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不打不動氣 讓孩子乖乖刷牙

不打不動氣 讓孩子乖乖刷牙#習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問題1) 孩子非常討厭刷牙,甚至會大叫「我不要!」怎麼辦?孩子還沒辦法自己刷牙,所以每天都要提醒他「來刷牙吧」,可是他每天的反應都是大叫「我不要」,必須不斷要求他「乖乖地別亂動」!問題2) 每次餵孩子吃藥,就會變成一場「母子追逐戰」?孩子討厭吃藥,即使容易入口的糖漿他都很排斥。只要孩子一感冒,餵他吃藥就要追趕跑跳碰,簡直令我一個頭兩個大。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呢?運用體力優勢 教孩子別任性不管遇到任何一種不想讓孩子亂動的狀況一樣,可以先把孩子的頭夾在大腿之間,這時候若是孩子的手能自由活動,就容易跑掉,所以要用大腿壓住孩子的手。總之,設法避免孩子暴走。這時必須注意,雖然要確實抓住孩子,但絕不能擺出一臉可怕的神情。就算孩子哭鬧大叫,也不要大聲斥責。反而應當更溫柔地微笑說:「乖—嘴巴張開。」如果這時候媽媽一副兇神惡煞壓住孩子,他更會感到討厭而反抗。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關鍵,如果孩子不再掙扎扭動,媽媽也要稍微放鬆力量。就像剛剛牽手的例子一樣:「當孩子習慣這種牽手方式,不會再甩開你的手,而且能夠好好地和你一起走路時,就稍微放鬆手的力道。」這是相同的道理。反抗沒用 才能養成好習慣當孩子放棄掙扎時,媽媽也斟酌減輕力道,讓孩子處於輕鬆的狀態。這麼一來,討厭刷牙及吃藥的抗拒感就能降低。當然,刷牙和吃藥之後,一定要好好地給予讚美。只要經常重複這個練習,有一天不需要再費力固定孩子他也不會亂動,能自己乖乖刷牙,或乖乖讓媽媽餵他吃藥了。當然,要是孩子中途又開始亂動、想要逃走,爸媽就要再用點力氣固定他。這是父母和孩子的毅力比賽,看是父母先放棄,還是孩子先放棄。當然,父母的毅力一定要比孩子強,直到孩子放棄為止。忍耐是矯正壞習慣的必要方法刷牙或吃藥對孩子來說並非有趣的事。和其他好玩的事搭配利誘雖然也很有效,但是這些「一定要讓孩子養成的習慣」,必須讓孩子經歷「即使反抗也沒用」的學習。像這樣有效運用成人體力、體型的優勢,能夠讓孩子當場記住「必須要忍耐」。這是矯正孩子令人在意的壞習慣或行為時,非常重要的方法。(本文摘自/不打、不罵、不動氣的「優雅教養術」/采實文化出版)

改變的第一步 從減少欲望開始

改變的第一步 從減少欲望開始#習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類最大的悲哀,就是只在乎自身的痛苦與快樂,基本上很少思維,甚至不想去感受別人的苦樂,因為那些根本不在自己思考的範圍內,常在不經意之間,就為其他生命帶來傷害,而在自己眼裡,卻滿是別人對自己的傷害。無止境索求 因為自私讓人有無限欲望最終養成一個很壞的習慣,就是總想著:「我得到了什麼?我失去了什麼?」而很少這樣想:「我付出了什麼?讓別人得到了什麼?」我們一直無止境地索求,因為自私的「我」一直有無限的欲望,等著被滿足,其實,要先把緊握在手裡的善種,種到土地裡,等到秋天時,自然就會有收成。佛教徒應該是愈學愈快樂,尤其想到要慈悲所有眾生時,就會感到無上榮耀,一個人的心靈可以快樂很久,卻不是買奢侈品、吃美食的那種快樂,因為這些外在的人、事、物,短暫得就像閃電,但是做任何善事,都能讓自己喜悅很久,比如:早上一醒來就想到,今天我將為了利益所有眾生而存在,這麼想一下都會快樂很久,如果再有機會用這樣的發心,為別人做哪怕很小的事,又可以開心很久,像這樣,簡單易行又可累積無量福報。我們常縱容自己 不願意邁出開始的一步其實很多事情剛開始做,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但我們卻會縱容自己,不願意邁出開始的一小步,對自己有益的事情,我們不努力珍惜,但是對於帶來痛苦的貪念、嗔恨、嫉妒等煩惱,反而深愛著它們,保護得很好,如果相續裡充滿負面的心念,最後受傷害的只有自己,相反地,對於能產生快樂的信仰和方法,為什麼不好好珍惜、時時呵護呢?因為只要珍惜它一點,我們的生命就會有很大的改變,福報也會源源不斷。(本文摘自/快樂之源/天下雜誌出版)

