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

爭取黃金救援時機 AED提升存活率

爭取黃金救援時機 AED提升存活率#AED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打造全民安全健康環境,讓民眾在發生緊急狀況下能有效把握黃金時機,為此,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衛生局黃美娜局長特別頒發認證牌匾,恭喜98家單位通過安心場所認證,核發3年效期牌匾。正確使用AED 存活率從1%升至5% 李家蓉表示,休息站每天約有4000~5000名人次進出,約1個月就有1~2件旅客因跌倒求救救護車事件,其他休息站又曾發生老婦人昏厥意外,好在當時有AED救回婦人一命,因此,店內員工及其他專櫃業者都認為,當意外發生時,若站務人員都會使用的話,就能在等待醫護人員的同時,把握搶救黃金時間。因心臟病猝死者,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高達90%,如果每遲1分鐘,存活率將會下降7~10%,在台灣每年約有2萬名患者到達醫院前沒有正常心跳,若看見有人昏倒,立即將設置在牆上的電擊器拿下來,並將電擊片分別貼在病患的左右胸骨上,機器發出聲音後,再依照指示操作方法,患者的從活率將能從1%提升至5%。全台目前約有968台AED黃美娜局長表示,為了鼓勵各單位踴躍申請AED安心場所認證,只要70%員工接受CPR及AED訓練,與該場所管理員取得220分鐘管理員認證,就能向衛生局申請,目前在衛生所、消防單位、高鐵站、醫院學校、百貨公司及公司行號等單位約設置968台,950人取救護志工也將一起推動CPR及AED使用等宣導,增加民眾的救護能量。

壯男突胸悶沒意識 AED即時救命

壯男突胸悶沒意識 AED即時救命#AED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41歲的羅先生,某日上班時突然感到胸痛、冒冷汗,求助於工廠駐廠護理師,卻突然沒有呼吸心跳。護理師執行心肺復甦術,一面請人拿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並緊急通報請求119協助。護理師以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分析後,發現有心律不整的情形,在給予電擊後,病人意識恢復。送至醫院急診研判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執行心導管把血管打通,成功將男子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黃金6分鐘搶救 提高存活率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張洵浩醫師指出,急性心肌梗塞若併發嚴重心律不整,在黃金4至6分鐘內,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使病人的心跳恢復,可以大幅提高病人的存活率。張洵浩醫師指出,羅先生雖然只有41歲,但因急性心肌梗塞,失去意識在鬼門關走了一趟,雖然急性心肌梗塞常好發於年紀大的人身上,但仍是要提醒年輕壯年人,千萬不能輕忽。張洵浩醫師也說,民眾若看到有人發生猝死時,除了施行心肺復甦術及立即請求119協助外,緊急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分析心律,必要時給予電擊,也可以增加拯救「心」生命的機會。

心室顫動易猝死 CPR+AED保命

心室顫動易猝死 CPR+AED保命#AED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基隆市一名王姓男同學,疑似心臟病發跌倒在地,並一度沒有呼吸心跳,所幸校方緊急以AED急救後王姓同學恢復呼吸心跳,並同時通報消防局派員協助將其送醫,成功拯救一條寶貴生命。AED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其智慧型語音指示可幫忙沒受過CPR或AED訓練的人輕易操作,只要開啟設備,AED就能自動偵測患者是否需要電擊,操作方法非常簡單,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善用AED 救人分秒必爭季節交替期間易發生猝死意外,心室顫動常是猝死的主因,意外發生時如果能及時實施心肺復甦術不但可維持心臟及腦部血液,加上AED電擊,更能將顫動的心跳轉變成正常心律,因此CPR及AED一起使用的存活率將大幅提高。基隆市七區衛生所為了能在需要緊急救護的第一時間搶救生命,於衛生所一樓門診區設置AED,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表示,因為意外可能發生在任何時候、任何人身上,若沒做好準備,將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推廣建置AED,以提供安心環境,進而減少憾事發生。

1分鐘內施AED 急救成功率高達9成

1分鐘內施AED 急救成功率高達9成#AED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皆高居十大死因的前3名。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許多是以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形式發生,而電擊正是可以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的方式。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因此,傷病患的存活是和時間和死神的賽跑。少一分遺憾! AED+CPR來救命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因為使用的方式相當容易,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搶救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傷病患,一方面要趕快施行CPR,進行胸外按壓,使血液持續循環,提供身體重要器官氧氣、另一方面則需要利用電擊器進行去顫,使心臟恢復正常跳動。基隆市衛生局與安樂區衛生所為了能在需要緊急救護的第一時間,搶救生命,於衛生所門診區設置AED(傻瓜電擊器),將緊急救護向前延伸到事發現場,以提高急救成功率,建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醫訊/CPR+AED急救訓練課程

