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

驚!市售電子菸皆未經過衛福部核准

驚!市售電子菸皆未經過衛福部核准#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注意!目前市售的電子菸、電子霧化器等產品,皆未經嚴格科學測試,安全性完全沒有保障,甚至有報導讓人染上毒癮、危害身體而不自知案例,全台醫院皆未有以電子煙當戒菸藥物,請勿輕易嘗試,也切勿購買來路與成分不明之電子煙。市售產品種類 當心買到不合法又傷身的產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從去年至今,接獲民眾檢舉約有86個網頁違法販賣119件電子煙、電子霧化器等產品,該產品若未經藥品查驗登記、或宣稱可戒菸之療效、或其外型類似菸品形狀等,皆違反藥事法及菸害防制法等相關法規。依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若電子煙之外型類似「菸品形狀」,易使未成年人作為模仿吸菸情狀之工具,進而養成吸食菸品之習慣,故如製造、輸入或販賣電子煙者,依同法第30條規定,對製造或輸出業者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令限期回收;對販賣業者,處新臺幣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利用噱頭 吸引民眾購買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邱秀儀處長亦表示,衛生福利部已將含尼古丁成分之電子煙、電子霧化器等產品納入藥品管理,惟目前衛生福利部尚未有核准電子煙之產品。目前市售的電子煙、電子霧化器等不含尼古丁成分的產品,宣稱可讓使用者減輕菸癮,具有戒菸療效等,即已涉及違反藥事法,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千萬勿使用未經政府核准的電子煙商品,以免破財又傷身,若是想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戒菸治療管道,避免誤信偏方而耽誤戒菸時機。

電子菸恐含毒品 民眾別亂買!

電子菸恐含毒品 民眾別亂買!#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有民眾在網路上購買電子菸產品竟含第二級毒品「安非他命」,吸食除遭受毒害外,並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最高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此,食藥署提醒,民眾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源及成分不明的產品,以免傷財、傷身又遭牢獄之災。網路上賣電子菸 將觸法食藥署指出,國內目前電子菸之管理,電子菸含尼古丁則以藥品管理,必須申請查驗登記才能販賣,否則即屬藥事法第二十及二十二條規定之偽禁藥,違反則依同法第八十二及八十三條之規定,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另外,若宣稱產品可戒菸或降低菸癮等醫療效能,則違反藥事法第六十九條之規定,依同法第九十一條之規定,處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食藥署將設立電子菸稽查專案小組,針對邊境、夜市及網路等通路加強稽查,違者依藥事法等相關法規處分,千萬不要以身試法。食藥署呼籲,為保障國人用藥安全,目前我國未開放網路販賣藥品,網路販賣藥品是違法行為,合法的藥品均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許可證字號,可以至食藥署網站(www.fda.gov.tw)查詢。 

電子菸能戒菸?恐無效又傷身

電子菸能戒菸?恐無效又傷身#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日媒體報導有藝人誤以為電子菸可戒菸,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呼籲,電子菸可能含有尼古丁及添加有機溶劑或其他化學成分,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電子菸能幫助戒菸,且該產品未經嚴格科學測試,安全性無保障,不要輕易嘗試。  欲戒菸民眾 可求助二代戒菸國民健康署提醒,想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戒菸管道,避免誤信偏方而耽誤戒菸時機,衛生福利部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補助,以菸捐收入,補助吸菸者專業戒菸治療,不論在門診、住院或急診,都可使用,一般民眾僅需繳交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另外,至於低收入戶、山地離島地區民眾甚至連部份負擔都完全減免,與過去每週可能需自行負擔550至1,250元的藥費相比,大幅降低經濟負擔,對於弱勢民眾特別有意義;有任何問題請洽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詢問詳情,如擔心戒菸時體重控制的問題,也可撥打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千萬勿使用未經政府核准的電子菸商品,以免破財又傷身。 

可戒菸?電子菸表示:別誤會我了!

可戒菸?電子菸表示:別誤會我了!#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日前,有媒體報導電子菸能有助戒菸,國民健康署呼籲,電子菸可能含有尼古丁及添加有機溶劑或其他化學成分,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電子菸能幫助戒菸,該產品未經嚴格科學測試,包括臨床試驗、安全性評估等,且迴避藥物安全性的監測和管理的機制,安全性完全沒有保障,請吸菸者切勿輕易嘗試。 電子菸納藥物管理 亂賣恐挨罰衛生福利部自98年3月起,已將電子菸納入藥品管理。未經藥品查驗登記而擅自製造或輸入,依藥事法第82條,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販賣未經核准之電子菸,依同法第83條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衛福部指出,又相關報導逕自宣稱電子菸可讓使用者減輕菸癮,為癮君子救星等戒菸療效,已涉及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可處新台幣60萬元至2,500萬元罰鍰,而傳播業者刊播未經中央或直轄市衛生主管機關核准之藥物廣告,依同法第95條規定,可處新台幣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其經衛生主管機關通知限期停止而仍繼續刊播者,處新台幣6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並應按次連續處罰,至其停止刊播為止。想戒菸民眾 可循二代戒菸國民健康署提醒,想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戒菸管道,避免誤信偏方而耽誤戒菸時機,衛生福利部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補助,以菸捐收入,補助吸菸者專業戒菸治療,不論在門診、住院或急診,都可使用,一般民眾僅需繳交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至於低收入戶、山地離島地區民眾甚至連部份負擔都完全減免,與過去每週可能需自行負擔550至1,250元的藥費相比,大幅降低經濟負擔,對於弱勢民眾特別有意義。另外,孕婦、青少年及不適合用藥的民眾,亦可獲得專業戒菸衛教師之戒菸協助,請民眾善用二代戒菸治療服務;有任何問題亦可洽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詢問詳情,千萬勿使用未經政府核准的電子菸商品,以免破財又傷身。 

