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

化療心驚驚?3對策搞定用藥

化療心驚驚?3對策搞定用藥#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當發現罹患癌症時,許多病人除了擔心身體狀況之外,還會擔心化療效果、副作用不佳對身體造成的負荷太大,首次化療病人內心常惶恐不安,而究竟哪些藥物有交互作用,日常生活又該如何調整,病人與家屬仍存在很大的疑問。 化療用藥指導服務 提升整體照護品質成大醫院藥劑部藥師陳弘益表示,為保障病人化療期間的用藥安全及品質,與妥善處理副作用,由藥師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首次化療用藥指導服務」,提高首次化療病人自我照護的能力、降低化療前的不安,提升整體照護品質。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102年癌症新發現人數為99,143人,較101年增加2,449人,每5分鐘18秒就有1人發現癌症,大腸直腸癌則是發生率第一的癌症,「首次化療用藥指導」的服務對象,包括門診及住院病人,由男女性個別發生率最高的大腸直腸癌及乳癌開始執行,目前已服務近800人次。依據病人使用的藥品 給予指導手冊陳弘益藥師指出,針對副作用的「時序性」給予指導,並回答病人關心的問題,而每位病人會追蹤3次,以陪伴病人面對化療初期的不適,待病人熟悉副作用與處理模式、釐清親友給的建議正確性後,後續改以電話諮詢方式服務病人。「首次化療用藥指導」針對病人的疑慮實施3項對策:1) 制定個別化指導內容。2) 建立醫療溝通轉介平台。3) 藥師諮詢專線用藥指導。

打肉毒卻眼皮下垂?3招分辨真假藥品

打肉毒卻眼皮下垂?3招分辨真假藥品#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國內微整型風氣旺盛,對於不需動刀就能變漂亮,受到不少愛美男女性的青睞,接受度也越來越高,然而大多數消費者對於真偽藥的辨識缺乏正確觀念。根據調查,近9成民眾曾擔心注射藥品為假藥,卻有75%不知如何分辨真假藥品,恐造成難以彌補的治療傷害。7成5民眾不會分辨假藥日前食藥署收到海關隨機抽驗由香港快遞來台包裹,竟發現內容物為「假」肉毒桿菌素製劑,此為國內首度發現肉毒桿菌素仿冒品,偽造能力令人驚訝。根據國內美醫治療使用量調查,肉毒桿菌素使用量高居第一位,約佔35%;玻尿酸約佔23%為第二位。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美容中心楊志勛醫師說明,大部分的消費者都是透過肉毒桿菌素減少皺紋,注射玻尿酸以填充的方式於臉部凹陷或欲豐潤之部位,可達到立即性的除皺與改變容貌的效果。然而多數民眾不會主動了解如何分辨產品是否為真藥或假藥,楊志勛醫師表示,原本要除抬頭紋的民眾,若未分辨藥物真偽,而注射了冒牌肉毒桿菌素,恐造成眼皮下垂,不只看起來沒精神,且沒有解藥,恐半年、一年還不會消退。產品序號辨真偽 3藥點不怕仿冒品現在每個產品都有序號,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連上藥品官方網站,能夠即時確認藥品真偽,保障自己的權益。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醫療糾紛處理委員石博宇醫師建議,消費者在進行療程前,務必和醫師詳細溝通,注意藥品各項細節,才能避免使用到仿冒藥品,花了錢又受罪。針對國內使用量最高的肉毒桿菌素及玻尿酸,楊志勛醫師特別提出辨識肉毒桿菌三「藥」點:1)「藥」衛福部核准字號/確認療程所使用之產品包裝盒上是否印製有「衛福部核准字號」。2)「藥」封緘完整/請醫師當面開盒確認療程所使用之產品「藥物檢查證」檢驗封緘完整後再撕開。3)「藥」出示產品外盒包裝/請醫師出示包裝,確認瓶身有透明保護蓋及完整金屬環,代表是新品。

