足內翻,楊卿潔醫師表示,前足內翻若造成嚴重的腳趾外翻、變形,需要開刀手術處理;若症狀較輕微的患者,建議可到醫院檢查及測量內翻角度,由醫師協助訂製功能性鞋墊,來改善足底施力不均的狀況,並將足跟支撐回正確的位置,避免因前足內翻造成膝、腰痠痛和影響其他身體功能。

總是腰酸背痛 上班族6大不良姿勢

總是腰酸背痛 上班族6大不良姿勢#腰酸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上班族及勞工,常因工作長時間不正確久坐或久站姿勢,若無適當舒展壓力適時運動放鬆肌肉及定時定量運動,可能導致身體肥胖、脖子前傾、圓肩、駝背及肩頸痠痛及下肢水腫等疾病問題。另一大族群便是孕婦,因懷孕所造成的姿勢問題,會產生產後腰酸背痛、腹肌無力等問題;以及產後因體重增加、荷爾蒙改變等,脂肪易堆積,因而導致身材走樣。上班族常見不正確的6大姿勢:1)低頭族2)頭頸前傾3)托腮姿勢4)駝背姿勢5)翹腳坐6)薦骨坐姿然而這些不正確的姿勢往往會造成以下問題:1)肚子前傾 2)腰椎前凸3)腹部無力4)骨盆前傾孕婦會因為懷孕,而造成不正確的3姿勢:1)頸部前傾2)胸椎後凸3)腰椎前凸而這些姿勢可能使孕婦造成以下的問題:1)骨盆前傾2)骨盆底肌無力3)髖屈肌無力因此,針對上班族、婦女產後所面臨的脊椎疼痛、腰酸背痛等問題,大千綜合醫院規劃塑身課程,由物理治療師先評估學員脊椎型態與活動,改善脊椎形態、身體柔軟度與肢體伸展動作,進而維持身體能量中樞的暢通,以自身力量放鬆全身筋膜、加強淋巴回流及強化核心肌群耐力,塑造出均勻、修長的健美曲線。核心肌群運動 改善體態、緩減酸痛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張筱君醫師也表示,「核心肌群」位在身體軀幹的中心,最重要的任務是支撐、維持脊椎及骨盆穩定度,避免造成骨盆位置高低不一致、脊椎位置改變、腿長不一致及腰背扭傷疼痛。強化核心肌群可增加代謝便能燃燒多餘脂肪達到塑身效果,並穩定脊椎及讓腹腔、骨盆腔臟器維持一定的位置減少臟器功能失調。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