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

甲狀腺結節大如香腸 婦氣管險被壓扁

甲狀腺結節大如香腸 婦氣管險被壓扁#氣管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胸悶、走路喘不過氣竟是甲狀腺結節惹的禍,南投一名年約80歲的婦女在家人陪同下就醫,檢查發現她的甲狀腺腫得如士林大香腸般,壓迫到氣管,才會出現不適症狀,經手術切除後,已恢復正常生活。飲水中含腐植酸或缺碘者 罹患率增高婦人表示,幾十年前就覺得脖子腫腫的,但由於不影響生活,所以也不太在意。直到近期覺得脖子越來越腫、走路就氣喘吁吁、吃飯時卡卡的,甚至說話都有困難,覺得不對勁而趕緊就醫。收治婦人的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表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長達15公分、寬5公分的的甲狀腺結節已快把婦人氣管壓扁了。體積過大的甲狀腺結節會壓迫附近組織,影響食道、氣管,可能導致呼吸、說話及吞嚥困難等不適症狀。患者經手術切除甲狀腺結節後,胸悶、喘等不舒服的症狀皆明顯改善。吳昭寬醫師表示,甲狀腺位在頸部前下方,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不正常的增生,俗稱「大脖子」,發生比率女性大於男性,絕大多數為良性,通常小而且無症狀,不太容易察覺,因此甲狀腺問題大多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或出現其他症狀時發現。甲狀腺結節發生原因和個人生活型態或家族遺傳有關,另外,飲水中含有腐植酸的地方或缺碘的居民罹患甲狀腺結節的比例會增高。鮮少惡性病變 仍應定期返診追蹤大部分甲狀腺結節患者須定期回診,做超音波檢查追蹤甲狀腺功能,必要時搭配穿刺組織病理化驗。只要結節的大小未變化,不需要特別治療,但如果結節持續腫大(大於4公分),影響外觀、壓迫氣管,或是有惡性腫瘤的疑慮,便需要進一步評估手術治療以改善症狀。如果甲狀腺結節合併功能亢進,除了藥物控制外,放射碘或手術治療都是不錯的選擇。吳昭寬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較少有惡性病變,但仍應定期返診追蹤,如果出現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腫塊時,應盡早就醫。

氣切疤痕長肉芽阻氣 醫通氣管還呼吸

氣切疤痕長肉芽阻氣 醫通氣管還呼吸#氣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67歲林先生兩年前車禍腦幹出血,曾氣切治療,今年肺部感染發炎有氣喘症狀,呼吸急促還出現異常的哮鳴,臺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邱國樑使用內視鏡經口察看,發覺呼吸道接近聲帶位置異常狹窄,氣管通道剩不到百分之十。原因是曾氣切的氣管疤痕長滿肉芽組織,阻塞呼吸道。邱醫師採用支氣管內視鏡移除病灶,特殊體質病人移除氣切管可能引發氣管阻塞合併症,任何有呼吸症狀應立即就醫。氣切依然可維持說話、進食等日常生活互動「氣管切開術」,簡稱「氣切」,是從頸部做氣管切開後放至氣切套管的手術,建立一個與外界連接的呼吸道,作為抽痰的管道或外接呼吸器之用。做氣切的結果就是得一輩子依賴呼吸器、長期卧床嗎?其實對於上呼吸道阻塞的患者,如果做了氣切便可正常呼吸,而意識清楚的患者也有講話的機會,等阻塞的原因改善,氣切管便可順利移除,臉部皮膚不會因長期插管貼膠布而破皮受傷,亦可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及減少感染,加上方便更換管路和抽痰,減少呼吸道的阻力。可藉氣切改善病人的通氣狀況,使其更有機會脫離呼吸器的使用,更重要的是,可改善病人的舒適度,脫離經由口腔放置氣管內管插管的痛苦,而擁有較好的生活及照護品質,再加上營養狀況良好、呼吸肌肉力量足夠、以及病患本身、家屬與醫護人員的共同配合,都是有機會可以脫離呼吸器。息肉阻塞屬氣切合併症邱國樑表示,部分病人氣切會有合併症(息肉阻塞、支架斷裂、支架移除),林先生屬氣切傷口部位疤痕易增生肉芽組織接近聲帶,兩邊肉芽組織不斷長大,使氣管通道剩下0.2公分寬度的隙縫,導致呼吸時發出類似氣喘的哮鳴聲,氣管狹窄伴隨呼吸困難症狀,若不處理可能因卡痰或呼吸道發炎,容易窒息發生生命危險。電燒、雷射或冷凍治療 可去除肉芽組織林先生後來採用支氣管內視鏡治療。 支氣管內視鏡中採用電燒、雷射與冷凍治療方式將肉芽組織去除,將氣管狹窄處打通、改善呼吸,但部分病人術後疤痕可能又因體質再增生,需持續追蹤。目前林先生氣管已恢復通暢,持續追蹤三個多月並無復發跡象。生命在於呼吸間!邱國樑提醒,臨床上遇到維持生命需要氣切時,必須以搶救生命為優先,若肺部或支氣管產生合病症再作後續處理。

