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檢查

預防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定期做

預防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現代的社會裡,大腸癌位居十大死因之首已不是新聞,但最近報導中出現飲食正常、有規律運動習慣、無家族病史的人,仍罹患大腸癌的案例,因此,讓民眾見識到大腸癌的可怕之處。預防腸癌勿輕忽 所以,預防大腸癌簽外萬不能掉以輕心,基隆市衛生局提醒民眾,糞便潛血檢查篩檢是目前最簡單、有效的防治方式,只要持健保卡至提供糞便潛血檢查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帶回家採檢後送驗即可,除此之外,50到74歲的民眾每2年還可以免費篩檢1次。定期篩檢很重要 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最後,衛生所表示,預防大腸癌不能有鴕鳥心態,因為常耳聞符合大腸癌篩檢民眾說自己生活飲食正常不會罹患大腸癌,應該可以不用篩檢,或說沒篩檢都沒病,一篩檢就全身是病寧可不要篩檢等。但事實上任何的健康篩檢都是用來發現疾病早期徵狀,身體健康的人才是接受健康篩檢主要對象,癌症治療要能夠早期發現才會獲得更好的早期治療效果,所以要預防大腸癌請儘早且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好,若等到身體已經出現狀況才急著求醫可能為時已晚了。

糞便潛血檢查 降低3成腸癌死亡率

糞便潛血檢查 降低3成腸癌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大腸癌近5年來已是我國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新診斷個案已超過1萬多人。大腸癌的發生,大部分是先經過瘜肉後再轉化為癌症,研究證實每2年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0至30%的大腸癌死亡率。此外,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者,一定要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除可早期發現早期癌症外尚可同時發現瘜肉經切除可以早期預防大腸癌的發生。目前大腸鏡檢查已有效降低檢查的疼痛不適。早期發現,預後很好,故請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者,一定要遵醫囑做大腸鏡檢查,不要因為一時的僥倖和逃避而耽誤了生命。早期發現  存活率高達8成衛生局也表示,國民健康局署補助50歲-未滿75歲民眾2年1次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透過定期檢查可以發現早期個案,且經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以上;除了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的篩檢外,想預防腸癌在飲食方面應盡量少吃紅肉,同時掌握均衡營養、天天五蔬果的原則加上養成運動好習慣。

長期便秘 小心大腸癌上身

長期便秘 小心大腸癌上身#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有便秘困擾嗎?長期大不出來,要小心大腸癌找上你!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張家崙醫師表示,大腸的主要功能是儲存食物消化後不需要的廢物和水分,產生糞便後加以排除,所以長期便秘,會將毒素累積在體內,很容易產生病變。張家崙醫師說,長期食用高卡路里食物、攝取過多紅肉及飽和脂肪、喝酒、吸煙、久坐不動與肥胖者,都是罹癌的高危險群;建議他們留意大便習慣、並定期作糞便潛血檢查,此外也應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和高油脂食物,並每天規律運動來降低罹癌風險。張家崙醫師解釋,大腸癌早期常無明顯症狀,需透過篩檢才能早期發現,目前可藉由糞便潛血檢查來得知是否患有大腸息肉或不正常出血的情形。另外,民眾也可留意大便習慣是否開始改變,或是有食欲降低、體重減輕、虛弱、腹痛甚至下消化道出血的情況,這可能都是大腸癌的警訊。糞便潛血檢查 提早發現大腸癌、息肉大腸若有腫瘤或息肉造成的出血,會附著在糞便上,因此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提早發現大腸癌,準確率高達6~8成。所以醫師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每1~2年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確保健康,若檢查出現異狀,要立即到醫院接受全大腸鏡檢查,進一步確認。

好重要!加入篩檢行列成為人生勝利組

好重要!加入篩檢行列成為人生勝利組#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台灣消化醫學會今日發布一項長達10年的監測研究結果,發現「癌症事前篩檢」可以顯著降低死亡率的風險,其中大腸直腸癌的死亡風險可以降低10%,且有做篩檢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大腸癌,可惜的是,目前的篩檢率僅33%,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有做真的有保佑」!學界跟政府共同呼籲50-74歲的民眾把握每2年1次「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免費篩檢服務。台灣消化醫學會副秘書長暨台大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邱瀚模醫師表示,癌症的死亡率可以經由一項方式(篩檢)顯著減少,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提高大腸直腸篩檢率需要更多人一同推廣;目前大腸直腸癌已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更是死因第3位,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大腸直腸癌防治最重要的原則,且不同期別的存活率更是不一,越晚期發現,存活率越低,如0-1期大腸直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而第3期才發現者存活率僅56.9%。篩檢率、參與率高 死亡率就降低 邱醫師進一步說明,根據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研究指出,接受大腸鏡檢查的比例每多1%,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則降3%,因此國內外的研究都指向,民眾的篩檢率、參與率越高,越能降低罹患風險。除此之外,篩檢的好處不僅有明顯較佳的存活率外,還能盡早發現大腸直腸癌前病變,如息肉、腺瘤需要5-10年的病程演變為大腸癌,所以提早發現切除息肉與治療,能減少發生不可逆的風險。採樣方便、採檢過程簡單、敏感度高 有效篩出高危險群目前「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對於大腸直腸癌的敏感度高達8成,但仍有些腺瘤(癌前病變)和早期癌可能因為只有輕微出血,未被糞便潛血檢查偵測到,因此唯有藉由2年1次的反覆篩檢才能避免重要的病灶被遺漏;可惜的是,約有3成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患者,因種種原因未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檢查,錯失治療契機。針對民眾調查沒有意願進一步做大腸鏡篩檢的原因,最主要是過於忙碌,且接受大腸鏡篩檢過程容易產生不適、疼痛,有時甚至需要麻醉,更是排斥的因素;而有些民眾是根本不知道篩檢的重要,因此更需要政府部門和消化醫學界通力合作,提倡篩檢的重要性,造福國人健康。

