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

太陽辣眼睛 防紫外線要選深色眼鏡!

太陽辣眼睛 防紫外線要選深色眼鏡!#防曬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強光好刺眼,出門前做好防曬已經是例行公事,但許多人都會忽略眼睛防曬的重要性。夏日外出忽略防曬,除了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眼睛也可能引發眼翳以及白內障。陽光太強當心視力受損紫外線屬於游離輻射的一種,會造成生物組織的破壞,因此沒有被衣物所保護到的皮膚和眼睛,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紫外線照射後,就很容易受到傷害。在海灘或是雪地進行活動時,若沒有做好防護,短時間內讓皮膚和眼睛表面曝露於強烈紫外線下,就很容易造成皮膚曬痛灼熱、眼睛疼痛或畏光、視力下降等症狀的光害性角膜炎。早期白內障手術患者可能有視網膜損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張庭嘉提醒,一般人的視網膜比較不會因紫外線而造成傷害與病變,但早期的白內障患者由於缺乏天生的晶狀體與人工水晶體來阻擋與吸收紫外線,就可能因長期紫外線曝露而造成視網膜黃斑部損傷。穿戴有帽沿的帽子、撐陽傘以及戴太陽眼鏡張庭嘉醫師提醒,眼睛的防曬可穿戴有帽沿的帽子、撐陽傘以及戴太陽眼鏡。一般而言,選擇深灰色、深褐色或是深橘色系列的太陽眼鏡,對於短波長的藍、紫光有較好的防護作用。另外可選擇鏡片與鏡框較大的包覆式鏡框,才能有效防堵有害光線。 每年記得到眼科做一次眼睛健康檢查外,如有疼痛、視力模糊、畏光、視物扭曲等情況發生時,應立即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中暑解熱三部曲 休息飲水鬆衣物

中暑解熱三部曲 休息飲水鬆衣物#防曬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腦袋昏昏沉沉、頭暈意識不清,當心熱中暑!一名28歲男性技術員第一天到工地上班,就因意識不清倒臥車底。患者到院時體溫43.4度,呼吸每分鐘42下。急診科醫師當下診斷為中暑,立即執行降溫,以冰袋、風扇、氣霧、移除衣物降低病人體溫,收治加護病房。中暑死亡率可達75%時序進入炎夏,中暑案例時有所聞。中暑死亡率可高達75%,中暑是可以預防,且提早辨識的環境急症,如何防曬、預防中暑是夏天必備的生活保健知識。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科主任李彬州指出,跟熱相關的環境急症,有熱紅疹、熱性痙攣、熱昏厥、熱衰竭,與最嚴重的熱中暑。主要致病原因為環境熱傷害、散熱機能不佳,與身體產熱過多所造成。喝酒、運動過量、病人身體散熱不佳,加上過熱、過潮濕的環境不易散熱,就容易造成熱急症。出現熱中暑應立刻鬆開衣物就醫治療治療中暑最有效方法是預防。預防方法就是避免長時間在高溫下運動或工作,多喝開水或運動飲料,建議穿著淺色而寬鬆的透氣衣物,戴闊邊帽遮陰。另外,在炎熱環境下工作或休息,應成群結隊,隨時注意同伴。尤其當熱中暑的警訊出現時,應立即遵循3步驟,先到通風陰涼處休息,多飲水,並鬆開衣物儘速就醫治療。熱中暑的警訊有:高中暑指數的環境、身體皮膚出現紅熱而乾、心跳加速,甚至頭暈、噁心嘔吐與意識不清。

擺脫惱人痘疤 防曬卸妝一樣重要

擺脫惱人痘疤 防曬卸妝一樣重要#防曬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採訪報導)痘痘為什麼都好不了?外面太陽大,千萬別小看紫外線的傷害!痘痘型態多樣,不論是閉鎖型、紅腫突起型都造成許多困擾,怎麼樣才能擺脫惱人痘痘?痘疤難處理 醫:不要用手硬擠衛福部桃園醫院皮膚科主任陳亭睿表示,「痘疤」分為2種,一是凹陷型疤痕,二是增生型疤痕。凹陷型疤痕,是因為組織在發炎過程中膠原蛋白以及彈性纖維被破壞,單靠食品或保養品沒有辦法處理纖維化的組織,或幫助體積增生。增生型疤痕則是在癒合過程中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陳亭睿主任提醒,千萬不要用手去硬擠痘痘,否則嚴重會遭受到感染。若萬一產生痘疤,只能靠藥品、果酸換膚、手術、雷射改善。生活作息正常、防曬可改善痘痘膚質陳亭睿主任表示,紫外線會刺激黑色素產生,若是要淡疤的民眾,不論是室內或室外都要防曬。防曬的重要程度與洗臉、卸妝一樣重要。也可以配合醫師指示擦A酸與杜鵑花酸,能改善痘痘、淡疤。另外有研究提到,若服用易讓血糖增高的食物較容易長痘痘,但目前並無科學根據證明,食物與預防痘痘的產生有無關係。陳亭睿主任提醒民眾,熬夜或過油、太辣或太甜都應該要去避免。另外,生活作息要正常,飲食要均衡。若臉上的痘痘情況較嚴重,應立即尋求皮膚科醫師。打敗痘痘 需耐心治療4~6個月因為痘痘的一個完整療程通常需要連續4至6個月,中斷治療常常是效果不彰的最主要原因。再此提醒痘痘族,治療一定要很有耐心,與皮膚科醫師密切配合,才能使臉上的肌膚更光滑。

