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

嬰幼兒過敏恐影響發育!母乳成預防關鍵

嬰幼兒過敏恐影響發育!母乳成預防關鍵#發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鼻涕流不停、皮膚好癢一直抓、動不動就氣喘發作,這些都是過敏的典型症狀,一發作通常會讓人抓狂!而根據統計,我國的過敏兒嬰幼兒越來越多,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是過敏兒,在大台北地區,因為生活型態的不同,更導致將近五成兒童有過敏症狀,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理事長王志堯教授指出,父母應該要有預防小兒過敏的正確觀念,才不會讓過敏兒越來越多!一歲內沒過敏症狀 不代表往後不會過敏王志堯教授從門診中觀察,發現有些爸媽會因為孩子到一歲左右都沒有過敏症狀,看似健康正常,就對過敏的防範掉以輕心。嬰幼兒每個階段可能出現的過敏症狀不盡相同,部分症狀會在嬰幼兒一歲之後才開始出現,就算一歲前沒有任何徵兆,也不代表寶寶往後就不會過敏。此外也有部分父母親較為消極,認為有過敏症狀出現再就醫就可以,但王志堯醫師指出,過敏可能造成孩子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一旦症狀出現,需要長期耐心接受治療才可能逐漸好轉,對孩子或父母親而言,都是漫長而辛苦的歷程。過敏恐讓嬰幼兒睡眠不足 影響發育更可怕的是,上述過敏引起的症狀,可能導致嬰幼兒夜間睡眠品質變差,而熟睡時腦下垂體會分泌最多的生長激素,若睡眠品質不好,就可能影響嬰幼兒的成長發育!預防嬰幼兒過敏 母乳最好餵一年該如何為嬰幼兒打造最完善的過敏預防機制?王志堯說,透過飲食由內調整體質,強化孩子體內的防護力,是重要關鍵之一。目前醫界一致推崇媽媽應該哺餵母乳,因為母乳中含有最天然的抗體,能增強寶寶體內免疫力。王志堯建議媽媽應盡可能採取全母乳哺餵一年,對寶寶的健康會有最佳幫助。於在母乳期結束之後,或是母乳量不足的情況下,在配方奶粉的銜接上就必須特別謹慎,因為嬰幼兒容易對牛奶蛋白產生敏感,王志堯建議可採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它的機轉是將牛奶蛋白分解成較小的蛋白質分子,減少蛋白質中的誘發分子,經國際研究證實,水解蛋白奶粉有助於調整嬰幼兒體質,王志堯建議持續喝到三歲,才能確實把握0~3歲的預防過敏關鍵期,增強嬰幼兒體內防護力。 

