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

3大錯誤消暑法 疲倦痠痛紛紛上門

3大錯誤消暑法 疲倦痠痛紛紛上門#吃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氣溫狂飆,狂吃冰品冷飲、猛吹冷氣,當心消暑不成反換得感冒、肚子痛等狀況。夏天,人體的自然反應就是出汗散熱,然而許多人錯誤的消暑方法,卻是反其道而行,想利用快速降溫、冰鎮的方法反而易阻止皮膚發汗。吃冰易影響血液循環 使人看起衰老?胡心瀕中醫師指出,看在中醫眼裡,以下這3個常見錯誤的消暑方式,不但消不了暑,反而會讓人因為無法散熱而中暑,甚至影響血液循環;使人全身困倦乏力以及頭痛頭暈的症狀。1)大口吃冰、猛灌冷飲/雖然吃冰是可獲得短暫的消暑感,但人體的體溫約在36度左右,若突然吃下溫度過低的冰飲品,會使腸胃道溫度突然降低,不僅會影響到消化道的機能,更會使血液循環變差,而血液循環不好會使人感到疲倦、全身痠痛;女性更是忌諱吃冰,常吃冰會造成月經不順、痛經。且常吃冰會使人看起來較衰老,因為循環差,營養較無法到末端,久了皮膚會較沒彈性看起來蒼老。2)洗冷水澡好舒爽/只要溫度不是太低,基本上夏日沖個涼是無傷大雅的,因為冷水澡可降低體表溫度,使熱能散失;對於不容易出汗的人在夏天會特別容易中暑,若沖個涼可幫助體溫降低,只要維持在25℃左右的水溫都是可以的。但值得注意是女性月經來潮前後2周則不建議洗冷水澡,因為這時氣血虛、免疫力較差,沖冷水澡會容易引起感冒、頭痛等不適。而洗冷水澡也應該漸進、讓身體慢慢適應水溫。因為很多人洗澡時,會用冷水猛衝頭部,但中醫認為頭部是「諸陽之會」,體溫控制的中樞,受寒的話,毛細孔會收縮導致頭痛。也提醒洗完頭髮後要趕快吹乾,但不建議用冷風吹頭。3)天熱冷氣吹整天/夏天不開冷氣實在受不了,胡心瀕中醫師建議最好把溫度設定在26℃至28℃之間最合宜,也要避免直接往身體對吹,盡量保護頭頸部不要受涼。因為「寒氣」,不僅會造成過敏的人呼吸道異常,也會導致筋骨痠痛。而若是經常出入冷暖不同地方,溫差變化大,會使體溫調節無法反應,導致身體不適。建議有過敏的人,進冷氣房前一定要先將汗擦乾,並戴上口罩也可帶件小外套禦寒保暖,以免因貪圖涼爽,造成呼吸道不適。

夏天吃冰別太猛 當心體內「溼氣」更重

夏天吃冰別太猛 當心體內「溼氣」更重#吃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序入夏,連日高溫總讓人無法集中精力工作,低落的效率導致工作時間逐漸延長,連帶著心情也低落下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浩瑞中醫師說,夏天倦怠是由於天熱排汗代謝增加而導致氣虛有關。酷熱高溫,人們喜食冰涼冷飲。黃浩瑞提醒,雖然冷飲可以解除一時之苦,但多食則會抑制腸胃功能而產生「濕邪」。中醫所稱的「濕」為體內水分代謝不良情況,會阻礙氣機的發展,即身體正常代謝功能抑制。而水濕不單只會影響腸胃,令人出現腹痛腹瀉、食欲不振、胸悶嘔噁等症狀。若影響全身,則會有身熱不揚、頭重如裹、身重倦怠、小便黃赤等表現。夏日炎熱 白木耳、蓮子可降火黃浩瑞表示,夏日降火不宜使用過度苦寒藥材,反會損傷體內陽氣,可多食用甘涼性質的食物來清熱養陰,例如可利用白木耳、蓮子、百合,酌加冰糖製成甜品,不單可退火益氣,更可藉其中好吸收的糖分提振精神。另外,西瓜也是夏日退火良品,但切記瓜果類性質寒涼不可過食,以免產生寒濕之弊。除飲食調養外,還需注意生活環境以及作息影響,若長期處於冷房並缺乏運動,也會導致肢體痠痛及倦怠的情況。而當你已習慣低溫時,更會降低對於高溫的適應力,他建議在工作之餘,多到戶外享受紓壓休閒娛樂,更能幫助注意力集中。

女生吃冰不忌口 子宮恐長肌瘤?