趕走起床氣 先建立時間觀念

趕走起床氣 先建立時間觀念#習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報導)家長們,是否也有過賴床的時刻呢?某些明明天氣好得不得了的早晨,太陽暖暖地曬進房間裡,可是前一天才為了工作或家事而奮戰到晚,於是瞌睡蟲大勝鬧鐘小天使──萬般只求,讓我多睡5分鐘吧!小孩抵禦生理睡眠需求的心更堅強孩子爬不起床時,就是這樣的心情,而且比大人更難受,因為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小孩是比大人「更本能」、「重歡樂」的生物,所以他們抵禦生理睡眠需求的心也更堅強,加上在時間概念建立前,孩子起床的時間往往不是自己控制的,這種「非自願性起床」的狀況,就讓孩子特別容易在起床時鬧脾氣囉!看完這樣的說明,許多家長可能就明白,要長期解決起床鬧脾氣的做法,當然是讓孩子早睡早起、睡眠前不做情緒激烈的遊戲和運動、創造孩子起床後的期待,並且在孩子建立時間概念後,能讓他們自我管理上床與起床的時間、設置鬧鐘,只是,在一切進入孩子自我管理的美夢前,家長遇到孩子起床鬧脾氣,怎麼辦呢?孩子因大腦發展 懂得比能表達的多大人的起床氣,可能在起床後潑潑冷水、吃頓早餐、找心愛的人罵個兩句……就沒事了,從心理學上來看,孩子因為大腦發展的關係,腦袋懂的比能表達的多,即使起床後一肚子不開心也表達不出來,只感覺全身都不對勁,不想要人家碰、不想要人家問、更不想和人講話,此時大人觸犯了原則,孩子自然大哭大鬧。孩子表達與發洩 容易陷入惡性循環容易陷入惡性循環的爭戰小孩的揮手踢腳,有時會傷到別人、傷到自己,雖然這對孩子來說是表達與發洩的一種,但在大人看來卻像是發作的小惡魔,容易引發一早趕著上班的慌亂感,在這種狀況下,有些爸媽可能選擇牽就、在孩子哭鬧下仍幫他們把生活瑣事打理好,有些爸媽自顧不暇,大吼或挫折感也跟著來(特別是當爸媽們聽專家的話,已經耐著性子和孩子玩許多小遊戲仍踢到鐵板後)。在這樣激烈的早晨,發脾氣後所感受到「爸媽也發脾氣」的反作用力,有時會讓家長和孩子陷入惡性循環的爭戰中:家長覺得,「為你做這麼多,你還不領情?」孩子也覺得,「叫你不要過來,你怎麼都不懂?」起床一件美好的事情,就變成名符其實的「起床氣」-起床了,親子一起生氣。觀察孩子習慣 是處理起床情緒的第一步雖然孩子的習慣可以建立,但這不代表孩子的個性本質,可以或需要被「轉變」,面對起床氣,許多家長往往請問專家、老師,然後拿了許多五花八門的方法試驗在孩子身上──結果有用固然是好事,結果無效,不只父母感到挫折,那些提出辦法的人也跟著失去效用。(本文摘自/教出情緒不暴走的孩子/新手父母出版)

習慣嚼檳榔 恐早10年罹癌!

