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

化妝品非藥品 誇大療效恐開罰

化妝品非藥品 誇大療效恐開罰#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愛美是女性的天性,但面對琳琅滿目的化粧品,選購產品前,消費者應詳加確認產品標示是否符合化粧品的標示規定,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化粧品非藥品,無法治療或預防疾病,因此不得有涉及誇張、不實及療效之宣稱。化粧品是指施於人體外部,以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飾體臭或修飾容貌之物品。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化粧品標籤、仿單及包裝應刊載品名、全成分、用途、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公告者,並應刊載保存方法以及保存期限;含藥化粧品需有許可證或核准字號。市面上化妝品廣告常見不當宣稱包括「治痘」、「去疤」、「抗自由基」、「消炎」、「止痛」、「消脂」、「減肥」、「豐胸」、「排毒」、「改善橘皮組織」等詞句。彰化縣衛生局呼籲,對於過度誇張宣稱化粧品效能,則應提高警覺,做個聰明的消費者,避免花了錢財,還傷了皮膚和身體健康。

化粧品非藥品 民眾選購務必睜大眼

化粧品非藥品 民眾選購務必睜大眼#藥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化粧品不是藥品,無法治療或預防疾病,常見的不當宣稱包括治痘、去疤、消炎、殺菌、止痛、消脂、減肥、豐胸、排毒、改善橘皮組織等。民眾對於街坊鄰居推薦、銷售人員促銷、電視電台廣告或產品標示的內容應審慎判斷,以免損及自身權益或導致無法預期的傷害。依據化粧品管理條例第6條規定,化粧品之標籤、仿單或包裝,應依中央衛生主管機關之規定,分別刊載廠名、地址、品名、許可證或核准字號、成分、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公告者,並應刊載保存方法以及保存期限。化粧品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者,應標示藥品名稱、含量及使用時注意事項,衛生局建議消費者購買時應選購依法標示完整之化粧品。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除提醒消費者,勿選購來源不明及標示不完整的化粧品,並將持續加強查緝標示不完整、誇大不實、宣稱療效之化粧品,以確保民眾使用化粧品安全及身體健康。

錯誤用藥觀念 小心造成身體更大傷害

錯誤用藥觀念 小心造成身體更大傷害#藥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吃西藥會傷腰子,中藥就沒事」、「食補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偏方卡有效」、「藥愈貴療效愈大」,都是台灣人常見的用藥文化。許多民眾對醫師處方的合法藥品,遵從性不佳,卻對地下電台裡賣的偏方、草藥深信不疑,愈貴銷路愈好,往往願意花大錢購買,勇敢服用,一買再買,這些錯誤的用藥迷失及觀念,往往延誤就醫及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消費者務必改變不良的用藥習慣,千萬不要存有「迷信誇大不實廣告」、「諱疾忌醫」、「病急亂投醫、胡亂抓藥」、「信鬼神、找密醫、尋偏方」及「把藥品當贈品,自認為有療效的藥物推薦給親朋好友」等錯誤之觀念,以免令不法之徒有機可乘,危害民眾健康,賺足不法的黑心錢。 衛生局再次提醒,生病看醫師,用藥找藥師,不應購買非醫療場所或其他來源不明的藥品。