樂閱讀/1天吃14種食物 孩子身強體健

樂閱讀/1天吃14種食物 孩子身強體健#發育

在飲食生活上,我希望家長都能秉持一個觀念,那就是「一天吃14種食物」。許多家長總覺得不給孩子吃肉,只吃蔬菜和魚的飲食方式比較健康,孩子也不會發胖,但我對這樣的做法感到遲疑。以蔬菜和魚為主的飲食方式,營養並不均衡,每個人都應該平均攝取各種營養成分,脂肪也是其中一種。此外,因為想讓孩子成為芭蕾舞伶而嚴格控管熱量,只給孩子吃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物,這樣的做法也要三思。請記住,高蛋白質、低脂肪是適合成人的飲食方式。我在此建議各位家長,「每天都要給孩子吃14種食物」。這14種品項請參考下列內容,基本飲食原則就是「除了穀類外,同一種食物一天不吃兩次以上」。舉例來說,「如果晚餐要吃炸豬排,早餐就不吃火腿」。只要遵守這個飲食原則,就不容易攝取過多熱量,也能均衡攝取必需的營養素。兒童不需要減肥,如果你的孩子正值成長期,撇除在學校吃的午餐(營養午餐、便當),請利用早餐、晚餐與點心,讓孩子一天吃到14種食物。全家人一起實踐,也能幫助家長有效瘦身。小時候的飲食生活將影響長大後的飲食習慣,請務必與小孩一起輕鬆實踐「一天吃14種食物」的飲食方法,「早午晚三餐都要吃不同的食物」。【每天都要吃的14種食物清單】• 穀類/只有穀類一天三餐都能吃!(稻米、小麥和玉米是世界三大穀物)。• 牛奶(乳製品)。• 肉。• 水果。• 蛋。• 豆類。• 魚貝海鮮。• 海藻。• 淡色蔬菜(萵苣、洋蔥、白蘿蔔、蓮藕等黃綠色蔬菜以外的蔬菜總稱)。• 飲料零食(泛指酒精、茶、咖啡等飲料,以及點心等食品)。• 芋薯纇。• 黃綠色蔬菜(指南瓜、青椒、紅蘿蔔、綠花椰菜等「每100g可食部位含有600μgβ-胡蘿蔔素的蔬菜」)。• 菇蕈類。• 油纇。(即一般所謂的「油脂」,包括沙拉醬、義大利麵使用的橄欖油,以及油炸食物等)。POINT/• 平均分配在一天三餐哩,代表每餐吃不到五種食物,這個目標相當輕鬆,每個家庭都能輕鬆達成。• 嚴格來說,蔬菜汁不算是黃綠色蔬菜,但有喝總比沒喝好,亦可列入清單之中。• 營養補給品只能補充不足,請務必確實吃三餐,再配合影養補給品食用。• 點心與甜食每天最多只能吃一次,絕對不能過量。(本文作者/中野.詹姆士.修一)(摘自/跟運動教練教出專注不放棄的孩子/臉譜出版)

醫訊/如何兼顧嬰幼兒營養與發育

醫訊/如何兼顧嬰幼兒營養與發育#發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健康是我們給孩子一生中最大的禮物!嬰幼兒期並非只是以吃奶奶過日子,尚需包含其他食物以獲均衡營養。有鑑於此,亞東醫院將舉辦衛教講座,邀請該單位欒家菁營養師主講「嬰幼兒營養與發育」;課程除了介紹母乳的好處及餵食嬰兒配方奶粉應注意事項,也介紹副食品添加之原則及重要性及嬰幼兒期的營養需求,並舉例說明餵食嬰幼兒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及因應之道,期望能讓家長在育嬰過程中都能很順利。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地點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嬰幼兒營養與發育時間:102年3月27日(三)下午16:30~17:30地點:亞東醫院(新北板橋區南雅南路2段21號;捷運藍線亞東醫院站出口3)4B討論室洽詢:02-7728 1001

收回扣致營養午餐不營養 恐影響小孩發育

收回扣致營養午餐不營養 恐影響小孩發育#發育

去年10月爆發營養午餐弊案,昨日板橋地檢署進行第八次搜索,目前繳回的所得高達2572萬,檢調逮捕新北市涉案的18名國中小校長及主任人員,正德國中校長陳浩然坦承收賄。其實國中小的小朋友們正值成長發育期,正需要足夠的營養,如此收受回扣導致營養午餐品質下降、營養不足等,恐會影響小孩發育。署立苗栗醫院衛教文章也指出,營養的好與壞,關係著一個人未來抵抗疾病的能力以及生理、心理及智能的發展。(圖片翻攝自衛生署宣導均衡營養的影片。)衛教文章指出,發育期,人體各部份組織器官都在快速成長,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特別多,營養狀況良好,對疾病的抵抗力就會較強,營養學上來說,一天所需的熱量,早餐佔1/5,午、晚餐各佔2/5,營養午餐或便當可是佔有2/5的營養責任。營養素缺乏會影響兒童發育緩慢或異常,體格顯得矮小、學習能力較差及抵抗力弱等等,青春期的學生則是第二性徵將開始出現,生殖系統的發育需要足夠的熱量及運動量,尤其青少年活動量較高,食慾隨之增大惟有營養均衡的便當,而許多青春期的女孩希望身材苗條,最好不要節食,以免發育不全。

