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

化妝品無防蚊功效 認明DEET遠離病媒蚊

化妝品無防蚊功效 認明DEET遠離病媒蚊#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緊繃,又適逢學校開學,家長們為預防學童被蚊蟲叮咬,防蚊液產品也成了開學必備用品。食藥署提醒民眾,市面上防蚊液產品種類多元,主要含有DEET,並強調,化粧品不具有防止蚊蟲叮咬效能,選購前要認明產品的標示及使用方法,才能購買到符合需求的防蚊液產品。精油防蚊效果未確認 民眾購買應注意標示食藥署表示,目前市面上用於人體皮膚之防蚊液產品,主要分為兩大類,包含「具藥品許可證之防蚊液」及「精油類防蚊產品」。1) 具藥品許可證之防蚊液/主要含有DEET(diethyltoluamide)成分,目前列屬藥品管理,其上市前須經審查其效用、安全及品質,正常使用不致產生毒性,可影響蚊蟲嗅覺,塗布身上後通常藥效可維持數小時,建議需長時間待在戶外或至蚊蟲較多的地方時,應優先選用此類產品。民眾購買時,可檢視其產品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2) 精油類防蚊產品/常見的精油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檸檬胺精油等,列屬於一般商品,例如民眾於市面上常見販售之草本防蚊精油、防蚊噴霧及防蚊手環等產品,惟其具揮發性作用短暫,需時常補充才能持續發揮作用,但該類產品防蚊效果並未經確認,倘市面上販售該類產品宣稱可預防登革熱者,則違反藥事法,可處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其違法物品沒入銷燬之。防蚊非化妝品功效另外,化粧品不具有防止蚊蟲叮咬效能,且前行政院衛生署已於102年3月26日發布修正,明文規範「減少/防止蚊蟲叮咬、防蚊」,非屬化粧品效能之宣稱,民眾購買這類產品,更應該小心留意,看清楚產品標示,依產品說明正確使用。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防蚊液產品前須詳閱產品說明書,並依說明書所列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使用,以達預期之作用及安全性。

愛美的代價?研究:常用化妝品 更年期恐提早報到

愛美的代價?研究:常用化妝品 更年期恐提早報到#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多數人的觀念裡,化妝一直被視為是基本禮貌,但其實化妝品中含有許多化學成分,長期使用除了會增加對皮膚造成傷害外,日前,在美國更有項研究指出,妝品中的某些化學物質(如鄰苯二甲酸酯),會使婦女更年期,提早2~4年來報到。化學物質影響卵巢 恐會造成骨鬆、生育問題該研究主要是由華盛頓大學,針對1442名平均年齡61歲的更年期婦女,進行血液與尿液抽驗,並尋找111種可能干擾體內荷爾蒙自然分泌,和散布在體內的化學物質,結果發現,有15種化學物質與更年期提早到和卵巢功能衰退有關,其中包括9種多氯聯苯、3種農藥、2種鄰苯二甲酸酯,而這些化學物質,常見於食品包裝、香水,唇膏,沐浴露,護髮產品和指甲油等。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從過去的各種研究上來看,化學物質本來就會增加某些癌症、疾病的發生率,只不過根據這次研究發現,這些化學物質,也會影響更年期、卵巢功能。且一旦卵巢失去功能後,除了會導致無法生育外,就連心臟病、骨質疏鬆等其他問題,也會跟著提早出現,所以,提醒民眾在選擇化妝品時,應盡量避免有害的化學物質,亦或者減少使用頻率,如此一來,才能降低罹病的風險,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Plos One》。

含有壬基酚之化妝品 恐影響神經系統

含有壬基酚之化妝品 恐影響神經系統#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美容沙龍護膚中心、髮廊、美容美髮材料行、藥粧店、便利商店、大賣場、美粧店等販售之清潔類化粧品,抽驗是否含具有清潔作用的壬基酚、壬基酚聚乙基醇成分超量,結果20件均符合規定。壬基酚對身體危害多 民眾應多加留意 壬基酚和壬基酚聚乙氧基醇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常被用於清潔和洗衣產品、化粧品如洗面乳和香料的民生用品,以及工業上的應用,具有清潔作用。經過多年研究指出,壬基酚具有雌性激素活性,被歸屬於環境賀爾蒙物質,並可能影響神經與免疫系統發展以及促進肥胖,另外,壬基酚對眼睛、皮膚與呼吸道也具有強烈刺激性,所以,提醒民眾在購買時應仔細挑選,辨識清楚,在選購符合要求的產品外,更要注意產品來源要清楚與認明完整中文標示,才是對自己最佳的保障。化妝品若違反規定 恐被處15萬元以下罰金衛生局表示,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3條第1項規定,化粧品或化粧品色素足以損害人體健康者,中央、直轄市或縣 (市) 衛生主管機關應禁止其輸入、製造、販賣、供應或意圖販賣、供應而陳列;其已核准或備查者,並公告註銷其許可或備查證件。另外,含藥化粧品需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7條第1項及第16條第1項規定,應先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查驗登記,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輸入或製造,未經查驗登記即製造或輸入含藥化粧品,可依同法第27條規定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其妨害衛生之物品沒收銷燬之。

