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毒品吸一次沒關係? 好奇恐害一輩子

毒品吸一次沒關係? 好奇恐害一輩子#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毒品好奇吸一次就好,意志力控制不上癮,可能嗎?日前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辦理藥癮者家庭支持團體,一名個案小馬陳述自己染上毒品的過程,他表示,有次在KTV,朋友給了一種讓人飄飄欲仙,能High到高點的東西,當時抱著只偷嘗一次禁果的心態,跟同儕一起使用,墬入毒品的世界,一開始以為不會上癮,但慢慢的,泌尿系統產生問題,才發覺已染上安非他命和K他命等毒品。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由於新型毒品種類多樣化,加上青少年對毒品存有好奇心,在追求刺激及同儕的影響下,青少年容易誤觸毒品,有可能成為持續用藥的吸毒者。環境誘惑 父母應灌輸孩子正確觀念根據2012年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公布,毒品問題每年涉及8700億美元不法所得,國內102年1~5月地方法院檢察署新收毒品偵查案件,就高達3萬211件。衛生局提醒父母,孩子隨者成長環境的不同,必須從小教育,灌輸對於安全使用藥品的觀念,提醒子女進入高危險場所,如網咖、酒吧、夜店等地方,必須多加留神,應注意新型毒品可能會偽裝成為香菸、咖啡、茶包、飲料等,讓青少年誤食。衛生局呼籲,戒毒是很漫長的路,一人吸毒,全家受苦,別因一時的好奇,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K他命氾濫 長期使用恐傷腎

K他命氾濫 長期使用恐傷腎#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台灣毒品氾濫嚴重,尤其K他命更是在近年來迅速崛起,由於K他命被認為是低成癮性,也較無傷害的藥物,導致許多人因為好奇而開始嘗試。K他命副作用很多基隆市衛生局指出,事實上K他命的副作用很多,包括產生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有些人甚至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無理性行為及胡言亂語等。衛生局表示,若是長期拉K,使用量會越來越多,產生心理依賴,也有可能會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有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及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出入娛樂場所 注意隨身飲料暑假已至,為了紓解課業壓力,年輕朋友常出入PUB、KTV等娛樂場所;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表示,娛樂場所通常是毒販販售非法藥物的地方;由毒品鑑驗案件,除常見的錠劑、膠囊、粉劑等型態,也發現摻有毒品的泡麵、咖啡包、花草及無色液體飲料等新興產品。張賢助特別提醒青年朋友於歡樂之餘,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的餽贈,並小心自己隨身的飲料,也提醒家長多注意孩子交友情況,多花點時間與孩子聊聊生活起居、傾聽心聲,適時提供孩子正確藥物濫用危害知識、拒絕的技巧,維護孩子健康成長。

緝毒就來不及了! 反毒重於預防

緝毒就來不及了! 反毒重於預防#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隨著時代的進步,「毒品」也從過去的海洛因、安非他命到現今的K他命在演變,種類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且吸食毒品的年齡層也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指出,高雄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有鑒於此,深知要反毒,除了緝毒外,更重要的是前端的預防,要讓民眾深刻瞭解毒品對身心的危害,就必須從教育及社區宣導著手,故於日前舉辦一場教育訓練,藉由專業課程訓練,讓相關工作人員與志工能瞭解現今的藥物濫用情形和危害,以便往後推行業務及對民眾衛教時能夠提供更完善的訊息。衛生局表示,從高雄市青少年毒品犯罪及施用情形統計分析資料中,發現K他命因取得容易、價錢便宜,及對相關法令資訊的錯誤,導致青少年濫用,且嚴重滲入校園,危害青少年的身心發展,例如會導致膀胱纖維化及心理依賴等,嚴重可能需要終生使用尿布。衛生局指出,會上也藉由戒菸者行為改變之理論來說明成癮者戒癮之模式,讓與會的工作人員及志工瞭解各階段介入重點,希望在未來服務或關懷藥癮者時,可提供更適切的協助。

台中辦繪牆活動 呼籲「無菸繪幸福」

台中辦繪牆活動 呼籲「無菸繪幸福」#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邀民眾一同響應無菸清新活動,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今(9)日於大里區甲堤路河堤舉辦無菸彩繪牆活動,結合市民的想像創意,發揮於反菸、拒菸的彩繪主題,市長胡志強還現場彩繪無菸標示,用實際行動呼籲市民「無菸繪幸福」。根據統計,台中市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自100年8.27%下降至7.09%,且低於全國8.26%,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指出,這數據顯示台中長期致力於推動公共場所禁菸政策,營造無菸支持性環境,已有成效。衛生局表示,提高菸價也是預防青少年吸菸的有效的方法,為降低青少年吸菸率,呼籲民眾共同支持調漲菸捐政策,防止青少年不當獲得菸品,衛生局也將強力督促業者禁止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無菸活動一直是衛生局的宣導重點,這次活動規劃許多豐富的彩繪主題,希望透過這些競賽類及遊戲的活動,加強民眾正確的拒菸觀念,提供相關菸害防制資訊。