防癌有秘招 定期篩檢保健康

防癌有秘招 定期篩檢保健康#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每年有超過8,700人死於癌症,但其實篩檢可以早期發現,並經治療,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及降低癌症死亡率。為維護市民健康及方便上班族接受檢查,臺南市新化區衛生所特別辦理「防癌撇步大家做伙來篩檢」夜間篩檢活動,歡迎市民眾踴躍參加。於102年9月3日上午8時至下午8時,地點為新化區衛生所內,辦理項目有,45-69歲婦女兩年一次乳房檢查、30歲以上婦女1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50-未滿75歲兩年一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男女皆可檢查、30歲以上嚼檳榔或已戒檳榔或吸菸者及18-未滿30歲有嚼檳榔或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癌口腔黏膜檢查。所有檢查都是免費,凡符合受檢資格的民眾千萬別喪失自身的權益,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提醒您攜家帶眷前來檢查,當日受檢者請記得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臺南市新化區衛生所提醒您。

國人大腸癌好發率高 死亡率居第三!

國人大腸癌好發率高 死亡率居第三!#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隨著國人生活及飲食方式日漸西化,大腸癌發生及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已是所有癌症死亡率的第三名,更高居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但可藉由定期接受篩檢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近年來,國民健康局大規模的推動糞便潛血檢查,就是要提早檢查出威脅國人健康的大腸直腸癌。依據國民健康局調查指出,目前國人50歲到69歲兩年內,曾做過大腸癌篩檢的民眾只有10%,遠低於美國50%。奇美醫學中心的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張晉民表示,目前大腸鏡檢查採無痛式居多,檢查時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但比較困擾民眾的是檢查前一天需作清潔腸道的準備,即使作過檢查前衛教,還是會常發生因為吃了不該吃的食物,導致腸道準備不乾淨而影響檢查的效果。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據統計,50歲時盛行率是20%至30%、70歲時為50%以上,而且大腸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故若在檢查前能確實作好腸道準備,可降低漏診率及提升息肉發現的機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大腸息肉的發生率為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率。大腸癌為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

隱「腸」風險? 醫院可免費腸癌篩檢

隱「腸」風險? 醫院可免費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呢?在目前國人飲食西化,高油脂、多肉少蔬菜的飲食,如果再加上不愛運動,又有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很容易讓自己陷入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中;另外,還有一些環境中的致癌因子,也可能導致大腸癌的發生。所以國民健康局特別針對大腸癌好發年齡層50至69歲的民眾,提供了兩年一次的免費大腸癌篩檢,篩檢方式為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簡稱FOBT,讓民眾可以及早發現大腸癌病變並提早接受治療。在長庚醫院、署立基隆醫院及市立醫院,利用門診時間或者是到院就醫時都可以接受FOBT篩檢。接受簡易篩檢再接受大腸鏡檢,能有效的找出大腸的早期病兆,是方便且有效率的篩檢過程。只需要攜帶您的健保卡去向篩檢院所領取一支採檢管,帶回家採檢後繳回發管院所即可完成這項簡單又便利的癌症篩檢,大部分診所醫院都有夜間門診時間可提供白天忙於工作的族群接受這項篩檢。國民健康局特別提醒,民國52年次的民眾可別浪費了第一次免費篩檢的機會,還有民國100年做過篩檢的民眾,每兩年也可以免費篩檢一次!

定期腸癌檢查 可降低死亡風險

定期腸癌檢查 可降低死亡風險#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你知道嗎,大腸癌的臨床表現相當多,而且容易混淆及忽略,隨著大腸癌所在位置不同,臨床上出現症狀也不同,若定期檢查可降低死亡風險,因大腸直腸癌從異常病變發展成癌症組織,多半需要十到十五年時間。我們通常以橫結腸的中點來區分為左、右側大腸,左側大腸因為離肛門較近,所以容易出現肛門出血的症狀,同時也因為左側大腸較細,較容易因腫瘤長大而壓迫使糞便變細、便祕、腹瀉,甚至使腸道阻塞。右側大腸因管徑較大,很少引起阻塞,較典型的症狀為慢性大腸出血而造成貧血,但是因為血液與糞便混合,病人往往不易察覺到出血,有時候反而是便祕及腹瀉交替發生,這種大便習慣的改變是唯一的症狀,但是如果等到摸到腫塊或體重減輕時才發現,常常不是早期了。 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加上速食文化流行,及攝取過多紅肉與缺乏運動,造成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急速攀升。而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非常大,暴飲暴食且三餐不定時,若加上吸菸及酗酒等習慣,常會出現胃酸分泌失調消化道潰瘍等情況。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若能每年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大腸直腸癌死亡。目前提供50至69歲民眾2年免費1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只需採集少許糞便,方便又不疼痛,民眾可多加利用。民眾可持健保卡至西嶼衛生所,填寫篩檢表後,領取採便管採集糞便,採集完畢後,儘速送回該醫療院所進行檢驗。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