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

不只解熱、消暑 刮痧還能瘦小臉

不只解熱、消暑 刮痧還能瘦小臉#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思綺/採訪報導)在炎熱的夏天裡,仔細觀察,許多民眾身上都會出現一條又一條的紅色印記,而這些印記並不是太陽照射所留下的,是為了舒緩肌肉、解熱消暑,利用一枚硬幣、一支湯匙在肩頸背部上重複刮拭所致,而這老一輩所留下民俗療法,也是傳統醫學上俗稱的「刮痧」。但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刮痧,因為刮痧會刺激神經,對於體質虛弱、敏感者而言,如果一刮臉色就會變白、全身冒汗等時,就要特別小心,其他的像是皮膚過敏、有心血管疾病、白血症、皮膚炎、懷孕等者都不適合。刮痧除了治病 也能達到美容功效田宜民中醫師表示,刮痧是一種「破壞再建設」的原理,藉由刮痧的動作,不僅能讓微血管輕微破裂,當組織受傷後,血小板會在傷口的刺激下分泌生長因子,進而使代謝、循環變好外,還能刺激穴位、經絡,來快速排除人體內不需要的毒素、廢物等。隨著刮痧的手法、力道不同,所得到的效果也有所不一,民眾若想用於治療,如中暑、偏頭痛等,且力道就要偏重、速度快,並掌握由上往下、由內往外的原則跟著經絡的走向來進行;若想用於美容保健,力道就要偏慢又輕、皮膚為紅無須出痧,以免得到反效果,手法則要逆向操作,由下往上、由外往內。刮痧+按壓穴道 你我也能瘦小臉、有翹臀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刮痧美容,醫師提供了瘦小臉、擁有翹臀的方法,只要用刮痧、按壓穴道就可以輕鬆達到功效:1)瘦小臉/將刮痧板傾斜45度接觸皮膚,從下巴往上至耳垂輕刮一分鐘,促進血液循環,接著在頰車穴、下關穴按壓一分鐘即可。此外,醫師也提供了她的保養方式,當臉部刮痧完後,精油不要馬上洗掉,直接敷上保濕面膜,停留約15分鐘再洗掉,透過油水結合,來增加皮膚的光澤感,只是此方式適合偏乾、混合肌者。2)擁有翹臀/刮痧板傾斜45度放置臀部,由內往外輕刮,接著手握拳,以拳頭敲打臀部,注意要用力均勻,有節奏的打擊約2分鐘,最後在環跳、承扶穴上按壓1分鐘即可,每日按壓皆有助於活絡氣血、促進新陳代謝、提臀,並避免脂肪堆積。刮痧前2準備:肌膚清潔乾淨、搭配介質最後,田宜民醫師提醒民眾,在刮痧前一定要先把皮膚清潔乾淨,並依刮痧的目的來選擇塗抹上介質,若想瘦身美容可用植物油搭配精油;中暑解熱、解除肌肉緊繃者則可用含有薄荷的藥膏,至於器具選擇,應以瓷湯匙、刮痧板等光滑面為主,切勿選擇粗糙、尖銳的工具,以免使皮膚受傷。