沒牙還硬吞 七旬翁鵝肉卡食道急送醫

沒牙還硬吞 七旬翁鵝肉卡食道急送醫#氣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73歲的林姓老翁吃了一塊鵝肉後,喘不過氣還一直咳嗽,胃鏡檢查下發現一塊4x2公分的鵝肉卡住食道最上端,壓迫氣喘導致呼吸不順暢,原來這就是造成老翁呼吸不順暢、猛咳嗽的原因。鵝肉卡住食道上端、壓迫氣管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林姓患者因為呼吸不順的症狀明顯,因肉屬於軟組織,在X光下檢查並未發現異樣。直到後來透過胃鏡檢查才發現一塊大約4x2公分的鵝肉卡在食道的最上端,上不上下不下的,因食道跟氣管隔旁邊而已,鵝肉整個壓迫到氣管,才會覺得呼吸很不順暢。沒有好好咬碎就吞容易卡住食道何明印主任表示,這位患者沒有牙齒,沒有辦法好好的把鵝肉慢慢咬碎,囫圇吞下整塊鵝肉才會完整的卡在食道。研判他可能咬沒幾口後就將它吞到肚子裡,其實如果沒有好好咀嚼,任何食材硬吞都容易卡在食道導致呼吸不順暢。因壓迫到氣管,患者會一直覺得氧氣不夠,會想一直吸氣、且有躁動不安的情形,依照學理來說:食物卡太久會造成局部缺血、食道破掉出血情形。沒牙的老人最容易將食物卡在食道老年人沒有牙齒在咀嚼上不易,容易咬幾口就往肚裡吞,因此何明印主任表示,一般常有異物卡在食道的患者,多以沒有牙齒的老年人居多,另外慢性十二指腸潰瘍導致變形與狹窄的病人,比較容易導致異物或食團卡在胃內。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不論是誰咀嚼食物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才能減少異物卡在食道、甚至引起氣管的的壓迫,導致呼吸困難情形發生。

割草驚險記 鐵條差一吋險穿喉

割草驚險記 鐵條差一吋險穿喉#氣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異物刺入身體時別硬拔,當心恐造成二次傷害!一名男子工作時不慎遭身旁鐵條刺入下巴,後來出現喉嚨痛就醫才發現原來這跟生鏽的鐵條長達9公分,差一點就傷及氣管!9公分鐵條刺入下巴 差一點傷及氣管這名許姓男子年約40歲,是消防隊的義消,周末時在葡萄園操作割草機清除雜草時,疑似割草機打到地上的鐵條,導致鐵條噴飛刺入下巴。鐵條穿刺當下並無特別疼痛,因此照樣工作,直到半小時後其妻才發現患者臉上插有約3公分的鐵條,一開始想要自行拔除卻沒有成功,直到患者開始刺痛感、喉嚨痛等不適才就醫。急診醫師發現這根生鏽的鐵條長達9公分,差一點便傷及氣管,在施打破傷風及拔除鐵條後已無大礙,安排病人持續外科門診追蹤。鐵條再深入一點可能會引發敗血症、死亡風險高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該名患者來診為顏面部穿刺傷,這根鐵條剛好沿著下巴刺進喉部的肌肉,若鐵條再深入2公分便可能導致嚴重傷害。幸好鐵條細直、沒有倒鉤,異物未傷及頸動脈、靜脈等大血管或甲狀腺,若鐵條往上可能插入口腔、舌頭,往下可能傷及氣管、食道,嚴重可能因感染引發敗血症,死亡風險較高。農忙時應慎防意外傷害、避免蟲蛇咬傷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近日農忙民眾應謹防意外傷害,確實做好安全防護配備,在從事割草機操作、噴農藥等行為應小心;在高溫環境下要做好防曬措施預防熱傷害發生;而夏天也是蟲蛇活躍季節,應保持警覺避免蟲蛇咬傷。

間歇性咳嗽5年 原來是氣管卡異物!

間歇性咳嗽5年 原來是氣管卡異物!#氣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0歲老太太間斷性咳嗽長達5年,長期使用止咳藥但是症狀不見起色。近日患者到醫院胸腔內科求診,胸部X光片發現左下肺葉塌陷,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約2公分大異物卡在左側主支氣管末端。檢查後發現氣管內異物被肉芽組織完全覆蓋,在接受支氣管內視鏡治療後,老太太症狀已經緩解。呼吸道異物逾80%發生在5歲以下幼童呼吸道異物多發生於兒童,其中80%以上發生在5歲以下的孩童。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敬凱表示,幼兒喜歡抓吃食物或異物,在哭鬧或嬉笑時吸入氣管,或因孩童之牙齒發育不完善,咀嚼功能差,不能嚼碎較硬食品,加上喉部的咳嗽反射發育尚未完全,故容易將食物嗆入氣管內。常有嚴重咳嗽、呼吸困難、噁心想吐等症狀除此之外,年長者、巴金森氏症患者、智能不足、精神病患者或企圖自殺大量使用鎮靜劑得患者也是呼吸道異物阻塞得高危險族群。急性呼吸道異物阻塞常會有嚴重咳嗽、呼吸困難、噁心想吐等症狀,但慢性呼吸道異物阻塞僅伴隨慢性咳嗽,常需藉由支氣管鏡檢查得以發現病因。異物留存於氣管的時間越長移除越困難林敬凱醫師說明,支氣管鏡為呼吸道異物阻塞第一線標準治療,但異物留存於氣管的時間越長,將使得氣管內表皮持續發炎並產生肉芽組織,造成異物移除的困難。支氣管鏡異物取出過程中,經常會遭遇許多危險,如大出血,異物移位造成呼吸衰竭等,故一定要選擇設備齊全且有經驗豐富的醫院進行治療。 