女生吃冰不忌口 子宮恐長肌瘤?#吃冰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莊常謙/綜合報導)常聽聞,吃冰對身體不好,但多數人不知道原因,只知道吃冰不好,到底不好在哪裡?坊間也有一種講法,只要女性不是在經期時吃冰,常喝點冰的飲料或吃寒涼食物,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但真的是這樣嗎?有位年輕女生非常愛吃冰,尤其夏天幾乎照三餐吃。後因小腹微凸,因而求診想藉由中醫針灸埋線的方法以達到瘦身目的。後來因此發現為肚子裡有一顆球,轉去照超音波做進一步確認,結果證實子宮內有一個直徑15公分的肌胎瘤。對此,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當時是在患者肚子發現異常凸起,所以才會建議她去做進一步檢查。首先,就中醫理論來看,冰就是寒,平常偶爾吃點冰的時候,先在嘴裡含一下再吞進肚子裡,是沒有關係的,但如果吃得過量,尤其是經前或經期的時候,建議最好避免。中醫說「寒則凝之」,天氣寒冷的時候,若沒有穿足夠的衣服,我們的身體就會不自覺地縮在一起,同樣的道理,子宮遇冷也縮起來,子宮一縮起來,經血就無法順暢排出而留在體內,不乾淨的血一次又一次堆積在子宮裡,對身體當然不好。吳醫師進一步說明,倘若有子宮後傾狀況,沒流乾淨的血往後走,可能會跑到輸卵管、卵巢等處,而引起「巧克力囊腫」。女性要學會聰明吃冰,才不會為滿足口腹之慾而犧牲健康。所以子宮的保養很重要,吳醫師建議女性朋友自製暖暖包,在生理期間敷在小腹上。月經不順、長期待冷氣房、肚臍以下摸起來總是冰冰涼涼的人,更應該勤加保養。因此,能不吃冰的食物就不要吃,很喜歡吃冰的人則應該把頻率降低,大概1個禮拜1次就好。吃冰的時候可以先含在嘴巴裡面,等溫度接近體溫再吞下肚子,至少可以把傷害降低一點。冰品容易造成經血滯留於體內無法排出,因而引發身體器官的病變,所以女性朋友吃冰次數能越少越好,能不吃就盡量不要吃。

吃冰消暑?!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

吃冰消暑?!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吃冰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今年夏天特別熱,又適逢暑假,各式冰品賣得嚇嚇叫,台南市立醫院與社團法人台南市秀傳之友會為慶祝父親節特別舉辦「爸爸消暑呷剉冰」比賽活動,除了前三名可得獎金外,現場也免費提供500份冰品,吸引許多民眾前往。不過台南市立醫院也表示,吃冰比賽純屬趣味,讓爸爸們紓壓,民眾夏日吃冰還是該適可而止,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比賽最後由35秒吃完冰品的年輕爸爸得到冠軍,也有高齡94歲與84歲的兩位劉姓老伯伯來參加,現場氣氛因此達到最高潮! 台南市立醫院也請來營養師張麗娟提供民眾幾點吃冰建議,也安排健美國手李佾明帶動健康操暖暖身子。首先張麗娟營養師指出,吃冰要注意熱量,像是冰品配料中高濃度鮮奶油、焦糖、巧克力夾心或脆皮等都是高熱量的代表;「剉冰」中的芋頭、綠豆、紅豆等,都屬主食類,澱粉高熱量高,需要體重控制者,就不建議加入這些配料,另外像是一支紅豆冰棒熱量約150卡,雪糕、甜筒約250~300卡、剉冰依選擇內容而不同,加上糖水也高達350卡左右。此外,張麗娟營養師提醒民眾,許多顏色鮮艷漂亮的冰料,大多是添加人工色素,多吃對身體無益。民眾若吃刨冰,最佳吃法應先挑選低熱量配料如愛玉、仙草、杏仁豆腐,再來選擇兩種紅豆、綠豆、粉角等,最後糖水、煉乳、果醬等調味醬汁則是能省則省,一來不會攝取過多熱量,也不會越吃越渇。張麗娟營養師說,若能自製水果冰沙是最衛生安全的;民眾可先將香蕉、奇異果或火龍果等切塊冷凍備用,結凍後取出加上優格、鮮奶、水果及冰塊即可攪打成好吃的水果冰沙。不過,張麗娟也提醒,冰品屬於刺激性食物,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二次,除了多吃會胖之外,以中醫的角度來看也是對身體無益的。

