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

霾害嚴重氣喘、過敏增 4招防空汙

霾害嚴重氣喘、過敏增 4招防空汙#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最近大陸各大城市幾乎都粉塵蔽日,東北季風更把霾害也帶到台灣,讓全台的空氣汙染飆達紅色警戒,各地懸浮微粒都達到正常值的5倍以上,導致氣喘、過敏、鼻炎、乾眼症、結膜炎等病患至少多了3成。衛生局呼籲民眾,應減少待在戶外的時間,且出門記得配戴口罩,做好自我保護措施。誘發肺癌、增強傳染性病菌擴散空汙問題不可不慎,因為霾害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以細懸浮微粒PM2.5來說,除了會影響能見度,還會損害人體健康。基隆市衛生局指出,灰霾的組成成分非常複雜,包括數百種大氣顆粒物,由於灰霾中的大氣溶膠大部分均可經呼吸道被吸 入,容易引起鼻炎、支氣管炎等,若長期暴露於這種環境還可能誘發肺癌。同時灰霾天氣導致較接近地層的紫外線減弱,易使空氣中的傳染性病菌活性增強,擴散機會增加,造成大規模傳染。 除此之外,還會影響心理健康,灰霾天氣容易讓人產生悲觀情緒,若不能及時調節,很容易失控,戕害身心。心血管、呼吸道疾病患者更要注意PM2.5引發肺癌風險更勝二手菸,尤其兒童、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肥胖、孕婦等皆是易受影響危險族群,因此衛生局建議民眾,加強4招防護減少暴露危險:1)避免在高危險警報時從事戶外活動,若一定得待在戶外的話,一定要帶口罩並儘量避免長時間暴露在空氣品質差的環境。2)回到家應盡快洗臉、漱口、清理鼻腔,以防止霾害對呼吸道的危害。3)家中可使用空氣清淨設備,多補充水份。4)如有感冒、久咳不癒的情況時,切勿輕忽,要盡快就醫。

3人室內抽菸 PM2.5超越紫爆等級

3人室內抽菸 PM2.5超越紫爆等級#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空汙對人體危害大,尤其台灣受中國大陸霾害影響,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南下,天空總是灰濛濛,若沒有做好適當防護,對身體各個系統都會有影響;為此,環保署也預告修正「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當細懸浮微粒PM2.5達350微克時,禁止汽機車上路,也禁止舉辦路跑、球賽等戶外運動。戒菸+6方法 預防PM2.5傷身根據《優活》過去報導,亞東醫院胸腔科張晟瑜醫師表示, PM2.5是種空氣中的隱形殺手,由於顆粒小於2.5微米以下,所以,可在空氣中飄浮更久、更遠,甚至能直接穿透進體內堆積,長久累積下來,就會誘發呼吸道或全身性過敏,常見的是久咳不癒、鼻子過敏、眼睛乾澀、皮膚搔癢、氣喘等。但也別以為PM2.5的汙染只來自於大環境中,其實就連在家抽菸也是生活中霾害的來源,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家醫部醫師顏啟華表示,三個人同時在室內吸菸,PM2.5可達500微克以上,比紫爆還嚴重。根據103年菸草控制期刊中的一項研究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但若是家中沒有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因此,建議吸菸的民眾盡早戒菸,除此之外,也需注意以下6點,避免空汙問題影響身體健康。1) 外出時應先留意空氣品質,如果不佳應避免外出,若非得外出則最好戴上口罩,以減少過敏原或細懸浮微粒的接觸。2)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加強洗手、洗臉、清潔鼻腔等衛生防護。3) 減少室外運動型態。4) 每週清洗寢具外套,可先用55℃熱水浸泡十分鐘再清洗,且除了在大台陽底下將塵蟎殺死外,還需要反覆清洗,才能將塵蟎真正清除。5) 使用除濕機,將相對溼度控制在50%以下,可以減緩塵蟎生長速度。6) 使用空調,並定時清理過濾網,保持室溫25~27℃。