保健產品每日勿超過4種 避免夜間食用

保健產品每日勿超過4種 避免夜間食用#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美國腎臟資料系統統計,台灣洗腎的發生率與盛行率已是世界第一;普遍來說,台灣人的用藥知識較為薄弱,濫用藥品、過量服用保健品致使洗腎的案例層出不窮! 趙順榮藥師指出,藥品幾乎都是單方、高劑量,主要目的是治療,要注意吸收及療效,建議短期使用,因為任何藥品都可能有程度不一的副作用。生病找醫師,再做出正確的診斷,病患的主訴及詳細的病史,加上專業醫師的經驗,才能下定論。而保健食品大多是複方、低劑量,主要目的是延緩器官老化,只是治療中的輔助產品,不可有從此高枕無憂之錯誤期待。保健產品不是藥品,因為要長期食用,所以要在乎來源、安全性,切勿自行購買來源及標示不清產品。長期吃保健產品應週休一日 讓肝臟休息趙藥師建議,保健產品一天切勿超過4種,應分開使用,可以「早上2種,中午2種」的方式食用,並可於飯後食用較不容易忘記。此外,幾乎所有保健產品都是抗氧化劑,具提神效果,可能會影響睡眠,盡量避免夜間食用。長期使用者,建議應週休一日,讓腎臟及肝臟休息。因此,選購保健產品應考量來源、安全性、有效性,趙藥師建議選擇時可注意以下5要點:●有正式臨床驗證依據。●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核通過並簽證的製造廠的產品。●美國專業參考書PDR(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登載的產品。●通過「小綠人標章」健康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最後,趙順榮藥師也提醒,平日應多加增進自身的「保健知識」,為自己挑選品質安全有保障的產品,採取「自己健康,自己把關」的策略。藥品、保健食品相關問題先諮詢藥師,再行服用,萬萬不可「什麼都好,什麼都吃」,並確記「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的正確觀念。

打肉毒小心有假!三招辨別藥品真偽

打肉毒小心有假!三招辨別藥品真偽#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民眾日漸愛美,為了抗老除皺,便會想透過肉毒桿菌來回春,但因市場醫美產業過度競價,導致不肖業者使用仿冒的或未經許可的肉毒桿菌讓消費者使用,一不小心恐怕會愛美不成,反倒毀容甚至危及性命,醫師就提醒,民眾施打肉毒桿菌前,務必請醫師在面前開封藥劑,以確保民眾使用的為經合格認證的合法產品!近年來美醫市場愈來愈競爭,商業利益主導專業醫療,不肖業者以違法的肉毒桿菌素搶攻市場,不但損害消費者權益,嚴重甚至還會危害消費者健康。根據最新網路調查顯示,超過5成(52.1%)以上的民眾知道有假的肉毒桿菌素已經流入市場,沒打過的人當中,就有近8成5(84.8%)擔心有假,打過更高達9成(90.3%)以上擔心有假貨;其中因為價格太過便宜(59.5%)、包裝標示不清(49.1%)及效果不好(49.1%)是造成消費者懷疑的三大因素。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若打到非法的肉毒桿菌素,小則效果不明顯白挨針,嚴重的話,可能打進不明物質,後果不堪設想,損失的不只是金錢更是無法挽回的健康!楊志勛建議,消費者可以透過「三藥」訣確認合格的肉毒桿菌素:1)「藥」衛福部核准字號/每瓶原廠進口肉毒桿菌素都具有衛福部的核准號,會有中文標示及「衛署菌疫輸字第000525號」字樣。2)「藥」封緘完整/每瓶原廠進口肉毒桿菌素都具有衛福部的「藥物檢查證」檢驗封緘,其上皆有清晰的彩色專屬字號。3)「藥」出示產品外盒包裝/消費者可請求醫師出示包裝,確認「藥物檢查證」封緘是否完整,開盒後封緘會撕裂。瓶身有透明保護蓋,及完整金屬環代表是新品,打開保護蓋,才可開瓶。

兒童藥品別亂磨成粉 當心污染

兒童藥品別亂磨成粉 當心污染#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兒童用藥不是大人縮小版,因為孩童身體許多構造皆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在藥物治療的考量須更謹慎小心。通常兒童藥物劑量須根據體重和年齡當作開方評估基礎,並按照不同疾病選擇最適當的藥品。藥師提供兒童用藥安全3藥訣:藥量不多也不少、好吞服免吃苦、藥袋核對最重要。兒童專用製劑 易餵食更安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李美珊也說,不少小兒科門診或診所習慣提供藥物磨粉,方便病童服用,不過藥物磨粉可能有污染風險,且還會改變藥品原有狀態,難以目視辨別是否摻入其他藥物。李美珊指出,過去由於缺乏兒童親善的藥物設計,導致用藥問題叢生,對家長而言,餵小朋友吃藥跟打仗沒兩樣,目前致力推廣使用兒童專用製劑。所謂兒童專用製劑指的就是糖漿劑、咀嚼錠、水劑與粉劑等的藥物設計。有別於磨粉可能造成藥品不安定等諸多疑慮,專用藥品除了容易掌握藥量,餵食方便,也一改磨粉的不安全與苦味,增加小朋友接受度,並能提高兒童用藥安全。 

骨鬆藥分享給朋友吃 恐導致骨頭壞死!

