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飲

茶飲也含咖啡因 夏日喝多恐咖啡因攝取過量

茶飲也含咖啡因 夏日喝多恐咖啡因攝取過量#茶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許多年輕人只要覺得口渴,就會到茶飲店購買一杯清涼的茶飲,簡單又方便,使得台灣茶飲料市場年年擴張,普及率更是達到90%,不過桃園縣衛生局則要提醒消費者,茶飲料中仍含有咖啡因成分,若是喝茶又喝咖啡,就容易有咖啡因攝取量過量的問題產生,因此不管是享受喝茶或是咖啡飲料,都要適量飲用,維護健康。桃園縣衛生局101年針對知名連鎖飲料店進行進行咖啡因含量調查,包括清心福全冷飲站,COCO都可茶飲,樂活事鮮果茶,50嵐綠茶連鎖專賣店,舞茶道飲料店價購48件的茶飲料,檢驗其咖啡因含量,總體來看舞茶道冷飲站茶飲料咖啡因平均含量較低;COCO都可茶飲茶飲料咖啡因平均含量較高。根據檢驗結果,桃園縣衛生局指出,以1杯咖啡飲料平均500 ml,來計算其咖啡因含量,清心福全冷飲站,咖啡因含量介於130〜180 mg(毫克),平均含量為166 mg(毫克),1天至多可飲用1.8杯;50嵐綠茶連鎖專賣店,咖啡因含量介於145〜210 mg(毫克),平均含量為174 mg(毫克),1天至多可飲用1.7杯;COCO都可茶飲,咖啡因含量介於165〜210 mg(毫克),平均含量為195 mg(毫克),1天至多可飲用1.5杯;樂活事鮮果茶-咖啡因含量介於160〜210 mg(毫克),平均含量為181 mg(毫克),1天至多可飲用1.7杯;舞茶道飲料店-咖啡因含量介於95〜155 mg(毫克),平均含量為127 mg(毫克),1天至多可飲用2杯;提醒消費者,每日喝茶又喝咖啡,在冰涼暢飲之時,需加總計算咖啡因攝取量,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對抗腸病毒!中藥茶飲、藥物效果不錯

對抗腸病毒!中藥茶飲、藥物效果不錯#茶飲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腸病毒病例又增一件!一名居住北部的1歲10個月男童,在2月中出現發燒、口腔潰瘍、紅疹等腸病毒感染症狀,且活動力不佳、步態不穩並有嘔吐,經及時赴就醫後已康復出院。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全曾接受優活訪問指出,腸病毒在中醫屬於濕、熱症型,此乃風邪熱毒,兼夾濕邪,侵襲人體為病,所以在治療上以清熱化濕中藥為主,同時利用截斷療法,依病程不同而提前用藥。(圖:腸病毒症狀)陳柏全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在疾病初期或輕症多以銀翹散加減方治療,疾病中期或中度症狀則以普濟消毒飲、甘露消毒丹加減方治療為主,若屬重度患者,出現嗜睡、持續嘔吐、發燒、煩躁不安、呼吸急促等症狀,除西醫支持療法外,中醫也可用藥浴達到緩解。普濟消毒飲在臨床研究上可將超過八成輕中度腸病毒患者的病程縮短至2~3 天,和一般腸病毒病童平均病程7 天相較,有明顯效果。緩解發燒及全身痠痛,可服用地瓜葛根湯,若接觸腸病毒患者,懷疑有感染之虞,可使用板藍根4錢、金銀花4錢、烏梅2錢、生甘草2錢加水煎煮淡淡茶水當開水喝,大約服用兩天即可,是個不錯的預防茶飲。而大家常吃的四神湯,也可以拿來當作病後調養,幫助小朋友早點恢復體力。除了藥物治療外,平時也可多吃綠豆薏仁湯,不僅具有清熱解毒功效,同時還能緩解咽喉不適、手足疹子,及去除風、濕、熱的邪毒。 疾管局提醒,腸病毒疫情尚未停緩,今年截至2月23日止,已有12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預估3、4月後,腸病毒的活躍度將隨著氣溫上升而提高,屆時全國疫情可能快速攀升,民眾必須注意。