拒當口罩人!痘痘這樣顧不留疤!

拒當口罩人!痘痘這樣顧不留疤!#防曬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採訪報導)好煩喔,臉上又長痘痘了!相信青春痘是不少愛美的朋友最痛恨的皮膚問題!網友提問:「青春痘可以擠嗎?會留下疤痕嗎?要怎麼去修復呢?」有些人覺得既然避免不了,就乾脆戴上口罩遮醜,雖然口罩可以蓋掉半張臉,但拋棄式口罩用過一次就該丟棄,小心也蓋出半張爛臉!色素沉積分2種 青春痘需對症下藥許多人沒有正確概念,只要臉上一冒痘就像打地鼠一樣的快速擠掉它,但這些行為都容易留下青春的痕跡。青春痘既是痘痕,又稱痘印,找對方法根治才是根治痘印的不二法門。痘印分為2種,一是色素沉澱型,稱之為「痘斑」,二是有凹凸痘疤型,稱之為「痘疤」。然而,這2種疤痕類型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對症下藥才是首要條件。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皮膚科主任陳亭睿表示,皮膚長了青春痘,代表已經發炎與細菌感染的階段了,如果受傷深度沒有到達真皮層,通常留下的是「痘斑」。皮膚凹凸不平 恐已傷至真皮層痘斑跟2種成分有關,一是「發炎」產生的「黑色素沉積」,二是「微血管破裂或滲出」產生的「鐵色素沉積」。若想要去除痘斑,可以擦一些能退色素、抗氧化的保養產品、多喝水增加代謝、做好防曬,才能使痘斑慢慢消除。「痘斑」摸起來平坦,有紅、青紫、暗黑的顏色變化,感染深度較淺,若是感染越嚴重則顏色會較深。「痘疤」摸起來有凹凸感,有紅、青紫、暗黑的顏色變化,感染較深,可能達到真皮層。補充B群可維持光滑肌膚陳亭睿主任提醒,除了生活作息要正常、少吃油炸類、精緻食品以外,多喝水也有助於將體內毒素排出體外。另外,還可以透過補充B群、B2、B6和以下4大類食物,能有助於保持肌膚的濕潤光滑,減輕細胞脫落的作用:1) 富含維他命A/全脂牛奶、雞蛋、胡蘿蔔、南瓜、韭菜等。2) 富含維他命B群/乳類、蛋類、動物內臟、瘦肉等。3) 富含鋅/海魚、瘦肉、海參、牡蠣、雞蛋、蘋果、金針菇等。4) 清熱生津/黃瓜、苦瓜、冬瓜、綠豆芽、梨、蘋果等。 

