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

污染物擴散 最近先別吃肥肉

污染物擴散 最近先別吃肥肉#空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桃園輪胎廠17日發生大火,濃郁黑煙快速上升,大量粒狀物散布於空氣中,大量污染物擴散,除了桃園以外,新北市、台北市的空氣品質都可能因空氣船播導致細懸浮微粒擴散造成民眾的健康疑慮。呼吸不順、胸悶或氣喘 建議盡速就醫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針對有毒物質,居住於附近之民眾出門可戴活性碳口罩,平時可多喝水及食用抗氧化食物,若是民眾吸了氣體,有呼吸不順、胸悶或氣喘症狀,建議盡速就醫。也呼籲民眾在環保局公布戴奧辛等有毒物質監測數據前,勿過於恐慌。戴奧辛進入人體 多積在脂肪無法分解南投醫院腎臟科主任莊宗芳醫師表示,如果輪胎燃燒不完全時可能會產生戴奧辛,戴奧辛穩定性高、不怕熱、耐酸鹼、抗化學腐蝕。但由於戴奧辛在環境中極難分解,導致環境蓄積,且戴奧辛具有脂溶性,一旦進入人體,多積存於脂肪內,無法分解,需極長時間才能排出體外。 最為人熟知的戴奧辛即為燃燒塑膠製品時產生的毒氣、有害物質,人體積存高濃度的戴奧辛可引發皮膚毒性,如氯痤瘡、色素沈積、體毛增生等,其他還有神經系統毒性、肝臟毒性。而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證實,戴奧辛可能引起肝、肺、胃癌及淋巴癌,對生殖系統也具毒性,可能造成胎兒缺陷,孕婦自發性流產等。對吃抗氧化的柳丁、番石榴、蘋果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指出,戴奧辛容易殘留在動物的高脂部位中,建議最近可少吃肥肉與內臟等部位。另外可多吃一些抗氧化的食材並且多喝開水,每日飲水應至少2000C.C.,食用含豐富抗氧化的營養素食材如富含果膠、維生素C與高纖的蔬果類,像是柳丁、番石榴、蘋果、木瓜、柑橘、番茄、菠菜、青花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電子菸吸食率 中學生增1倍

電子菸吸食率 中學生增1倍#空汙

(優活健康往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戒菸困難,許多人會仰賴電子菸作為過渡期的安慰,然而電子菸不僅也會造成身體負擔,對環境汙染也是有很大的影響,近3年來,成人與青少年的吸菸率雖有小幅下降,但電子菸的使用率竟然增加1成。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失去生命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從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據國民健康署委託研究指出,103年約有2萬4,000人因吸菸而死亡,103年約有3,000人因二手菸而死亡,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19.2分鐘),10年來因為菸害而花費的醫療費用高達5千億元以上。戒菸議題行近20年來,重大措施包括調高菸捐20元、擴大禁菸範圍、增加菸品標示警示圖文、規範菸品陳列展示、限制菸品廣告促銷與贊助,以及申報菸品成分和毒性資料,這是臺灣菸害防制法的重大變革。電子煙的興起 成為菸害防制重大議題經逐年推動,國中學生吸菸率由93年的6.6%降至105年的3.7%,吸菸率降幅達4成,獲良好控制,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由94年的15.2%降至105年的9.3%,降幅達1/3,但國、高中學生電子煙吸食率亦由103年的2.0%與2.1%,竄升至105年3.7%與4.8%,增加近1倍,顯示電子煙的興起,已成為我國未來菸害防制重大議題。告別肺部反覆感染、發燒 快戒菸現年86歲的終身義工「孫叔叔」孫越先生表示,16歲時開始吸菸,直到73年因為意識到自己吸菸的同時會傷害到別人,從此下定決心戒菸,孫越以為只要戒菸就沒事,然而10多年前罹患「肺塞病」,吸菸讓他每年肺部反覆感染、高燒,因此他呼籲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突破治療 肺癌可多活29個月!

