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

消暑不成反中暑? 可利用食物、水果解熱

消暑不成反中暑? 可利用食物、水果解熱#消暑

(優活健康網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清明掃墓,多數民眾都會全副武裝防蚊蟲叮咬的長袖衣褲,加上頭頂豔陽高照讓人汗水直流。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黃雅慧提醒,天氣熱,人體的自然反應就是出汗散熱,而許多消暑法卻是反其道而行之,有時不但消不了暑,反而會讓人因無法散熱而中暑,建議不妨自己動手動製作中藥茶飲可達到清暑益氣的效果。黃雅慧說,夏天天氣炎熱,容易流汗導致水分散失,使人神疲氣虛、胃口降低,除了要注意水分補充和散熱,生活環境宜清涼,日常穿著則以清爽通風為主。平日飲食以清淡為主,也可利用食物或水果來達到消暑作用,像是蓮子、薏仁、綠豆、西瓜等,皆可以用來清暑益氣。除了食物及茶飲之外,平日也可按壓一些穴位,達到提神醒腦作用。「人中穴」位於唇溝上段約三分之一處,具有醒腦明目、清熱袪風,可治療中暑、神智不清等症狀。位於髮際下緣凹陷處的「風池穴」,具有醒腦通竅、通經活絡,可治頭痛、頭暈、頸項強痛。「曲池穴」,位置為屈肘,取肘窩橫紋尖上,能清熱疏風、調理氣血,可治療咽痛目赤、熱病、頭暈眩等症狀。「勞宮穴」,位置在掌心,以中指、無名指屈拳掌中,二指尖之間之處,能清心開竅、寧心安神,可治療中暑、頭暈脹不清等症狀。上述每個穴位按壓5秒休息,可連續按壓10次。黃雅慧表示,其實夏季消暑養生只要在生活、飲食上掌握清熱利濕、消暑解毒、養氣滋陰的基本調理原則,當季盛產的食物是最適合當季的養生食材,盡量少吃冰冷食物,順應自然,就可以輕鬆簡單達到夏日養生效果。

炎夏酷暑 中醫教你消暑飲茶飲

炎夏酷暑 中醫教你消暑飲茶飲#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日,陽光嚴酷,現代人要如何在這夏天之中,既消暑又可養生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傷科醫師吳承宗醫師表示,夏日對應到心,天氣炎熱,假使又心情煩躁,無異於火上加油,他提醒民眾在夏季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水分補充和散熱,生活環境宜清涼,日常穿著則以清爽通風為主,飲食以清淡為主,同時多補充水分、電解質,防止中暑發生,更要多運動,以增加新陳代謝,但需注意不要在熾熱陽光下待太久。吳承宗教導民眾,可以在家中自行做養生和消暑食物,利用食物或水果來達到消暑作用,夏天天氣炎熱,易流汗導致水分散失,容易使人神疲氣虛,胃口降低,所以重點著重在於益氣消暑,健脾開胃,少吃些油炸煎煮食物,所以像是蓮子、薏仁、綠豆、西瓜等,皆可以用來清暑益氣。另外也有許多消暑茶飲,最簡單的有「生脈飲」,可用黨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1錢),酌加一些大棗,約用500c.c去煮茶,放涼後當茶飲喝,可以補氣生津,增加體內津液生成;此品對於長時間在戶外工作者,是補充體力的佳品。 除了上述食物和茶飲外,還有許多夏季盛產水果如西瓜、梨子、芒果、葡萄,皆有豐富營養也可消暑,都可多吃,其實夏季消暑養生只要在生活、飲食上掌握清熱利濕、消暑解毒、養氣滋陰的基本調理原則,就可以輕鬆簡單達到夏日養生效果。