空汙超標敏感肌暴增 清潔防曬止色斑、老化

空汙超標敏感肌暴增 清潔防曬止色斑、老化#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空氣好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空汙檢測發現,目前台灣所有縣市空汙均已超過標準2~4倍,灰濛濛的環境已成為人體健康、傷害肌膚一大因素。而國際醫學研究也證實,人體長期暴露於高度空汙環境,會加速皮膚疾病惡化、肌膚老化及色素斑生成;更是近年敏感肌患者暴增關鍵之一!每年10~3月空汙高峰期 易刺激皮膚粘膜台灣空氣汙染除了6成3來自汽機車、石化與重工業廢氣排放外,還加上百分之37來自中國大陸的霾害影響;特別是每年10到3月更是一年當中空汙的高峰期;對此,環境與氣象學家彭啟明博士表示,汙染物質分為顆粒物及氣體,包含大量毒性物質、重金屬、多環芳香烴、戴奧辛及有毒微生物等,尺寸又分為PM2. 5細懸浮微粒、PM10懸浮微粒。而氣體中主要污染物則是臭氧,為一種含高刺激性的強氧化劑,以附著、滲透、吸入而刺激皮膚粘膜、造成全身性不同程度損害。當人體處於高度空汙環境中會導致咳嗽、呼吸不順;同時皮膚也會遭受破壞,但因為皮膚變化屬慢性,沒有呼吸道受傷容易被發現,所以常被忽略。皮膚遭空汙入侵 乾燥、脫屑全都來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也說,過去普遍認為造成敏感性肌膚的原因,可能與保養品使用不當、季節變換和醫學美容有關;但事實上,嚴重空氣汙染也是讓皮膚敏感的關鍵。她指出,如皮膚遭受空汙物質入侵,可能會引起發炎造成屏障功能受損,出現乾燥、脫屑、泛紅等敏感問題。此外,防曬也是對抗空汙關鍵之一;黃醫師強調,除了徹底清潔空汙殘留、修護皮膚屏障外,也可選擇具抗長波紫外線及氧化效果的產品,隔離肌膚與陽光刺激,以減少顆粒物與臭氧對皮膚傷害,降低敏感、老化及斑點產生等問題。

空汙嚴重易染肺炎?醫:在家也無法倖免

空汙嚴重易染肺炎?醫:在家也無法倖免#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一名60歲男性,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慢性病,菸齡40年,每天要抽1.5包菸,今年8月開始斷斷續續有咳嗽情形,看了2次醫生,因為沒有發燒,起初以為是菸咳並沒有太在意,一個月後體重竟掉3公斤,且出現走路喘、呼吸急促等症狀,經X光檢查才發現右胸因肺炎鏈球菌感染呈現幾乎全白,診斷為膿胸,住院治療2周才出院。40歲後 免疫力開始下降每年11月12日為世界肺炎日,肺炎為全台第4大死因,約每5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肺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立民醫師表示,人體在40歲後,免疫力就會開始下降,年紀漸長,感染疾病的機率更是逐漸上升,應及早做好預防措施來維持體內免疫力。尤其近日空汙嚴重,紫爆頻傳,中山醫學附設醫院家醫部醫師顏啟華表示,研究證實PM2.5及其他空氣汙染物質會降低肺部防疫力,增加肺炎鏈球菌感染及重症風險;而長期待在室內的「密封族」也無可倖免,密閉空間內空氣不流通,細菌滯留,更容易感染疾病。另外,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長者,及罹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吸菸史之族群,都有較高的感染肺炎鏈球菌風險,建議應積極預防感染。密封族易交叉感染 快施打疫苗防肺炎黃立民醫師表示,施打疫苗就好比為體內的免疫銀行加值,若選擇可產生免疫記憶的疫苗,除可有效降低鼻咽腔帶菌率,產生群體保護效果外,更可在提出本錢使用後,還會再多存些利息給免疫銀行,維持體內有一定的免疫力水準。顏起華醫師提到,如果有3人同時在室內抽菸,則PM2.5可飆到500微克,相當驚人;他說,肺炎鏈球菌的症狀不明顯,但若長期吸菸只會使肺部損傷更嚴重,因此司機、上班族等長期處在室內的密封族,更容易因為空氣不流通導致交叉感染,建議除了注意個人衛生外,也可以自費接種疫苗,以增加自身保護力,降低感染風險。