化妝品廣告要注意 當心誇大被誤導

化妝品廣告要注意 當心誇大被誤導#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愛美的名眾要注意!近來發現有部分化粧品業者宣稱一般化粧品已申請化粧品廣告核准字號,視同已取得產品許可字號,但要提醒民眾們,這其實是錯誤訊息。因為化粧品廣告採事先送審制,化粧品廣告審查係針對廣告文字、畫面或言語等內容是否適當予以審查,並非針對產品進行審核,對此,南投縣衛生局特別澄清,以避免民眾被虛偽誇大之化粧品廣告錯誤訊息誤導。若含有防曬、美白等成分 皆屬含藥化妝品目前化粧品分為一般化粧品及含藥化粧品,若化桩品中含有防曬、美白成分超過規定濃度以及燙髮劑、染髮劑、止汗制臭劑等都屬於含藥化粧品,依法應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辦理查驗登記,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製造或輸入,至於一般化粧品則毌須辦理查驗登記。衛生局呼籲化粧品之廠商於刊播廣告時,應於刊播前將所有文字、圖畫或言詞送衛生福利部核准後,並向傳播機構繳驗核准之證明文件辦理,未依規定申請化粧品廣告及刊播之相關違規情事,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4條第2項規定可處新臺幣5萬元以下罰鍰。

什麼!專櫃千元保養品 15分鐘就輕鬆搞定

什麼!專櫃千元保養品 15分鐘就輕鬆搞定#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陳承璋/採訪報導)女人每天最基礎的保養,包括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一套起來少說千元以上!若自行製作,或許能更準確掌握成分,同時享有DIY的樂趣,並降低成本。《優活健康網》實地拜訪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邀請黃俊薰系主任教民眾15分鐘,在家輕鬆完成基礎保養系列化妝品,其清爽、保濕、芬香且不油膩的質地,讓民眾試用後,紛紛讚不絕口表示,有機會一定親自操作。化妝品自製如同煮飯 更精確掌握成分、確保安全黃俊薰主任表示,希望透過自然簡單的訴求及瞭解明確成分的原則,讓DIY化妝品不失意義,主任貼切地比喻為何要自行DIY產品,就像主婦會在家煮飯一樣,是想更清楚得知添加的成份為何,是否合乎安全、衛生、健康,在此立基點下,化妝品DIY才有其價值存在。接著將簡單教大家如何在15分鐘內,做出化妝水、精華液及保濕乳液:● 玻尿酸玫瑰化妝水/準備的材料為玫瑰花水90ml、1%玻尿酸5g、PCANA保濕劑5ml、抗菌劑0.2ml;接著將所有材料混合、可不分次序加入,攪拌均勻,直到玻尿酸(略黏稠)稠度與花水充分混合,約3分鐘即可完成。● 玻尿酸玫瑰精華液/成分和化妝水同,僅比例略有差異,準備材料為,玫瑰花水55ml、1%玻尿酸40g、PCANA保濕劑5ml、抗菌劑0.2ml;接著將所有材料混合、可不分次序加入,攪拌均勻,直到玻尿酸與花水充分混合,約3分鐘即可完成。● 玻尿酸薰衣草乳液/準備的材料為,薰衣草精油10滴、蒸餾水80ml、1%玻尿酸5g、乳化劑1ml、荷荷芭油及甜杏仁油各15ml;接著將所有材料混合,將油、水攪拌均勻,約20分鐘後成微黃色乳狀,即可完成。自製化妝品最佳效期2週!玫瑰花水,也可用蒸餾水或煮開的二次水取代;1%玻尿酸,能自行買玻尿酸粉回來,調同等濃度或劑量使用;DIY的化妝品若沒加抗菌劑,最好在1~2周內盡快用完,若添加抗菌劑也不可超過3個月;玻尿酸的比例,若有添加增稠劑,可將其濃度調降,上述取代物皆能使成本大為降低;乳液1~2天後稠度會再提升,屬自然現象、無需擔憂。最後,黃俊薰主任提醒,民眾自製化妝品需留意衛生習慣,如器具消毒要確實、或使用時盡量別用手指直接挖取,降低一、二次汙染的機會,化妝品才能免於變質。

正妹精緻妝容 臉越容易爛?