突破治療 肺癌可多活29個月!#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灣肺癌發生率居高不下,絕大部分原因與環境髒汙有關,根據102年癌症登記年報,每年新診斷肺癌人數約12,000人,而死亡人數則逼近9,000人,近來空汙指標已超過紫爆,由原本的4等級改為6等級,增加「紅害」、「褐爆」!長期咳嗽、胸悶 骨頭疼痛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蔡俊明指出,肺癌早期可透過手術切除的病人,約半數病人可存活5年,而晚期肺癌無法手術,需以化療及標靶治療為主,預後多半不佳,然而肺癌患者中,約8成確診時已為晚期,患者通常會出現長期咳嗽、胸悶、胸痛、吞嚥困難,甚至因癌細胞轉移造成骨頭疼痛等症狀。新標靶治療安全性高、少副作用蔡俊明醫師表示,研究發現,完全沒有抽菸或只有輕度抽菸史、以及年輕的族群(平均年齡52歲)及女性,有較高的ALK基因易位突變比例,目前針對ALK肺癌已研發出新一代標靶用藥,可直接鎖定並消滅癌細胞,且更不會影響正常細胞。蔡俊明醫師進一步說明,多項國內外臨床試驗顯示,新一代ALK標靶治療安全性很高,反應力高達94%,中位數無惡化存活期長達29個月,服用後腹瀉、反胃、便秘、嘔吐、疲累等副作用症狀顯著低於舊有標靶藥物,不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也是患者能持續長期用藥的關鍵。肺部疾病及空汙 都是肺癌主因蔡俊明醫師表示,不抽菸、年輕人或婦女也可能罹患肺癌,事實上,除了抽菸之外,油煙、家族病史、肺部疾病以及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皆可能是引起肺癌的原因,蔡俊明醫師呼籲,在日常生活中應多注意避免接觸這些可能的危險因子,有以上敘述的高危險族群,最好定期進行健康檢查,配合醫師選擇最佳治療規劃。

過敏原降最低 這9招必學!

過敏原降最低 這9招必學!#空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家都知道環境中有許多會誘發氣喘的因子:塵蟎、香菸、黴菌、油煙、空氣汙染、蟑螂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塵蟎的防治。以下提供多種方法來滅絕塵蟎與其他致敏原:1) 降低室內溼度/當室內溼度在50%以下的時候,塵蟎和黴菌這兩大致敏元凶會很難繁殖,活得很不好。因此,當孩子去上課,或者長時間離開房間時,請使用高效能除溼機除溼。要注意的是,太乾的空氣也會引發氣喘,所以孩子一旦回家,就把除溼機關掉,窗戶打開通風。總而言之,就是「房間裡面沒有人的時候才除溼」。2) 丟掉地毯、厚窗簾布、沙發坐墊、彈簧床及填充玩具/這些東西都是塵蟎生長的溫床,請趕快搬走,改用皮革材質、塑膠材質,或以木製家具取代。若無法移除彈簧床,須使用防蟎套將床墊、枕頭、棉被全部包起來,這非常重要。很多母親捨不得花這個錢,展現阿信的精神天天洗床單,這樣做完全是白費功夫。塵蟎都躲在床墊裡面,光洗床單是沒有幫助的。3) 不要再抽菸了/很多爸爸以為去陽臺抽菸就沒事,即便如此,也很難讓屋內是個無菸的環境。長期暴露在有菸的致敏原下,孩子的氣喘不容易改善。4) 寢具的洗滌/包上防蟎套之後的床鋪,您可能會再套上一個孩子喜歡的漂亮床單。這些床單枕套需每星期用攝氏55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十分鐘,或者使用殺蟎化學製劑後,再以清水洗滌乾淨。這樣做是藉由加熱或化學藥物來殺死床單上的塵蟎。請注意:殺蟎化學製劑絕對不能取代防蟎套!5) 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即HEPA)系統/市面上有HEPA系統的吸塵器,也有HEPA系統的空氣濾淨器。使用這些可以稍微減少空氣中飄浮的灰塵與塵蟎,經濟上許可的話,可以每個房間放一臺。6) 每週清理冷氣及濾網/此步驟可去除灰塵、碎屑及黴菌過敏原。7) 不要養寵物/狗毛、貓毛都是讓孩子氣喘的過敏原。8) 如果可以,搬離汙染的都市也是一個不得已的方法。9) 大掃除時,塵蟎過敏的病人應在清潔時及清潔後一小時內遠離該處,因為此時致敏原是滿天飛舞。(本文摘自/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時報出版)

對抗PM2.5 保肺5絕招不可少!

