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選手意外昏倒 AED電擊恢復心跳

馬拉松選手意外昏倒 AED電擊恢復心跳

2012/3/28

參加國際馬拉松比賽的31歲選手黃仁澤,日前在賽程中意外路倒無呼吸、脈搏,經護士、醫師及時施予CPR並由隨後趕到的消防人員,用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電擊後,終於恢復心跳血壓,3月13日剛出院的黃仁澤為扶輪社捐贈5台AED電擊器給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儀式站台,並現身說明當時被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救起的想法,儼然成了最佳代言人。

黃仁澤說,發生意外後他就完全失去意識,醒來才知道是被護士、醫師及AED從鬼門關前給搶回來的。他希望能當面向醫師跟護士感謝救命之恩,至於AED,他則要感謝新北市政府這幾年大力推廣設置AED,讓他可以繼續構築人生的夢想。

副市長侯友宜表示,AED俗稱傻瓜電擊器,具備輕巧、可攜式、操作簡單及容易訓練且效果顯著的特色。也因此,國內在這幾年積極推廣大型的公共場所設置AED電擊器,目前全國共裝置近4000台,且數量還在陸續增加中。這次,非常感謝扶輪社一舉捐贈5台AED電擊器,可挽救無數幸福家庭。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佔新北市98年10大死因的第2位(1,829人),而成人猝死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心室顫動,如果即時實施心肺復甦術(CPR)則可維持其心臟及腦部血液灌流,但如果要將心室顫動轉變成正常的心律,就需要靠AED電擊。

林雪蓉局長進一步說明,若能在1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節律的成功率可高達90%;在5分鐘內進行電擊,成功率也有50%。若沒有CPR及AED,則存活率則每分鐘下降7%~10%。因此,近年來世界各國積極推動到院前救護,將AED電擊器推展到意外現場,由一般民眾於必要時執行,大大縮減了等待醫護人員到達的時間差,提升病人搶救成功的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