咳逾2個月 腫瘤塞住氣管害的

咳逾2個月 腫瘤塞住氣管害的#氣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7歲黃先生有超過20年吸菸史,每日一包菸導致長期咳嗽,咳了2個多月才求診,沒想到症狀沒有改善,咳嗽更加嚴重,不但有呼吸喘鳴情形,咳出的痰竟還帶有血絲。至醫院求診後,胸部X光呈現左下肺葉泛白,醫師判斷應為肺塌陷。此案例接受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左側主支氣管及左下葉支氣管都有腫瘤,研判症狀應為腫瘤塞住支氣管造成左下肺葉塌陷,經病理切片後証實為小細胞癌。支氣管阻塞 空氣無法進入肺泡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醫師黃紹宗指出,肺塌陷為支氣管阻塞,而致空氣無法進入肺泡內,引起肺葉或肺節的塌陷。因肺塌陷原因很多,痰或腫瘤塞住呼吸道、肺積水、肋膜積水、氣胸、外傷、長期臥床、吸菸、接受過胸腹手術者等都是造成肺塌陷原因之一。當腫瘤無法排除時,建議安排支氣管鏡及電腦斷層檢查,以免延誤診斷。而多數小細胞肺癌發生,大多與吸菸相關,而環境因素及基因缺陷也有關聯。當心二手菸、三手菸危害國人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黃紹宗醫師建議,有菸癮者盡速戒菸,民眾也要當心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除此之外,醫院的戒菸門診服務,可適時協助菸癮者戒菸諮詢以及戒菸用藥協助(咀嚼錠、貼片及口服戒菸藥) ,大幅降低戒斷時的不舒服症狀,菸癮者可多加利用。

婦人聲音沙啞易嗆到 竟是甲狀腺癌惹禍

婦人聲音沙啞易嗆到 竟是甲狀腺癌惹禍#氣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7歲的彭姓婦人,在2年前發現聲音沙啞,但並沒有特別在意,直到住院前3個月感覺咳嗽、吞嚥困難,吃食物喝水都容易嗆到,短短2個月體重掉了5公斤,就醫檢查後,診斷顯示胸腺樣分化甲狀腺癌為少見病例。醫師表示,病患的癌細胞侵犯氣管,造成氣管長度不足,為避免病人造成永久性的氣切,因此,以螺旋氣管成型術將氣管重建。重建氣管免氣切 保留說話功能台南市立醫院胸腔食道外科吳明和解釋,因為氣管長度原本就不長,頂多10多公分,而個案的氣管腫瘤就4公分多了,侵犯約氣管的一半,手術切除雖可清除病灶,但腫瘤已經侵犯到氣管,也可能造成患者聲音無法恢復,甚至需要氣切。但經由重建氣管,術後並沒影響呼吸及說話的功能。沙啞、體重突降 恐是警訊吳明和醫師提醒,像彭女士2年前就發現有聲音沙啞的問題,卻不以為意,才使甲狀腺腫瘤大到侵犯氣管。因此,呼籲若咽喉方面問題要注意咽喉癌或喉癌等;頸部則注意氣管癌、甲狀腺癌;胸部則需留意肺癌、食道癌、胸腺癌等。他也提醒若聲音沙啞、短期間體重突然減大幅度下降,應該儘早至醫院就診,不要掉以輕心,延誤治療時機。

老翁假牙卡氣管 尋歡後離奇死亡

老翁假牙卡氣管 尋歡後離奇死亡#氣管

據《聯合報》報導,一名74歲和妻子分居的陳姓老翁,日前到私娼寮尋歡,不料完事之後突然死亡。醫護人員本以為是老翁「馬上風」,但最後卻在老翁喉嚨裡發現一副假牙,是造成老翁窒息、致命的關鍵。醫師表示,當異物噎住氣管時,腦部便開始缺氧,五分鐘之後,每多一分鐘就增加10%的死亡率,此時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就可以自救或救人。醫師解釋,哈姆立克法是當有人發生異物阻塞時,若是站立著,就要站到他後面,以雙臂環抱,再將右手握拳,左手抱住右手,用拳頭重壓他的上腹部,將異物出,而重壓的部位是在心窩與肚臍的中間。如果哽噎者是躺臥著,就要跨跪在哽噎者的大腿上,把兩手上下交疊,用拳根重壓哽噎者的上腹部,直到壓出異物為止。※以上「哈姆立克急救法」資料取自優活資料庫,圖為異物梗塞示意照片。(記者陳茂軒、林和謙/設計拍攝)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