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

電子菸無助戒菸 恐吸入更多毒素

電子菸無助戒菸 恐吸入更多毒素#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電子菸向來以輕鬆戒菸為商人的廣告手法,廠商甚至宣稱,已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贊同,在日前被打臉,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WHO已公開譴責廠商的宣傳為「假造、未經驗證且不正確!」同時也提出警告,「由於電子煙未經嚴格科學測試,加上產品中有數種化學添加物,毒性可能非常高!」藉此呼籲民眾不要被誤導。 危害加乘 吸食電子菸造成爆炸南投縣衛生局表示,電子菸通常以不鏽鋼製造,裡面的儲存槽可以放置不同濃度的液態尼古丁,抽電子菸就像一般吸菸一樣,不過少了點火的步驟,會產生細微溫熱的尼古丁煙霧,吸入人體的肺部,其中尼古丁的成分具成癮性,不但無法擺脫菸癮可能吸入更多的化學毒素。除此之外,曾發生過好幾件因吸食電子菸而爆炸的事件,導致臉部、眼角膜、胸口及手灼傷、脖子與手指骨折、上顎炸出硬幣大小的洞、下排牙齒受損、上顎一顆牙齒被強大衝力推進牙床裡,甚至一度需要插管幫助呼吸,至目前仍採流質食物進食,電子菸的危害比預期的還多。癮君子尋求專業幫助遠離菸害衛生局呼籲想戒菸的民眾,建議選擇正規的方式,勿輕信偏方,落入不肖業者的圈套,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透過電話的便利及私密性,從心理層面剖析,陪伴吸菸者渡過戒菸過程的困難,遠離菸害,成功戒菸。

很重要念三遍!電子菸比真菸更傷身

很重要念三遍!電子菸比真菸更傷身#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全球各國,都開始在防堵這宛如現代版鴉片,香菸的時刻,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電子菸卻挾著各種迷思,包括,能幫助戒菸、對身體無害等,在市場上取代菸品,橫行霸道,董氏基金會對此指責,政府應正視電子菸的嚴重性,將其納入《菸害防制法》加以管控,才能避免民眾輕易買到電子菸而傷及健康。電子菸成分複雜 恐還夾雜毒品在內董氏基金會指出,對於電子菸的控管,臺灣衛生部門雖依《藥事法》之偽禁藥取締,表面上是最嚴格的規範,其實只有對製造輸入者重罰,但對於使用行為及通路並沒有規範,導致網路販售或直銷猖獗,夜市、路邊攤皆可買到,高中職以下學校逐漸擴散,甚至潛在夾雜吸食毒品的風險。此外,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可破除「電子菸不是菸」、「電子菸無害」、「電子菸幫助戒菸」、「電子菸是吸菸者減害的選擇」等錯誤觀念,更可以明確規範禁止廣告促銷。禁止在室內公共場所吸食。禁止網路販售。須遵守菸品包裝警示規定。取得與吸食有年齡限制。基金會呼籲,請中央主管機關一定要實際提出電子菸同時納入《菸害防制法》管理的實施步驟,才能明確控管、避免電子菸成為吸菸的入門品。

電子菸能快樂戒菸?愈抽愈慘恐致癌

電子菸能快樂戒菸?愈抽愈慘恐致癌#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但似乎也可能早早就升天!隨著戒菸議題持續發酵,讓不少菸癮男女,燃起想要戒菸的念頭,不過戒菸實在困難,不少人因此尋求所謂的電子菸,希望能減少各種痛苦下,快樂輕鬆戒菸,但事實上,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抽查指出,市面上幾乎大多數的電子菸,依然含有尼古丁,更含有甲醛、乙醛,換言之,電子菸對於戒菸不但沒有幫助,恐怕會愈抽愈慘!電子菸沒有尼古丁?高達八成都遭驗出食藥署指出,去年由各縣市衛生局、警察局及關務署所送驗之電子煙檢體共計395件,其中324件檢出尼古丁,檢出率達82.0%,相較於102年檢驗件數36件增加近10倍,而檢出率仍高達8成以上此外,食藥署特別針對近期受理衛生局送驗的31件電子煙補充液檢體,分析尼古丁及可能含有之其他化學成分,結果發現其中7件檢體除了檢出尼古丁成分,更檢出甲醛及乙醛成分;另外24件檢體雖未檢出尼古丁成分,但均檢出甲醛成分,其中21件檢體尚檢出乙醛成分。除了尼古丁 還有甲醛、乙醛食藥署強調,吸入甲醛或乙醛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喘鳴、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甚至罹癌。但事實上,電子菸到底含不含尼古丁,或其他物質,其實不是最主要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市售電子菸,全部都屬於違法之產品,若擅自製造或輸入、販售者,最高可罰五百萬元,恐還遭判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目前電子煙之安全性及品質均尚未經確認,同時也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有戒菸療效。食藥署提醒民眾,戒菸應尋求正規管道,切勿使用此類產品戒菸,也不要輕易嚐鮮,以免吸入更多有害物質,花錢又傷身。

