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

陸客疑心臟病發 機場AED急救成功

陸客疑心臟病發 機場AED急救成功#AED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桃園機場指出,9月18日下午3時許,設置於桃園國際機場內的「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成功地救回旅客生命。 一位60歲陸籍旅客,在第二航廈登機前疑似心臟病發作,利用桃機設置之AED急救後,及時恢復生命跡象,並後送壢新醫院治療。 桃園機場表示,目前機場內設有51台AED,操作簡單,專門提供緊急救護使用,即使非醫護人員亦可簡單操作、立即使用。此套系統會自動判讀病患狀況是否適合電擊,也有全智慧型圖示、語音指示及CPR教練功能,引導急救者操作。而機場公司已舉辦多次教育訓練課程,以強化機場內各單位人員使用此套系統的基本技巧及專業技能,以便在緊急狀況時把握黃金時間搶救生命。

避免遺憾再發生!金酒球員學做CPR

避免遺憾再發生!金酒球員學做CPR#AED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SBL金酒籃球隊球員藍晉傑5月底在球場自主訓練時,因心肌梗塞送醫不治。領隊及教練在痛失愛將之餘,11日率領球員接受新北市衛生局安排的心肺復甦術訓練。衛生局長林雪蓉頒發訓練證明書時表示,這是第一次有明星球隊接受急救訓練,希望能避免遺憾再度發生。據了解,23歲、身高197公分的SBL金酒籃球隊球員藍晉傑,在今年第9季SBL剛落幕不久後,於球場重訓室進行自主訓練時,因心肌梗塞突然昏倒,一旁的隊友雖然立刻撥打119叫救護車,但送醫後依舊回天乏力。11日接受訓練的金酒籃球隊有教練黃寶賜、隊長尚韋帆,以及球員陳慶閺、徐仲毅、李俊緯、李俊逸、張益銘等,另外球員的家屬等共計20餘位。而衛生局安排的師資則由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馬漢平、外科加護病房副護理長張宏裕、急診醫學科資深護理師陳俊富等人任教,教導新版的CPR、AED(自動體外電擊器)、哈姆立克法學術及操作示範與教學。最後則由學員一一上場實際操作,直到通過訓練為止。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心臟疾病每年高居新北市10大死因的第2位,如果即時實施心肺復甦術(CPR)及1分鐘內立即給予AED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的成功率可高達90%;在5分鐘內進行電擊,成功率也有50%。若沒有CPR及AED,存活率則每分鐘下降7到10%。林雪蓉進一步說明,這是第一次有明星球隊接受急救訓練,不僅希望能有助於球員在激烈運動的過程中,增加生命安全的保障,也歡迎其他球隊報名參加,讓這種簡便有效的救命術普及到所有運動選手身上。衛生局指出,去年共辦理217場次的急救訓練,計1萬9261人報名參加,今年除已於野柳等風景區設置AED,並針對旅遊、溫泉及旅館等業者辦理相關訓練,有意參訓的民眾,歡迎向當地衛生所或衛生局洽詢。圖:金酒籃球隊球員練習心肺復甦術。(照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推簡易CPR課程 提高救人意願

衛生局推簡易CPR課程 提高救人意願#AED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臺北市衛生局有鑑於,近日新聞媒體不斷報導「市民在外急救成功的案例」,今年度特別規劃民眾簡易操作之急救技能訓練心肺復甦術課程:強調持續性胸部按壓及配合AED操作,課程簡單、易學只要90分鐘,並期望能提升民眾施救意願。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又稱傻瓜電擊器,係由機器自行判讀心臟搏動情形後,自動進行體外電擊去顫,所以民眾施救不需要有醫療專業判斷及處方。惟為確保緊急病患安全,建議使用AED人員能接受相關訓練。行政院衛生署已規劃並積極推動立法以保障主動救人助人的善心人士,透過「善良撒瑪利亞人法」,使非專業性施救者可以施行緊急心肺復甦術而不必擔心法律責任。經調查發現,八成民眾願意對路倒陌生人伸出援手,做心肺復甦術,願意幫陌生人CPR的只有2%,因為多數人沒有學過CPR,加上對CPR得對患者口對口人工呼吸,令人擔心傳染疾病,因而造成伸援意願低落;但如學有正確的救命術觀念,很可能就能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註:根據維基百科當中解釋,「善良撒瑪利亞人法」在美國和加拿大,是給傷者、病人的自願救助者免除責任的法律,目的在於使人做好事時沒有後顧之憂,不用擔心因過失造成傷亡而遭到追究,從而鼓勵旁觀者對傷、病人士施以幫助。該法律的名稱來源於《聖經》中耶穌所做的善良撒瑪利亞人法的著名比喻。