中醫教你法寶 夏季養生又消暑

中醫教你法寶 夏季養生又消暑#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如何清涼消暑是大家最在意的。現代人最重視的又是養生,那究竟要如何在這夏天之中,既消暑又可養生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吳承宗說,這時的睡眠要配合日出日落改變,晚睡早起,夏季對應到五臟的心,要時時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發怒,讓皮膚腠理開瀉正常,氣機宣暢,就是順應自然變化所提出的夏季養生之道,正符合中醫「天人合一」想法。吳承宗醫師指出,依季節變化而言,夏季主氣是「暑」,此時最容易侵入人體的外邪也就是暑邪,暑性炎熱,容易使皮膚腠理開而出汗,但是如果大量出汗則會耗傷津液,同時氣隨津液脫而耗氣,造成氣陰兩虛。暑邪入侵會造成身熱、煩躁、面紅及口乾等症,如果暑邪嚴重還會造成頭暈、神志不清等中暑症狀,所以在夏季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水分補充和散熱。吳承宗教導民眾,可以在家中自行做養生和消暑食物,利用食物或水果來達到消暑作用,夏天天氣炎熱,易流汗導致水分散失,容易使人神疲氣虛,胃口降低,所以重點著重在於益氣消暑,健脾開胃,少吃些油炸煎煮食物,所以像是蓮子、薏仁、綠豆、西瓜等,皆可以用來清暑益氣。他進一步說明,蓮子性味為甘澀平,歸入脾腎心三經,其功效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養心,可補益脾氣,又能養心益腎,交通心腎,可清熱降火。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三經,可利水滲濕,健脾,清熱。此兩者相加效用無窮,例如:蓮子薏仁湯,達到清熱消暑作用,另外也可煮成蓮子薏仁粥,既養生消暑又可健脾開胃。而綠豆煮湯則具清熱、利濕功效,在炎炎夏日來上一碗更是絕響。除了上述食物和茶飲外,還有許多夏季盛產水果如西瓜、梨子、芒果、葡萄,皆有豐富營養也可消暑,都可多吃,其實夏季消暑養生只要在生活、飲食上掌握清熱利濕、消暑解毒、養氣滋陰的基本調理原則,就可以輕鬆簡單達到夏日養生效果

冰品4成不合格 消暑需注意衛生條件

冰品4成不合格 消暑需注意衛生條件#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最夯的就是冰品或冷飲了,而且不管大人小孩,都沒辦法抗拒冰品的誘惑,雲林縣衛生局為保障消費者在炎熱的夏天能享受清涼、安全衛生的冰品冷飲,自6月份起對雲林縣冰品冷飲業者展開衛生稽查與輔導,督促業者在製售過程中,落實自主衛生管理,第一波58件檢驗結果就有13件產品生據順及大腸桿菌超標,約有4成不合格。雲林縣衛生局預計抽驗市售冰品、冷飲及冰品餡料共129件產品。第一波58件檢驗結果共計11家業者13件產品不符衛生標準(1件大腸桿菌群超量、4件生菌數超量、8件產品生菌數與大腸桿菌群同時超量),本局已針對不符規定之業者函文通知限期改善,若經複驗再與規定不符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0條規定處新台幣3至15萬元罰鍰。 消費者在食用冰品冷飲時應多注意觀察業者製作食材是否新鮮?環境設施是否清潔衛生?現場製作是否衛生?盛裝容器是否衛生?工作人員衛生是否良好?櫥櫃是否有防止病媒措施?儲存冰品冷飲溫度?(冷藏溫度不得高於7℃,冷凍溫度不得高於-18℃)如有容器包裝之產品其外標示應清楚完整並須作營養標示,以維護自身的健康權益。

