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推簡易CPR課程 提高救人意願

衛生局推簡易CPR課程 提高救人意願

2012/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臺北市衛生局有鑑於,近日新聞媒體不斷報導「市民在外急救成功的案例」,今年度特別規劃民眾簡易操作之急救技能訓練心肺復甦術課程:強調持續性胸部按壓及配合AED操作,課程簡單、易學只要90分鐘,並期望能提升民眾施救意願。

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又稱傻瓜電擊器,係由機器自行判讀心臟搏動情形後,自動進行體外電擊去顫,所以民眾施救不需要有醫療專業判斷及處方。惟為確保緊急病患安全,建議使用AED人員能接受相關訓練。行政院衛生署已規劃並積極推動立法以保障主動救人助人的善心人士,透過「善良撒瑪利亞人法」,使非專業性施救者可以施行緊急心肺復甦術而不必擔心法律責任。

經調查發現,八成民眾願意對路倒陌生人伸出援手,做心肺復甦術,願意幫陌生人CPR的只有2%,因為多數人沒有學過CPR,加上對CPR得對患者口對口人工呼吸,令人擔心傳染疾病,因而造成伸援意願低落;但如學有正確的救命術觀念,很可能就能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註:根據維基百科當中解釋,「善良撒瑪利亞人法」在美國和加拿大,是給傷者、病人的自願救助者免除責任的法律,目的在於使人做好事時沒有後顧之憂,不用擔心因過失造成傷亡而遭到追究,從而鼓勵旁觀者對傷、病人士施以幫助。該法律的名稱來源於《聖經》中耶穌所做的善良撒瑪利亞人法的著名比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