驚!我醫療浪費嚴重 平均用藥超美2倍

驚!我醫療浪費嚴重 平均用藥超美2倍#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無論是門診、住院或是至病患家中訪視,藥師們表示常會遇到患者或家屬提出如「醫師有沒有幫我開胃藥顧胃?」「是不是所有的藥物飯後一起服用就可以了?」「是不是症狀消失了就可以停藥了?」等問題。衛生署台南醫院呂美瑩藥師表示,在台灣由於就醫方便及藥局林立,民眾無論小病大病,上診所、醫院找醫師看病或是自行至藥局購買藥物服用已是常見行為。「看病,一定要開藥」的觀念,也使得台灣民眾的用藥量驚人。呂美瑩指出,根據健保局公布的統計資料,國人平均1年看診高達15次,平均每張處方藥品約有4.2項,是美國的2倍多,而藥品費用更占了健保費的25%。除此之外,台灣一年申報的制酸劑(俗稱胃藥或胃乳片)超過20億顆,平均每位民眾一年使用超過100顆胃藥。非理性的就醫用藥行為除了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更可能對自身健康造成威脅。為了提升民眾用藥安全,加強正確用藥教育,行政院衛生署於2009年推動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將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納為門診、病友會衛教常規,提升民眾用藥知能。五大核心能力分別為:一、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二、看清楚藥品標示三、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四、做身體的主人五、與醫師、藥師作朋友。希望透過結合社區藥事資源與民眾力量,提供多元化的藥事照護服務,加強民眾用藥認知與行為,並將用藥安全教育向下紮根,希望藉此拓展藥事服務的影響力,提升民眾的用藥安全品質。呂美瑩提醒,正確的藥物使用能治療疾病,不當的藥物使用除了可能影響藥效的發揮之外,最怕危害身體健康。讓自己具備正確用藥知識,才能做自己用藥安全的一號守門員。

用藥錯誤傷身又無效 成大醫院開課指導民眾

用藥錯誤傷身又無效 成大醫院開課指導民眾#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有些民眾因為不熟悉用藥知識,或不適當的用藥習慣而使身體反受傷害。為了民眾用藥安全,衛生主管機關或各醫療院所,皆不遺餘力推廣民眾正確用藥觀念,台南成大醫院藥劑部除了安排各類主題之用藥教育課程,也積極發展用藥衛教指導單張及多媒體影音衛教影片,並首度嘗試以平板電腦搭配衛教影片用於糖尿病患之衛教指導。用藥錯誤的例子不勝枚舉,曾有病友未移除止痛貼片之外膜,直接用膠布將貼片固定在身上,造成止痛貼片無法發揮藥效;還有小朋友喝的抗生素懸浮液,曾發生照顧的家屬未依指示泡製,卻用量杯直接量取藥粉後讓小朋友吃,可能造成藥量不正確而影響療效。成大醫院藥劑部為了避免上述止痛貼片及抗生素口服懸浮液之使用不當,特別印製圖文並茂的藥品使用指導單張,藥師調劑藥品時置於藥袋內,提醒民眾詳加閱讀,若第一次使用或有不明白的地方,請務必向藥師確認,詢問清楚後再正確使用。希望利用連貫整體衛教流程之影片,及影音多媒體所傳達之視覺效果,補足文字無法表達的限制,提高高齡者學習動機,進而提高正確用藥的行為與觀念。糖尿病自我照護與用藥知識影片,則以平板電腦搭配衛教影片用於指導糖尿病患,民眾對此新的衛教方式接受度及評價都很高。成大藥師也受邀到社區、團體及各級學校,進行生動活潑的創意教學活動,提升民眾「正確用藥能力」。目前國內藥廠只提供醫療人員參考用的藥品仿單,期待未來國內藥廠隨藥提供民眾版的「藥品說明書」,或有專業人員錄製的藥品使用衛教影片供各醫療院所衛教民眾時使用。讓藥師更有時間為病友進行用藥指導,在國內衛生主管機關、藥廠及藥師的守護下,「民眾用藥安全」更有保障。(圖片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二維條碼處方箋 提升藥品作業品質

二維條碼處方箋 提升藥品作業品質#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爲提升病患用藥安全,同時改善社區藥局手工輸入處方箋的錯誤率,與處理速度變慢造成民眾等候時間過長,也增加拿錯藥品機率的問題,有鑑於此,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及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攜手「推廣附掛處方箋二維條碼計畫」。應用二維條碼可容納多量資料等的特性,已完成與80家大型醫療院所合作釋出印有二維條碼之處方箋,及完成約700家社區藥局及診所約1000家安裝應用程式,讓民眾持印有二維條碼處方箋至該合作藥局領藥,透過安裝的附掛公用程式,直接將處方箋資料以條碼掃瞄器讀取二維條碼處方箋就可直接將處方箋資料讀進電腦內,不須再重新輸入病患處方箋資料,減少藥師資料輸入的工作,降低處方箋資料上傳健保局申報時的錯誤率,及提昇藥品調劑作業速率與品質。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為提升民眾用藥安全,擴大與本市醫師、藥師公會合作,目前有醫院13家、診所240家及社區藥局150家完成建置,作業點領先全國為五都之首,藉由本市醫療院所與社區藥局良性互動以及密集作業點,以確保民眾用藥品質與安全。(圖片來源: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麻黃素藥品別亂吃! 務必詢問醫師保安全

