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 無痛方便不需照大腸鏡

糞便潛血檢查 無痛方便不需照大腸鏡#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很多人誤以為大腸癌篩檢就是大腸鏡檢查,一聽到就頭皮發麻,其實不然。現今推行的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只需要使用1支小小的採便管,採集少許糞便,即可利用定量免疫法(iFOBT)檢驗糞便中是否有微量血液反應,不痛又方便,是目前我國執行大腸癌篩檢的最佳方式。臺北市提供50至69歲民眾2年免費1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市民朋友可持健保卡至臺北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填寫篩檢表後領取採便管採集糞便,採集完畢後儘速送回該醫療院所進行檢驗。透過此預防保健服務,降低大腸癌死亡率,提升市民健康品質。衛生署日前公布100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癌症已連續30年蟬聯榜首;大腸癌更連續10年為本市癌症死因第3名,死亡人數609人,也是目前臺北市除了女性乳癌外,發生率最高的癌症,98年高達1,642人得到大腸癌!近年來,演藝、政治及文藝界亦有多人罹患大腸癌,更顯示「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重要性!根據調查顯示,大腸癌0期5年存活率高於86%,而第4期治療存活率只有12%。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大腸癌是可以透過早期篩檢,獲得良好控制的疾病」,市民朋友們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如果父母、兄弟姐妹有人罹患大腸癌,是屬於高危險族群,更應該要接受篩檢。若篩檢結果為陽性,須進一步至醫療院所接受大腸鏡檢查。相關訊息請洽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或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洽詢,或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

醫訊/大腸癌免驚 健康有撇步

醫訊/大腸癌免驚 健康有撇步#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日前公布100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癌症已連續30年蟬聯榜首;近年來,演藝、政治及文藝界亦有多人罹患大腸癌,根據調查顯示,大腸癌0期5年存活率高於86%,而第4期治療存活率只有12%,說明其實「大腸癌是可以透過早期篩檢,獲得良好控制的疾病」,呼籲大家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如果父母、兄弟姐妹有人罹患大腸癌,是屬於高危險族群,更應該要接受篩檢,且近年來大腸癌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同時罹病率亦逐年升高!天主教教耕莘醫院特別邀請血液腫瘤科歐偉仁醫師來讓大家了解大腸癌正確的預防之道,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講座時間:8月15日(三)上午9:30開始講座地點:天主教耕莘醫院A棟1樓內科候診區講座洽詢: (02)2219-3391分機65399企劃室

讓大腸癌篩檢 捍衛大腸的健康!

讓大腸癌篩檢 捍衛大腸的健康!#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衛生署日前公布100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癌症已連續30年蟬聯榜首;大腸癌更連續10年為本市癌症死因第3名,死亡人數609人,也是目前臺北市除了女性乳癌外,發生率最高的癌症,98年更高達1,642人得到大腸癌!近年來,演藝、政治及文藝界亦有多人罹患大腸癌,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不得不慎!根據調查顯示,大腸癌0期5年存活率高於86%,而第4期治療存活率只有12%,數據中更顯示出「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很多人誤以為大腸癌篩檢就是大腸鏡檢查,一聽到就頭皮發麻,其實不然。現今推行的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只需要使用1支小小的採便管,採集少許糞便,即可利用定量免疫法(iFOBT)檢驗糞便中是否有微量血液反應,不痛又方便,是目前我國執行大腸癌篩檢的最佳方式。目前臺北市提供50~69歲民眾2年免費1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市民朋友可持健保卡至本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填寫篩檢表後領取採便管採集糞便,採集完畢後儘速送回該醫療院所進行檢驗。透過此預防保健服務,降低大腸癌死亡率,提升市民健康品質。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大腸癌是可以透過早期篩檢,獲得良好控制的疾病」,市民朋友們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如果父母、兄弟姐妹有人罹患大腸癌,是屬於高危險族群,更應該要接受篩檢。若篩檢結果為陽性,須進一步至醫療院所接受大腸鏡檢查。

不忘健檢目的 出現異常應及時就醫

不忘健檢目的 出現異常應及時就醫#糞便潛血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2年多前,柯先生響應衛生局大力推動的癌症篩檢,卻在發現糞便潛血檢查異常時,鐵齒認為自己不會有問題,期間更不論工作人員打多少次電話,甚至登門拜訪,甚至幫柯先生預約好大腸鏡檢時間等,柯先生就是不願意到醫院進一步進行內視鏡檢查,即使至症狀出現時,也堅持不治療,後留下3個未成年的孩子和他的妻子,前來告別式致意的人無不潸然淚下。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在台灣地區,每年約有八千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近四千人因大腸癌死亡,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其實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國健局表示,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根據歐美國家研究顯示,實施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30%的大腸癌發生率,糞便潛血檢查(FOBT)是檢查糞便中是否有血,糞便潛血檢查大多是用免疫法,不需飲食限制,因此相當簡單方便,但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所以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在父親節提醒大家,健康檢查的目的是要早期發現問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倘若檢查異常而不就醫就失去檢查的目的,希望各位市民注重自己的健康並主動定期篩檢,各區衛生所及各醫院均提供癌症篩檢服務,市民朋友只需帶健保卡前往領取糞便收集管回家採檢後繳回即可;如果您檢查的結果異常,衛生局也呼籲市民撥冗至醫院複診,複診的時間預約可與各大醫院癌症篩檢中心洽詢,或就近至各區衛生所協助預約複診。父母的健康是孩子最大的幸福。