夏日消暑解渴 須注意衛生問題

夏日消暑解渴 須注意衛生問題#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熱夏季,冰涼的飲料、冰品已是消費者消暑解渴的最佳選擇,彰化縣衛生局為使消費者能安心享用冷飲冰品,近日針對轄內知名連鎖茶飲、泡沫紅茶店及冰品工廠等進行冷飲、配料、食用冰塊及冰品成品抽驗,共計抽驗55件,檢驗項目包括:生菌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防腐劑。檢驗結果13件冷飲店自製之飲料,1件食用冰塊及3件冰品(1件為外縣市業者)有生菌數、大腸桿菌群或大腸桿菌超量情形,不合格比率37.7%,外縣市業者已移請製造商所轄衛生局辦理,彰化縣業者則依法令其限期改善,擇期再進行複驗,如經複驗不合格將處以3萬至15萬之罰鍰。衛生局表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係為食品衛生重要的指標菌,如檢驗結果超過規定限量值,表示食品在製造、加工及包裝等過程有受到污染,其可能原因包括製冰機用的濾水器未定期更換濾心,原料、配料之冷卻或貯存不當(冰箱冷藏溫度不得高於7℃、冷凍溫度不得高於-18℃),使用的機械器具、包裝容器不潔及員工個人衛生習慣不良等。衛生局除持續加強輔導業者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外,並提醒消費者「品質看得見,衛生看得見」,選購冷飲冰品應注意現場工作人員個人衛生,是否穿戴整潔工作衣、帽,手部不得有配戴手錶、戒指等飾品且應經常洗手,盛裝容器是否清潔、各類冰品及配料是否加蓋,並選擇環境衛生良好、有適當低溫貯存設備之店家購買,以確保飲食衛生安全。

動物園準備消暑妙方 猩猩吃冰超逗趣

動物園準備消暑妙方 猩猩吃冰超逗趣#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夏天人們忙著消暑,而動物也不例外,臺北市立動物園想出了許多的妙方讓動物們度過夏天。園方除了準備泥巴浴、泡水、灑水或噴霧降溫,還讓動物吃鮮魚冰、絞肉冰、蔬菜水果冰等,金剛猩猩甚至拿起大冰塊就跑到秘密基地處享用,而些消暑措施到底有多受動物歡迎,看動物吃冰的表情就知道。下水游泳亦是最直接的消暑方式。動物園中以水壕阻隔動物與遊客的設施,在炎夏中也成了令人羨慕的游泳池,臺灣獼猴喜歡玩水,有時還會攀上岩壁,然後來個後空翻跳下水;白犀牛會在泥水池中翻滾,藉由蒸發黏在身上泥漿的水分,達到調節體溫的效果,就好像擦了一層「隔離霜」;黑腳企鵝戶外、室內兩邊跑,哪邊涼快哪邊去。為因應炎炎夏日,習慣生活在沙漠中的駱駝會先將身上厚重的冬毛脫掉,換成稀疏的短毛,就像我們在夏天換輕薄的衣服一樣;長頸鹿也懂得利用動物園的設施避開熾熱的陽光,早上會躲在遮蔭棚下,下午太陽西曬時,就到陰影處休息;群居的鹿、羚羊和斑馬等草食動物會擠在蔭棚下,就像人們都想躦進去的冷氣房一樣。臺灣動物區、非洲動物區和溫帶動物區會供給各式冰品給動物,更特別空出冰櫃,提供製作動物專用冰塊,蔬果冰、鮮魚冰、絞肉冰應有盡有。每週製冰兩次,週一和週三是製作蔬果冰的大日子,近45桶的冰品,足夠動物們一星期的用量,動物吃冰行為相當有趣,黑猩猩會以蔬果冰為中心,圍成一圈分享清涼;水獺則是浮在水池吃柳葉魚冰,一直圍繞著冰打轉,十分地有趣。