麻黃素藥品別亂吃! 務必詢問醫師保安全#藥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麻黃素類成分用於感冒藥中,主要用來緩解鼻塞等症狀,市面上常見之製劑有醫師處方使用及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倘民眾購買指示藥品,仍應詢問醫師或藥師相關注意事項,以確保用藥安全。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如有心臟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前列腺腫大引起的排尿困難等疾病,不應擅自服用含麻黃素類成分藥品。對孕婦及授乳婦而言,除非有醫師或專業藥師指示,也不宜自行使用,且勿超過建議劑量。如發生不適情況就要立即停藥並盡速就醫,以確保自身用藥安全及避免發生不良反應,像是心悸、頭暈、血壓上升、心律不整、二尖瓣脫垂、中風等,嚴重時可能致死。此外,為了防堵含麻黃素類製劑流於非法製毒,衛生機關已啟動「流程全管控,毒蟲勿妄動」含麻黃素類製劑專案查核計畫,加強各製藥廠、藥商等的流向監控,並將藥局調劑處方藥用量、指示藥品進貨量異常者及大量使用含麻黃素成分的診所列為重點對象,查核其藥品的流向。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呼籲醫療院所及藥局,應依相關法規嚴控藥品流向及使用,以免觸法。

春節九天 衛生局提醒用藥安全

春節九天 衛生局提醒用藥安全#藥品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農曆春節九天,北市衛生局提醒,歡度假期的同時,更需留意身體保健,特別提供用藥安全小撇步:一、健康不放假:(一)備藥充足不擔憂:年前檢視家中備藥及藥品的有效期限,準備足夠藥量,防止年假中缺藥生意外。(二)定時服藥更重要:控制疾病不放假,9天連假生活作息仍要規律,長期服藥民眾應按時規則服藥。(三)急救藥品隨身帶:有心絞痛、氣喘民眾,發作時使用之硝酸甘油舌下錠、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等急救藥品應備齊,並隨身攜帶,多一份準備少一份緊急時的擔心。二、觀光旅遊「藥」不斷:(一)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若有計畫出國,可於年前領藥時出具機票等足以證明出國的文件,即可多領1個月的藥量。(二)出國觀光時,勿將藥品當成一般商品任意購買使用或攜回饋贈親友。三、適當保存藥效佳:(一)散裝裸藥可善用藥盒或夾鏈袋,適當分裝防受潮。(二)家中廢棄藥物不亂丟,「抗生素」、「荷爾蒙藥物」、「抗癌、免疫抑制藥物」、「液體藥物」 和「廢棄針具、針頭」等5大類藥物送至附近社區藥局「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其他藥物可拆掉外包裝,以一般居家垃圾清理。四、牢記「用藥五不」保平安:認明藥品的身分證字號「藥品許可證字號」,不聽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藥;不吃別人送的藥;不要推薦藥給別人。五、相聚小酌要注意:(一)用藥之前記得問:「吃何藥」、「有何效」、「如何吃」、「要吃多久」、及「注意重點」等。(二)「藥酒」是「藥」不是酒,來路不明的「藥酒」不可飲。(三)暴飲暴食傷腸胃,病情嚴重應就醫,使用消化酵素等指示藥或成藥要諮詢專業藥師。(四)嚴冬裡,傷風感冒難避免,多喝開水、多休息,增加身體抵抗力;若病情轉劇,應赴醫院就醫。(五)治療感冒、流鼻水或過敏的藥品常含有抗組織胺類成分,使用後容易有想睡覺的現象,應避免長途開車。(六)大多數感冒藥水含有葡萄糖漿,罹患糖尿病患者務必謹慎使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