正妹精緻妝容 臉越容易爛?#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你是不是皮膚容易過敏,尤其是擦完化妝品後刺癢、紅疹、脫皮、長痘,這可能是保養觀念出了大紕漏!市售化妝品琳瑯滿目,若不慎選就把一堆有的沒的通通塗在臉上,容易使肌膚越來越敏感,導致皮膚炎、過敏疹等找上身。對此,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醫師建議,保養應反璞歸真,重新認識自己的肌膚,並使用適合的成分保養,就能養成幸福美肌。 化妝品擦越多越好?醫:極簡風最棒 邱品齊醫師解釋,化妝品與保養品為何容易引起皮膚敏感或過敏反應,主因與民眾體質和產品成分複雜程度有關。當化妝品成分越複雜、添加的成分越多,其所含的香料、防腐劑以及其他內含成分就容易使肌膚產生刺激敏感、發炎或過敏,進而造成紅腫、起疹、脫屑或長痘...等。 以往阿嬤的年代,洗臉只有肥皂、上妝只有白色粉末,直到媽媽那輩,最多洗臉用洗面乳、之後拍點化妝水和保濕乳液,出門上點粉底或口紅,就算很時尚了;但看現今姐姐妹妹的年代,不論是保養有多重程序,上妝更是驚人,粉底液、隔離霜、粉底、遮瑕膏等...厚厚一層堆疊一層,你的肌膚真的受的了嗎?現代女性的肌膚狀態真的有比較好嗎?看起來反而只是出問題的機率增加了。 極簡美肌養成 從貼近自身做起邱品齊醫師說明,其實肌膚需要的真的沒有那麼多,只要做好防曬措施、並搭配基本簡單的清潔及保濕工作,大致上就是基本保養的核心。此外,一旦需要上妝,慎選產品為首要,不要同時使用太多的化妝保養品,當你使用的產品適合自己膚質,肌膚自然不會作怪,如果不適當,那麼刺癢、紅疹、脫皮、長痘可能就是隨之而來的後遺症。 邱品齊醫師建議保養美肌原則,首先應反璞歸真,回到原點、重新認識自己的寶貝肌膚;接著化繁為簡,品項選擇以簡單、成分單純者較佳;並注意過猶不及,適當、適量做保養,勝過矇眼亂塗。藉此遠離敏感過敏肌,養成好膚質並不難。

藥物化妝品廣告最愛講功效 去年開罰8百萬

藥物化妝品廣告最愛講功效 去年開罰8百萬#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去年藥品、化妝品違規廣告共開罰227件、罰款金額高達869萬5千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林冠蓁科長表示,化妝品、藥品宣稱療效不合乎法規,籲請業者小心留意;此外產品之廣告需經過核定才准刊播,若自行上架宣傳,亦有觸法之嫌,不可不慎。新北市去年稽查違規廣告中,化粧品違規廣告205件,在所有違規事件227件中、占90%,而藥物違規廣告則有22件、占10%;其中化妝品違規原因,以未依核定表內容完整刊登者居多,有147件;而藥物則是因未申請廣告核准受罰者居多,佔13件。此外,衛生局統計,化粧品常見的違規廣告詞句,主要為宣稱醫療效能,如促進消炎、退紅腫、促進淋巴排毒、幫助傷口癒合等;其次以誇大產品性能,如再生修復、活化細胞、導入肌膚底層、或宣稱美白等,前述都已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4條規定,可罰5萬元以下罰鍰。藥物違規詞句方面,主要以改善皮膚功能居多,如皮膚炎2~3天顯著改善、肌膚緊實拉提、減少疤痕、加速癒合等;其次,則是改善腸胃功能,如改善腹瀉、整腸、或宣稱緩解疼痛等,相關詞句皆是藥物許可證未核定的適應症為主,違反《藥事法》規定,可裁罰新臺幣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業者留意詞句 以免觸法衛生局表示,諸如此類的違規廣告層出不窮,去年共開罰藥物、化粧品違規廣告,合計869萬5千元罰款,籲請業者不刊播含有療效之廣告,並遵守規定申請廣告核定後,再上架宣傳。

新北抽驗精油化妝品 1件標示不全

新北抽驗精油化妝品 1件標示不全#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月份針對美容美髮材料行、藥粧店、便利商店等地抽驗精油類相關化粧品10件,結果10項產品之「乙腈、苯、氯仿、1,4-環氧己烷、二氯甲烷、塑化劑、甲醇」含量皆符合規定,但有1件產品未標示全成分,不符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已移請製造廠所轄當地衛生局續辦。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抽驗10件商品中,其中1件「柔雅麗絲葡萄柚精油護髮精華液」外包裝未標示全成分,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6條規定;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6條規定,化粧品的標籤、仿單或包裝,應符合中央衛生主管機關之規定,詳細刊載廠名、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或核准字號、成分、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且應刊載保存方法和保存期限,否則可依同法第28條,處1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化粧品時,除了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外,更要特別注意產品的來源、標籤、仿單或包裝上是否有完整標示品名、製造商或進口商的名稱及地址、全成分、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且產品外包裝也不宜有誇大不實或誇大療效等字句,確保自身權益。化妝品中不宜添加化學成分此外,衛生局提醒,化妝品中禁止添加乙腈、苯、氯仿、二氯甲烷、甲醇等化學成分;塑化劑、1,4-環氧己烷,若技術和製程中無法避免,應限量100ppm以內。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