灰濛濛!PM2.5全台戒備 5招抗空汙警報

灰濛濛!PM2.5全台戒備 5招抗空汙警報#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由於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細懸浮微粒PM2.5已影響至中部及雲林地區,且正面臨第3波空汙襲擊,導致整天下來空氣好髒、霧濛濛一片!國民健康署呼籲,欲前往遊玩及當地民眾,應減少待在戶外的時間,且出門記得配戴口罩,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中部、雲林10級最高紫爆 出門戴口罩根據數據顯示,今日中部及雲林地區部分監測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已達10級最高紫爆等級,表示汙染相當嚴重,且此情況將持續到9日;國建署提醒,除敏感膚質族群應避免戶外活動外,民眾都該加強防護,如眼睛不舒服、咳嗽、喉嚨痛等,就該減少劇烈消耗體力等運動。國建署供5招自我防護措施對此,國建署提供以下5招保護方法,民眾於空汙時可做自我保護:1)配戴口罩/建議外出時配戴口罩及穿著外套,避免肌膚、呼吸道直接與髒空氣接觸。2)減少外出/應減少待在戶外的活動時間,尤其老年人、兒童及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盡量避免戶外運動,改於室內為佳。3)加強衛生/進出室內外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如洗手、洗臉及清潔鼻腔等。4)隔絕髒汙/可適當關閉門窗,減少髒空氣進入屋內的機會。5)規律作息/然而適當運動也是對抗空汙的方式之一,維持作息規律、適當運動,可加強自我健康且避免呼吸道不適等疾病纏身。

空汙襲台!東北季風挾霾害 眼科病患多2成

空汙襲台!東北季風挾霾害 眼科病患多2成#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秋冬季盛行東北季風,隨著冷氣團南下,也將大陸霾害帶到台灣,加上本地汽機車排放廢氣及工業污染,導致空氣品質惡化,不僅對皮膚、呼吸道造成影響,據眼科門診觀察,發現與霾害相關的眼疾也增加2成。不僅影響呼吸道、眼睛 更增罹癌風險書田診所眼科廖士傑醫師指出,懸浮微粒是造成空氣品質不良主因,常聽到的PM2.5是指細懸浮微粒指標,粒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當細懸浮微粒等級達到高濃度時,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危害包括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眼睛及病等,其中更含有二氧化硫,恐增加肺癌、膀胱癌風險。他進一步提到,霾害影響,在結膜會引起過敏性結膜炎、結膜下出血;在角膜有點狀角膜炎、絲狀角膜炎、邊緣型角膜潰瘍、細菌性角膜潰瘍;在眼瞼可能引起眼瞼炎、麥粒腫、霰粒腫等。 冰敷、人工淚液 減少眼睛刺激廖士傑建議,霾害期間最好減少戶外活動,如必須外出,則應先戴上口罩及寬邊太陽眼鏡;開車族使用空調,避免開窗;機車族使用全罩式安全帽或護目鏡;此外,隱形眼鏡使用者應加強清潔,減少配戴時間,或於霾害期間改用日拋型隱形眼鏡或一般眼鏡;乾眼症患者,應增加人工淚液使用頻率,減少霾害對眼睛的傷害。若仍不慎遭受霾害影響,可依症狀在醫師的指示下採用下列方式治療:1) 冰敷/有止癢、止痛、消炎的作用,能緩解過敏症狀,降低搔抓的衝動。2) 人工淚液/滋潤眼睛,減少懸浮粒子中的過敏原、有害化學物質的刺激。3) 血管收斂眼藥水/止血、消紅,緩解過敏症狀。4) 抗組織胺眼藥水/直接緩解過敏症狀。5) 抗生素眼藥水/治療續發性感染性眼疾。6) 類固醇眼藥水/控制嚴重的過敏性眼疾及發炎症狀。7) 補充營養素/如維生素C、葉黃素、魚油等。8) 注意三高控制/良好的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可降低微血管出血的機會。