玩水消暑要注意 當心浸水引發外耳炎

玩水消暑要注意 當心浸水引發外耳炎#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雖然天氣已進入秋天,但仍處於酷熱狀態,因此,選擇到游泳池、海邊戲水是多民眾消暑的方式之一,不過,戲水後發生耳朵脹痛、流膿、引發頭疼等症狀時,可就掃興了。因此,醫師提醒本身是慢性中耳炎、耳膜穿孔、或是裝有耳通氣管、中耳炎術後的患者,是容易因耳朵進水造成外耳炎或是中耳炎加劇的高危險群,應先向耳鼻喉科醫師詢問是否可從事水上活動,避免為了玩樂,造成嚴重的後果。基本上耳膜的積水 是不會進入中、內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林怡岑醫師表示,耳朵的構造由外到內分為外耳、中耳與內耳,而外耳與中耳間有耳膜相隔,所以,只要耳膜是完整的,基本上外耳道的積水是不會進入中耳及內耳的。但由於外耳道是直接與體外相通,屬於狹長又有點彎曲的結構,因此,容易在游泳、戲水時,造成外耳道浸水,引發外耳道發炎感染,也就是所謂的外耳炎、游泳耳炎。指甲、棉花棒若誤傷耳朵表皮 恐造成外耳炎林怡岑醫師表示,外耳道的皮膚有細毛,也有分泌耳垢的皮脂腺,具有保護功能,除了少部分油耳的民眾外,一般人平常不太需要特別去掏耳朵,在臨床上反而常見因為用棉花棒或是其他器械掏耳朵造成耳道表皮損傷,進而引發外耳炎。當游泳、戲水後,外耳道進水,容易造成細菌、黴菌滋生,若再加上使用手指甲、棉花棒或是其他器械掏耳朵誤傷表皮,病菌可以進入外耳道作怪,在免疫力較差的病人身上,例如糖尿病患者,甚至會引發嚴重的感染。游泳時避免耳朵浸水 可選擇專用耳塞在游泳時,為了預防耳朵浸水,民眾可選擇市面上游泳專用的防水耳塞,但要注意的是選擇適合自己耳道的耳塞,以及正確地使用耳塞,避免不適合的耳塞磨損外耳道的表皮,另外,選擇水質經過檢驗良好的游泳池也很重要。若是耳朵不小心浸水了,可先嘗試將頭傾向於進水的耳朵那一側,做幾次跳躍動作,大部分的積水都會自然流出,如果外耳道中仍有積水,在使用棉花棒等物品清潔時,就要非常小心、注意,因為表皮泡水後腫脹更為脆弱,此時最容易受傷,輕輕擦拭即可,少許殘餘水分可以等自然揮發,應避免過度清潔。慢性中耳炎、耳膜穿孔為高危險群 戲水前應先詢問醫師最後,醫師提醒民眾,當耳朵因進水出現腫脹甚至疼痛後,應避免再次游泳、戲水或是潛水,洗澡時也要特別小心不要讓耳朵進水,更不要自行使用棉花棒或是手指去掏耳朵。出現無法自行緩解的症狀後應及早就醫,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外耳道是否腫脹發炎、外耳道內是否有異物殘留、或是黴菌感染,發生外耳炎後須配合耳鼻喉科局部治療並接受耳滴劑或口服藥物治療。 

夏天消暑喝開水 謹記5訣好健康

夏天消暑喝開水 謹記5訣好健康#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炎炎夏日,許多民眾紛紛購買含糖飲料消暑解渴,但含糖飲料不僅無法解渴,熱量更是不可輕忽,好比民眾們愛喝的珍珠奶茶,1杯700毫升竟高達550大卡,相當於2碗飯的熱量,此外,也很容易導致熱量攝取過多,造成過重及肥胖,增加慢性疾病的罹患風險。不僅如此,在悶熱的氣溫下,民眾也喜歡待在冷氣房中消暑,因此,新竹市衛生局表示,低溫中暑是因為水分補充不足、從炎熱的戶外馬上鑽進冷氣房或大灌冷飲,導致血管突然收縮、無法排汗而造成。多喝水好處多 不僅可減少熱量更可擺脫肥胖多喝白開水除了可減少熱量攝取,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外,亦可維持體溫恆定而預防中暑,並可透過尿液、汗以及糞便的排除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以及避免尿道發炎。對此,衛生局特別引用國民健康署喝白開水5要訣與民眾分享:1)起床一杯水/經過一整夜沒有攝取水分,起床後,先喝下一杯500毫升的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2)用餐配杯水/無論是在家或在外用餐,桌上準備一杯500毫升的水,幫助腸道消化,取代含糖飲料,避免過多熱量攝取。3)外出要帶水/,外出時準備一個水壺隨身攜帶,可隨時補充水分,尤其在運動時,不但可增加血液循環,還可避免脫水的發生。4)好好喝的水/可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檸檬片及各種新鮮水果,或加入茶葉泡製冷泡茶。5)喝足量的水/每天至少要喝1,500cc的白開水,且要均分於一日內多次喝、慢慢喝,喝得太快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消暑食物攝取不當 當心痔瘡找上門