女童跌倒骨折 中醫治療助癒合

女童跌倒骨折 中醫治療助癒合#發育

雙和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國成接獲一位國小女童求診,女童走進診間時走路一跛一跛的,診查發現,女童因不小心跌落,導致左腳踝挫傷,患者小腿下三分之一到左腳踝處紅腫、疼痛、瘀青,腳踝不太能轉動,一轉就會痛,且無法使力。經x光檢查發現,女童的左脛骨下端骨折,裂開的部位就在生長板上端。評估後,王國成醫師建議患者購買具有護板的輔具─護踝,並配合敷貼具有活血、消瘀、消腫、止痛之效的三黃散藥膏,和內服中藥。王國成醫師表示,中醫的骨折治療分為三期,三個時期會有不同的用藥選擇。骨傷後一週為初期,是「消瘀退腫、正骨復位」期,治療以活血化瘀、消腫理氣通絡為主,使用藥物包括正骨紫金丹、倒地蜈蚣、蒲黃、川七、紅花等。骨傷後三至五週則為中期,是「和營生新、接骨續筋」期,桃仁、紅花等都是常用的藥材;骨傷後六至七週為後期,是「補氣養血、堅骨壯筋」期,用藥包括方中正骨紫金丹、川七、茶匙癀、六味地黄丸等。王國成醫師說,患者回診時,其疼痛感明顯減少、紅腫的症狀減輕,且逐漸恢復活動力。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從x光片中可清楚看到,女童骨折的部位已經癒合。

唐氏症小孩提早治療 也能學習才藝

唐氏症小孩提早治療 也能學習才藝#發育

唐氏症小孩的發展一定會受到限制嗎?那可不一定喔,根據平面媒體報導,有一位7歲大的唐氏症男童,從小對於音樂就非常感興趣,但因為他是唐氏症的小孩,沒有辦法到一般的音樂辦去上課,最後參加唐氏症基金會所開辦的音樂班,慢慢地開啟他對音樂的路程,甚至可以上台表演,去年鴻海尾牙的表演,他也是其中的一員。根據唐氏症基金會的文章指出,唐氏症舊稱為蒙古症,是染色體異常現象,通常每個人有23對染色體,而唐氏症者是在第21對染色體多出一條染色體,通常每800名新生兒當中,就有一位患有唐氏症。通常唐氏症會出現智能不足、發育較差、還有一些生理上的缺陷,像是:心臟問題、腸胃道畸形、視力缺陷等,所以照顧唐氏症的小孩會格外費心。國泰醫院衛教文章表示,大多數的唐寶寶在出生時即可由外觀辨認出來,其外觀特徵為:兩眼間距大、鼻子較塌、舌大易吐出、斷掌等。唐氏症患者的生長較為遲緩,出生時平均體型比較小,以後骨骼的發育也較正常小孩遲緩,目前有研究指出給予唐氏症的小孩生長激素治療,能有效增加其成年後之身高,但由於價格昂貴,應依照家長的意願決定是否給予生長激素。此外,唐氏症患者若早期未因先天性疾病死亡,其平均壽命是50到60歲,比正常人約略少。唐氏症患者最主要的問題是智能障礙,多數為中度智能不足,因為唐寶寶的智能發展較緩,看起來隨年齡增長,智商卻相對下降,但實際上患者的各方面仍持續成長。平均來說,患者的智力發展在10到15歲時才達到穩定的高原期。LH不拔牙矯正 循序打造貝齒曲線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17驅趕或干擾哺餵母乳 違者會受罰!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24躁症發作!狂買名牌包、欠卡債數十萬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599