對抗PM2.5 保肺5絕招不可少!#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寒流將來襲,紫爆拉警報,不僅有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容易會遭受隱形殺手PM2.5的影響,醫師提醒,及早預防PM2.5的侵擾,以免慢性支氣管炎、氣喘、久咳不癒及過敏等呼吸道疾病,在冬天悄悄上身,影響健康。空氣品質差 支氣管炎、氣喘患者增加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一般整合型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冷氣團來襲、空氣品質不良時,臨床上即可發現慢性支氣管炎、氣喘、久咳不癒、鼻子過敏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PM2.5易吸有毒物質 可能造成婦女早產PM2.5是一種小於2.5微米(μm)的微粒,容易吸附重金屬、戴奧辛等有毒物質,當PM2.5經由口、鼻、肺部吸入人體後,不只是呼吸道,凡是經過的途徑,都有可能受到傷害,引起呼吸道疾病、血液過敏反應、免疫反應、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機率增加,還會造成懷孕婦女早產或流產,初生嬰兒低體重及小兒過動。感冒1個月不好 恐為PM2.5害的巫慶仁醫師指出,不只有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心血管疾病、小孩、老人及孕婦容易受其影響,所有人都容易受到影響,另外,由於PM2.5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和感冒十分相似,本身沒有慢性支氣管炎、氣喘及COPD病史,卻出現支氣管發炎、咳嗽、過敏性鼻炎1個月以上未痊癒者,就要懷疑已經受到PM2.5的侵擾。1) 降低空氣中PM2.5濃度/管制工業工廠排放,多騎腳踏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才減少廢氣排放。2) 外出戴口罩/醫療級的口罩優於一般口罩,更能阻擋髒空氣。3) 清除環境髒汙/減少露天焚燒紙錢、種植綠色植物,有助於吸附PM2.5的微粒子,4) 注意運動時段/有空污警報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5) 注意烹煮方式/減少油炸及燒烤的烹煮方式。

無形危害空汙 易誘發過敏氣喘

無形危害空汙 易誘發過敏氣喘#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髒空氣壟罩台灣,空氣汙染加劇時,誘發過敏氣喘機率提升,大人小孩無一倖免,彰基中華院區院長暨胸腔科醫師林慶雄表示,台灣氣候潮濕變化多,空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細懸浮微粒PM2.5紫爆,易誘發氣喘發作,長期暴露下會提高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疾病、下呼吸道感染與哮喘等疾病。 研究指出,PM2.5約上升10微克濃度時,氣喘發作機會增加2%至4%的機會,近幾年,台灣一到秋冬季節,PM2.5、PM10等空汙壟罩台灣,門診氣喘患者急遽上升,突顯台灣的氣喘患者控制成效不佳,醫師建議氣喘患者或過敏族群,細懸浮微粒超標濃度高時,避免外出,減少戶外耗氧量活動。危險因子 花粉、塵螨、寵物皮毛氣喘是可逆性疾病,經由醫師診斷、治療與衛教,大多數患者都能有效控制氣喘,保持健康,提升生活品質,彰基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易晉表示,社會進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台灣兒童過敏氣喘的盛行率有逐年上升的現象,根據1994年調查顯示,台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的氣喘盛行率,由1974年的1.3%增加到2007年的20.34%,學童氣喘病盛行率的增加,代表了學童生活在高危險因子的環境中,危險因子包含了空氣中的花粉、塵螨、寵物皮毛、黴菌及日常生活中每天食用的食物等。 可將誘發過敏氣喘體質發作的因素大分爲兩大類,其中呼吸道病毒感染、過敏原(塵蟎、蟑螂、黴菌、貓狗等有毛寵物)、和空氣污染物(包括懸浮微粒、化學刺激物和香煙)可直接誘發其氣喘發作,環境中會造成空氣污染的物質,包括室內外過敏原與刺激物,居家的環境污染,影響健康最嚴重的確定因素,主要包括抽煙與二手煙、居家鄰近交通頻繁的大馬路、居家環境潮濕且有黴菌滋生,以及家中有塵蟎滋生、確定會過敏的寵物過敏原。 