消暑食物攝取不當 當心痔瘡找上門#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夏季氣候炎熱,多數民眾除了會透水、飲料來解熱消暑外,更會透過水果及開胃的辛香類等食材來達到此功效,但你知道嗎?根據花蓮慈院中醫部沈炫樞醫師表示,夏季盛產的荔枝、榴槤以及辛香類食材,其實都容易引起體內上火、胃熱,不但無法清熱解毒,反而容易造成便秘,或者因為過度刺激而腹瀉,對於痔瘡患者來說,更會導致症狀加重。因此,醫師建議民眾,在夏季若想要消暑解熱,可以選擇常見的菊花茶或是綠豆、薏仁等食材,但不論選擇什麼食材,都要注意不能過度攝取。不止便秘會有痔瘡 飲食不當、懷孕也有可能俗話說「十人九痔」,根據統計臺灣約有50%的人曾經因為令人坐立難安、難以啟齒的痔瘡問題而受到困擾,花蓮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賴煌仁醫師表示,痔瘡是現代人最常見的隱疾之一,許多民眾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而忽略,但卻在飲食或生活型態轉變後,導致症狀加重,甚至必須接受手術治療。賴煌仁醫師更表示,在一般人的認知裡,長期便秘的人才會有痔瘡問題,但其實不光是便秘,長期腹瀉導致排便過於頻繁、如廁時間長、工作或生活中長期固定姿勢、懷孕時腹壓增高,還有不當的飲食、生活習慣都有可能引發痔瘡。把握原則 降低痔瘡發生率對此賴煌仁醫師表示,預防重於治療,除了飲食均衡之外,平常也可以多食用高纖食材,另外,把握不熬夜、不飲酒、多喝水的原則,保持日常排便順暢,就能有效預防痔瘡發生。另外也提醒民眾,痔瘡與大腸直腸腫瘤初期症狀類似,建議民眾有血便或長期排便不順的症狀時,就應該找醫師診療,千萬不要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以避免問題越來越嚴重。 

食用冰品注意5原則安心消暑

食用冰品注意5原則安心消暑#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夏季溫度偏高、悶熱,民眾紛紛會購買冰飲及冰品解熱消暑,但這些食品在食用之前,都不需要再加熱,所以,在食品衛生與保存就格外重要。為維護民眾健康,南投縣衛生局針對縣內販售冰品冷飲業者,加強衛生稽查與輔導行動,督促業者在製售過程中,落實自主衛生管理。另外,也提醒各冰品冷飲製造業者及販賣業者應特別注意製造場所之清潔衛生、員工個人之衛生習慣、水質應符合飲用水衛生標準、食材原料應做好源頭管理,並在安全的儲存條件下存放及調製。 謹記購買原則 才能安心消暑為確保夏日食品安全,衛生局提醒民眾,在購買冰品時應留意5點原則,以維護自身的健康權益,安心消暑: 1)冰品冷飲陳列櫃溫度應保持:冷藏溫度0~7℃、冷凍溫度-18℃以下。 2)拒買包裝內外嚴重結霜或破損現象之產品。3)購買完整包裝之冰品飲料時需注意產品標示 (品名、內容物、容/重量、有效日期、製造廠商名稱、電話、地址等)。4)消費者發現販賣場所環境髒污,可拒絕購買。5)購買之成品應儘速食用完畢,勿置於常溫下太久以免病源菌滋生。

清涼一「夏」 中醫教你養生消暑小秘方

清涼一「夏」 中醫教你養生消暑小秘方#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夏日太陽毒辣,且夏至甫過,如果不及早採取預防措施,當心這個夏天有可能因為炙熱的天氣而中暑,導致身體健康受損。中醫師指出,夏天的時候暑氣較盛,也就是俗稱的暑邪,會傷到人體的氣跟陰,使身體容易出現中暑的情形,包括:高熱、頭暈頭脹、想吐、不出汗或大量出汗等狀況。頭痛倦怠又無力 竟是中暑引起胡心瀕中醫師表示,其實夏日在太陽底下曝曬,或長時間待在悶熱的環境中,若突然進入冷氣房,皮膚上的毛細孔遇冷空氣會急劇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流汗順利排出,留於體內,就會出現頭昏腦脹,倦怠無力,食慾不振等中暑的症狀。其次也要注意的是寒氣進入毛細孔,有些人會出現風寒感冒的情形。「西瓜翠衣」才是消暑補氣好法寶因此,想要在夏天清涼解暑,胡心瀕中醫師說,茶飲的部分建議,以西洋蔘、麥冬、竹葉、荷葉為主,沖泡成茶飲,也可適時添加些石斛、魚腥草、讓味道更加豐富,又能達到消暑的作用。至於水果的部分,還是以瓜類較能消暑解渴,醫師也提供小撇步,西瓜除了果肉部分可食用外,其實果肉與果皮間白白的部分,稱為西瓜翠衣 ,對消暑補氣相當有幫助,但也提醒瓜類偏寒涼,人體消化系統無法一下消耗過多寒性的東西,建議夏日食用適量解熱就好,以免引起腸胃不適。最後,胡心瀕中醫師提供以下6招教你預防中暑:1)避免長時間待在悶熱的環境中。2)夏日從戶外進入冷氣房的室內,應先將汗擦乾,切勿一下子就躲進冷氣房中或猛喝冰飲。3)避免在正午最熱的時段,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陽光直射時外出。4)平日應穿著寬鬆衣物,並戴上遮陽帽或陽傘以阻擋豔陽。5)戶外活動時隨時補充水份,喝水量應比平常多些,以防水份大量散失導致脫水。6)平日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可提升免疫力,人體正氣足夠也可預防中暑發生。 