習慣嚼檳榔 恐早10年罹癌!#習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謝天渝教授是台灣口腔癌的專家,任教於高雄醫學大學,曾任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暨亞太卓越口腔醫學與發展中心主任。他曾發表多篇與嚼食檳榔和口腔癌有關的研究論文。口咽癌是世界性的公共衛生問題謝天渝教授表示,口咽癌是世界性的公共衛生問題,尤其在嚼檳榔盛行的台灣,最近我們檢定口咽癌的時間趨勢,利用年齡—時間—世代分析方法(age-period-cohort analysis)來瞭解年齡、時間、世代效益對口腔癌及咽癌的影響。結果發現就時間效應而言,口腔癌發生率增加的速度較咽癌快,特別在年輕族群中,口腔癌和咽癌發生率的差距尤其明顯,另外,比較口咽癌歷年發生率和菸、酒、檳榔歷年消費量之趨勢,發現口咽癌──尤其是口腔癌──發生率之增加趨勢,和酒及檳榔消費量上升趨勢有平行關係存在。口腔癌82.7%病人有嚼檳榔習慣我們也曾分析703位被高醫診斷為口腔癌的病人,發現82.7%的病人有嚼檳榔習慣,當檳榔、菸、酒3種習慣都有時,得病年齡約為48歲,只有檳榔加菸,或檳榔加酒,或僅嚼檳榔得病年齡約為50歲。而沒有檳榔、菸、酒3種習慣而得口腔癌時則約60歲,換句話說,只要有嚼檳榔習慣,就可能讓你提前10年得口腔癌,此外,有檳榔、菸、酒3種習慣而得口腔癌病人的死亡相對危險率,比無此3種習慣而得口腔癌者高出5倍左右。長期又大量吃 得口腔癌的高危險群我們分析口腔癌和檳榔種類、數量、嚼食時間之相關性後,發現得口腔癌者皆有嚼檳榔20年以上,每天吃超過30顆之經驗,僅嚼荖花檳榔而得口腔癌者約占28%,而僅嚼荖葉檳榔為24%,荖花、荖葉混著吃為48%,顯示不管吃哪一種檳榔,只要是長期又大量,就是得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因嚼檳榔而得口腔癌的病人,血中腫瘤壞死因子(TNF –α)的量只有正常人的一半,而同樣得口腔癌但不嚼檳榔者,這種因數則高出正常人或高出因檳榔而得口腔癌者甚多,表示其功能正常,此外,正常人的免疫細胞如果加上檳榔的主要成分檳榔素時,腫瘤壞死因子及一些免疫促進激素皆下降,由此可知,檳榔成分的確會使免疫力下降。檳榔塊使免疫力下降我們也曾作過檳榔及其添加物致突變性之研究,發現到檳榔塊(檳榔加紅灰加荖花)的致突變性最強、其次是荖花、再次是純檳榔,這表示檳榔本身即使不加任何添加物,也仍然有致突變性,從這些研究可知,檳榔塊成分不但有致癌及促癌作用,更會使免疫力下降,長期大量嚼檳榔者即使無任何病狀,體內的免疫力都受影響。(本文摘自/健康,從齒開始/大於創意出版)