醫訊/CPR+AED急救訓練課程#AED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意外發生時,為避免在救護車到達前,患者已救治不及,導致遺憾發生,此時若是你我都具備基本的急救知識,防範於未然,利用急救及電擊心臟,把握搶救黃金時間,或許可提升患者存活率。為此,亞東醫院特辦「心肺復甦術(CPR)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的急救訓練課程,教導民眾們如何在危急時刻自行搶救,避免憾事發生,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急救訓練課程時間:3月9日(日)上午8:30~12:30地點:亞東醫院10樓第二教室(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8966-7000分機2324(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勤設AED防猝死 北市進度超前

勤設AED防猝死 北市進度超前#AED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為營造市民安全健康環境,配合102年緊急醫療救護法的修訂,臺北市率先全國加強宣導、鼓勵捐贈,積極推動公共場所設置AED的政策,完成捷運公司各場站AED的安裝,通車的信義線也已安裝完畢,全面達成衛生福利部公告「應置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之公共場所」之「交通要衝」捷運站部分,而高鐵、臺鐵、機場及轉運站也已由中央輔導全面設置,因此目前臺北市的交通要衝已依「公共場所必要緊急救護設備管理辦法」規定及早完成設置。北市已設立567台AED 衛生局表示,為配合臺北市朝向積極推展觀光產業及休閒活動的國際城市目標,目前結合市府各單位共同宣導及輔導自主設置的重點,優先放在溫泉業、觀光旅館、百貨公司及賣場等,期能兼顧業者利益及顧客安全保障,順利達成目標。截至今年11月15日止,臺北市公共場所AED建置至少有576臺。衛生局呼籲在目前重視消費品質及公共安全的趨勢下,公共場所業主應主動購買或租賃方式設置AED。 

緊急救人零時差 公共場所設置AED

緊急救人零時差 公共場所設置AED#AED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救命真得十萬火急,昏倒患者若在救護車送往醫院前缺氧過久,恐會有生命危險,此時救護人員若能正確施行CPR和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緊急急救,讓患者恢復心跳,能提升存活率。日本他山之石 AED使患者存活率增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萬名患者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如果公共場所裝設AED,依日本經驗來看,可提升沒有正常心跳患者的存活率,從7%大幅增加至38%,反映出公共場所緊急救護的觀念和AED的推廣使用是相當重要的;為此,立法院於2012年12月25日三讀通過緊急醫療救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表示公共場所應設置AED。新竹馬偕醫院為了宣導CPR+AED的重要,昨(24)日捐贈一部全新的AED給新竹市政府,並將它設置在熱門觀光景點「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希望能維護民眾和觀光客的生命安全;除此之外,捐贈會的現場還請來新竹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蔡維謀主任,替民眾示範及解說CPR+AED的急救相關知識,讓大家更瞭解AED的使用方法。保命關鍵時刻 需靠CPR+AED院方希望透過大家學習、重視緊急救護的觀念和正確施行流程,讓AED能在最關鍵的時刻,發揮緊急救人的功用。

打造北投高齡城市 全國首設公車AED

打造北投高齡城市 全國首設公車AED#AED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首次結合大南汽車公司及新光關係機構於公車內設置AED設備,讓公車載著AED跑,攜手讓「心」動起來。新光關係機構為配合政府捐贈了8部「AED2100K」,打造北投高齡友善城市設置於大南公車內;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並於 102年7月15日辦理「司機CPR+AED」教育訓練,共30位大南汽車駕駛參加,一旦有緊急狀況,司機就是「救命英雄」。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國人十大死亡排名,心臟疾病逐年上升,衛生署進一步調查發現,國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罹患心臟病的比率高達兩成,且好發於50-60歲左右的年紀;近期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及工作壓力的增加,急性心肌梗塞好發年齡有下降的趨勢,而不再是壯年或老年人的專利。為掌握搶救生命黃金五分鐘,北投區公車路線設置AED設備,讓北投區民及到北投遊玩旅客都能享有「好安心」的環境。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林惠萍主任表示,為延續高齡友善議題,去年(101)全國首創「司機嘗老」活動,讓司機親身體會老化狀態,進而提供長者安全舒適的乘車服務。今年(102) 再創下全國首創辦理「司機CPR+AED」訓練,並爭取「2100K型自動心臟電擊器」建置於大南公車內,且於公車車側及車背張貼「AED標章」,一旦有緊急狀況,民眾馬上就能採「隨招隨停」找到AED。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