請學生喝飲料卻食物中毒 30師生送醫治療

請學生喝飲料卻食物中毒 30師生送醫治療#茶飲

日前桃園縣觀音國小老師買飲料請學生,沒想到喝完茶後,老師跟29名學生突然間頭痛、頭昏、噁心及腹痛等症狀,經過送到署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治療後,目前都已無大礙。桃園衛生局已採集相關的飲料與嘔吐物等檢體,送往食品藥物管理局化驗,如果檢驗出有病原菌,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新台幣六萬元以上,六百萬元以下罰鍰。(圖片為預防食物中毒的宣導單張,翻攝自食品藥物管理局。)針對這起師生飲用茶飲後出現身體不適的事件,桃園縣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連恆榮科長表示,醫院初步診斷可能是綠茶添加糖精無法代謝所致,但坊間綠茶糖精過量情況不多見,且學生出現腹痛、嘔吐等都是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狀,極可能是食物遭細菌、病毒污染所致,正針對可能造成污染菌類,如大腸桿菌、黃金葡萄球菌等進行檢驗。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文章表示,食品中毒是指2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且發生相似的症狀,就稱為一件食品中毒案件。通常引起食物中毒的有細菌、病毒、天然毒素與化學物質,常見的細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肉毒桿菌等;病毒則有諾羅病毒等。天然毒素則包括植物性毒素、麻痺性貝毒、河豚毒、組織胺、黴菌毒素等;化學物質則有農藥、重金屬、非合法使用之化合物等。該文章表示,常見的食品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種類,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等,都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因為食品中毒而死亡。一般食品中毒的症狀通常會持續1天或2天,有些會持續1週到10天。

健康減重搭配中醫 讓您輕鬆享瘦事半功倍

健康減重搭配中醫 讓您輕鬆享瘦事半功倍#茶飲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身上衣物布料越來越輕薄,原本可以靠著寬鬆或厚實外套遮掩的多餘贅肉,已經再也無法眼不見為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減重諮詢門診主治醫師蔡曜鍵指出,若是BMI>24以上的人,其實才有資格說自己胖,因為這樣才有多餘脂肪可以減少。今年度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配合國民健康局所舉辦的「健康減重101、幸福臺北一等一」等系列活動後,健康減重已經可以說是今年最熱門的話題。蔡曜鍵特別表示,很多人都只想靠吃減肥藥等外在方式達到減重效果,雖然這樣在短時間之內可能可以達成目的,但也更容易復胖、造成身體負擔,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從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做起。蔡曜鍵又強調,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如果想要配合使用中醫的方式達到減重效果,一定要先找有合格執照中醫師依個人體質分型辨證,才能針對體質特點「對症下藥」。他也特別針對針灸以及近來風行的穴位埋線可以幫助減重原理提出說明,蔡曜鍵指出,經多項臨床研究等證實,針灸的確能調控中樞神經活性,降低食慾,並能針對脂肪肥厚區域,加強刺激肌肉以及脂肪組織,促進脂肪重新分配,進而達到降低體重與腰圍效果。如果希望藉由針灸來幫助減重,最好療程時間建議為一週三次。另外在穴位埋線方面,蔡曜鍵表示其原理也和針灸相似,是將人體可吸收的羊腸線,以針具置入穴道內。只是埋線可以針對一些特定穴位進行持續刺激,增加能量消耗,促進體內脂肪分解達到減重功效,而通常穴位埋線則建議療程時間為兩週一次。他特別強調,無論是想藉由針灸或是穴位埋線等方式達到減重,都是一個漸進過程,如果只期望幾針扎下去就能馬上變瘦,那是非常不切實際。蔡曜鍵表示,臨床上就有個案是以針灸埋線等方式再搭配飲食控制與運動等,在四個月內腰圍從38吋減至32吋,停止針灸半年後也沒有復胖情況發生。很多人都會問,到底要如何才能有效減重?蔡曜鍵認為,最佳情況是將飲食控制、運動量增加、中藥及茶飲搭配、針灸或埋線針對局部或是全身穴道刺激等方式,綜合2至3種方法搭配使用,效果會比只用單一方法來的好,除了減重效果會更明顯,身體也更健康。建議一定要選好屬於自己專用的減重計畫,持之以恆、認真執行,才能讓期望的減重成效美夢成真。

有毒塑化劑D-DAY 5大類食品若無安全證明需全下架

有毒塑化劑D-DAY 5大類食品若無安全證明需全下架#茶飲

起雲劑遭到黑心廠商加入塑化劑引爆國內消費危機,衛生署將今(31)日訂為終止有毒塑化劑行動日(D-Day),並展開稽查。衛生署長邱文達強調,這次的稽查非常重要,國際上都在看,衛生署希望政府、企業一起努力,打擊不肖廠商、重拾消費者信心。衛生署表示,包括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漿果醬、膠錠粉狀5大類食品,如果含有起雲劑,必須提出安全證明,否則應下架,禁止販售,根據工業局推動食品GMP認證制度,至5月30日上午10時30分止,與黑心起雲劑事件相關的生產線88條,認證產品計142項,目前持續增加,目前已全部完成檢驗,有127項產品未檢出,8項產品進行複驗中,不合格產品7項立即撤銷其GMP認證資格。衛生署指出,如食品業者仍有應下架而未下架之產品,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1條規定處以新台幣6萬以上至30萬以下罰鍰,或第34條規定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18萬以上至90萬以下罰鍰,通路商若拒絕、妨礙或規避稽查抽驗者,則依該法第35條處3萬元以上至15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衛生署並呼籲消費者,購買相關產品前,請店家提供檢驗合格證明或來源證明,如果發現疑問商品,提供衛生單位進一步查察,如果消費者發現任何問題,也可以撥打專線(02)2787-8200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諮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