導致眼睛虛冷的七個壞習慣

導致眼睛虛冷的七個壞習慣#習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視力訓練」的目的是溫熱眼睛,消除眼睛的虛冷。不過,基本上眼睛容易虛冷的人,平常就過著讓眼睛容易變得虛冷的生活。如果放任這些惡習不改,再怎麼努力做「視力訓練」,溫熱眼睛的效果也會減半。利用「視力訓練」溫熱眼睛當然很重要,不過,避免讓眼睛變得虛冷更重要。因此,我將介紹「讓眼睛變得虛冷的七個壞習慣」。假如你有以下不良的生活習慣,請立即改正。1)近距離盯著東西看,用眼過度特別是如果中間都沒有休息地看個不停,眼部肌肉就會僵硬而導致視力惡化。2)不做天然日光浴,只暴露在人工燈光下就算是白天,也一樣處於室內的螢光燈下,或是直接接觸電腦、手機、遊戲機、LED或液晶電視等發射出來的人工光線等。另外,也請別忽略電磁波與藍光造成的不良影響。3)眼睛、大腦都累積著疲勞這是個視覺資訊過剩的社會。透過眼睛吸收的超量訊息不僅造成眼睛疲勞,也造成大腦疲勞,讓人陷入慢性疲勞的狀態。4)吸收過多無法消化的資訊大多數的人經由眼睛吸收過多無法處理的資訊。為了用眼並且處理眼睛看到的資訊,人體需要耗費龐大的能量。結果過度消耗能量,促使氧化作用大量進行。總之,這樣的行為會造成自由基積存在眼睛部位。5)累積過多的壓力壓力也會對眼睛造成不良影響。過多的壓力會造成血管收縮。還有血液混濁會造成血流不順暢,導致眼睛變得虛冷。6)本身就患有虛冷症患有虛冷症的人,眼部也呈現虛冷狀態。當身體虛冷,免疫力就會下降而容易罹患各種疾病。據說,體溫每下降一度,免疫力就會下降三十七%。虛冷不只會造成視力惡化,也是引發多種疾病的原因。7)依賴眼鏡、隱形眼鏡、視力矯正、雷射手術眼鏡、隱形眼鏡都是輔助視力的工具,但是無助於恢復視力。角膜塑型術(Orthokeratology)是利用具有特殊弧度的硬式隱形眼鏡來改變角膜的形狀,藉以矯正視力。這也跟眼鏡、隱形眼鏡一樣,只是輔助視力的工具而已。雷射手術是利用雷射光照射眼球表面的角膜,藉以矯正視力。雖然能夠暫時改善視力,不過這種方法並非提高人類原本擁有的「眼力」,總有一天視力還是會下降。放任眼睛虛冷、血流障礙情況惡化卻置之不理,反而採用這些暫時性的方法。這樣血流障礙的情況將更加惡化,視力也只會變得更差了。(本文摘自/1日5分鐘暖眼操,視力就會好回來/商周出版)

習慣吃成藥?專家:濫用恐上癮、致命

習慣吃成藥?專家:濫用恐上癮、致命#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除了生病就醫外,也習慣自行購買成藥,對於吃藥的觀念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不論大小疾病,便前往醫療院所、藥局,甚至向廣播電台購買藥品,出國返台也經常購買藥來當伴手禮,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藥可以救命,但也可能會致命,民眾應保有正確的用藥觀念,應遵從醫師與藥師的醫囑來使用。藥物濫用可比吸食毒品 恐致抗藥性錯誤的使用藥物,很有可能導致藥物過量、濫用或者藥物成癮的狀況。南投醫院藥劑科林鴻昌藥師表示,凡是以不正當醫療用途為目的,而未經醫師處方或指示的情況下,過度且強迫使用某種藥物,其程度足以傷害個人的健康,即稱為「藥物濫用」。這種行為,很容易造成上癮而無法自拔,不但傷害個人健康且影響社會及職業之適應,還會對公共秩序與社會安寧造成嚴重危害。藥物濫用的種類包括酒精、咖啡因、鎮靜劑或安眠劑、幻覺劑、尼古丁、大麻、古柯鹼、鴉片類、安非他命或作用相近之擬交感神經劑等。林鴻昌藥師表示,例如抗生素的濫用可能會導致抗藥性的產生,而吸食毒品也是屬於藥物濫用,吸毒會導致成癮、進而影響到家庭、社會,害人害己。事先詢問藥師、醫師 避免身體危害林鴻昌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亂服用成藥,如果有身體上的不適,或者有健康上的問題,應先與專科醫師請教、詢問,也可向藥師進行諮詢,並且確實依醫師的醫囑、處方服用藥物,才可以避免藥物的濫用造成身體的危害。