空汙加速肌膚乾燥、老化 加強保濕為首要

空汙加速肌膚乾燥、老化 加強保濕為首要#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你討厭台北的理由也是交通嗎?那麼,接下來的事恐怕會讓你更不悅!原來繁雜的交通環境不只造成停車困難、浪費時間,還會讓皮膚變差、加速老化!皮膚科醫師表示,許多人感覺空氣差時只會注意呼吸道問題而戴口罩、足不出戶,但事實上這些細懸浮微粒因為顆粒小、穿透性高,一般口罩和衣物根本無法有效杜絕空汙對皮脂膜的傷害,加強保濕才是解決之道!溫度降1度 皮脂分泌減少10%「台北不是我的家!」一名24歲的女性上班族,自從北上工作後,每天都要走15分鐘的路程去搭乘大眾交通,而台北的髒空氣卻讓她3年下來痛苦不已;只要出門就會感覺眼睛周圍疼痛、搔癢。近日進入秋冬時節,更使症狀加劇、讓她苦不堪言,直說好想離開台北!經過診斷後發現,女子就是因為乾冷天氣加上PM2.5細懸浮微粒的環境刺激,造成肌膚受傷。不只如此,皮膚科醫師趙昭明還說,由於秋冬氣候乾冷,只要溫度下降1度,皮脂的分泌就會減少百分之10,此時若再加上空汙傷害,會造成肌膚乾燥;臨床上不少人以為肌膚變乾、敏感是因為年齡影響,但事實上PM2.5更需要付上責任。外出避免大濃妝 不易清潔增加刺激由於皮脂膜的酸鹼值多維持在pH4.5~6.5之間,屬於微酸性狀態,若外出回家後沒有加強清潔及保濕肌膚,可能會造成二度傷害。因此趙醫師提醒,首要任務就是回復皮脂膜健康;出外時盡量避免上過厚粉底、大濃妝以免造成刺激,應保持淡妝即可;此外,選擇符合皮膚酸鹼值pH5.5的乳液及面霜,才能讓肌膚有自然防禦和保濕功能。

冷風空汙雙重襲擊 秋冬肌膚傷害多2成

冷風空汙雙重襲擊 秋冬肌膚傷害多2成#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秋冬保養真是不可掉以輕心!不只因為天氣乾冷,導致皮膚乾癢、脫屑等問題,連我們接觸的空氣都是膚質殺手!由於秋冬季節會受到東北季風吹拂,讓境外汙染物入侵加劇PM2.5細懸浮微粒,而過去大家以為這只會造成呼吸道功能損傷,其實這正是破壞肌膚保護因子的頭號敵人。吸附有毒微粒 眼周、兩頰易乾裂所謂的PM2.5是指大氣中的超細懸浮顆粒物,其多來自工廠、交通工具及機器設備的排放、燃燒黑煙及二手菸汙染;而當這些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有機碳化合物受到日照後,就會產生硫酸鹽、硝酸鹽等有毒微粒,形成二次汙染;一旦吸附到人體肌膚,很可能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皮脂膜、肌膚保濕功能受損。對此,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其實一年四季都會受到PM2.5的傷害,而秋冬季節因為氣候變遷,加上人體肌膚的油脂和水份分泌少,因此會比夏季多出2成傷害;最常出現問題的地方為眼周、兩頰及額頭等皮脂較少處,容易造成脫屑、乾裂等情況。照護肌膚3原則:防曬、清潔、保濕然而若長時間在戶外時間、接觸多髒空氣又沒有加強保養,很可能使皮脂膜受傷,導致肌膚保濕及防禦功能下降,此時再使用非肌膚自然酸鹼值的產品保濕,只會增加刺激、加重問題,接著很可能就造成敏感性肌膚、色素沉澱及加速皮膚老化等現象。因此趙昭明醫師說,最好的方法應是掌握防曬、清潔、保濕三原則,尤其是敏感性肌膚及膚質本身較乾者,更要注意PM2.5的傷害;而冬季選擇保濕產品也要將保濕、pH值屬弱酸性為首選,接著是選擇偏油性及無添加防腐劑。他提醒,唯有回歸皮脂膜健康、加強肌膚保濕,才能降低空汙對肌膚的傷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