桃園辦投籃機大賽 呼籲孩子遠離毒品

桃園辦投籃機大賽 呼籲孩子遠離毒品#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鼓勵青少年從事正向身心運動,從中學習拒絕菸品、不碰毒品及反對霸凌的健康認知,桃園縣政府衛生局今年再度舉辦投籃機大賽,讓青少年活動之餘,也能瞭解毒品的危害。桃園縣政府蔡宗烈副秘書長指出,現今年輕人追尋刺激、趕流行及好奇的心態,造成施用毒品之年齡層呈現向下蔓延之趨勢,尤其K他命、搖頭丸、安非他命等毒品氾濫,已成為社會及校園治安的重大隱憂。蔡宗烈表示,為強化暑期安全預防教育,希望藉由此競賽,鼓勵青少年參加正向的休閒活動,減少青少年受毒品、菸害、霸凌的危險,並強化法治觀念,預防偏差行為的發生,以建構愛與祥和的社會。暑假來臨,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醒青少年朋友,要小心毒品帶來的危害,避免涉足不良場所,減少接觸毒品的機會,以保障身心健康。

抽菸 罹肺癌風險高出22倍

抽菸 罹肺癌風險高出22倍#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英國16歲以下未成年人,因被動吸菸患病人數超過30萬,平均每天800人因被動吸菸患病就醫。英國首席醫務官員莎莉戴維斯說,二手菸是看不見的殺手,據英國皇家醫師學院統計,因被動吸菸患中耳炎病例12萬例,患哮喘病例2.2萬例,呼吸道感染病例2萬例。世界衛生組織非傳染疾病預防中心主任貝契爾表示,多數吸菸者在20歲之前就離不開菸,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是避免青少年開始吸菸及降低整體菸品消耗的最好方法,因研究顯示,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因接觸廣告、促銷與贊助活動染上菸癮,更有78%的13到15歲青少年說,被菸品廣告誘惑。為防止菸害,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將於暑假期間結合各大娛樂場所,如網咖、撞球場、電影院、游泳池及圖書館等,辦理未滿18歲之青少年菸害宣導活動。衛生局呼籲青少年們,吸菸會造成身心危害,且罹患肺癌的風險較不吸菸者高出22倍,同時吸菸也是墮落為施用毒品的高危險族群,為維護下一代的健康,將與全面禁菸場所業者共同把關勸阻吸菸者,並加強落實販賣菸品業者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之青少年。

無菸理念 台南衛生局從學生著手

無菸理念 台南衛生局從學生著手#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102年世界禁菸日,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邀學生杜絕菸草買賣、健康減重一起見證。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由於部分商人為了經濟利益的考量,藉由向青少年兜售菸品獲取利益,進而造成青少年的身心傷害,因此為呼應今年主題「禁止菸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結合健康體適能揪團甩油活動,官田衛生所宣導世界禁菸日,邀請官田國中師生及敏惠護專實習生,透過拒菸簽署儀式來見證這神聖一刻。敏惠護專學生透過話劇表演來強化學生拒菸意識,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也藉由活動,加深同學們對天天五蔬果、每天適當運動持續30分鐘,以及禁止菸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的概念,並且對菸商隱形的宣傳手法有更深的認識。

好奇吸個毒 讓他差點家庭破碎

好奇吸個毒 讓他差點家庭破碎#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小陳年輕時因好奇心誤信損友,認為毒品可提神醒腦,不自知而深陷毒海,為了毒品可以不擇手段,拋棄尊嚴,差點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因為毒品關係,反覆進出監獄多次,人生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監獄中度過,親人逝世、孩子出生,皆無法參與,便下定決心戒毒,出監後,先戒掉檳榔、酒精,找一份正當且穩定的工作,斷絕毒友聯繫方式,不出入複雜的場所。小陳現在已經擺脫毒品的糾纏,堅定自己的意志,改變交友圈,小陳說:「使用毒品對身體只會造成壞處沒有好處,甚至記憶力減退。戒毒首要是意志力堅定,並藉由親友或專業人士的協助下,找到正當穩定工作,回歸社會。」根據101年度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針對1600名藥癮個案問卷調查分析,發現個案初次使用毒品的原因,以好奇心為最多,受同儕壓力影響為其次,續用毒品的原因,以意志不堅為最多,身心癮為其次,初次及續用毒品來源以一般朋友為最多,可見吸毒成癮者會受同儕影響,且在意志不堅狀況下,會持續使用毒品,極難戒絕。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吸毒除嚴重影響個人健康外,還會面臨失業、求職不易、家庭破碎,甚至不惜以暴力或偷竊等不正當的手段,以設法取得毒品,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呼籲有毒癮的民眾,多為自己的健康以及家人朋友們著想,儘早戒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