空汙危「肌」 PM2.5加速皮膚老化、長痤瘡

空汙危「肌」 PM2.5加速皮膚老化、長痤瘡#空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PM2.5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很大,會致癌、致死,讓人聽了心驚驚。而雖然,出門戴N95口罩可以防吸入PM2.5傷害呼吸系統,但是曝露在外的肌膚一樣也會被PM2.5所傷害,所以,平日要做好皮膚的清潔工作,以免加速皮膚的老化。細懸浮微粒又稱細粒、細顆粒、PM2.5,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很大,因為直徑越小,進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PM2.5中若每立方公尺值增加10微克,死亡率增加4%、心肺疾病增加6%、肺癌增加8%,甚至可能造成胎兒缺陷。當心! 皮膚色素斑增加2成成大醫院皮膚科趙曉秋醫師曾表示,大家都知道紫外線是造成皮膚老化及皮膚癌的重要因素,在2010年皮膚研究醫學雜誌指出:顆粒物汙染也可能影響皮膚的老化,在空氣汙染的環境,額頭和臉頰的色素斑會增加20%。空污傷皮膚   每日適度清潔而且皮膚毛孔的大小,遠遠大於PM2.5,空氣中的大量汙染顆粒很容易就附著在面部,堵塞毛孔,除了加重痤瘡的發生外,也會引起皮膚問題;所以降低空氣汙染是當務之急,而平日適度、正確的清潔皮膚,可以減少空汙對皮膚的傷害。

敏感、粉刺痘痘冒不停?PM2.5是元凶!

敏感、粉刺痘痘冒不停?PM2.5是元凶!#空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各地近來多個觀測站的PM2.5指標已達「紫爆」等級,許多人的肌膚也在一夕間產生許多問題如敏感、痘痘、粉刺或長斑、皺紋等,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表示,PM2.5因為顆粒小,只有毛髮直徑的1/28,會深入表皮深層,造成許多肌膚傷害,而增加洗臉次數並不是適當的解決辦法,這時候除使用適宜的清潔產品清潔肌膚外,必要時也可使用適合的洗臉機輔助洗臉,加強肌膚的清潔、排除有害物質。徒手洗臉恐已無法洗淨髒汙受惠於時代的進步,目前坊間出現「洗臉機」幫助我們清除毛孔裡的髒汙,對此,曾德朋醫師說,因為越來越多汙染和彩妝的使用,使得老廢角質過度堆積,干擾肌膚正常代謝,所以才會有洗臉機的需求。光是徒手洗臉,有時已經沒有辦法洗淨毛孔裡的髒汙,適度適時地使用洗臉機,的確有其存在的價值,而且清洗的步驟做的好,就連後續的保養品也更好吸收。洗臉機有助清除PM2.5?醫:不宜摩擦過當不過,市面上洗臉機那麼多,劣質洗臉機品牌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到底該怎麼選擇?曾德朋醫師說,市面上洗臉機真的相當多樣,使用前要先理解自身的膚質、使用哪種原理的洗臉機、什麼樣的刷毛,還有用在洗臉機上面的產品是什麼…,更要切記不要選擇摩擦扭力過度的洗臉機,因為摩擦過度,等於是一直在傷害肌膚,自己的診間就曾遇過使用洗臉機過頭,反而造成肌膚脆弱、敏感的患者。現在由於科技進步,「震盪式」的洗臉機已經能夠利用音波共震技術,先將髒汙從毛細孔中震出,再隨著氣泡水流的分子一起帶走,此種物理原理的應用,除了較不會對表層皮膚造成危害,還能達到溫和卻又深層潔淨的效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