防光老化!室內坐靠窗要記得防曬

防光老化!室內坐靠窗要記得防曬#防曬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少人以為待在室內、陰天照不到陽光,就能躲避陽光紫外線曝曬;事實上,紫外線中的UVA,可穿透雲層、玻璃,正是造成肌膚老化,形成暗沉、斑點的元兇。醫師強調,UVA影響範圍最大可達5公尺,在室內靠窗位置,別忘記擦防曬。過度曝曬恐使肌膚老化 罹患皮膚癌醫美診所院長馮志禾醫師表示,光老化是造成肌膚老化的主要原因,當肌膚長時間受到日光照射,引發的損害涵蓋表皮層及真皮層,包括膚質乾燥、膚色暗沉、角質增厚、皺紋增加、肌膚鬆弛、毛細血管擴張,甚至出現各種良性或惡性腫瘤,例如日光角化病、鱗狀上皮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等。UVA穿透力強 造成肌膚皺紋、斑點馮志禾醫師指出,日光中的紫外線根據波長分為UVA、UVB及UVC,大部分的UVC被大氣層阻擋,而UVA的波長為320-400 nm,穿透力較強可直達真皮層,使膠原蛋白崩解並減少增生,是造成肌膚老化、斑點、皺紋的元兇;UVB則會造成肌膚曬紅、曬傷。範圍可達5公尺 室內也要防曬那麼室內照明也會讓人變黑嗎?馮志禾醫師解釋,室內常見的日光燈紫外光滲漏差異極大,宜選擇高品質的日光燈管,紫外線滲漏較少,比較不會有曬黑、曬斑的問題,但長時間還是容易造成肌膚乾燥,也會造成肌膚皺紋加深。而LED燈雖沒有紫外線,但它的藍光容易造成眼睛乾澀不適。一般而言,室內靠窗邊的位置,比較容易曬黑,主因仍是UVA會從窗戶穿透,其影響範圍可達1至5公尺,建議在室內靠窗邊位置,也應做好防曬。755皮秒雷射 對抗暗沉、斑點若是有肌膚暗沉、斑點等問題,馮志禾醫師表示,755皮秒雷射利用極短脈衝輸出「機械式光震波」方式,快速震碎黑色素細胞形成粉塵,更能有效代謝;另外,搭配蜂巢式聚焦透鏡可傳遞雷射光震波到皮膚真皮層,促進皮膚產生深層新陳代謝反應,刺激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可使肌膚變好、細紋減少,提醒敏感性肌膚、正值發炎狀態的肌膚,需經醫師評估後才能接受雷射療程。除斑、暗沉效果好 恢復期極短馮志禾醫師分享,曾有一名30多歲女性,臉部膚色暗沉並有許多細紋和斑點,曾試過其他雷射除斑和飛梭療程,她覺得恢復期長,照顧不方便,上班也受到影響。建議使用755皮秒雷射,搭配蜂巢式聚焦透鏡,術後幾乎沒有傳統飛梭的紅腫恢復期。經過治療後,不僅斑點退去,皮膚也變得細緻透亮,效果令她非常滿意。預防肌膚暗沉從防曬做起「防曬是預防變黑最有效的方法」。馮志禾醫師建議,不論晴天、陰天或雨天,出門一定要做好隔離防曬;若待在室內,但採光充足靠近窗邊位置,也要記得擦防曬乳液,若有流汗、戲水更要記得補擦,才能真正有效的預防肌膚暗沉。(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紫外線超標不防曬 皮膚老化快10倍

紫外線超標不防曬 皮膚老化快10倍#防曬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夏天氣溫飆升,濕濕黏黏的總是讓人受不了,紫外線爆表除了會讓皮膚曬黑之外,還可能導致皮膚老化甚至皮膚癌,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還可能導致紅腫曬傷、黑色素沈澱及導致黑斑、雀斑,甚至會讓皮膚老化速度加快10倍。據統計在20歲以前所接受的紫外線量佔一生中紫外線曝露總量的50~75%。從小防曬可降低皮膚癌發生率1倍以上,所以從小就要開始注重防曬。防曬除了維持皮膚健康也在預防老化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表示,防曬不僅是為了愛美更是維持皮膚健康,要預防皮膚老化以及減少皮膚癌出現,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防曬。紫外線會把皮膚曬出各式各樣的斑點及讓皺紋產生、膠原蛋白流失、彈性消失、血管擴張、角質層變厚等,導致日光性老化,嚴重時甚至會產生皮膚癌。UVB致癌性強 曬紅及曬傷作用為UVA的1,000倍紫外線中UVA穿透力最強,到達地表的量是UVB的100倍,可造成曬紅、曬傷,並可加強UVB對皮膚的傷害力,可穿透至真皮層,是皮膚老化的主因。UVB致癌性最強,曬紅及曬傷作用為UVA的1,000倍。UVC則可被臭氧層所阻隔。物理性防曬能反射紫外線、化學性防曬能吸收紫外線避開中午的毒日頭就是防曬的第一步,對臉上有黑斑或希望皮膚白皙的人而言,早上10點至下午2點間盡量不要外出,若一定要外出應多戴帽、撐傘、穿著薄長袖衣服及使用防曬霜。防曬品可分為物理性、化學性及兩者混合型。物理性防曬品可反射紫外線,優點是溫和不刺激,缺點則是較油。化學性則可吸收紫外線將其轉換成不傷害皮膚的物質,優點是清爽不油膩,缺點則是可能較刺激甚至引起過敏。現在較新的防曬品皆傾向於物理性及化學性混合型,不僅適合一般膚質,且具有抗UVA、UVB、IR等全效性。 