骨鬆藥分享給朋友吃 恐導致骨頭壞死!#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唉呦!最近總是腰酸背痛…」「你可能跟我一樣骨質疏鬆了,上次醫生給我開一種雙磷酸鹽類的骨鬆藥,介紹給你用用看…」,若民眾把醫師開的治療骨質疏鬆的藥,一同分享給身邊同藥有痠痛困擾的朋友或親人,那可就大錯特錯!食品藥物管理署解釋,雙磷酸鹽類藥品(我國目前核准共7種成分,包含:alendronate、zoledronic acid、ibandronate、risedronic acid、clodronate、pamidronate及etidronate)因可透過抑制蝕骨細胞作用,達到減少骨質流失的目的,故常用於治療老人及更年期婦女的骨質疏鬆症,並可用於治療惡性腫瘤之高血鈣併發症或骨骼相關的系統性疾病。雙磷酸鹽類藥品 副作用多但此類口服藥品有對食道部位造成刺激的特性,故服用時須與一整杯白開水同時服用,並於服藥後維持上半身直立至少30分鐘,以減少食道刺激與胃腸不適的不良反應;另因此類藥品很容易受到食物、鈣片、鐵劑、制酸劑、咖啡、茶類、柳橙汁…等的影響而降低吸收,所以一般建議病人於早晨起床時空腹服用,於服藥半小時之後再進食(含飲料及礦泉水)或服用其他藥物。民眾若未經醫師許可,服用該類成分藥品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包含,腸胃道不適(如:心口灼熱、噁心嘔吐、食道發炎或食道潰瘍等)、頭暈、味覺障礙、皮疹…等,嚴重的包含顎骨壞死、股骨骨折、心房顫動、嚴重皮膚過敏反應…等,尤其對於長期(超過5年)用藥、未注意口腔衛生、進行拔牙或植牙手術的病人,更是發生嚴重顎骨壞死的高危險群。勿把雙磷酸鹽類藥品 分享給他人!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雙磷酸鹽類藥品屬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醫師處方藥品,須經醫師合理評估與藥師調劑後方能使用,並非保骨、補骨的保健品,須瞭解每種藥品有不同的特性、服用方式、交互作用及不良反應,且每個人的體質、病史或生理狀況也都不一樣,各自有適合使用的藥物,民眾切莫抱著「呷好逗相報」或「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錯誤觀念。

減重食品威力纖 涉含未核准西藥成分

減重食品威力纖 涉含未核准西藥成分#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近來有民眾反應,菁茵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販售的「威力纖」食品,經自行送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有藥品成分「cetilistat」,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cetilistat」成分在國外仍屬臨床試驗階段,安全性及有效性仍未確立,目前衛生福利部尚未核准發給藥品許可證。至於該食品是否添加藥品成分,衛生局已依程序進行調查、抽驗及送驗,臺北市衛生局表示,產品若經檢出含有藥品「cetilistat」成分,將依法移請檢調單位偵辦。非法製造輸入核屬偽禁藥者,可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或第83條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0萬元以下罰金」。減重核准用藥 多為處方藥 勿購買不明之減肥藥、食品臺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目前國內核准用於體重過重控制的藥品,多數屬「處方藥」,必需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不當擅自使用「處方藥」,極可能產生嚴重不良反應,倘若需要體重控制,應先行就醫,經醫師進行專業診斷後,取得處方,再將「處方箋」交由藥師調劑,切勿自行購買含有藥品的食品使用,更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食品或藥品,以免發生無法預期副作用或併發症,嚴重危及個人健康。

避免中毒!中秋柚、藥安全不打架

避免中毒!中秋柚、藥安全不打架#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柚子是中秋佳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食用時需注意柚子恐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把握「用藥前停看聽」,讓中秋柚、藥安全!類黃酮和肝臟酵素交互作用 恐中毒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藥師陳媺表示,柚子和葡萄柚含有類黃酮,會抑制體內肝臟酵素,降低藥品在體內的正常代謝,使得血中藥品濃度增加,導致副作用的產生,因此建議用藥前,掌握停看聽三大原則,才能避免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通常病患在領藥時,藥師會特別叮嚀或在藥袋上註記,此項藥品不能與葡萄柚等屬於芸香科柑橘類的水果一起服用,以免發生交互作用、危害身體健康;被葡萄柚抑制的酵素,需3天後才能重新作用,所以就算藥物和水果間隔數小時,也無法避免,因此建議若有服用易被葡萄柚影響的藥品,此期間避免食用此水果,降低不必要的藥物作用。抑制酵素需3天後才能重新作用 禁止柚、藥一起服用柚子中也含有類黃酮,因此用藥、柚須掌握停看聽原則,包括吃柚子和葡萄柚等水果前先「停」一停、再「看」服用的藥品中是否禁止食用芸香科柑橘類的水果,最後有任何疑慮、「聽」醫師或藥師的諮詢服務,就能吃得安心又健康。不能和葡萄柚和柚子一起食用的常見藥品,如心臟血管用藥(普心寧、培爾及平、心得利、冠達悅歐樂、腦妥、艾歐隆);降血脂用藥(素果、維妥力、利普妥);免疫抑制劑(新體睦、普樂可複);治療性功能障礙藥物(威而剛);抗憂鬱/焦慮/安眠藥(怡必隆、酣樂欣、煩可寧、癲通、美舒鬱、思樂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