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

抽驗唇膏及眼部化妝品 全數合格

抽驗唇膏及眼部化妝品 全數合格#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容易招致微生物。而化粧品中富含各種微生物生長所需養分,因此當化粧品受微生物污染時更加容易引起產品變質,影響消費者使用化粧品的安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月份抽驗眼唇類化粧品,如護唇膏及眼部卸妝液共10件,結果全數合格。衛生局10月份針對美容沙龍護膚中心、髮廊、美容美髮材料行、藥粧店、便利商店、大賣場、美粧店等,販售眼唇類化粧品共10件,檢驗微生物等含量,結果均符合規定。衛生局提醒消費者,民眾購買眼唇類產品時一定要睜大眼睛、辨識清楚,選購適合自己的產品,更要注意產品來源清楚與認明完整中文標示,才擁有最佳的保障。

孩子不幸福、感到孤單!擁抱、傾聽、陪伴「給愛」

孩子不幸福、感到孤單!擁抱、傾聽、陪伴「給愛」#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自1989年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後,明訂每年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人權日,每年這個日子,兒童福利聯盟都會關心孩子的權利保障狀況,今年特別以「家庭成長權」作為焦點調查,卻發現今年的分數較往年落後,孩子普遍覺得備受冷落,為此兒盟呼籲家長每天力行愛孩子333守則,讓他們在愛的環境中成長。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揭示,小孩應在家庭環境中、在幸福、愛及瞭解的氣氛中成長,才能讓人格得到充分和諧的發展,為瞭解孩子是否在家庭中擁有健康快樂的生長環境,作了相關調查;此次調查包含孩子自陳與家中大人相處的情況和對生活的感受,如家裡有沒有人關心我、我是否覺得孤單、或這世界是否少了我也沒關係等。結果發現,親子能同桌吃飯的天數和跟爸爸傾訴煩惱的情形,相較往年退步,而大人衝突、打小孩的比例卻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和家庭氣氛的營造,都需要改善。愛很簡單!每日生活小事讓他們感受愛為此,兒盟呼籲民眾重視孩子的感受,每天都要讓小孩感受到愛,提供一些小方法,讓家長能依循、進而改善家庭氣氛,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在有愛的家庭中成長。「愛孩子333守則」如下:1)擁抱30秒擁抱是一種肯定孩子的身體語言,且更能拉近親子間的距離。在擁抱的同時,別忘了給予小孩正面的稱讚與鼓勵。2)傾聽3分鐘孩子今天心情好嗎?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什麼是他想跟你分享、又不太敢開口的小祕密?別忘了停下腳步,每天花至少3分鐘,好好傾聽小孩的心事與煩惱。3)陪伴30分鐘陪孩子共進晚餐、陪他讀一本書、在睡覺前陪他聊聊天。在忙碌的時間表中,別忘了每天至少空出30分鐘,專心陪伴孩子、參與他們的生活。

佳麗寶出包!食管署宣布停用杜鵑醇

佳麗寶出包!食管署宣布停用杜鵑醇#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日本知名化妝品公司「佳麗寶(Kanebo)」出包,含有杜鵑醇(Rhododendrol)成分的美白化粧品,竟造成消費者出現膚色不均的情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慎評估成份安全性後,昨(9)日宣布停止使用杜鵑醇於化妝品中。杜鵑醇致白斑 禁止添加於化妝品中今年7月4日,日本佳麗寶公司公布消費者使用含有杜鵑醇成分美白化妝品,造成膚色不均的消息一傳出,食管署當日即要求台灣佳麗寶公司對相關產品進行下架回收作業,並同時要求需在限期內提出完整的安全性評估資料;化粧品管理諮議會針對效益和風險評估結果,為確保消費者使用產品之安全,即日起停止化妝品中使用含杜鵑醇的成份。佳麗寶下架相關產品 並處理後續賠償事宜截至8月30日止,相關應回收產品數量為6萬3786瓶,已回收6萬3784瓶,回收率達99.99%;此外有354人通報,其中276人疑似有膚色不均的現象,經佳麗寶公司陪同就診,確診膚色不均人數為47人,診斷結果是屬於接觸性化學性白膚症,而非白斑症,停用或治療一段時間即可恢復。食管署提醒民眾,若消費者持有佳麗寶含杜鵑醇成分之化妝品,應立即停止使用,皮膚如果出現異常狀況,也應立刻就醫,同時聯絡台灣佳麗寶公司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一不二要 避免購買來路不明化妝品

一不二要 避免購買來路不明化妝品#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2年8月14日函轉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香港事務局商務組函:香港衛生署呼籲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的美顏霜-「綠葉養顏霜」,該產品可能含過量水銀成分使用後危害健康。因此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購買或者服用。水銀就是汞,會使皮膚產生發炎、刺激或過敏等現象,如為人體吸收亦會引發汞中毒,危害人體健康,為維護國民健康,衛生福利部已於72年公告禁止使用水銀(汞)及其化合物在添加在化粧品中,並規定凡含此一成分之化粧品一律禁止輸入、製造或販賣,違反者將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處罰。本局呼籲消費大眾切勿販售或使用上述違規產品,在購買化粧品時,應慎選來源清楚、標示完整的產品,遵守「一不二要」原則:「不輕信誇大療效宣稱、要購買來源清楚產品、要認明完整中文標示」。