李國修罹大腸癌!癌細胞轉移肝臟

李國修罹大腸癌!癌細胞轉移肝臟#糞便潛血檢查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去年3月罹患大腸癌第三期,且今年初複檢時,竟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健康狀況令人堪憂。其實隨著國人生活及飲食方式日漸西化,國內罹患大腸直腸癌病患已逐年增加,根據中央健保局統計,2009年台灣大腸直腸癌為所有癌症死亡率之第三名,更是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宏彰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發表的95年癌症登記報告,國內大腸直腸癌的盛行率不斷攀升,首度超越肝癌,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大腸直腸癌幾乎變成「流行趨勢」了。陳宏彰醫師提醒,民眾有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相當重藥,包括多攝取蔬果、穀類等高纖食物且多運動、減少高脂肪類或高卡路里的食物,避免抽菸、喝酒。陳宏彰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其實相當緩慢,非常合適使用篩檢來發現,近期國民健康局大規模推動糞便潛血檢查,就是要提早檢查出威脅國人健康的大腸直腸癌,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血便又腹痛!小心是大腸癌中晚期

血便又腹痛!小心是大腸癌中晚期#糞便潛血檢查

國內資料顯示,平均每天有30人被宣佈得到大腸癌,有13人因大腸癌死亡,97年新診斷大腸癌個案有11,004人,大腸癌已成為癌症發生人數的榜首,平均發生年齡為68歲,其中50歲以上有9,571人佔所有大腸癌人數的87%。爲降低大腸癌對國人健康威脅,衛生署邱文達署長表示,自民國99年1月起全面提供50-69歲民眾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大腸癌篩檢),民眾只要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即可獲得該項服務。國內資料發現,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個案,每20個陽性中就有10人已有大腸息肉與1人已有大腸癌,顯示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個案確實為大腸癌的高危險群,然而國內卻有高達4成的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民眾,後續不願意再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原因有民眾自覺健康沒有任何異狀,害怕大腸鏡檢查疼痛、沒時間安排檢查等。邱淑媞局長表示,早期大腸癌並沒有任何異常狀況,如果等到出現大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腹痛、裏急後重等情形,往往已是大腸癌第三期或第四期了。因此政府提供大腸癌篩檢就是希望在民眾沒有任何症狀下,可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找出陽性個案,而陽性個案透過大腸鏡檢查,能早期發現是否有大腸息肉或是早期大腸癌,如為大腸息肉經過切除治療後可以避免惡化成癌症,早期大腸癌(0期和1期)其5年存活率都可高達81%以上,因此陽性民眾千萬要去做大腸鏡檢查,如果害怕疼痛,可以自費選擇無痛大腸鏡檢查。

肥胖易罹大腸癌!蔬菜、篩檢不可少

肥胖易罹大腸癌!蔬菜、篩檢不可少#糞便潛血檢查

研究顯示每1-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18~33%的大腸癌死亡率。由於糞便潛血檢查不僅可以早期發現大腸癌,還可以發現大腸癌的癌前病變(瘜肉),經切除後可以避免進展為癌症,因此,為減少大腸癌對國人健康的危害,國民健康局提供50~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至99年底,50~69歲民眾2年內曾接受糞便潛血篩檢之比率僅22%,仍是偏低。國民健康局分析99年大腸癌篩檢資料顯示,99年有近100萬名50~69歲民眾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其中陽性個案69,024人,截至4月底已有46,374人(約67%)接受進一步確診,共發現大腸癌1,979人,亦即每23個陽性個案,可發現1名大腸癌個案,另發現瘜肉20,381人,約每2個陽性個案,可發現1名瘜肉個案,這些個案只要切除瘜肉,即可避免進展成大腸癌。99年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個案仍有22,650人尚未接受進一步確診,推估其中約有12,300人可能已有瘜肉或大腸癌的存在,因此,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如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的個案要儘早接受進一步確診,以免喪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糞便潛血篩檢確實可早期發現大腸癌,而1期以下的大腸癌5年存活率可以高達8成以上。因此,邱淑媞局長呼籲篩檢可以早期發現沒有症狀的大腸癌,民眾千萬不要因為沒有症狀,就心存僥倖不做篩檢,造成發現時已是大腸癌晚期,致5年存活率降至2成以下。邱文達署長提醒國人,吃過多的熱量易導致肥胖,而肥胖會使男性得到大腸癌的危險性增為1.6倍、女性增為1.2倍,因此要多吃高纖蔬菜,吃完了,也可以全家一起散步、運動,除可增進健康,還可培養家人感情,此外,也別忘了善用假期,陪同家人去做大腸癌篩檢,以維護家人健康。

身體無異常仍罹大腸癌 定期篩檢很重要

身體無異常仍罹大腸癌 定期篩檢很重要#糞便潛血檢查

一名62歲的陳姓婦人,平常排便習慣並無異常,上個月至童綜合醫院做「糞便潛血檢查」意外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一期」,所幸及早發現以「腹腔鏡手術」治療,往後只須定期追蹤。該院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吳喬森呼籲民眾,政府針對年滿50~69歲的民眾、2年未受檢者,可免費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多多使用這項資源至醫院接受檢查。吳喬森醫師表示,患者平時的排便習慣正常無異狀,沒想到做「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通知患者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發現在乙狀結腸與直腸連接部有1.2公分的腫瘤,經切片證實為「大腸癌第一期」,安排以「腹腔鏡手術」治療,術後七天出院。患者幸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屬於癌症第一期不用做化療或電療,往後只須定期追蹤即可。大腸癌的臨床症狀大多為排便習慣的改變,如出現血便、黑便及排便習慣改變,諸如「裡急後重」、「大便直徑變細」、「排便次數增加」、「稀便」與「出現頑固性的上腹痛」等,須儘快就醫找專業醫師的協助。童綜合醫院地下一樓的「癌症資源整合中心」的篩檢站免費為民眾做「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與口腔癌」四大癌症篩檢,符合資格的民眾只要攜帶健保卡即可免費接受檢查。延伸閱讀「大腸癌」: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466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