夏日消暑無負擔 記住喝水5要訣

夏日消暑無負擔 記住喝水5要訣#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熱的夏日,許多家長及學生會購買含糖飲料消暑解渴,但含糖飲料不僅無法解渴,熱量更是不可輕忽!1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有的熱量高達550大卡,相當於28顆方糖的熱量,易因攝取過多熱量,造成過重及肥胖,增加慢性疾病的罹患風險,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可以省錢、消暑、解渴又健康。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成人平均每日攝取含糖飲料熱量141大卡、高中生為200大卡、國中生為156大卡、國小生為119大卡。若全國6-64歲人口中(約1,950萬人),平均每週有一天少喝150大卡的含糖飲料,一年預計可減少1,521億大卡熱量,約等於減少2萬公噸的體重,平均每人可瘦1公斤! 多喝白開水除了可以減少熱量攝取,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外,亦可維持體溫恆定預防中暑,並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以及避免尿道發炎。為鼓勵民眾多喝白開水,國民健康署特提出「喝白開水5要訣」: 1.「起床一杯水」:身體一整晚都沒攝取水分,起床後先喝下一杯500毫升的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2.「用餐配杯水」:無論是在家或在外用餐,桌上準備一杯500毫升的水,幫助腸道消化,取代含糖飲料避免過多熱量攝取。 3.「外出要帶水」:準備500毫升以上的水壺,外出運動時隨身攜帶隨時補充水分,增加運動時的血液循環,並避免脫水的發生。 4.「好好喝的水」:可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檸檬及各種新鮮水果,或加入茶葉泡製冷泡茶。 5.「1,500的水」:養成每天喝至少1,500毫升白開水的好習慣,且要分多次喝、慢慢喝,喝得太快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夏日吃水果消暑 小心糖分攝取過量!

夏日吃水果消暑 小心糖分攝取過量!#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夏日艷陽高照,走到戶外汗如雨下,待在室內有悶熱的窒息感,常會讓人迫不急待買杯涼飲,咕嚕喝下肚,但衛生局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僅要避免攝取有甜份的飲品,更要注意含糖成份高的水果。 天氣炎熱,常讓人食慾不振,冰冰涼涼的冰品、飲料、水果就變成了消暑的聖品,不知不覺中就會食用過度。冰品、手搖飲料、罐裝飲料含糖量較高,而且臺灣的農業研究發展下,水果越來越甜,尤其是西瓜、荔枝、哈密瓜、鳳梨、釋迦、愛文芒果、香蕉這些含糖量高的水果可就得要注意吃的「份量」,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就不適合吃太多。 衛生局鄭鴻藝局長提醒水果中的果糖、葡萄糖成分會使胰島素上升,不但血糖會升高,會讓糖尿病人體內代謝出現紊亂,所以建議慢性病患者水果攝取量還是以營養師建議的份數為主(一份水果約為一個拳頭大小)。另外,像西瓜中的鉀,利尿作用強,能促進水分代謝可以改善排尿及水腫,但是有腎功能問題的人,在排尿代謝水份上就不太好,再吃了過量的西瓜,水份可能累積在身體下半身排不出去,反而造成下肢水腫的情形。 衛生局提醒,夏天身體水份迅速流失想要消熱解渴,建議要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因為水沒有熱量也最自然,且水對許多疾病都有預防效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