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喝多 罹糖尿病風險恐增10倍!

含糖飲料喝多 罹糖尿病風險恐增10倍!#含糖飲料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編譯)愛喝飲料的民眾,注意了!一項研究發現,含糖飲料恐造成一年全球20萬人死亡。研究人員使用主要調查全球疾病死亡人數,與蘇打及其他含糖飲料的消耗量之間的數據,發現飲料導致約13萬人因糖尿病死亡、約有4萬人死於心臟疾病,還有6千人因罹癌死亡。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確定有因果關係,但加糖飲料確實會增加體內多餘的重量,提升糖尿病、心臟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科學家們以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的資訊,作為調查發現的基礎。在9個世界各地區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糖尿病死亡與軟性飲料的關聯性比例最高;俄羅斯東部和中部則是心臟疾病死亡人數最多的;而含糖飲料消費在世界上最高水平之一的墨西哥,是整體死亡率最大的。在墨西哥,每年318萬成年人的死亡人數都與含糖飲料的消費有關聯,日本則是全球消費含糖飲料最低量的國家,其成年人死亡率僅10%。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領導者吉檀迦利‧辛格博士表示,因為專注於慢性疾病造成的死亡,因此研究主要集中在成年人。未來的研究應評估世界各地的兒童與含糖飲料的消費量,會如何影響他們當前和未來的健康。研究人員更警告,若每天喝一罐碳酸飲料,會增加發展危及生命的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科學家們更發現,碳酸飲料中的糖所形成的熱量,會比其他任何相同熱量的來源,更容易造成影響健康的情況。若一個人每天額外攝取150卡路里的糖,罹糖尿病率就會提升1%。斯坦福大學、加州伯克利大學和美國加州舊金山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相反的,若攝取額外150卡路里(非飲料中的糖所致的熱量),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只有0.1%。這也是第一次,科學家們對任何食物吃太多造成肥胖,還有肥胖所導致糖尿病的理論提出質疑。(圖片來源:記者劉麥文攝影)

1天1杯含糖飲料 糖尿病找上青少年

1天1杯含糖飲料 糖尿病找上青少年#含糖飲料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採訪報導)近期出現了13歲國一生罹患糖尿病的案例。除了案例本身屬肥胖體型之外,身體健康狀況也有許多問題,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每天喝含糖飲料相當不健康,不僅會造成糖尿病,許多的慢性病都會找上門,19年前所做的社區研究與門診報告發現,許多年輕人罹患老年病。現在門診觀察發現,2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占了2%,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這項社區研究發現,這些人的共通點是經常喝含糖飲料,且患有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病家族史的族群更容易因此導致糖尿病,每天喝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危害很大。醫師表示,長期喝含糖飲料,即使不胖,也可能因為糖分攝取過多導致營養不足。常見缺乏的營養素有:鐵、葉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菸鹼酸等。在洪建德醫師提醒,1天2杯含糖飲料1000cc,1週可能出現水溶性維生素缺乏的症狀;連喝個3~4年,血糖會持續偏高,進入警戒期,即使調整生活作息、飲食,都很難將血糖降下來;若是長達10年天天喝含糖飲料,很有可能會罹患糖尿病。一天一杯飲料易導致肥胖、營養不均衡等問題,進而引起各種不適症狀及疾病的發生,不能不注意!喝含糖飲料是否有壞處?洪建德指出,含糖飲料主要是由糖及水構成,熱量高但沒其它養分,每1㏄最少就有0.5大卡。一個成年男性每日需熱量為2200~2300大卡,女性為1500~1700大卡,當喝下數杯含糖飲料後,再加上日常飲食,就易超過每日所需的熱量,長期下來易導致肥胖,進而引發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症。(照片/記者杜宇喬拍攝)

真的喝太甜!國一男童竟得糖尿病

真的喝太甜!國一男童竟得糖尿病#含糖飲料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拜台灣天氣炎熱所賜,「飲料文化」盛行,青少年同學們一口渴就來杯冰涼的含糖飲料,小心喝多了糖尿病就來敲門,兒童也不放過!一名年僅13歲的國一男童,身高162公分、體重竟達71公斤,含糖飲料天天喝,近幾月因感覺混身無力,經緊急就醫檢查後發現糖化血紅素飆高到12,確認罹患糖尿病。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經進一步了解,發現這名男童的父母親也都是糖尿病患,但罹患糖尿病並非僅遺傳造成,其實遺傳因素約佔兩成五,而有七成五是取決於飲食及運動!男童的父母放任他的飲食,漠視他的體重超重問題,不但不喝白開水,每天至少喝上1000cc的可樂及含糖飲料,才是罹患糖尿病的主因。洪建德說,含糖飲料主要是由糖及水構成,熱量高且無其它養分,每1㏄最少就有0.5大卡。當喝下數杯含糖飲料後,很容易就超過每日所需的熱量;如果1天2杯含糖飲料1000cc,1週可能出現水溶性維生素缺乏的症狀;連喝個3-4年,血糖會持續偏高,進入警戒期;若是長達10年天天喝含糖飲料,很有可能會罹患糖尿病。這名男童經過3個月治療後的糖化血紅素已經降到7;洪建德指出,門診中已見到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有不少是長期嗜喝飲料的人!據統計,在新陳代謝科門診觀察發現25歲以下的糖尿病患約略占了5%,表示糖尿病已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這名男童目前靠注射胰島素治療以及定期回診追蹤以控制病情,但洪建德還是特別提醒,糖尿病的治療是需要長期控制的,青少年的飲食控管以及運動的規律性,還是要靠全家人一起來從旁叮嚀與協助,效果才能更彰顯!曾有門診的糖尿病患可達到減藥甚至不用用藥的成功案例。(照片/記者廖詠琦拍攝)

含糖飲料天天喝 一個月恐增一公斤

含糖飲料天天喝 一個月恐增一公斤#含糖飲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熱天氣,你都是喝什麼在解渴?水、果汁、茶飲料、碳酸飲料或運動飲料?一般飲料,通常添加了糖,喝了往往更加口渴,需喝更多的飲料解渴,增加許多額外熱量。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物質,不含熱量、不經消化、人體可直接吸收利用,因此口渴時,白開水是最佳的選擇。基隆市衛生局指出,一瓶600c.c.的含糖包裝飲料通常含有250大卡的熱量,如果每天喝一瓶,每個月就會多攝取7,500大卡,這樣的熱量,足以讓您每個月增加約1公斤體重。吸收過多的醣類會使體內脂肪細胞堆積,還會讓血中三酸甘油酯升高,引發脂肪肝。近年來奶茶和多種含糖飲料日漸風行,根據調查研究顯示:國人喝含糖飲料愈多者,其體重愈重,腰圍愈大;且與10年前之調查資料比較,國人的腰圍有明顯增加趨勢,年輕族群增加尤其明顯。在選擇飲料時應盡量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或降低糖的含量,以避免攝取多餘的糖分過多的熱量,如此一來,才可以降低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