影音/台灣兒童蛀牙嚴重 恐害咀嚼消化及發育

影音/台灣兒童蛀牙嚴重 恐害咀嚼消化及發育#發育

不管熱量有多少,吃東西之後,最好要刷牙漱口,有調查發現,國內的12歲學童、28顆牙齒中,會有2.58顆是蛀牙,這比世界衛生組織,平均的1.63顆還要多,台灣牙齒健康指數,在亞洲國家,排名倒數第二。牙科醫師說,學童蛀牙,不僅是外觀問題,也會影響咀嚼,造成消化不良,發育受到影響,建議家長,一定要讓孩子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糖果、餅乾、零食,向來是小朋友的最愛,但吃完東西後如果沒有刷牙漱口,很容易就蛀牙。小朋友蛀牙到底有多嚴重?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台灣12歲學童、大約28顆恆齒當中,就有2.58顆是蛀牙,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平均的1.63顆,學童牙齒的健康指數,在亞洲國家排名倒數第二,只比菲律賓情況好;而且調查還發現,有四分之一的學童,後面的大臼齒幾乎都是蛀掉的。牙科醫師說,小朋友蛀牙不僅是外觀問題,也會影響咀嚼,造成食物不易消化、吸收不良,發育受到影響,因此建議家長,最好讓孩子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尤其六個月到五歲的幼兒,健保每半年可免費塗氟一次,可以使蛀牙機率下降46%;另外成年人也應該每半年洗牙一次,定期檢查,才能減少蛀牙機會。(本新聞由 公視晚間新聞 提供)大人也瘋「塗氟」防蛀牙 醫生:徹底清潔最重要!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03硬毛牙刷刷太猛 遇冰水牙酸又痛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515抗蛀牙作戰! 塗氟增加牙齒對酸抵抗力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392

補充孩子的體能 家長小心幫讓寶貝補過頭

補充孩子的體能 家長小心幫讓寶貝補過頭#發育

「噹~噹~噹~」放學囉!您可曾注意到孩子回家途中所吃進去的東西,是營養點心還是垃圾零食呢?您知道這些營養點心對孩子的好處是哪些嗎?垃圾零食又會造成哪些壞處呢?在兒童節前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詹雅涵特別設計「兒童點心燈號」,呼籲家長慎選健康點心,讓孩子吃的開心又營養。詹雅涵指出,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間,活動量高,但胃容量小,如果只吃三餐,很難滿足所需的熱量及營養素,且一次吃太多食物不僅會讓孩子對食物產生抗拒感,也可能會造成腸胃消化不良,所以兒童餐點建議每日4~5次,除三正餐外,可搭配1~2次點心為宜。詹雅涵說,點心與零食是不同,「點心」是補充孩子三餐中攝取不足的熱量與營養,除了避免正餐吃的過多,補充二餐間熱量,維持兒童的好體力及學習力,還能增添許多生活樂趣。但是「零食」是不定時、不以營養為目的的食品,且大多為高油、高鹽、高糖、高熱量又缺乏營養素的食物。零食不能補充正餐之外的營養素,吃多了容易影響正餐食慾、營養不均衡,很容易使孩子體重增加,養成孩子重口味的習慣。她提出以下三項健康吃點心的原則:點心可視為正餐的一部份,每日1~2次。熱量不可太高,每日總熱量的10%為宜,每次約100~200大卡,以補充營養及糾正偏食為原則。 點心時間最好放在正餐前兩小時,以免影響正餐食慾。 以少油、少鹽、少糖,以及適量蛋白質、健康油脂的新鮮天然食物為主,避免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可樂、奶茶、巧克力等。 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攝取頻率應小於每週一次,並搭配蔬菜、水果或奶類,以求營養均衡。詹雅涵表示,每天給孩子變換不同種類的點心,偶爾想吃點不同的食物時,媽咪可以親自為寶貝製作,例如十穀漿是個不錯選擇,製作方法詳如下列食譜。詹雅涵也提供了以市售食品搭配的健康點心供媽咪們參考,每組熱量約200大卡,蛋白質3~7公克、脂肪<6公克、醣類<30公克,例如:低脂奶(優酪乳、低脂優格)200cc多穀蘇打餅乾3片、低糖八寶粥255公克、三角飯糰1個、雞蛋沙拉吐司1片+100%果汁125cc、低糖高纖豆漿300cc+水果1份、皮蛋瘦肉粥380公克。這樣孩子不僅吃得愉快,也兼顧到營養素的提供,讓點心既健康又營養,補充孩子體能,也讓家長更放心喔!延伸閱讀「市售點心紅綠燈/表」: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015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