DIY輕食冰粽 消暑解熱又顧荷包

DIY輕食冰粽 消暑解熱又顧荷包#消暑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灣身為海島型國家,夏季不只「熱」,更伴隨著「濕」;在高溫中夾帶著濕黏,常令人感覺悶到透不過氣來,在這悶不透氣的季節裡,又逢端午佳節即將到來,而在悶熱的夏季許多人常有食欲不振的感覺,傳統粽子熱量高、油脂高,讓許多人望之怯步,因此署立台中醫院營養室特別製作了「輕食冰粽」,讓民眾能消暑、解熱歡度端午。此外加上今年油、電雙漲下,各大量販店、超商推出的傳統肉粽、鹼粽、涼粽、冰粽,價格也紛紛上揚,許多家庭主婦在經濟考量上,不是購買慾減少,就是減少採買粽子;署立台中醫院不僅配合國健局「健康101 躍動躍健康」及響應台中市政府「減重101 減碳101」減重百噸活動,教大家如何做一個聰明的小資女孩或媽媽,特別製作「輕食冰粽」,讓減重民眾同時顧荷包又消暑。署立台中醫院張佳樺營養師指出,「輕食冰粽」主要材料有水晶粉、水麥芽糖精、自製紅豆、綠豆餡、紅糖、粽葉,將水晶粉調製蒸熟後包入內餡,放涼後入冰箱冷藏就完成水晶粽成品。一顆水晶粽成本約不到10元,婆婆媽媽可以在家與親子一起DIY同樂,既可以消暑又可以歡慶節日,一方面提升親子感情,另一方面不需花費太多成本,一舉數得。

天氣炎熱藥膳補藥怎麼吃?中醫提供養生密技

天氣炎熱藥膳補藥怎麼吃?中醫提供養生密技#消暑

天氣愈加炎熱,藥膳補藥能否服用呢?其實只要選材得當,辨證合宜,也就沒什麼問題了。為恭紀念醫院中醫科陳世峰醫師表示,綠豆薏仁湯、酸梅湯和冬瓜露等,都是夏天常見的飲品,甚至西瓜也是消暑常吃的水果。並非所有人都不能吃冰冷的食物,只要是平常人體質中和者,適量的食用涼性的食物,不但美味還可以消暑,有何不可?但是過量就不好,尤其是冰品,更要節制。藥膳所用的藥材如白木耳、藕節、綠豆、蓮子、山藥、薏苡仁、枸杞、烏梅、山楂、菊花、玉竹、麥門冬、沙參…等,對人體的作用較為緩和,相對副作用也較小。陳世峰解釋,如果是治療疾病之藥材,如:黃柏、大黃、黃連、黃芩等藥材,比較峻厲,副作用也較大,在食用上必須特別小心,應由中醫師辨證處方才能服用。夏天天熱,若有鼻病者且較易流鼻血可用:桑白皮二錢、藕節六錢、麥冬三錢、地骨皮二錢、金銀花三錢,加適量冰糖及適量水煮20分鐘後放涼,濾掉藥渣,當飲料服用服可止鼻血,又有生津止渴、降火、預防鼻病之療效。因多食冰冷,造成的食慾不振、腹瀉,可用黨參二錢、茯苓二錢、白朮二錢、扁豆二錢、陳皮錢半、山藥二錢、甘草一錢、蓮子二錢、砂仁錢半、薏苡仁三錢、玉竹二錢,以上用三碗水煮成0.8碗,可以健胃補脾,增加食慾,又可止瀉。但因飲食不潔造成的腹瀉則千萬不可服用此方。口乾舌燥、咽乾、火氣大、牙齦腫痛、便秘,可用菊花三錢、麥冬三錢、玄參二錢、生地三錢、甘草一錢、知母二錢,加入適量水後煮20分鐘,再加入乾薄荷三錢(後下)煮3分鐘,濾掉藥渣,當茶服,可清暑解渴、退火、又可潤腸,幫助排便。多食用綠色蔬菜也可幫助排便。不易入睡、眠淺、易醒、健忘,可用百合三錢、茯神三錢、生地三錢、遠志二錢、柏子仁二錢、丹參二錢、知母二錢、甘草一錢、川芎一錢半、酸棗仁三錢,用三碗水煮成0.8碗,睡前二小時服用,可以幫助睡眠,增強記憶。陳世峰提醒,睡眠充足,情緒自然穩定,抵抗力也可增加,睡眠障礙者常有心理因素、壓力因素,因此心情放鬆,不要為了小事發脾氣,凡事放寬心,不要想太多,也能有助於睡眠。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