別誤會!電子菸無法戒菸

別誤會!電子菸無法戒菸#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第一次聽到電子菸這項產品時,很多民眾會想說這應該是可以幫助戒菸的產品吧!應該比抽菸好吧!衛生局表示,實際上目前沒有研究指出電子菸是可以幫助戒菸的安全商品,而且電子菸中多含有尼古丁、丙二醇及多種重金屬。在沒有製造標準的規範下,製造品質良莠不齊,在國外也曾有電子菸在口中爆炸及在充電時爆炸等案例發生,目前電子菸對人體的危害是無法預知的。 電子菸究竟是什麼衛生局說明,電子菸是一種透過汽化形式供應尼古丁的產品,因此使用電子菸跟菸品一樣是會成癮的。且由於電子菸中尼古丁含量是未知數,導致尼古丁中毒的潛在危險也相對提高,呼籲民眾為了自身的安全與健康,切勿因好奇而嘗試使用電子菸或利用電子菸來戒菸。而目前在台灣電子菸是非法產品,電子菸製造、銷售及宣稱療效將依違反藥事法處罰。

電子菸爆炸!董氏呼籲修法納入管制

電子菸爆炸!董氏呼籲修法納入管制#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美國再傳電子菸爆炸!電子菸使用人口逐年增加,目前仍不知電子菸長久使用後會產生什麼影響,因此電子菸的盛行發展令人憂心!台灣董氏基金會則再次發表聲明,希望民眾正視沒有無害、安全的電子菸,吸食電子菸也會上癮,更可能延後戒菸時機。電子菸的錯誤認知和警覺性低 使上癮者增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上禮拜公布的調查指出,2012年美國中學生使用電子菸的比例已達10%,比2011年的4.7%,增加1倍多,電子菸的使用人口不斷增加,但美國卻對電子菸沒有任何法律上管制的規定,為此專家感到十分憂慮;董氏基金會也表示,截至今年8月止,接獲民眾檢舉電子菸違規銷售案件已達279件,面對來勢洶洶的電子菸害,呼籲政府應儘速修訂「菸害防制法」,將電子菸鈉入管制。根據另一項電子菸的使用調查發現,61%的人認為電子菸無毒,53%的受訪者相信電子菸內沒有成癮物質,顯示出民眾對電子菸的危害警覺性低和錯誤認知;電子菸通常含有6~24毫克尼古丁,使用者吸食一樣會成癮,且多數含有高濃度丙二醇和重金屬,等同吸入刺激且有害的化學物質,可能也會有致命的風險。防範於未然 明訂電子菸也為菸害因此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切勿等問題嚴重、青年學子被電子菸攻陷後再亡羊補牢,應擔起責任、防範於未然,儘快修法管制,將電子菸明訂為菸品的一種,並同步禁止電子菸相關任何形式的廣告促銷;不可在禁菸場所吸食、禁止網路販售,同時菸品容器應印製警示圖文與限制陳列等規定。

電子菸禁網路販售

電子菸禁網路販售#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近來網路販賣電子菸情形日漸嚴重,此菸號稱可取代菸品或協助戒菸,但目前無醫學證據支持其具有任何戒菸效果,且因含有不等劑量的尼古丁,吸入後之成癮性甚高,加上可能含有其他有害或致癌物質,消費者確勿相信誇大不實之廣告。彰化縣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如要戒菸應尋求安全有效的戒菸管道,另勿以身試法於網路上販賣電子菸,衛生局將嚴格取締。

電子菸能助戒菸?恐更加成癮!

電子菸能助戒菸?恐更加成癮!#電子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吸菸好傷身,來吸電子菸如何?對此,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祕書長黃嵩立指出,許多民眾都認為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但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電子菸內含尼古丁、一樣會成癮,且無助於戒菸!可能導致原來不吸菸者甚至有可能因為上癮而從吸電子菸演變成吸紙菸,或者兩種菸同時使用,根本不安全,絕對要提高警覺。兩成五青壯年 嘗試過電子菸?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主任詹政道表示,美國猶他州衛生局2010年對電子菸使用的調查中發現,居然有61%的人相信電子菸無毒,53%的人相信電子菸內沒有令人成癮的物質。另外,我國2011年的調查更發現,有8%的高三生曾嘗試過電子菸,25%的青壯年(19~24歲)也曾使用過電子菸;這兩項調查都顯示年輕人對於電子菸危害警覺性低,容易因為好奇嚐鮮及誤認減害而使用,但因電子菸內多含尼古丁會成癮,也就接著轉而吸食一般紙菸,籲政府面對電子菸問題、防範未然,儘快將電子菸納入菸品管制。誤把電子菸當父親節或情人節禮物!因此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及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電子菸也是菸品的一種、電子菸也會上癮、電子菸對身體有害且未證明安全,民眾勿以電子菸當父親節或情人節禮物!也呼籲青少年勿因一時好奇而成癮,同時,力促政府儘速修訂「菸害防制法」禁止任何形式的電子菸廣告促銷、禁止在室內公共場所吸食、全面禁止網路販售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