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冰就不會經痛?小心是情緒影響

不吃冰就不會經痛?小心是情緒影響

2015/6/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經痛不是一種病,但痛起來簡直要人命!生理期總是許多女生的噩夢,看著其他人吃冰享受的模樣,自己卻不論怎麼節制,下次生理期依舊痛得哭天喊地,對此醫師表示,預防經痛,需要對症下藥。

經前症候群嚴重 恐是肝氣鬱滯造成

康華中醫診所林沛賢醫師表示,經痛有分為脾虛、腎虛、肝氣鬱滯等原因,如果每次經痛必定還會拉肚子,則屬於脾虛型,平時飲食需要多注意,少吃冰冷食物並且多運動;若生理期比較容易腰痠者,則是腎虛型,就必須透過藥物治療,或是中醫針灸的方式才能改善;另一是肝氣鬱滯型,此類型女性經前症候群特別嚴重,若肝氣嚴重鬱滯的人,可能會附帶小腹(肚臍下方)兩側疼痛的情形,平時應少吃冰冷、刺激性的食物,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愉快。

四神湯不是人人適合 脾虛型才有效

為了讓女性能夠更確實做到生理期前後的保養,林沛賢醫師特別解釋不同類型的經痛,在生理期前以及生理期後應該選擇哪些食物。

1) 脾虛型/在經期前一週,必須吃溫熱的食物,保持生理期前、排卵期後的高溫期;月經結束後,則可以吃比較潤的食物,例如、紅棗、白木耳、枸杞等,會拉肚子的人也可以喝四神湯,但要記得四神是山藥、芡實、蓮子、茯苓,但有些人會誤混入薏仁,其是偏涼的食物,小心造成反效果!

2) 腎虛型/在月經前,需要活氣血,可以喝補腎湯,醫師特別提到,杜仲、牛膝、續斷各兩錢,煮成排骨湯,就是簡單的補腎秘方囉!而在生理期過後,則可以喝桂圓紅棗茶,因為腎虛的人體質本身就比較寒,所以不需要擔心會有太過溫補的問題。

3) 肝氣鬱滯型/此類型的女性,在高溫期體溫已經很高,身體較燥,只需要記得,勿吃刺激性食物,包括,辣、炸、烤、冰冷的食物等。

另外,許多女性不知道自己的痛經屬於哪一類型,不確定能使用哪個方法,林醫師表示,四物加上枸杞,是各類型都能服用的補湯,四物指的是當歸、川芎、熟地、白芍這四物,在生理期過後喝能夠滋陰,但還是建議民眾就醫,找出正確的原因,才能夠更正確對症下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