23萬人曾濫用藥物 不少竟只為了助「性」

23萬人曾濫用藥物 不少竟只為了助「性」#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食藥署與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共同合作執行「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顯示12~64歲的民眾中,約有23萬人曾經藥物濫用,然而,首次藥物濫用的動機有66.7%是因好奇,其他依序放鬆自己/解除壓力、因為朋友有用及娛樂助興等。像是安非他命、愷他命兩種,就是被列為最常濫用的藥物,而日前造成國內知名藝人健康及形象重創的大麻則為第3名。發生性行為時 藥物濫用者常會使用搖頭丸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結果發現,在受訪的藥物濫用成人中,有不少人在發生性行為時,會併用如搖頭丸、大麻愷他命及安非他命等藥物;而在藥物濫用成癮的觀感方面,12~17歲的族群以及18~64歲族群中,分別有52%、55%的受訪者,認為藥物濫用是犯罪的行為也是生病的情形,由此可見,國人將藥物濫用成癮的行為,視為一種慢性疾病,需要接受治療。使用電子菸者 恐會增藥物濫用率除了藥物外,103年也首度將電子煙納入問卷中,根據初步結果顯示,曾使用過電子煙的受訪者,比未使用電子煙者,比較會有藥物濫用的情形,而使用酒精、香菸、電子煙、檳榔及其他成癮性物質者,相較於未使用者,也有較高使用鎮靜安眠藥物的風險,所以,民眾應要多加留意,以避免接處這些增加藥物成癮物質。 電子菸在台灣 仍屬偽、禁藥最後,食藥署提醒,濫用藥物易讓人警覺性降低,引發不安全的性行為,感染性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千萬別因一時的性趣,而輕易嘗試濫用藥物,導致病痛纏身。而出入娛樂場所時,不要單獨前往,一定要提高警覺,在陌生場所不隨意接受他人送的飲料或食物,也不隨便吃來路不明的食物,小心自己隨身的飲料,注意自身安全。另市面上販售之電子煙雖聲稱具戒菸效果,但卻無證據顯示,且電子煙在我國仍屬偽、禁藥,擅自輸入、製造或販賣皆違法,呼籲民眾勿輕易嘗試。

別在被電子菸給騙了!致癌物竟比香菸多10倍

別在被電子菸給騙了!致癌物竟比香菸多10倍#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對於癮君子們而言,總以為電子菸可幫助戒菸,但事實上目前市售的電子菸、電子霧化器等產品,皆未經嚴格科學測試,不僅安全性沒有保障外,甚至有報導指出,讓人染上毒癮、危害身體而不自知案例,而日前在日本更有項研究指出,電子菸中所含的致癌物質,如甲醛、乙醛等,比普通香菸多出10倍,等同於推翻電子菸較安全的說法。電子菸不僅會增致癌率 對嬰兒也可能造成嚴重威脅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該研究主要是由日本厚生省委託一個專門研究電子菸的團隊,檢查看看到底是否含有致癌物質,結果研究人員在不同電子菸中,皆發現甲醛、乙醛等致癌物質,且部分電子菸的含量是一般香菸的10倍。但對於電子菸購買的規範,在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國家,並沒有加以管制,雖然進電子菸的實體店家不多,但民眾其實只要透過網路,一樣是可以輕鬆取得的。所以,在今年8月時,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呼籲過各國政府,禁止出售電子香煙給未成年,且也警告民眾,它可能會對未出生的嬰兒和年輕人造成嚴重威脅。電子菸仍有成癮、肝腎毒性機率雙和醫院胸腔內科李岡遠醫師表示,電子菸在台灣是屬於違法,且不同的製造商所製出的電子菸成份、來源皆不明,因此,容易對身體造成危害,甚至有致癌的機率,舉例來說除了研究上所提到的甲醛、乙醛外,還有造成肝、腎毒性的二甘醇及致癌性的亞硝胺等。此外,市面上的電子菸常宣稱不含尼古丁,但醫師卻說,這都是騙人的,實際上裡頭仍是含有尼古丁,所以,不僅有成癮性的問題,還有容易吸入尼古丁的問題,且現在大多年輕人,都覺得電子菸對身體無害,很酷炫等進而嘗試,反而掉進菸害成癮的陷阱,因此,提醒民眾市面上的電子菸產品皆屬於非法,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