馬拉松選手意外昏倒 AED電擊恢復心跳

馬拉松選手意外昏倒 AED電擊恢復心跳#AED

參加國際馬拉松比賽的31歲選手黃仁澤,日前在賽程中意外路倒無呼吸、脈搏,經護士、醫師及時施予CPR並由隨後趕到的消防人員,用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電擊後,終於恢復心跳血壓,3月13日剛出院的黃仁澤為扶輪社捐贈5台AED電擊器給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儀式站台,並現身說明當時被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救起的想法,儼然成了最佳代言人。黃仁澤說,發生意外後他就完全失去意識,醒來才知道是被護士、醫師及AED從鬼門關前給搶回來的。他希望能當面向醫師跟護士感謝救命之恩,至於AED,他則要感謝新北市政府這幾年大力推廣設置AED,讓他可以繼續構築人生的夢想。副市長侯友宜表示,AED俗稱傻瓜電擊器,具備輕巧、可攜式、操作簡單及容易訓練且效果顯著的特色。也因此,國內在這幾年積極推廣大型的公共場所設置AED電擊器,目前全國共裝置近4000台,且數量還在陸續增加中。這次,非常感謝扶輪社一舉捐贈5台AED電擊器,可挽救無數幸福家庭。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佔新北市98年10大死因的第2位(1,829人),而成人猝死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心室顫動,如果即時實施心肺復甦術(CPR)則可維持其心臟及腦部血液灌流,但如果要將心室顫動轉變成正常的心律,就需要靠AED電擊。林雪蓉局長進一步說明,若能在1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節律的成功率可高達90%;在5分鐘內進行電擊,成功率也有50%。若沒有CPR及AED,則存活率則每分鐘下降7%~10%。因此,近年來世界各國積極推動到院前救護,將AED電擊器推展到意外現場,由一般民眾於必要時執行,大大縮減了等待醫護人員到達的時間差,提升病人搶救成功的機率。

衛署擬公共場所設AED 搶救生命一線間

衛署擬公共場所設AED 搶救生命一線間#AED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回顧去年12月5日晚間,於國父紀念館舉行之「陳立夫先生紀念音樂會」上,全場觀眾親眼目睹了台上知名王姓演奏家(番王),忽然應聲倒下,幸好當日台下有2名長庚醫院醫師及數位具醫護背景的觀眾及時CPR ,才幸運地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我們都知道搶救生命是刻不容緩的,因此,衛生署擬修正緊急醫療救護法,未來將強制要求一定條件下之公共場所需設置AED(體外心臟電擊器)。依據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惟每延遲一分鐘則成功率將遞減7-10%。另依據日本近年推廣公共場所設置AED之經驗,對於突發性心臟停止個案,其急救成功率可從原來的7%提高至38%。行政院衛生署也自民國98年起開始推廣,心肺復甦術加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CPR+AED)訓練,鼓勵企業自行設置AED,衛生署則提供設置地點員工免費的急救訓練課程,截至去年底已完成36處認證。據衛生署的估計,全國每年大約有2萬名民眾發生到院前心臟停止,救活率僅約1-5%,如能全面推廣於公共場所設置AED並訓練民眾使用,將可望即時挽救更多的生命與家庭。邱文達署長提出「電擊器本身不會救人,是使用的人救人」,希望大家能對搶救生命不遺餘力,更要藉此機會呼籲社會各界,共同推廣於機場、車站、百貨商場、運動中心等人潮出入眾多的公共場所,優先響應設置AED。此外,衛生署刻正研擬修正緊急醫療救護法,未來將強制要求一定條件下之公共場所需設置AED,並與消防機關連線,以為國人營造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搶救黃金三分鐘 生死瞬間救命一擊