注意配料糖分 糖尿病友也可健康吃冰

注意配料糖分 糖尿病友也可健康吃冰#吃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酷熱的夏天,來支冰棒或吃碗冰享受,再好不過了!不過並不是人人都可以無禁忌的吃,童綜合醫院於今日上午廳舉辦「炎炎夏日剉冰去」教導糖尿病病友控制飲食時,也能好好的吃一夏「冰」,但如何選擇就很重要,如三種冰建議以仙草、愛玉及蒟蒻,不加糖水以代糖取代。糖尿病病友在飲食方面不能毫無節制,要特別注意,而夏日看著別人大口大口的吃冰,總是羨慕不已!現在就由童綜合醫院營養師何姿儀來介紹冰品配料的食物,掌握食物的基本原則,糖尿病患者在炎熱的夏天也可以開心的吃剉冰過過癮。首先介紹剉冰類裡的食材包括澱粉類、水果類、含油脂類及適當配料。澱粉類包括紅豆、綠豆、薏仁、花豆、小湯圓、粉粿、QQ、蕃薯籤、芋頭等,這類吃多均會影響血糖值,因此選此配料應謹記同種類食物替換原則,可於下一餐扣除當餐飯量。水果類以當季水果例如芒果、西瓜、鳳梨、榴槤、奇異果、香瓜、香蕉等,富含豐富纖維質,但因正逢夏季,甜份高的嚇人,當中又以榴槤甜份最高,故只應攝取1湯匙份量;其餘水果建議每次可攝取半碗或八分碗量,每日2次為限。含糖類:砂糖、黑糖、冰糖、蜂蜜等,皆為糖分高、營養價值低的糖類,建議避免攝取此種糖類,可用代糖製作糖水取代一般糖類,即能品嘗冰品的好滋味!含油脂類如煉乳、巧克力醬、花生醬皆為油脂含量高的調味品,含有大量糖份及多餘油脂,此對糖尿病患之心血管都無助益,建議應避免攝取。其他適當配料包括愛玉、仙草、蒟蒻、寒天等皆為適合糖尿病患及愛美輕食主義者的好選擇,勿選已泡過糖水的配料,如此將會功虧一饋!何姿儀營養師說,糖尿病病友若能掌握剉冰類選擇的原則,飲品類的選擇也是一樣,除了沁涼的飲料外,市售現打果汁,其水果量往往超過一日可食份量,故不建議水果榨汁飲用,濃縮果汁其含糖量則偏高,亦應避免飲用。尤其在消暑當下,可適時使用代糖取代一般糖類,或則可將甜度改為半糖或微糖,熱量能減少一半以上,甜度降低,清涼止渴的效果更好。糖尿病病友只要了解食物的特性與分類後,夏天吃冰不再是夢,只要慎選冰品配料及學會替換原則,輕鬆抗暑涼一夏,也可以吃冰大快朵頤一番囉!

炎夏吃冰消暑 當心衛生問題

炎夏吃冰消暑 當心衛生問題#吃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氣溫持續飆高,許多民眾會選擇購買消暑冰品,來圖個清涼暢快!因此,為使消費者能安心食用,臺東縣衛生局第一批針對縣內飲料連鎖店、自營冰品店及餐飲業(包含速食連鎖店)抽驗冰品、冷飲共計40件,檢驗項目計有生菌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防腐劑等,檢驗結果26件合格、14件(生菌數、大腸桿菌群)與規定不符。衛生局已針對抽驗不符規定之業者輔導並責其限期改善,7月9、10、18日再前往進行複檢抽驗。衛生局表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是評估冰品製造過程的衛生指標之一,數量過高,表示冰品的用水可能不潔或在製造、儲存、取用過程中遭受汙染,呼籲業者應重新檢視製作冰塊之水質,濾心定期更換,盛裝容器及人員衛生操作等環節應符合規定,櫥櫃定期清掃、儲存冷藏溫度應於7℃以下,冷凍溫度於-18℃以下。衛生局也將持續加強稽查抽驗工作,若再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以下罰鍰,敬請業者平日應加強環境、製程、販賣之衛生,讓消費者「食的健康、食的放心」,以維護消費者健康權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