「停、看、聽」 選購化妝品多注意

「停、看、聽」 選購化妝品多注意#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面對琳瑯滿目的化粧品及廣告資訊,聰明的消費者如何「選得漂亮、用的安心」?選購化粧品三步驟:「停、看、聽」停-先「停」下來瞭解化粧品的管理規定:化粧品分為「一般化粧品」及「含藥化粧品」兩類。一般化粧品是指僅具有滋潤或清潔毛髮與肌膚、遮瑕修飾外貌,或是增添香味等用途的產品,如眼影、腮紅、沐浴乳、洗髮精、香皂、香水、刮鬍水、爽身粉、指甲油等。含藥化粧品為添加衛生署公告之「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基準」成分之產品,具有衛生署公告特定之用途,如染髮劑、燙髮劑、止汗制臭及防曬劑等,且必須領有衛生署許可證字號後,才能輸入或製造販售。◎看-仔細「看」看化粧品廣告提供的產品訊息:選購產品前,應先睜大眼睛看清楚化粧品的介紹內容,至零售通路購買時要詳加確認產品資訊,是否符合化粧品的標示規定,對於過度誇張宣稱化粧品效能,應提高警覺,並應針對不清楚的部分多加提問,以免購入來源不明、過期、或是含有可能危害健康成分的產品。聽-勿「聽」信誇大醫療效果行銷手法及使用新得化粧品不是藥品,無法治療或預防疾病,常見的不當宣稱包括「換膚」、「除疤」、「消炎」、「消脂」、「消除水腫」、「修補傷口」、「減肥」、「豐胸」及「瘦身」等,另針對「立即見效」或「完全無副作用」等誇大詞句亦不能輕信。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提醒市民,購買化粧品時,面對各銷售通路琳瑯滿目的化粧品及產品廣告資訊,選購前應詳加確認並徹底瞭解商品,切勿選購來源不明、標示不全﹑涉及療效及誇大不實的產品,以免瘦了荷包,又賠上健康。

化妝品驗出有毒金屬 長期接觸恐中毒

化妝品驗出有毒金屬 長期接觸恐中毒#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日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於進口之法國「歐舒丹杏仁緊膚磨砂膏」驗出重金屬「鉛」含量超標,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保障市民安全,立即派員前往台灣歐舒丹股份有限公司查察蒐集涉疑產品及相關資料。該公司表示,若民眾對於台灣歐舒丹直營櫃點或官網購買之「杏仁角質美體霜」仍有疑慮,可就近至各櫃點或聯繫客服人員辦理退、換商品。「鉛」是一種有毒金屬,長期接觸易致中毒,於臨床上可能會出現貧血、神經系統的障礙,輕者則會引起失眠、幻覺、神經錯亂或痙攣、影響兒童發育、造成流產或早產,通常中毒的途徑是透過食入或吸入。行政院衛生署於94年公告增列鉛及鉛化合物屬化粧品禁用成分,惟考量「鉛」可能存在於天然礦物成分,若製造過程中因技術上或使用原料等因素無法排除之自然殘留不得超過20ppm。含禁用成份之化粧品已涉屬「妨害衛生之物品」,足以損害人體健康,違反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其妨害衛生之物品沒收銷毀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消費大眾,於愛美之餘,也要注意化粧品的品質及衛生安全,購買化粧品時,應慎選來源清楚、標示完整的產品,謹記化粧品選購小秘訣「一不二要」原則:「不輕信誇大療效宣稱、要購買來源清楚產品、要認明完整中文標示」。

化妝品非藥品 誇大療效恐開罰

化妝品非藥品 誇大療效恐開罰#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愛美是女性的天性,但面對琳琅滿目的化粧品,選購產品前,消費者應詳加確認產品標示是否符合化粧品的標示規定,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化粧品非藥品,無法治療或預防疾病,因此不得有涉及誇張、不實及療效之宣稱。化粧品是指施於人體外部,以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飾體臭或修飾容貌之物品。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化粧品標籤、仿單及包裝應刊載品名、全成分、用途、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公告者,並應刊載保存方法以及保存期限;含藥化粧品需有許可證或核准字號。市面上化妝品廣告常見不當宣稱包括「治痘」、「去疤」、「抗自由基」、「消炎」、「止痛」、「消脂」、「減肥」、「豐胸」、「排毒」、「改善橘皮組織」等詞句。彰化縣衛生局呼籲,對於過度誇張宣稱化粧品效能,則應提高警覺,做個聰明的消費者,避免花了錢財,還傷了皮膚和身體健康。

網路化妝品廣告違規 非藥商刊登恐觸法

網路化妝品廣告違規 非藥商刊登恐觸法#化妝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去年查處藥物、化粧品違規廣告256件,共開罰654萬5千元。衛生局指出,遭裁罰案件中,化粧品就佔了244件,比例高達95%;廣告平臺以網路135件居冠,其次是電視89件、平面媒體30件、電臺2件。 衛生局指出,為吸引消費者目光,各家廠商無不祭出多樣化的廣告以促銷產品;尤其網路平臺門檻低,但也務必遵守相關法令。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為維護藥物及化粧品使用安全,每年都會全面監控有線電視、廣播電台、平面報章雜誌、網路等媒體廣告。去年共處分違規廣告256件,其中化粧品244件;藥物12件,總計共裁罰654萬5千元。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12件違規藥物廣告,主要是商品屬於藥事法管理之藥物。244件化粧品違規廣告,常見為未申請廣告核准就刊登或未依廣告核定表內容完整刊登。也有賣家不瞭解產品屬於化粧品,而誤觸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藥物、化粧品業者刊登廣告前,應事前將欲刊登之廣告內容,包括廣告文字、圖片、言詞向轄區衛生局或行政院衛生署申請廣告核准,並依廣告核定內容完整刊登;非藥商切勿刊登藥物廣告,以免觸法。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每年皆辦理藥物、化粧品業者及傳播媒體業者宣導、講習暨免費發放法規手冊,來提升業者法規認知,降低廣告違規率。手冊放置在衛生局服務臺供免費索取,送完為止;課程則採機動並會在網路開放報名,也會請相關公會協助告知業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