搶救黃金三分鐘 生死瞬間救命一擊#AED

臺北市聖家堂的74歲李姓神父,某週五到復健中心與朋友聚會,在歡愉氣氛中,李神父高歌一曲分享給教友聽,剛唱完隨咳痰後突然倒地昏迷。一陣荒亂中,友人迅速撥打119求救。臺北市政府消防局119求救電話響起:有一名男性昏倒需要急救服務。受理人員在最短時間內,派遣消防局忠孝分隊高級緊急救護技術員EMT(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到現場協助昏倒民眾,消防員抵達現場時,該名男性心肺功能已止,高級緊急救護技術員立即現場發揮專業以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施予電擊。經過現場二次電擊恢復心跳呼吸,就近急送責任區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室,於送往醫院途中,救護車上再度電擊兩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室醫師黃永忠於2月18日中午收治這位李神父,當時李神父由救護車急送到院時已經失去心跳呼吸,院方判定「到院前死亡」(Death on Admission),黃永忠本著急救精神,立即再次進行電擊及插管治療,才恢復病患生命癥兆。該名到院已無心跳呼吸的病患,經過一連串急診室專業醫療處置後,順利恢復心跳呼吸。黃永忠判斷應屬心臟血管疾病,立刻會診心臟內科醫師林斯晨。林斯晨在半小時內急作心導管判讀是多數心臟血管堵塞,唯一適當醫療處置為心臟血管手術。經由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向家屬說明手術方式、各項風險說明後,家屬在最短時間內,作出接受手術的決定,爭取時效順利完成心臟血管繞道手術,術後於仁愛院區甫成立「心臟加護中心」接受專業醫療照顧,病患邁向康復之路。姜智耀說,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高級緊急救護技術員所使用的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在心臟顫動失去收縮功能時,即時電擊能恢復心跳減少腦部缺氧時間,搶救黃金三分鐘,在第一線急救時,占有非常重要角色。此次經由高級緊急救護技術員電擊急救、急診室醫生分秒必爭再次搶救、心臟血管內科及心臟血管外科共同醫治的病患,正是聖家堂李姓神父,李神父在臺北市政府完善的「急救暨醫療體系」急救、醫療環環相扣中,挽回寶貴生命。聖家堂李神父於(3/18)出院,出院後將繼續為神職服務的道路,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的急救能力結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救暨專業的心血管醫療能力,將永遠為臺北市民面對突發心臟血管急重症治癒之後盾。延伸閱讀「生死瞬間急救流程說明圖」: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0082

就怕要命的意外!校園裝"電擊器"師生不同調

就怕要命的意外!校園裝"電擊器"師生不同調#AED

實習記者陳茂軒/台北報導世新大學推動校園救生,特地舉辦設置AED(體外電擊器)的研討會,學生邀請業者示範AED的操作,並說明電擊器的設置的重要性。這場研討會吸引全校師生及教職員一起討論,唯恐新世代的各種疾病的發生,為防止學生發生「要命的意外」,學生們呼籲校方要盡快設置。自動體外電擊器AED,俗稱傻瓜電擊器,是一部操作方便專門設計給非專業醫護人員用於心臟停止病患的急救上。美國心臟協會(AHA)在2010年新版的CPR(心肺復甦術)與ECC(緊急心臟照護)準則提要中提到: 「建議公共安全先遣出動人員使用心肺復甦和 AED 以增加到院前突發性心臟停止 (SCA) 的存活率」並建議於較可能發生有人目擊心臟停止 (例如機場、賭場、運動場地) 的公開場所建立 AED 計畫。世新大學調查學生健檢結果,竟發現有高達795人為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但學校衛生保健組的急救設備及護理人力卻不足以應付突發的救護案件,學生自治單位認為這是極大校園安全問題,因此召集同學一同倡議學校設置AED。不過校方認為世新大學鄰近消防隊,離責任醫院不遠,否決設置計畫,但學生們振臂疾呼,認為救命就差一分鐘,設置AED才能讓師生生命安全受保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