國健署:培養運動習慣 首選健走

國健署:培養運動習慣 首選健走#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健走不需特殊裝備,是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最容易被實踐也是最為推薦的身體活動,因此,國健署將每年11月11日訂定為全民健走日,1111象徵「兩人雙腳,結伴而行」,透過彼此的提醒,把健走融入生活。適時釋放腦內啡 保持愉快、預防疾病國民健康署鼓勵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們,可以利用假日與家人朋友一起為健康而走,共同享受健走帶來的好處。根據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隨機抽樣18歲以上民眾計18194人,收集民眾過去1個月運動情形,發現57%的民眾過去每星期有運動,其中30.41%民眾從事的運動項目以健走(含散步)為主。國健署邱淑媞署長指出,研究發現每天健走15分鐘,能夠改善各項身體機能,而運動時腦部產生的腦內啡,還能夠使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長期維持每天運動15分鐘的習慣,更可控制體重並延年益壽。運動產生的腦內啡,除能使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外,還能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與心肺功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憂鬱和失智等風險。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運動融入生活 通勤、飯後都能動邱淑媞表示,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來說,健走是很好的入門,僅需加快平常走路速度,達到些微流汗的程度,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並遵循「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健走小口訣,並利用上下班通勤時,部分路段步行,部分路段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健走蹓狗,或是飯後利用住家附近運動設施開放之校園,與全家一起在操場健走等方式,將運動融入生活中,也能促進家人感情。她提醒民眾,健走時記得穿著包覆性好、鞋墊軟硬適中的運動鞋,著易排汗、鬆緊適中的服裝,攜帶水壺,適時補充水分,若在夜間健走,請著反光衣,結伴同行,以策安全。

糖尿病肥胖率近7成 半數沒有運動習慣

糖尿病肥胖率近7成 半數沒有運動習慣#習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依據「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40歲以上民眾BMI過重及肥胖比率為49.0%,但是40歲以上之糖尿病友BMI過重及肥胖比率竟高達將近7成,且BMI有過重及肥胖情形之糖尿病友,沒有做任何體重控制者竟也高達6成;國健署提醒,體重控制有助於糖尿病的血糖、血脂及血壓控制,要預防糖尿病發生,應從打擊肥胖開始!腰圍反映腹部肥胖 糖尿病風險增國健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根據前述調查中,更值得注意的是,40歲以上糖尿病友BMI為正常但腰圍超標者(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女性為49.8%,高於男性的13.2%,女性病友是男性病友的3.5倍以上!腰圍能反映腹部肥胖的多寡,藉以反映內臟脂肪的堆積,也是判斷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低的一種測量; BMI是國際通用的肥胖指標,但尚無法完全反應內臟脂肪堆積的程度,因此,除了看體重、BMI,還要注意腰圍,若是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提醒女性糖尿病友要特別注意,避免成為小「腹」婆。依據前述調查結果顯示,40歲以上糖尿病友BMI過重及肥胖者,過去1個月沒有運動者近5成,顯示病友在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上仍需加強,鼓勵病友們養成規律的運動,將其融入生活當中,別讓肥胖偷走健康!此外,也給糖尿病友運動時的5提醒:1) 問-詢問醫師/建議先與醫師討論適合病情的運動處方,應考慮運動種類、時間、次數及強度,並配合生活作息,找出適合自起的運動,漸進式的開始執行。2) 護-防護適當/穿著適當的服裝與鞋襪和其他保護物,絕對不可赤腳運動。3) 帶-隨身攜帶/隨身攜帶葡萄糖片、含糖果汁、餅乾等,萬一發生低血糖時,可以立即食用。4) 伴-邀約逗陣/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或糖尿病是別證件,避免單獨一個人運動。5) 暖-做足暖身/運動前後應做適當的暖身和徐緩的運動,運動強度要慢慢的增加。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