室內、陰天也要擦!正確防曬看過來

室內、陰天也要擦!正確防曬看過來#防曬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正確防曬與防曬係數的關係,你搞懂了嗎?夏日爆量的紫外線是美容的頭號殺手,許多民眾認為只要選擇防曬係數、SPF指數越高的產品就一定能有效打擊紫外線。然而專業醫師表示,理想的防曬針對不同活動、空間,都須選擇不同的防曬產品,就讓專業醫師來告訴你正確使用防曬的方法!防曬係數可以延長皮膚被曬紅的時間要維持健康肌膚,防止老化以及減少皮膚癌,最簡單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防曬。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表示,防曬係數(SPF)是針對UVB而訂,例如,原本10分鐘會曬紅的人,使用SPF15的防曬品,可讓皮膚被曬紅的時間延長15倍,所以是10×15=150分鐘,使用SPF50,則可延長為50倍即10×50=500分鐘。一般建議平日使用防曬係數15以上。若是長時間曝露於日光下,或在海邊、河邊、高地、沙灘、柏油路等地活動,因會增加20至25倍的紫外線曝曬量,必須選擇更高係數的防曬品。PA值表示對皮膚曬黑的保護程度UVA則是會造成皮膚曬黑,目前並沒有一致的UVA防曬係數。防曬產品常以PA值(Protection Grade of UVA值),表示對UVA防禦能力,再以延缓肌膚晒黑時間2-4倍(PA+)、延缓肌膚晒黑時間4-8倍(PA++)與延缓肌膚晒黑時間8-16倍(PA+++)等3級表示其防曬強度,+號越多保護的指數就越高。理想的防曬產品應是SPF25&PA+++。此外,若要從事水上活動,最好選擇具防水功能的防曬品。一般而言,防水或抗水(Water resistant)是指在水中可維持40分鐘以上,而完全防水(Water proof)則可維持80分鐘以上。低係數常補擦比高係數不補擦效果好一般人認為陰天或室內不用防曬,侯源裕醫師表示,不管晴天雨天、春夏秋冬、室內室外,紫外線無所不在,尤其是UVA可以穿透雲層及玻璃窗,在室內也無法避免,因此防曬品必須每天使用。日常保養只要使用SPF15即可,日曬之前30分鐘擦,每隔3小時再擦1次。若外出戶外活動或尤其少數對光敏感膚質的人,則可以考慮使用較高防曬係數的產品;使用防曬品時,使用較低防曬係數的產品常補擦的效果,會比使用高防曬係數卻不補擦的效果來得好。游泳時宜使用防水性的防曬產品,而洗臉後或流汗過多時,應再多擦1次。夏天紫外線易超標,唯有做好防曬的功夫,才能保護皮膚延緩老化。

遠離皮膚癌 把握夏日防曬4原則

遠離皮膚癌 把握夏日防曬4原則#防曬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令人期待的暑假又來臨了!炎炎夏日,每日的天氣溫度逐漸高升,然而,對皮膚最具棘手的惡魔就是可怕的紫外線,若沒有做好防曬,不僅會使我們的皮膚老化、曬傷、變黑等,甚至有皮膚癌的風險。如果一定要外出,可穿著棉、麻材質,或是淺色能兼顧防曬與涼爽的衣物來打扮,以防成了小黑人!防曬做足減少黑色素產生紫外線可分「UVA」、「UVB」和「UVC」3種。照射到地面的是「UVA」和「UVB」,而「UVC」則是會被臭氧層吸收,不會到達地面。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防曬產品本身可以抵抗UVA及UVB對皮膚的傷害,雖然無法美白,但也比較不會被曬黑,皮膚為了對抗紫外線的傷害,會產生黑色素細胞來防護,若能夠好好防曬,自然就減少黑色素細胞的增生,也能避免皮膚被曬紅。防曬乳的選擇及塗抹重點防曬乳要抹的正確,才能真正的抵抗紫外線,要如何挑選適合場合,適合自己的防曬乳,抗勝紫外線,拒當小黑人。請看以下重要的防曬乳選擇4大重點: 1) SPF是針對UVB的防護,PA是針對UVA的防曬數值,選擇防曬乳液時,兩個數值越高,代表能對抗紫外線的時間就越長,且最好是不含香精。2) 質地和內容物越溫和越好,最好是有品牌的保證,才是安全的。3) 一次要擦約4個指尖的量,才能達到該產品本該有的防曬效果。臉部有專用防曬,勿拿身體防曬乳來擦臉,否則造成過敏或是長粉刺的情況,可就得不償失。4) 因係數不同,適合的場合也不同,若到海邊戲水,建議一定要選有防水功能的防曬乳,挑選陽傘時盡量選擇顏色較淺的傘。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