美國自來水出現食腦蟲 居民心慌慌

美國自來水出現食腦蟲 居民心慌慌#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真有所謂的食腦蟲?近日,美國出現一種會啃食人類腦部的變形蟲,且竟然在人們使用的自來水裡被發現,讓當地民眾為之驚恐,如果不慎讓此變形蟲從鼻腔進入,將會蔓延到腦部,並且破壞大腦組織,致死率幾乎達百分之百!一百三十例感染案例 僅三人存活過去,就有一名九歲女童,在湖邊玩水,被此種變形蟲,從鼻腔入侵腦部,光短短一周就宣告死亡,而此次,名為「福氏耐格里變形蟲」,就出現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里瑟夫鎮、加里威爾鎮和芒特艾里鎮的飲用水裡,雖此蟲只能從鼻腔破壞腦部,但也讓著實讓當地居民心慌慌。目前美國衛生當局指出,將會立即清潔供應此三鎮的供水系統,並加強氯氣消毒以保飲用水的安全,而在過去五十年間,共有一百三十例,遭變形蟲啃食腦部的案例,其中,只有三人存活,難怪會引起那麼大的恐慌。

電子菸無助於戒菸 恐還會加重菸癮

電子菸無助於戒菸 恐還會加重菸癮#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菸齡20年的林先生,因健檢發現肺部異常有了戒菸念頭,無意間鄰居提起,近日坊間標榜戒菸利器-電子菸凌駕傳統香菸,電子菸不但外型、氣味都類似傳統香菸,且價格較為划算,故委託好友出國代購電子菸。但醫師表示,電子菸乍看下與普通菸品並無兩樣,但恐含有不等劑量的尼古丁,因此具有成癮性,當心花了錢,可能讓菸癮更嚴重。家醫科醫師指出,電子菸主要由鋰電池、霧化器、尼古丁液匣等3部份構成,在通電後,將尼古丁等化學合成物透過霧化器產生蒸氣,使用者吸入肺部,就會覺得好似在吞雲吐霧,電子菸乍看下與普通菸品並無異,還會冒出熱煙,內容多含有不等劑量的尼古丁,具有成癮性,且目前無任何醫學證據顯示能夠幫助戒菸,且可能含有其他有害物質。若抱持「可以安心使用」的錯誤心理,不但花了大錢,可能讓菸癮更加嚴重,以後要戒更難。電子菸屬非法產品 販賣當心受罰食藥署研檢組組長陳惠芳強調,電子菸目前在台屬非法產品,且一旦檢出尼古丁或有宣稱療效,須以藥事法處分,最高可處製造或輸入業者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最高1000萬元罰金。董氏基金會指出,近7成的吸菸者內心想戒菸,加上菸價上漲或身體不適,對於電子菸的詢問與關切,事實上都是渴望戒菸的表現。不過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08年就發表聲明,電子菸沒有經過嚴格科學測試,其中含有數種化學添加物,其壞處除了仍會將尼古丁吸入肺部,還混合多種化學物質,毒性也可能更高。

電子煙均無許可證 切勿使用於戒菸

電子煙均無許可證 切勿使用於戒菸#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日表示,電子煙或電子霧化器產品若含有尼古丁或其他藥品成分以藥品列管,但目前未有廠商申請及取得含尼古丁的「電子煙」或「電子霧化器」等名稱的藥品許可證,提醒民眾切勿使用此類產品戒菸。針對,電子煙屬於是否藥品?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電子煙或電子霧化器產品如含有尼古丁或其他藥品成分以藥品列管,需進行查驗登記;若未取得許可證而製造、輸入則屬偽藥或禁藥,經查獲違法製造、輸入者,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若未經核准擅自販賣、供應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依同法第83條規定,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0萬元以下罰金。如含尼古丁屬藥品需查驗登記如電子煙或電子霧化器產品未含尼古丁或其他藥品成分者,則非屬藥品列管,但宣稱可減少菸癮、減輕戒斷症狀等醫療效能,已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非本法所稱之藥物,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或宣傳。」,可處新台幣60萬元以上,最高至2,500萬元罰鍰。食藥署強調目前未有廠商申請及取得含尼古丁的「電子煙」或「電子霧化器」等名稱的藥品許可證,民眾切勿使用此類產品戒菸,避免戒不了菸又危害自己的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