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聲音沙啞易嗆到 竟是甲狀腺癌惹禍

婦人聲音沙啞易嗆到 竟是甲狀腺癌惹禍

2015/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7歲的彭姓婦人,在2年前發現聲音沙啞,但並沒有特別在意,直到住院前3個月感覺咳嗽、吞嚥困難,吃食物喝水都容易嗆到,短短2個月體重掉了5公斤,就醫檢查後,診斷顯示胸腺樣分化甲狀腺癌為少見病例。醫師表示,病患的癌細胞侵犯氣管,造成氣管長度不足,為避免病人造成永久性的氣切,因此,以螺旋氣管成型術將氣管重建。

重建氣管免氣切 保留說話功能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食道外科吳明和解釋,因為氣管長度原本就不長,頂多10多公分,而個案的氣管腫瘤就4公分多了,侵犯約氣管的一半,手術切除雖可清除病灶,但腫瘤已經侵犯到氣管,也可能造成患者聲音無法恢復,甚至需要氣切。但經由重建氣管,術後並沒影響呼吸及說話的功能。

沙啞、體重突降 恐是警訊

吳明和醫師提醒,像彭女士2年前就發現有聲音沙啞的問題,卻不以為意,才使甲狀腺腫瘤大到侵犯氣管。因此,呼籲若咽喉方面問題要注意咽喉癌或喉癌等;頸部則注意氣管癌、甲狀腺癌;胸部則需留意肺癌、食道癌、胸腺癌等。

他也提醒若聲音沙啞、短期間體重突然減大幅度下降,應該儘早至醫院就診,不要掉以輕心,延誤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