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冰別太猛 當心體內「溼氣」更重

夏天吃冰別太猛 當心體內「溼氣」更重

2013/7/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序入夏,連日高溫總讓人無法集中精力工作,低落的效率導致工作時間逐漸延長,連帶著心情也低落下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浩瑞中醫師說,夏天倦怠是由於天熱排汗代謝增加而導致氣虛有關。

酷熱高溫,人們喜食冰涼冷飲。黃浩瑞提醒,雖然冷飲可以解除一時之苦,但多食則會抑制腸胃功能而產生「濕邪」。中醫所稱的「濕」為體內水分代謝不良情況,會阻礙氣機的發展,即身體正常代謝功能抑制。而水濕不單只會影響腸胃,令人出現腹痛腹瀉、食欲不振、胸悶嘔噁等症狀。若影響全身,則會有身熱不揚、頭重如裹、身重倦怠、小便黃赤等表現。

夏日炎熱 白木耳、蓮子可降火
黃浩瑞表示,夏日降火不宜使用過度苦寒藥材,反會損傷體內陽氣,可多食用甘涼性質的食物來清熱養陰,例如可利用白木耳、蓮子、百合,酌加冰糖製成甜品,不單可退火益氣,更可藉其中好吸收的糖分提振精神。另外,西瓜也是夏日退火良品,但切記瓜果類性質寒涼不可過食,以免產生寒濕之弊。

除飲食調養外,還需注意生活環境以及作息影響,若長期處於冷房並缺乏運動,也會導致肢體痠痛及倦怠的情況。而當你已習慣低溫時,更會降低對於高溫的適應力,他建議在工作之餘,多到戶外享受紓壓休閒娛樂,更能幫助注意力集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